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0-01-15
    专题综述
    鞍钢矿山铁矿石高效节能减排选矿技术研究及应用
    孟光栋, 薛敏, 李维兵
    2010, 39(1):  1-5,27. 
    摘要 ( 19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多碎少磨工艺、阶段磨矿工艺、单一磁选工艺、粗细分选工艺的应用方面介绍了鞍钢矿山高效节能减排工艺的应用情况;从大型化球磨机、新型节能耐磨材料、SLon强磁选机、MVS高频振网筛的应用方面介绍了鞍钢矿山高效节能减排设备的应用情况。论述了鞍钢矿山应用的RA-315、RA-515、MZ-21、RA-715、LKY阴离子反浮选捕收剂工业试验情况及LKD阴离子反浮选捕收剂小型试验情况。同时,介绍了鞍钢矿山节水、大气污染控制、矿山生态系统恢复、尾矿综合利用的情况。
    褐铁矿选矿研究现状与思考
    谢兴中, 王毓华
    2010, 39(1):  6-10. 
    摘要 ( 21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迅速发展,品位高且易选的铁矿石资源濒临枯竭,合理开发利用复杂难选铁矿石资源对缓解我国铁矿石供求矛盾,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近年来研究开发的褐铁矿选矿技术主要包括:重选、磁选等单一流程和选择性絮凝浮选等联合流程。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尚未形成成熟有效的褐铁矿选矿技术。为此,针对褐铁矿资源特点,对褐铁矿资源进行较系统的分类,研究开发特定类型褐铁矿资源的有效选矿技术,可能是逐步解决褐铁矿选矿难题的有效途径。
    低品位铜矿微生物浸出技术的研究进展
    董颖博, 林海
    2010, 39(1):  11-15. 
    摘要 ( 16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目前细菌浸铜技术的概况,阐述了微生物浸出低品位铜矿的现状,包括优良菌种的培育、完善的浸矿工艺和生物反应器的改进,并指出了低品位铜矿、特别是低品位铜尾矿微生物浸出技术的发展方向。
    采矿工程
    一种基于模拟退火算法岩体可爆性分级的投影寻踪回归方法
    方崇, 张信贵, 孙萍, 代志宏
    2010, 39(1):  16-19+158. 
    摘要 ( 19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影响岩体可爆性因素的基础上,选择岩体坚固性系数、声阻抗、炸药消耗量、平均裂隙距作为岩体可爆性分级评判指标,建立岩体可爆性分级的投影寻踪综合评价模型,利用遗传算法优化其投影方向,根据投影特征指标值对岩体可爆性进行分级评价,并将其应用于某地下岩体可爆性分级。评价结果表明,该评价模型可以避免主观因素对权重确定的影响,评价结果客观准确,为岩体可爆性综合判别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海外矿产资源开发的技术经济评价模型研究
    吴迪, 蔡嗣经, 董宪伟
    2010, 39(1):  20-23+34. 
    摘要 ( 17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外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对我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开发海外矿产资源具有高风险性,需要在投资之前进行技术经济评价。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使用专家咨询法确定相应指标的权重,提出一种线性加权的评价模型,并使用此模型对一个海外矿山进行了技术经济评价。首先针对此矿山制定了若干项切实可行的方案,然后通过分析模型评价的结果,得到了最佳的方案。这个模型可以广泛地运用于矿产资源开发的技术经济评价。
    高陡边坡的稳定性分析与综合评价
    徐国强, 张亚宾, 刘兵, 周春雷
    2010, 39(1):  24-27. 
    摘要 ( 18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206国道寻乌县滑坡的工程地质条件分析、滑坡形态分布特征分析其形成机制及稳定状况,建立稳定性计算模型,运用极限平衡条分法对边坡稳定性进行计算。运用传递系数法确定滑坡在不同工况下的安全系数。该研究为该滑坡的有效防治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为边坡的后续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爆破震动对巷道稳定性影响研究
    刘炜,宋卫东,赵炳祁,陈勇
    2010, 39(1):  28-30+50. 
