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金属矿山 ›› 2020, Vol. 49 ›› Issue (10): 34-40.

• 专题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铁矿抑制剂与活化剂研究进展

杨旭, 李育彪, 彭樱, 王龙   

  1. 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湖北 武汉 430070
  • 出版日期:2020-10-15 发布日期:2020-11-06

  • Online:2020-10-15 Published:2020-11-06

摘要: 作为最常见的硫化矿,黄铁矿因具有较好的天然可浮性,主要通过浮选获得。为了降低黄铁矿作为 脉石矿物对目的矿物浮选的影响,常添加抑制剂与活化剂提高分离效率。详细阐述了矿浆 Eh、pH 和溶解氧等溶液 化学条件对黄铁矿浮选的影响,分析了黄铁矿的天然可浮性及其常见抑制剂、活化剂与黄铁矿的相互作用机理:抑 制剂通过形成沉淀等亲水层抑制黄药吸附、阻碍双黄药的氧化、抑制铜活化等方式抑制黄铁矿浮选;活化剂则主要 通过溶解亲水层、促进铜活化、提高泡沫稳定性等方式实现黄铁矿的活化。此外,还对一些新型抑制方法(如超声 处理)及海水活化作用等做了分析对比,并阐述和展望了近些年来发展较快的、可用于研究黄铁矿表面药剂吸附热 力学和动力学的微量热法,还提出了基于晶面各向异性的黄铁矿抑制和活化机理。将来,新型有机抑制剂的开发、 低碱条件下的黄铁矿高效抑制技术,以及新型高效绿色活化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可为有色金属矿资源的高效综合 利用及环境保护提供一定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