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金属矿山 ›› 2020, Vol. 49 ›› Issue (10): 82-91.

• 专题综述 • 上一篇    下一篇

球磨调控非金属矿物反应活性实现重金属环境 净化及资源再生利用

  

  • 出版日期:2020-10-15 发布日期:2020-11-06

  • Online:2020-10-15 Published:2020-11-06

摘要: 通过非金属矿深加工过程提升非金属矿的反应活性,用于环境污染治理已是目前非金属矿物主要研 究方向之一。总结了通过球磨活化石灰石、高岭石、蛇纹石等非金属矿物,强化其和水相铜、铅、砷等有害成分的反 应能力,使通常发生在表面上的吸附现象转化为化学当量上的沉淀反应,实现高效简单且低成本的净化污水新工 艺。进一步通过调整活化强度,改变这些矿物和各种重金属之间的反应活性,实现差异化,成功地获得 Cu-Ni,CuCo,Pb-Zn,Fe-Mn 等之间的高效分离,应用于污水净化过程中目标金属成分的选择沉淀分离进而富集回收。基于 这些基础研究的结果,构筑利用尾矿中的非金属矿物原料处置污水中重金属污染问题的同时,实现其中资源回收 再利用的绿色环保新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