    摘要 ( 17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爆破震动对巷道稳定性影响,运用有限元法建立爆破加载模型,采用ANSYS软件就瞬态动力大小、作用时间和作用范围对巷道围岩应力场及表面位移的影响,对巷道稳定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单段药量越大、作用时间越长、采区越接近监测巷道时,巷道岩体位移越大;在爆破震动作用下,巷道侧帮产生压应力集中,易发生破坏,巷道顶板出现拉应力作用,易引起拉伸破坏;爆破震动对工程在Y方向的影响远远大于在X方向的影响。
    高阶段采场充填体强度及稳定性研究
    曾照凯, 张义平, 王永明
    2010, 39(1):  31-34. 
    摘要 ( 17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胶结充填体在采空区所起的力学作用入手,借助于经验类比法和数学力学模型计算法,得出了能够满足井下采空区所需的胶结充填体强度的要求,为矿山充填配比设计提供了强度依据。同时也分析了暴露宽度与暴露高度对胶结充填体强度的影响关系,揭示具有稳定性的胶结充填体力学强度变化特性。结合安徽某铜矿的工业性试验情况进行了实例分析,从而验证了上述结论的合理性。 
    金属矿山巷道喷锚支护智能设计的研究与应用
    赵阳囤
    2010, 39(1):  35-38. 
    摘要 ( 20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巷道围岩稳定性分类作为喷锚支护的基础数据,研究运用神经网络对地下巷道围岩稳定性进行类别识别,建立改进的BP神经网络(MBP)的围岩稳定性识别模型;把喷锚支护设计的间接类比和整体加固理论与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研制了喷锚支护工程设计的智能系统,并运用工程实例验证了本智能系统的正确性。
    水介质爆破模型试验研究
    杨海涛, 刘为洲
    2010, 39(1):  39-40+58. 
    摘要 ( 1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水泥砂浆试块为试验模型,进行空气耦合装药及水介质耦合装药爆破试验,分析出不同情况下的爆破后试块的粒度分布特征。对试验结果分析研究表明,水介质耦合装药与空气耦合装药相比,在药量相同的条件下,水介质爆破的粒度更加均匀,大块率降低很多,表明水介质耦合装药的爆破作用强度大、能量利用率高。
    大型露天矿山资源估算与开采境界优化研究——以西藏驱龙铜矿为例
    万昌林, 刘亮明, 高祥, 李良军
    2010, 39(1):  41-44. 
    摘要 ( 2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西藏驱龙铜矿为例,论述地质统计学方法在大型露天矿山资源估算中的应用,通过分析铜钼品位的统计分布特征,选取铜钼为区域化变量,进行变异函数计算及结构分析,建立矿床数学模型,进行品位估值和资源量估算;在此基础上确定开采境界优化参数,并根据所建立的矿床数学模型,在MineSight软件中用L-G 法对开采境界进行优化,取得了较好的优化效果,实现资源的最优化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之目的。
    自然崩落法放矿排产品位连续预测模型
    赵守鹏, 马从安, 蔡彩华
    2010, 39(1):  45-47. 
    摘要 ( 16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单介绍了自然崩落法的放矿原理,阐述了劳伯斯特品位估值法的原理,针对目前该方法不能计算任意放矿阶段出矿品位的缺点,提出了连续品位预测模型,并采用VB语言和Access数据库技术实现了排产品位预测软件。
    露天转地下开采围岩稳定性数值模拟分析
    王军
    2010, 39(1):  48-50. 
    摘要 ( 18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有限元数值模拟方法,研究露天转地下开采中次生应力对巷道围岩稳定性影响。分析结果表明,水平应力对围岩稳定性有重要影响,侧压系数大于0.5,水平应力对围岩产生不利影响;侧压系数大于2.0,不利影响迅速扩大。围岩中存在铰接拱结构,围岩体通过这种结构来承担上部荷载。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露天矿采区转向方式研究
    陈彦龙, 才庆祥, 周伟, 张武平, 徐昆
    2010, 39(1):  51-53+179. 
    摘要 ( 18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天矿采区转向方式的选择关系到转向期间和转向后采区开拓运输系统布置、生产剥采比等指标,直接影响到露天矿的经济效益。研究了影响采区转向的主要指标,建立了采区转向的层次分析模型,并以安太堡露天矿采区转向为实例,验证了此方法的的正确性和实用性,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及结论对类似矿山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矿物工程
    云南某高磷褐铁矿石选冶联合工艺研究
    柏少军, 文书明, 刘殿文, 张文彬
    2010, 39(1):  54-58. 
