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1-02-10
    采矿工程
    露天与地下联合开采时期覆盖层漏风试验研究
    甘德清, 朱令起, 陈超, 党高峰, 杨中建, 郭超
    2011, 40(2):  1-4. 
    摘要 ( 20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露天与地下联合开采时期,控制地表漏风主要通过露天坑底铺设覆盖层来实现。为研究覆盖层与漏风之间的关系,通过实验室相似模拟试验,对7种粒径岩石颗粒的孔隙率及覆盖层的漏风特性进行了研究,并对试验数据拟合确定了孔隙率与覆盖层高度的关系,得出了漏风系数、漏风量与覆盖层厚度的方程,为矿山企业确定合理覆盖层高度提供了理论依据。
    回填废石层下放矿损贫预测及颗粒流数值分析
    刘增辉, 高谦, 李欣, 李俊华
    2011, 40(2):  5-8+35. 
    摘要 ( 20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天转地下开采,回填废石层在放矿过程中对矿石的损失和贫化有一定的影响。回填废石层下放矿损贫的主要影响因素有回填层厚度、废石的粒径和非均匀度3个方面,对不同试验者的实验数据重新处理,总结出了回填废石层下放矿贫化率和损失率的数学模型,并结合司家营铁矿Ⅲ采场的露天转地下工程进行了回填废石粒径与非均匀度的设计。通过颗粒流数值正交试验方法,分别从绝对因素和相对因素回归建立了贫化率λ、回填层厚度h、回填层粒径d、回填层粒径非均匀度K4个因素和损失率之间的关系,为类似条件下的回填层合理设计提供参考。
    北洺河铁矿改进装药结构试验研究
    任凤玉, 何荣兴, Thierno Amadou Mouctar Sow, 李爱国, 白伟现
    2011, 40(2):  9-12. 
    摘要 ( 20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洺河铁矿采用大结构参数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开采,多年来大块率高、爆破隔墙事故与眉线破坏等爆破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通过对扇形炮孔爆破机理的分析得出,形成推墙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扇形面内炮孔过于密集。以减小扇面炮孔的密度,将炮孔爆破的主导方向调整到抵抗线方向为出发点,进行了改进装药结构的现场试验,通过优化装药结构,改进了爆破效果。
    循环荷载下岩石临界强度的测定
    冯春林, 毕忠伟, 吴永丰, 冯超博, 冯福贤
    2011, 40(2):  13-16. 
    摘要 ( 2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花岗岩、白砂岩和大理岩进行单轴压缩、疲劳特性试验,提出了一种测定循环荷载下岩石临界强度和疲劳强度的新方法。该方法以全应力-应变曲线试验为基础,进行不同高、低应力水平的疲劳试特性验。试验结果表明,岩石的临界强度不仅受岩石固有性质影响,而且受控于应力水平,特别是应力振幅。变幅应力与常幅应力相比,其临界强度降低21.6%~28.8%。试验求得的方程和参数对岩石基础工程的设计和运行安全评估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灰色层次分析法在地下采空区稳定性评价中的应用
    程爱宝, 王新民, 刘洪强
    2011, 40(2):  17-21. 
    摘要 ( 19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对地下采空区稳定性进行评价,提出一种基于层次分析法和灰色关联法的综合评价方法。综合考虑影响采空区稳定性的各动态、静态、定量、定性因素,如岩体结构、地质构造等因素;通过层次分析法构建了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确定了各指标的权重;利用灰色关联法建立采空区稳定性评价模型,从而根据各因素的关联度进行评价预测。以老鸭巢矿区为例,构建了3个层次、13个指标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二级关联分析得出各采空区稳定性的关联度排序为r2>r7>r1>r5>r3>r9>r6>r4>r8,结果表明:2、7、1号采空区稳定性最好,5、3、9、6号次之,4、8号采空区稳定性最差。
    岩石受压破裂过程应力应变及声发射特性研究
    康志强, 于洋, 李闻杰
    2011, 40(2):  22-24+39. 
