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金属矿山 ›› 2020, Vol. 49 ›› Issue (08): 83-90.

• • 上一篇    下一篇

纳米气泡在鞍山式铁矿反浮选中效果探索

徐冬林 1 陶东平 2 吴中贤 3 侯 英 3   

  1. 1. 鞍钢集团鞍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辽宁 鞍山 114051;2. 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山东 淄博 255049;3. 辽宁科技大学矿业工程学院,辽宁 鞍山 114051
  • 出版日期:2020-08-15 发布日期:2020-10-09

  • Online:2020-08-15 Published:2020-10-09

摘要: 纳米气泡已被大量研究证实可有效提高微细颗粒尤其是难浮微细颗粒矿物的浮选效果。但是,以往 的纳米气泡浮选研究主要集中在正浮选(泡沫产品为有价矿物)作业上,为考察纳米气泡对反浮选的影响,探索了 纳米气泡对鞍山式铁矿反浮选(泡沫产品为脉石矿物石英)的影响。针对鞍钢集团鞍千选矿厂的浮选给矿,进行了 实验室纳米气泡浮选与常规浮选的比较试验研究,详细考察了不同浮选条件下,尤其是多种不同药剂用量时纳米 气泡对浮选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纳米气泡浮选可显著提高精矿 Fe 品位和回收率,同时降低药剂消耗量,改进 的效果取决于药剂用量条件。典型指标是纳米气泡浮选与常规浮选相比在精矿铁品位为 67% 时一段浮选可将铁 回收率从 68% 提高至 84%。讨论了纳米气泡强化浮选的机理,提出空化产生的纳米气泡在疏水性石英颗粒表面优 先生成并引发的疏水性团聚是改善微细粒矿物分选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 纳米气泡, 鞍山式铁矿 , 反浮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