    摘要 ( 17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某铁矿石性质复杂,有用矿物为褐铁矿,杂质磷和硅含量较高,磷主要以胶磷矿或类质同象形式赋存在褐铁矿之中,属高磷难选褐铁矿石。鉴于对该矿石工艺矿物学的研究,采用了反浮选—磁化还原焙烧—超细磨磁絮凝的选冶联合工艺处理该矿石,获得了铁品位为69.57%,回收率为71.62%的铁精矿,其中含磷0.29%、含硫0.17%、含硅5.75%,为类似高磷褐铁矿的分选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有机二元酸对长石、石英浮选分离的作用及其机理
    丁亚卓, 印万忠
    2010, 39(1):  59-61+66. 
    摘要 ( 2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十二胺捕收剂体系中,研究了丙二酸、丁二酸、己二酸、癸二酸和草酸对长石和石英浮选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十二胺体系中,pH=2的条件下,有机二元酸对长石和石英都有活化作用。有机二元酸对长石的活化强弱顺序依次为草酸、丙二酸、丁二酸、己二酸和癸二酸。有机二元酸对石英的活化强弱顺序依次为丙二酸、丁二酸、己二酸、癸二酸和草酸。草酸可以作为在十二胺体系中,在强酸性条件下,实现长石与石英的浮选分离的有效调整剂。
    庙沟铁矿精矿再选研究
    李新, 刘春霞, 王得志, 王爱东
    2010, 39(1):  62-66. 
    摘要 ( 20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庙沟铁矿目前最终铁精矿品位只有64.26%,精矿中含硅较高。基于此,对磁选精矿进行了反浮选试验研究。通过粗选时间、pH值、淀粉用量、CaO用量、捕收剂用量、矿浆温度、矿浆浓度对分选效果的影响试验和精选流程试验,获得了适宜的分选条件和工艺,最终获得了精矿品位达69.12%,回收率88.89%的铁精矿。研究表明,磁铁精矿反浮选是提高庙沟铁矿铁精矿品位的有效途径之一。
    磁铁矿与赤铁矿在球团矿中合理配比的探讨
    薛敏
    2010, 39(1):  67-70. 
    摘要 ( 18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鞍钢集团矿业公司磁铁矿精矿不能完全满足球团矿的用量要求,采用赤铁矿与磁铁矿的精矿混合配制球团。通过鞍千矿业公司赤铁矿与大孤山选矿厂的铁精矿配比30∶70,从生产指标看能满足生产球团矿的要求。从两种矿物成球机理及球团矿的还原性状与还原反应机理进行了探讨,认为赤铁矿球团中加入石灰石等添加物,在氧化气氛焙烧时,形成CaO·Fe2 O3或CaO·SiO2而使生球固结,在1 200 ℃以内可以制成合格球团。
    微细粒赤铁矿吸附反应动力学研究
    李凤久, 牛福生, 贾清梅, 李淮湘
    2010, 39(1):  71-74. 
    摘要 ( 18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碰撞理论出发推导出微细粒赤铁矿-淀粉间的反应方程式,并通过反应方程和试验数据应用积分法及半衰期法得出细粒赤铁矿-淀粉间吸附反应近似为一级反应,为研究该体系吸附速度方程式奠定了基础。
    多金属铜矿无尾排放工艺研究
    王洪忠
    2010, 39(1):  75-80. 
    摘要 ( 20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多金属矿山的金属特性;介绍了铜、钼、金、银的回收工艺方法;探讨了铜钼分离最佳工艺操作条件;指出通过采用重选和浮选联合流程,改进快速浮选流程结构,完善浮选药剂制度等措施,钼精矿品位最终可稳定在含Mo 50%以上,钼的回收率可提高到85%,金的回收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银的回收率提高5.6个百分点以上;通过生产免烧免蒸砖能很好地解决多金属尾矿环境污染问题,最终实现多金属矿山资源的全面综合利用。
    专题综述
    复杂多金属含铜银金矿综合回收技术研究
    邱廷省, 孙忠梅, 邹来昌
    2010, 39(1):  81-83+141. 
