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金属矿山 ›› 2020, Vol. 49 ›› Issue (10): 104-110.

• 采矿工程 • 上一篇    下一篇

高海拔矿山无轨运输车辆驾驶员安全保障#br# 技术研究#br#

  

  • 出版日期:2020-10-15 发布日期:2020-11-06

  • Online:2020-10-15 Published:2020-11-06

摘要: 随着我国对金属矿产资源需求量的持续增加和低海拔地区资源量的日趋减少,高海拔寒区金属矿产 资源开采与利用已成为国家矿山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针对高海拔寒区矿山运输过程中所面临的驾驶员工作环 境恶劣、身体机能下降等问题,通过设计正交实验,采用极差分析方法,探究了氧分压、温度、湿度对驾驶员生理指 标的具体影响程度。基于正交实验结论,结合物联网技术、LabVIEW 虚拟仪器技术,通过硬件选取设计、软件开发, 研发了高海拔矿山车辆驾驶室环境调控系统,该系统集驾驶员身体机能监测、驾驶室环境监测、驾驶室环境调控、 信息设备集控显示于一体,实现了对驾驶员身体机能参数和驾驶室环境状况的实时掌握,并具备对驾驶室环境的 科学调控功能,对于保障高海拔矿山无轨运输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