    摘要 ( 20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试验监测岩石受力过程的声发射参数特征和时间过程特征等,探索岩石受力变形直至破坏全过程的时间特性,得到岩石破裂过程中岩石应力应变、声发射参数与应力和时间的关系。对比研究表明,不同岩样在加载过程中的声发射率与声发射能量参数成正比关系,而应力大小与声发射率和声发射的能量参数不成正比关系。最后通过岩样的压缩试验得出了不同岩样的岩石应力、应变曲线与声发射特性之间的变化规律。
    风速对工作面瓦斯稀释影响规律的数值模拟
    赵生山, 赵洪宝
    2011, 40(2):  25-27+31. 
    摘要 ( 2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张矿集团宣东二矿33208工作面为工程背景,运用数值模拟软件Fluent研究了工作面风速对瓦斯稀释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风速固定时,风流对工作面各处瓦斯稀释作用不同,其规律是在垂直工作面推进方向上靠近煤壁处呈波浪形,其他部分规律为较缓慢减小趋势,仅在局部出现较小变化;风速对工作面空间混合气体密度分布的影响表现在自工作面煤壁至采空区距离上呈“反J”字型,且对靠近工作面煤壁处影响较大;在垂直工作面推进方向上呈“J” 字型,且对回风巷附近气体密度影响较大;在瓦斯涌出量一定的情况下,随着风速的增加,上隅角的范围呈减小趋势,且其内混合气体密度越小。
    矿山运输系统可靠性的熵权法模糊综合评判
    袁艳斌, 梁宵, 张晓盼, 张帆
    2011, 40(2):  28-31. 
    摘要 ( 2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运输系统是露天矿开采工艺中非常重要的生产环节。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运用模糊数学思想对运输系统可靠性进行模糊综合评判,建立评判因素体系,分析运输系统当前可靠性状况及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而为管理人员采取相应措施提供建议,为提高运输系统可靠性提供保障。在评判过程中,引入信息熵的概念,在原有采用专家经验法确定权重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熵权法使权重确定更具客观性和科学性,减少评判过程中的信息流失,保证了原始信息的完整性。
    基于AHP与ArcGIS的峡谷区 尾矿库选址方法探讨
    夏既胜, 李阳, 蒋顺德, 杨克诚, 陈佩颜
    2011, 40(2):  32-35. 
    摘要 ( 25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rcGIS的强大空间分析功能为峡谷区尾矿库的选址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尾矿库地址的选择涉及到矿山经济效益、社会影响、环境污染等问题,是一个受多因素条件影响的过程,层次分析法(AHP)为这种多因素影响的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分析技术手段。以个旧锡矿某矿山为例,通过分析尾矿库选址的影响因素,从中提取与空间地理位置相关的信息,利用层次分析法计算每个影响因子的权重,在GIS缓冲区分析、叠加分析等功能模块下初步分析得到研究区的候选尾矿库,然后结合容积计算确定最佳尾矿库。实例研究表明,该方法能提高尾矿库选址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强、易于实现,值得推广应用。
    兰尖铁矿深凹露天矿山高陡边坡稳定性分析
    宋卫东, 万海文, 吴姗, 徐文彬
    2011, 40(2):  36-39. 
    摘要 ( 2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外界因素对结构面控制型边坡稳定性的影响,以兰尖铁矿营盘山段边坡为工程背景,采用Geo-Slop软件,分别分析了该边坡在地下水、地震载荷以及地下水和地震载荷共同作用下的边坡稳定性,结果表明:地下水对边坡稳定性影响较小,安全系数的变化范围在0.015~0.030;地震载荷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较大,安全系数的变化范围在0.125~0.165;在地下水和地震载荷共同作用时,整个边坡处于临稳状态。
    基于收益率比较法的塔东铁矿开采方案选择
    金胜, 胡福祥, 张传信
    2011, 40(2):  40-42+94. 
    摘要 ( 2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方案比选的方法较多,有项目净现值比较法、净年值比较法、差额投资内部收益率法、费用现值比较法、费用年值比较法等。对于矿山开采方案比选,由于各方案服务年限、生产规模不一致,差额投资内部收益率法比较适合。针对塔东铁矿3个开采方案,采用差额投资内部收益率法对方案进行比选优化,认为露天与地下联合开采最优。
    高等级公路下保护煤柱设计
    王刚, 郭广礼, 李伶, 王磊
    2011, 40(2):  43-46. 