    摘要 ( 18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银多金属矿为铜、铅、银、金复杂共生的难选多金属矿,采用混合浮选—精矿氰化—氰渣优先选铅再选铜的技术方案,开展了大量试验研究工作。结果表明,在氰化浸出的过程中添加助浸剂有利于提高金和银的浸出率。在对氰渣浮选时,采用合理的活化剂对铜的活化以及提高铜的回收率十分重要。经过各个环节工艺流程及药剂制度的优化,获得了金综合回收率80.80%,银综合回收率81.32%,以及品位21.46%、综合回收率70.80%的铜精矿的回收指标,效果是明显的。
    矿物工程
    某氧化铜矿可选性试验研究
    刘淑贤, 牛福生, 张晋霞, 李凤久
    2010, 39(1):  84-86. 
    摘要 ( 16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氧化铜矿主要矿物为氧化铜,根据矿石性质采用浮选回收铜矿物,当原矿铜品位4.50%时,经过一段磨矿,一次粗选、二次扫选、二次精选的闭路流程试验,可以获得品位13.82%,回收率97.41%的铜精矿。
    甘肃老金厂金矿北金矿区矿石难浸原因研究
    杜世勇
    2010, 39(1):  87-89. 
    摘要 ( 18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北金矿区矿石性质入手,结合实际生产的情况,重点分析了北金金矿石难浸的原因,同时用实际的生产数据和试验数据证明堆浸工艺并不适合这类矿石,为该地区同类矿石的提取、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Blashale promoter捕收剂浮选黑色岩系镍钼矿的试验研究
    刘建东, 孙伟, 苏建芳, 孙磊, 张刚, 胡岳华
    2010, 39(1):  90-92+98. 
    摘要 ( 16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色岩系镍钼矿为非常难以利用的矿产资源,为了开发利用此资源,采用Blashale promoter新型捕收剂对某黑色岩系镍钼矿进行了浮选试验研究。通过条件浮选试验和探索试验,确定了最佳药剂制度和开路浮选流程,并在最佳条件下做了闭路试验,获得了钼品位9.58%,回收率达82.63%的浮选指标,为下一步利用此资源创造了条件。
    新型人造矿物聚合物的制备与机理探讨
    那琼
    2010, 39(1):  93-98. 
    摘要 ( 16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偏高岭土、粉煤灰为原料,在碱性激活剂作用下,采用适当工艺处理,在50~100 ℃的较低温度下,通过化学聚合反应制备出了高性能的人造矿物聚合物。试验研究表明:当最佳氧化物摩尔比为n(Na2O)/n(SiO2)=0.30,n(SiO2)/n(Al2 O3)=3.7,n(H2O)/n(Na2O)=17时,所制备的人造矿物聚合物1 d抗压强度可达47.19 MPa,28 d抗压强度可达53.81 MPa;采用X衍射、电镜扫描和红外等方法对人造矿物聚合作用的微观机理进行了探讨。
    地质与测量
    采用探地雷达对隧道掌子面前方地质状况进行超前预报
    何勇华
    2010, 39(1):  99-102. 
    摘要 ( 18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方法。在断层、地下水、裂隙及其影响等不利地质情况下,常诱发坍塌、冒顶、涌水等地质灾害发生,利用该方法,能够较准确地预报出掌子面前方20 m左右范围内的地质状况。通过实例对地质雷达扫描图像进行了具体的解译,对隧道实际开挖进行现场跟踪,并对设计、预报成果和实际揭露资料进行对比,说明探地雷达是隧道施工中的一种较好的超前地质预报手段。
    四川丹巴磨子沟金矿成矿条件及找矿前景分析
    熊发挥, 肖渊甫, 孙燕, 黄耀宗, 冯伟, 牛刚
    2010, 39(1):  103-107. 
    摘要 ( 17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丹巴磨子沟金矿区的地质构造总体是以热穹窿所形成铜炉房背斜为主,核部主要为一套成矿的炭质千枚岩层。岩浆岩、变质变形带及构造联合控制矿体的形成,区内顺层韧性剪切高应力带与破碎带广泛发育。主要储矿构造是在一组雁列式排布的北东南西向构造及近东西向发育的次级断裂,以矿化石英脉的形式展布。由于炭质千枚岩层对金有吸附作用,矿化石英脉中所带的矿化热液在通过炭质千枚岩层时,致使金滞留富集,而形成囊状、透镜状、似层状金矿体。本区的赋矿岩石、矿化形成阶段、矿物组合及元素组成,均可与穆龙套型金矿床进行对比,具有了穆龙套金矿典型地质特征,成矿前景在深部及矿区外围都会有一定的规模。
    高桥—太阳一带断裂构造对金成矿的控制作用及找矿方向
    周会武
    2010, 39(1):  108-111+115. 
