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金属矿山 ›› 2020, Vol. 49 ›› Issue (12): 12-19.

•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压辊磨在铜矿生物浸出中的应用前景分析

钟 文 1 衷水平 1,2 迟晓鹏 1 唐 定 2   

  1. 1. 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 福建 福州 350108;2.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 上杭 361101
  • 出版日期:2020-12-15 发布日期:2020-12-18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51874101,51474075)

  • Online:2020-12-15 Published:2020-12-18

摘要: 高压辊磨机由于其基于层压粉碎的原理,决定了其破碎产品细粒级含量高、解离更加充分、矿石含有大量微裂纹等特点,与传统破碎方式相比,有节能降耗、减小成本、提高技术指标等优势,并在国内外铁矿、有色金属及贵金属矿山得到了大量的应用。总结了高压辊磨机的工作原理及优势、高压辊磨机在常规选矿厂的应用现状,从高压辊磨机破碎产品的粒度和微裂纹两个方面阐述了高压辊磨机对铜矿生物浸出的强化作用和高压辊磨机在铜矿生物浸出中的应用前景。大量研究表明,高压辊磨破碎产品较传统破碎方式具有细粒级占比大、含有大量的微裂纹,使被脉石包裹的铜矿物暴露出来,增加了浸出液与铜矿的接触面积。高压辊磨机产生的大量微裂纹加快了铜矿生物堆浸过程中的气液传质过程,也为微生物提供了更多的吸附区域,为铜矿的高效浸出提供了必要条件,不仅提高了铜的浸出率,而且有效缩短了浸出周期。实现高压辊磨机在铜矿的生物浸出的应用,要解决辊面磨损快、细粒含量多导致堆浸渗透性差、微裂纹的形成及控制方法尚不明确等问题。

关键词: 高压辊磨机 , 颚式破碎机, 矿石粒度 , 微裂纹 , 生物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