    摘要 ( 20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高等级公路压煤严重,煤炭资源回收率低的问题,结合高等级公路自身的特点及路基沉降要求,分析开采对高等级公路的影响,探讨路基允许移动与变形范围。结合现场实际条件,以某矿区一高等级公路为例,通过充分的理论计算,对高等级公路保护煤柱进行合理留设,达到尽可能多的回收煤炭资源,又对该高等级公路影响控制在保护等级以内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矿物工程
    应用高压辊磨机的红格钒钛磁铁矿选矿工艺研究
    杨任新
    2011, 40(2):  47-50+114. 
    摘要 ( 18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原矿高压辊磨—粗粒湿式磁选抛尾—阶段磨矿、阶段弱磁选选铁,选铁尾矿阶段弱磁选—强磁选—浮选选钛工艺流程对攀西红格低品位钒钛磁铁矿进行选矿试验,获得了铁品位为57.41%、铁回收率为52.88%的铁精矿和TiO2品位为47.87%、TiO2回收率为39.31%的钛精矿。研究表明:通过采用高压辊磨技术,可使选铁过程和选钛过程磨选量分别减少34.18%和10.19%。
    新型铁矿石反浮选捕收剂MG-2捕收性能研究
    葛英勇, 张敏, 余俊, 余永富
    2011, 40(2):  51-53+140. 
    摘要 ( 20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离子捕收剂MG-2是以某脂肪酸为原料合成的一种带过氧羟基的新型捕收剂。通过单矿物浮选试验研究了MG-2对石英的捕收性能,并与原脂肪酸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MG-2对石英的捕收能力优于原脂肪酸,并且其捕收能力随过氧化值P提高而增强,同时其耐低温性能较原脂肪酸有了明显的提高。红外光谱分析表明,MG-2在石英表面的吸附为化学吸附。
    3种调整剂对微细粒赤铁矿分散行为的影响
    左倩, 张芹, 邓冰, 王飞
    2011, 40(2):  54-56. 
    摘要 ( 19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矿物沉降试验,研究了碳酸钠、氢氧化钠和硅酸钠对微细粒赤铁矿分散行为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与碳酸钠相比,氢氧化钠和硅酸钠对微细粒赤铁矿有更好的分散效果;氢氧化钠和硅酸钠对微细粒赤铁矿的分散具有协同作用;在一定范围内增强搅拌强度有利于微细粒赤铁矿的分散,但搅拌强度超过某一临界值后分散效果变差。
    3种调整剂对微细粒胶磷矿分散行为的影响
    王飞, 张芹, 邓冰, 左倩
    2011, 40(2):  57-59+132. 
    摘要 ( 18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沉降抽液法研究了碳酸钠、氢氧化钠和硅酸钠对微细粒胶磷矿分散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碳酸钠,氢氧化钠和硅酸钠对提高微细粒胶磷矿分散效果的作用不明显;在较高的pH条件下,胶磷矿的分散效果较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搅拌速度有利于胶磷矿的分散,但过分提高则无益。
    提高太和铁矿钛强磁选回收率的试验研究
    黄会春, 狄家莲, 秦恒浩
    2011, 40(2):  60-63. 
    摘要 ( 19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太和铁矿选钛工艺强磁选部分的回收率,提出了在原一段和二段强磁选工序中分别增加1次SLon磁选机扫选作业的方案,并按该方案进行了实验室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增加2次SLon磁选机扫选作业可显著强化强磁选部分对钛的回收能力,所获强磁选钛精矿的TiO2回收率比目前现场生产所获强磁选钛精矿的TiO2回收率提高了16.21个百分点,而且强磁选钛精矿的TiO2品位不受影响。
    河南某金矿石金砷浮选分离试验研究
    周晓文, 龚恩毅, 陈江安
    2011, 40(2):  64-67+89. 
    摘要 ( 19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某金矿石含金2.00 g/t,含砷1.24%,属高砷难处理金矿石。对该矿石采用石灰控制矿浆pH为抑制砷矿物所需的碱性,同时加入保护剂LA破坏金载体矿物黄铁矿表面因碱性条件而生成的氧化亲水膜,成功实现了金砷浮选分离,闭路试验所得金精矿金品位达68.00 g/t,金回收率达78.43%,砷含量仅为0.37%。机理分析表明,对于金载体矿物是硫矿物的含砷金矿石,由于砷矿物和硫矿物热力学稳定性的差异,在碱性条件下,通过加入保护剂LA破坏硫矿物表面的亲水氧化膜,实现金砷分离在理论是可行的,从而为试验结果提供了理论依据。
    某高硅铜硫矿石分选试验
    宁发添, 冯忠伟
    2011, 40(2):  68-71. 