    摘要 ( 16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桥—太阳一带为西秦岭重要的成矿区,通过对区内断裂构造与金矿关系的研究,划分了断裂构造类型,并深入研究了断裂构造对金成矿的控制作用。指出区内向南逆冲、向北倾斜的区域性分界断裂和大型次级断裂为主要的控岩控矿构造和金成矿的导矿构造,而倾向向南的小型次级断裂及分支断裂为主要的金矿体控制构造和容矿构造,结合岩浆岩体的分布指出了金的有利成矿部位,并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
    河台金矿高村矿区盲竖井测量精度提高的方法
    陈安斌
    2010, 39(1):  112-115. 
    摘要 ( 1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误差估算,指出河台金矿原有的井下支导线精度不能满足拟掘盲竖井工程测量的需要;采用2井定向和提高测角精度的方法,并通过相关精度计算,可以提高局部导线的相对精度,解决该盲竖井的测量问题。
    机电与自动化
    WDPF-Ⅲ 微机多点多道品位在线分析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冯禄平, 陈勇亮, 张坤, 曾云南, 赵本琪, 王卫明
    2010, 39(1):  116-118+121. 
    摘要 ( 2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套独立自主研制的,基于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分析方法(EDXRF)的矿浆品位在线分析系统,该分析系统能对矿浆品位进行实时快速在线检测。经过苏州小茅山铜铅锌矿的现场实际应用,取得了较好效果。该系统目前能够较好满足实际选矿生产需要,完成选矿过程的连续在线检测,及时指导生产。本系统采取了自创的双探头加滤光片技术,有效克服了相邻元素的相互干扰,使检测精度和仪器整体性能得到了较大提升,为更高性能品位在线分析系统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GYJ系列冶金选矿用辊压机的开发应用
    邹彩虹, 姚传安, 马永久, 张国敏, 郭广运
    2010, 39(1):  119-121. 
    摘要 ( 1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YJ系列辊压机,该机适用于冶金矿山的超细碎、粉磨。具有节能降耗、自动化程度高、免维护、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在条件严酷的铁矿选矿厂应用已达2年以上。
    斜窄上升流过程与单元集成式分离设备
    韩晓熠, 许锦康, 陈家栋, 王文潜
    2010, 39(1):  122-124+127. 
    摘要 ( 19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美拉斜板以及早年的Lavodune / Ladoflux分离设备,应用的都是斜窄上升流过程,但前者是单元集成结构,而后者是单个设备。介绍了在拉美拉的基础上,对斜窄流过程及其单元集成设备结构特征的系统研究以及斜窄流浓缩、分级、沉渣-除油等分离设备及其在矿业多种领域的实际应用。
    尾矿库数字化在线监测系统在尖山铁矿的应用
    杨忠林
    2010, 39(1):  125-127. 
    摘要 ( 16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尖山铁矿城东沟尾矿库原安全监测管理方式为采用专人值守,人工定期测量,人工统计上报的作业方式,但人工观测方式受天气、管理、技术等各种因素的限制,数据准确性、可追溯性、一致性较差。为此,尖山铁矿与北京矿咨信矿业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尾矿库数字化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运行稳定,效果明显。
    郑州氧化铝二厂细磨球磨机介质优化研究
    肖庆飞, 董放战, 罗春梅, 石贵明, 段希祥
    2010, 39(1):  128-131. 
    摘要 ( 20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郑州氧化铝二厂生产能力低、磨矿细度不够及钢耗偏高等问题对细磨磨矿机介质进行优化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生产中主要问题是充填率不够、介质形状不合理及补球制度不完善。现场采用Φ 60 mm钢球尺寸偏大,降为Φ40 mm配比后产品细度可提高10.19个百分点。充填率从36%提高到40%,产品细度可提高5.90个百分点。充填率相同情况下,混合铸段组比混合钢球组合格粒级提高3.28个百分点,磨矿效率按新生成-170目计q-170提高了17.25%。
    选矿磨矿介质生产研究应用的思考
    王鹏
    2010, 39(1):  132-134. 
    摘要 ( 16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磨矿介质消耗一直是选矿厂节能降耗、提高磨矿效率的有效措施。介绍了我国磨矿介质应用的现状及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多功能磨矿介质的应用前景。
    灰色理论在分析露天矿设备能力中的应用
    李志明, 李克民, 周伟, 陈彦龙, 张东华
    2010, 39(1):  135-137. 
