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金属矿山 ›› 2020, Vol. 49 ›› Issue (10): 174-178.

• 矿物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硫铝土矿反浮选中同步脱硫和脱硅的交互影响

  

  • 出版日期:2020-10-15 发布日期:2020-11-06

  • Online:2020-10-15 Published:2020-11-06

摘要: 针对重庆现有某低品位高硫铝土矿矿石性质,探索一种流程简单的选矿工艺——铝土矿反浮选同步 脱硫脱硅。通过筛选,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为脱硅捕收剂,以丁基黄药为脱硫捕收剂,通过单矿物浮 选试验初步研究矿浆中丁基黄药的存在对 CTAB 浮选高岭石性能的影响,以及矿浆中 CTAB 的存在对丁基黄药浮 选黄铁矿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 pH=5.0 时,丁基黄药的加入增强了 CTAB 对高岭石的浮选性能,回收率由 42.81% 增加到 86.10%;CTAB 的加入增强了丁基黄药对黄铁矿的浮选效果,回收率由 83.57% 增加到 90.12%。通过 红外光谱分析研究 CTAB 和丁基黄药在浮选中的交互影响可知,CTAB 和丁基黄药在黄铁矿表面均会发生吸附,先 加入丁基黄药再加入 CTAB 有利于黄铁矿的上浮,CTAB 对黄铁矿吸附丁基黄药具有吸附增敏效应。根据单矿物 试验得到的条件,使用上述两种药剂进行重庆某低品位高硫铝土矿同步脱硫脱硅 1 粗 1 精浮选试验,原矿中硫品位 2.14%、氧化铝品位 55.24%、铝硅比为 3.64,获得了精矿产率为 42.87%、硫品位为 0.21%、Al2O3品位为 63.14%、回收 率为 49.00%、铝硅比为 5.29 的较好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