    摘要 ( 19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某高硫铜矿石中滑石等易浮硅质矿物含量高,现场采用弱磁选—浮铜—浮硫工艺流程进行分选,除弱磁选能较好地回收磁黄铁矿外,黄铜矿浮选和黄铁矿浮选均因易浮硅质矿物的干扰而难以获得合格精矿。为此,在大量探索试验的基础上,采用弱磁选—黄铜矿和硅质矿物混合浮选—混浮精矿铜硅摇床分离—混浮尾矿浮黄铁矿的工艺流程处理该矿石,获得了磁选硫精矿硫品位和回收率分别为38.69%和64.48%,浮选硫精矿硫品位和回收率分别为44.57%和30.99%,铜精矿铜品位和回收率分别为13.87%和63.89%的良好试验指标,有效地综合回收了铜、硫矿物。
    西藏某铜铅锌多金属硫化矿石选矿试验
    张生武, 刘明实
    2011, 40(2):  72-75+84. 
    摘要 ( 21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藏某铜铅锌多金属硫化矿所处环境特殊,水源缺乏,对矿山开发形成制约。在详细的条件试验基础上,按铜铅混浮—混浮精矿铜铅分离—混浮尾矿浮锌工艺流程,分别采用清水和回水对该矿矿石进行闭路浮选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回水时,所获铜精矿铜品位和铜回收率分别为26.44%和89.67%,铅精矿铅品位和铅回收率分别为62.13%和84.15%,锌精矿锌品位和锌回收率分别为47.03%和73.16%,与采用清水时所获精矿指标差别不大,并且废水回用率可达85%。该结果为解决现场水源缺乏的难题提供了技术依据。
    内蒙某铜钼矿石选矿试验研究
    代淑娟, 胡志刚, 孟宇群, 王晓辉, 范素月
    2011, 40(2):  76-79. 
    摘要 ( 2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蒙某铜钼矿石中金属矿物以为黄铁矿为主,其次为黄铜矿和辉钼矿等。辉钼矿粒度细小,各矿物共生关系密切而复杂,较难分离。采用阶段磨矿的混合浮选,混合精矿钼、铜、硫分离浮选工艺流程对该矿石进行选矿试验,获得了钼品位和钼回收率为46.30%和74.66%的钼精矿、铜品位和铜回收率为23.50%和70.16%的铜精矿以及硫品位和硫回收率为35.60%和79.55%的硫精矿。
    Mg-Al水滑石晶粒生长特性研究
    谭琦, 印万忠, 刘磊
    2011, 40(2):  80-84. 
    摘要 ( 20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水镁石和Al(NO3)3·9H2O为镁源和铝源,采用液相共沉淀法合成Mg-Al水滑石,重点考察了溶液中Mg2+浓度、晶化时间和晶化温度对Mg-Al水滑石晶体结构、晶粒尺寸及晶面选择性生长的影响规律,并通过XRD,SEM等对合成产物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提高Mg2+浓度,Mg-Al水滑石晶体结构规整性降低,对水滑石层板和层板叠合方向的发育和生长不利,晶粒尺寸减小;在Mg2+浓度不变的情况下,固定晶化温度而延长晶化时间,或固定晶化时间而提高晶化温度,Mg-Al水滑石的晶体结构均趋于完整,晶粒尺寸显著增大,其沿a轴方向的生长速率比沿c轴方向的生长速率快,即[110]晶面的生长速率比[003]晶面的生长速率快。在Mg2+浓度为0.12 mol/L,晶化时间为8 h,晶化温度为80 ℃的条件下,制得了粒度达到纳米级的Mg-Al水滑石。
    金川三矿区低品位铜镍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
    程少逸, 赵礼兵, 袁致涛, 赵毕文
    2011, 40(2):  85-89. 