    摘要 ( 18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分析露天矿设备生产能力,以灰色系统的建模、关联度分析及残差辨识为基础,建立了灰色系统理论模型,并将该模型应用到某矿设备的生产能力分析预测中。由后验差检验结果,精度检验等级可知,基于灰色理论预测矿山设备的能力拟合精度好,预测结果正确可靠。为矿山设计、矿山生产计划编制及矿山采剥工程模拟时对各设备的生产能力进行动态的随机计算提供了重要的方法,以别于传统的静态参量方法。
    基于GIS的三维矿山爆破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
    池秀文, 赵旭, 黄解军
    2010, 39(1):  138-141. 
    摘要 ( 19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矿山是矿山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把GIS三维显示、空间分析功能融合到数字爆破做了探索性研究。利用数字高程模型(DEM)数据叠加遥感影像构建地表,结合MultiPatch构建的地质地层,生成矿山模型,构建炮孔、爆破模拟,实现矿山爆破开采过程中的爆破振动效应、爆破噪声污染、爆破及采场运输最优路径分别进行建模和分析。该系统对探索和研究矿山数字爆破技术对于矿山资源开发和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安全与环保
    金属矿山开发中重金属污染评价与防治——以四川省拉拉铜矿为例
    赵志强, 孙燕, 牛刚, 孙建东, 康从轩, 宫继昌
    2010, 39(1):  142-146. 
    摘要 ( 19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拉铜矿区位于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县,是我国重要的铜矿基地,且伴生铁、金、铀、钼、钴、稀土,可供综合利用。经过数十年的开采,矿区形成数量巨大的固体废弃物,由于矿石综合利用程度不足,其重金属含量很高。为此,对该矿区土壤中Cu,Cd,Hg,Cr,Pb,As和水中Cu,Cd,Zn,Pb,As等重金属元素的含量与污染程度进行调查及科学的评价,证明了矿区中Cd属于极强、强污染;Hg为弱极强、强污染;Cr属于强污染;Cu为中、强污染;As属于弱的中、强污染;Pb为中、无污染。而水中Cu,Cd,Pb的污染程度都较大,但没有受到As的污染。提出了要采取生物、物理、化学等方法对污染进行综合防治。
    HDS工艺处理某矿山酸性废水试验研究
    何孝磊, 程一松, 何丽
    2010, 39(1):  147-150+174. 
    摘要 ( 18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高密度泥浆法处理矿山酸性废水的工艺参数试验研究,结果表明HDS法可降低中和药剂使用量高达16.7%,絮凝剂的投加量也适量减少,沉淀室泥水分离的时间仅为8 min,外排中和渣固体物浓度达26.7%,出水水质达标排放。
    云南会泽铅锌矿微震监测系统应用研究
    刘晓辉, 吴爱祥, 王春来, 李瑞, 吉学文, 李祥, 侯小兵
    2010, 39(1):  151-154. 
    摘要 ( 2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云南会泽铅锌矿微震监测系统的组成和结构,采用微震事件的定量理论研究与现场回采情况结合的方法,圈定了地压活动区,并运用监测系统先进的地震学定量分析和可视化解释功能,对活动区应力、位移、刚度和稳定性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地压活动相对集中区的变化与井下采掘活动紧密相关,较大规模岩体破坏前会出现如下特征:岩体刚度逐步增大然后又下降;应力水平先下降后又转而增大;微震发生频率及累积视在体积急剧增大等现象。为岩体破坏预测预报提供了方法及理论依据。
    兖州矿区厚冲积层条件下地表移动观测与采动充分性探讨
    张连贵
    2010, 39(1):  155-158. 
    摘要 ( 18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厚冲积层条件下的开采充分性问题,对兖州矿区 “三下”采煤工作有重要影响,有必要对充分性的判别方法进行探讨。根据地表移动实测资料,分析了兖州矿区厚冲积层条件下综放开采地表沉陷的特点,在开采充分性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采用基岩厚度作为开采充分性判别方法。应用直流电测深和地震2种物探方法勘测上覆基岩破坏的分布范围和空间展布进行了验证。研究结论对于本矿区“三下”采煤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防风抑尘墙在黑岱沟露天矿中的应用研究
    李晋旭, 李克民, 杨明, 杨贺
    2010, 39(1):  159-162+166. 
