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金属矿山 ›› 2020, Vol. 49 ›› Issue (10): 51-57.

• 专题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羟肟酸类捕收剂废水降解技术研究进展

梁作东 1 葛英勇 1,2 刘顺兵 1 高钦 1 方 纪 1   

  • 出版日期:2020-10-15 发布日期:2020-11-06

  • Online:2020-10-15 Published:2020-11-06

摘要: 浮选是选矿的重要方式之一,羟肟酸作为一类重要的螯合捕收剂,主要用于金属氧化矿及稀土等的 浮选,具有强捕收性、高选择性的优点。因而一些选矿厂的浮选废水中便会残留大量羟肟酸类捕收剂,如果不经处 理而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甚至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对选矿废水中的羟肟酸进行降解处理具有非常 重要的意义。文章介绍了羟肟酸类捕收剂的各种降解技术,包括生物降解、光催化降解、臭氧氧化、真空紫外光/曝 气氧化和电氧化。生物降解较为环保,但耗时长;光催化降解和真空紫外光/曝气方法降解较彻底,但使用条件较 高;臭氧化和电氧化降解效果好,但能耗成本高。总体来看,有利有弊,而对于羟肟酸废水的处理也可以建立一套 废水回收系统,将未利用的药剂进行重新再利用,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和降低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