    摘要 ( 19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工艺矿物学研究,查明了金川三矿区低品位铜镍矿石的矿物组成、铜镍的赋存形式及主要有用矿物的嵌布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矿石中的铜、镍主要以镍黄铁矿、紫硫镍铁矿、黄铜矿、墨铜矿形式存在,但其他硫化矿物及脉石矿物与它们嵌布关系密切而复杂;矿石蛇纹石蚀变严重,易于泥化。这些将给铜、镍的分选带来不利影响。
    地质与测量
    东昆仑野马泉地区多金属矿产资源潜力评价
    陈翠华, 刘岳, 何彬彬
    2011, 40(2):  90-94. 
    摘要 ( 2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基于证据权模型,结合GIS空间分析技术评价东昆仑野马泉地区多金属矿产资源潜力。首先在分析野马泉成矿地质背景的基础上,选取控矿变量,并采用证据权模型的邻近度分析确定控矿变量的最佳阀值;其次对最终选取的6个证据图层进行基于卡方的条件独立性假设检验;最后应用证据权模型综合6个证据图层,绘制成矿后验概率图。根据后验概率值与累积面积之间的变化关系,将研究区划分为三类潜力区(高、中、低潜力区),其中高潜力区占整个研究区总面积的3.4%,包含了21个已知矿床点中的13个(约占62%),中潜力区占总面积的6.2%,包含了5个已知矿床点(24%),总体预测精度为86%,显示了良好的预测效果。
    D-InSAR技术在矿区地表沉降监测中的应用
    马海涛, 李辉, 刘勇峰, 王云海
    2011, 40(2):  95-98. 
    摘要 ( 2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欧空局ENVISAT ASAR雷达数据,获取了SAR影像的干涉条纹并结合SRTM DEM数据,分别采用了二路差分和三路差分对武安市下团城村铁矿区域地表沉降进行监测,获得了区域内的最大沉降值和沉降带分布情况,初步探索了无目标、无时域、大范围、高精度地对地表进行沉降监测的方法,得出了影响最终结果精度的主要因素。
    高速公路下伏采空区变形监测网设计
    吴盛才, 徐鹏, 贺跃光
    2011, 40(2):  99-101+105. 
    摘要 ( 20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采空区衍演地质灾害。为了确切反映地表残余移动与变形程度和趋势,需对采空区地表进行布点监测。分析高速公路下伏采空区复杂地质条件及其与路基的空间位置关系,确定地表监测的布网原则、监测内容、监测范围、监测频率、监测方法,以及测点的布设和数据处理与分析模型,从而更好地实现信息化施工。
    综合物探法在尾矿坝隐患勘察中的应用
    赵江倩, 鞠海燕, 黎剑华
    2011, 40(2):  102-105. 
    摘要 ( 18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矿山地质情况、坝体结构特征和周围环境的基础上,结合尾矿坝隐患的性质和特点,选用高密度电法和瞬态面波法进行联合探测,查明隐患的分布范围、规模、埋深及坝体填料的密实度等情况,为治理已渗漏的矿山尾矿坝病害及稳定安全性评价提供借鉴。
    机电与自动化
    三维矿体表面建模中的三角剖分技术及其应用
    冀晓伟, 卢才武, 李海波
    2011, 40(2):  106-110+114. 
    摘要 ( 21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如何根据勘探线剖面矿体边界线,用三角剖分方法逼近矿体表面,建立矿体三维可视化模型的技术。三维矿体表面建模技术主要包括勘探线剖面矿体边界线的圈定、相邻边界线之间三角剖分和单个边界线内部三角剖分等内容。针对矿体结构复杂的特点,提出应用“凸包投影法”和“凸点逐步消除法”,分别解决相邻凹多边形矿体边界线之间与单个凹多边形矿体边界线内部的三角剖分问题,从而建立起复杂矿体的三维可视化模型。应用研究表明:运用本文方法,根据矿区勘探数据,能够建立起符合实际的三维矿体表面模型。
    GHC1545永磁筒式磁选机的研制与试验
    冯泉, 韩跃新, 郭小飞, 袁致涛
    2011, 40(2):  111-114. 
    摘要 ( 2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研制的GHC1545永磁筒式磁选机筒体直径1 500 mm,筒体长度4 500 mm,采用不同结构的复合磁极组和多梯度挤压磁系结构,磁包角140°,平均磁感应强度180 mT,矿浆通过量可达600~1 000 m3/h。在弓长岭选矿厂一选车间的工业试验表明,单台GHC1545磁选机能够匹配MQY5067溢流型球磨机274 t/h的干矿处理量,而且在铁精矿品位相近的情况下,回收率比现场其他系列所用CTB1232磁选机的回收率提高1.97个百分点。
    矿车润滑异常智能诊断系统模糊规则库的设计
    蒋玉秀
    2011, 40(2):  115-117+128. 