    摘要 ( 17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大型储煤场与原煤运输系统,目前使用的方式主要有喷水降尘和挡风抑尘2种方式防尘,而挡风抑尘最适宜于北方露天矿场使用。介绍了防风抑尘网的发展状况,研究扬尘机理并通过风洞试验结论和对现场测试数据分析,阐述了防风抑尘墙的抑尘防风原理,并对其做了分类介绍。最后论述了防风抑尘墙在黑岱沟露天矿的成功运用。
    节理发育密度对地表最大下沉值的影响分析
    杜荣军, 夏玉成, 武志德
    2010, 39(1):  163-166. 
    摘要 ( 17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查明节理发育密度对地表最大下沉值的影响程度,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用数值软件中的“均质度”来近似代替节理密度,研究了不同均质度下煤层覆岩的声发射和地表最大下沉值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随着均质度的增大,覆岩中声发射的能量和范围均呈减小之势,地表最大下沉值亦逐渐减小。
    微震定位原理与实现
    平健, 李仕雄, 陈虹燕, 夏媛媛
    2010, 39(1):  167-169. 
    摘要 ( 17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震源定位的基本算法,编制了基于Matlab的震源定位程序。用实际工程中监测到的微震数据进行震源定位,展示了震源点分布的三维图像,定位结果与震源实际位置和Siroseis软件的定位结果进行比较,验证了本程序的实用性。介绍了微地震监测技术及其研究现状。采用P波到时为主要指标,对监测到的地震波形进行分析,讨论了数据优化组合的方式及其对定位精度的影响。详细介绍了微震定位算法、及其实现过程和实现结果,分析了定位误差的原因。
    综合利用
    层次分析法评价钢渣资源化利用途径的研究
    邓琪, 王琪, 黄启飞, 汪群慧
    2010, 39(1):  170-174. 
    摘要 ( 16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层次分析法(AHP法)原理,从经济指标、环境指标和钢渣资源性指标3个影响因素建立递阶层次结构模型。以山东某钢铁公司产生的钢渣为研究对象,从钢渣化学成分和物相成分的角度出发,结合钢渣各资源化途径的独特要求,探讨钢渣资源性与资源化途径的密切关系,拟合出不同性质钢渣的资源性,作为结构模型中的资源性指标。然后分别对模型中的3个影响因素进行定性和半定量化处理,最终实现钢渣资源化途径优化的决策,为政府部门和环境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
    钢渣磁选产品选别工艺设计及生产实践
    于克旭, 周征, 宋宝莹
    2010, 39(1):  175-177+182. 
    摘要 ( 16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地介绍了钢渣特性、设计选用的流程及目前生产的实际情况,并对选矿设备进行了介绍。设计中选用了选矿用的常规设备解决了处理钢渣的难题,为钢铁工业提供了新资源,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从某铁尾矿中回收二氧化钛试验研究
    牛福生, 李淮湘, 周闪闪, 吴根
    2010, 39(1):  178-179. 
    摘要 ( 16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某铁尾矿采用磨矿、强磁选—摇床—浮选工艺,试验结果表明,在原矿二氧化钛品位为4.61%,磨矿细度-0.074 mm粒级占70%,磁场强度为994.725 kA/m的条件下,可获得产率为3.86%,品位为47.15%,回收率为39.48%的二氧化钛精矿。
    上向进路与上向分层联合充填法在木利锑矿的应用 
    侯德发
    2010, 39(1):  180-182. 
    摘要 ( 17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木利锑业有限公司多年来都使用无底部结构低分层崩落法回采,2000—2004年平均损失率为33.075%、贫化率为37.386%。经过与科研单位合作,对采矿方法研究、探索和试验,上向进路与上向分层联合充填法获得了重大突破,上向进路与上向分层联合充填法有利于实现探采结合,强采强充,多回收矿石,减少尾矿排放量,提高出矿品位,手选矿石的回收,提高选矿回收率,为公司增加了效益。
    耐磨钢板及其应用 
    黄雪平
    2010, 39(1):  183-184. 
    摘要 ( 15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耐磨钢板是用于耐磨用途的低合金钢板,它一般是通过热处理方法提高钢板的硬度来实现其耐磨功能的。耐磨钢板还具有可焊性和冷成型能力,因此,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