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编辑出版

    含量的定义及表示方法
  • 含量的定义及表示方法

        “含量”可作为一般性的术语或不同量的泛称用,但并不暗指某一特定量,如可以说有机物中碳的含量高,氢的含量低;而用含量表示具体量,则概念模糊,无法确定是物质的质量分数,还是体积分数、摩尔分数。因此,须弄清以下几个概念:

    1)浓度——混合物中某成分的某一量与混合物的总体积之比。

    物质B的质量浓度用ρ(B)表示,为B的质量除以混合物的体积,如ρ(NaCl)=230 g/L.含量、重量体积百分浓度、浓度等都是非标准的。毫克每升(mg/l)是以前的ppm,或微克每升(μg/l)是以前的ppb

    B的物质的量浓度用c(B)表示,为B的物质的量除以混合物的体积,单位为摩尔每升(mol/L),或毫摩尔每升(mmol/L),或微摩尔每升(μmol/L)。如: c(Cu)=0.1 mol/dm。非标准用法有体积克分子浓度、摩尔浓度、当量浓度…。

    2)分数——混合物中某成分的某一量与构成混合物的各成分同一总量之比。

        单位均为量纲1的量,其值小于1,用%表示,也可用两个同类量表示:g/kg,mg/kg.

    B的质量分数用wB)表示,为B的质量与混合物的质量之比,如:w(MnO)=60%

    B的体积分数用φ(B)表示,为B的体积与混合物的体积之比,如:空气中的氧含量φ(氧气)=21%21%(V/V)应表示为x(B)=21%

    B的摩尔分数用x(B)表示,为x(B)=n(B)/n()

    3)比——是混合物中各成分的同类量之比(而不是与总量之比)

       GB中仅有摩尔比r,常用的还有质量比ξ和体积比ψ.例如,在审读中常见有:NPK212;水∶乙醇=11等,这些表达方法都是模糊的。正确的规范的表达应为:NPK的质量比为212,或写成ξ(NPK)=212

     4)密度、波美度。密度和波美度可用来间接地表示溶液的浓度

    溶液的密度是指单位体积的溶液的质量,单位是千克每立方米(kg/m3),或克/厘米3g/cm3),或克/毫升(g/mL)表示。

    在通常情况下,近似地认为水的密度是1/厘米3,其它物质的密度与水的密度之比称相对密度d。所以相对密度和密度在数值上相等。

    溶液的波美度(°Be’)与密度类似,而且两者之间可通过查表或公式换算。波美度的度数都是整数,应用、计算都比较方便,但不够精确。

    编辑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量的符号都必须用斜体 (pH例外)

    (2)不能把化学元素符号或某具体物质作为量符号使用,例如:H2:O2=1:2应写成V(H2):V(O2)=1:2或ψ(H2:O2=1:2。化学物质之间的质量比应表示为:m(A)∶m(B)=2∶1或ξ(A∶B)=2∶1A∶B=2∶1是错误的〕;化学物质之间的体积比应表示为:V(A)∶V(B)=2∶1;化学物质之间的量比(或摩尔比,粒子数比)应表示为:n(A)∶n(B)=2∶1;括号内的AB应为化学物质的分子式。

    (3)只有物质的量浓度才能称为浓度,单位为mol/L(mol/m3),可表述为: c (A)=3.0 mol/L。质量浓度可表述为:ρ(A)=3.0g/L,但不得简称浓度。称质量分数、体积分数为浓度是错误的。

    1   常见标准化量及其废弃名称对照表

    标准化名称

    量的符号

    废弃的名称

    标准化名称

    量的符号

    废弃的名称

    密度、体积质量

    ρ

    比重

    质量

    m

    重量

    相对原子质量

    A r

    原子量

    B的体积分数

    φB

    体积百分比浓度、体积百分含量、浓度

    相对分子质量

    M r

    分子量

    B的质量浓度

    ρB

    浓度

    B的质量分数

    ωB

    重量百分数、质量百分比浓度、浓度

    B的浓度、B的物质的量浓度

    c B

    摩尔浓度,体积克分子浓度、当量浓度

     

  • 发布日期: 2010-11-08  浏览: 3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