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金属矿山 ›› 2020, Vol. 49 ›› Issue (10): 209-214.

• 安全与环保 • 上一篇    下一篇

紫花苜蓿对铜铅复合污染土壤的修复效应研究

  

  • 出版日期:2020-10-15 发布日期:2020-11-06

  • Online:2020-10-15 Published:2020-11-06

摘要: 通过室内盆栽实验,模拟矿区 Cu、Pb 复合污染土壤条件下的豆科植物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生长 发育情况,并对紫花苜蓿对污染土壤的修复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低浓度的 Cu、Pb 复合污染对紫花苜蓿的 种子萌发、净光合速率和氮吸收无显著影响,高浓度的复合污染明显抑制紫花苜蓿的生长发育,具有显著的毒害作 用。紫花苜蓿对污染土壤中 Cu 和 Pb 均具有明显的富集作用,并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且 Cu、Pb 均主要累积在植物 根部。紫花苜蓿对可交换态、碳酸盐结合态 Cu、Pb 具有较好的提取作用,并可促进土壤中 Cu、Pb 向残渣态等生物 活性的毒性较低的形态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