    摘要 ( 18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矿用自卸车自动润滑故障诊断知识特点的基础上,采用模糊条件推理方法建立模糊规则库,使矿用自卸车自动润滑系统征兆与故障之间的复杂关系得以体现,为实现高效快速的故障诊断推理奠定了基础。
    基于图像处理的岩体块度分析系统
    吕林, 尹君, 胡振襄
    2011, 40(2):  118-121. 
    摘要 ( 19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岩体图像分割模型,基于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在MATLAB环境下开发了适用可靠、简便高效的岩体块度分析系统,实现了岩体原始图像的获取、图像的分辨率推导、图像预处理、融合岩块的切割、岩块几何尺寸的计算以及块度分级曲线生成等过程的计算机处理。测试结果表明,系统具有较高的测试精度,满足实际应用要求,对爆破设计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CSR钻探工艺流场的仿真模拟分析
    庄生明, 王茂森, 博坤, 李冬霜
    2011, 40(2):  122-124. 
    摘要 ( 17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CSR反循环中心取样钻探工艺进行研究,利用CFD,Solidworks等软件对交叉接头内流体流场的压力分布、流量分布、速度矢量进行分析,选取交叉接头与孔壁之间的间隙分别为5.5,4,3,2,1 mm,共5组数据进行对比试验,给出了孔壁间隙与出口流量,孔壁与面积比、流量比之间的关系曲线,进而提出交叉接头优化设计的改进方案。
    非煤矿山地质资源数字化管理研究
    张洪姣, 王李管
    2011, 40(2):  125-128. 
    摘要 ( 19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为此,要保护资源,尽可能地提高矿产资源的回收率和使用率。在借助DIMINE矿山软件掌握矿山现有资源储量的空间分布、数量、品位和可靠程度的基础上,为适时、准确掌握矿山资源储量保有、变化情况及变化的原因,开发了一套矿山合理利用资源的资源管理系统,从而实现非煤矿山地质资源的数字化管理。
    安全与环保
    ArcGIS在采煤塌陷区地质环境评价中的应用
    阚俊峰, 汪云甲, 秦臻, 刘光梦, 王允
    2011, 40(2):  129-132. 
    摘要 ( 19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徐州采煤塌陷区地质环境的特点,利用ArcGIS在数据库、空间分析和可视化显示方面的强大优势,分析了运用ArcGIS进行徐州采煤塌陷区地质环境评价的可行性,建立了评价的基本思路和流程,阐述了一些评价的基本步骤,并对评价指标、评价单元的划分、评价模型、评价系统做了重点分析。
    基于ENVI的决策树方法在土地利用分类中的应用
    秦臻, 汪云甲, 王行风, 阚俊峰, 李晓霞
    2011, 40(2):  133-135+140. 
    摘要 ( 68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北部神府东胜矿区为研究区,利用Landsat ETM影像,在ENVI软件的支持下,分析了影像的光谱特征及NDVI,NDBI,NDWI特征值,并对影像进行缨帽变换,确定各地类的综合阈值,建立决策树模型,得到分类结果,并且评价了决策树分类在遥感数据分类中的作用。
    非煤矿山安全专家系统知识库的建立
    王中亚, 黄锐, 卢宇鹏, 李亚微
    2011, 40(2):  136-140. 
    摘要 ( 2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系统要从传统的安全信息管理转变为智能化信息处理,需要集成大量安全知识。运用基于粗糙集理论改进ID3算法的决策树获取安全知识,采用产生式表示法表示非煤矿山的描述性及过程性安全知识。然后利用Access 技术,设计互相关联二维表存储安全知识,构建非煤矿山的安全知识库。
    采矿业安全经济贡献率实证研究
    陈林, 谭海霞, 王宏图, 吴军, 任唤林
    2011, 40(2):  141-145. 
    摘要 ( 2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全投入不仅是采矿业的保障要素,也是促进全要素增加率增长的重要因素。为了弄清安全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构造了一个以6个分指标为基础的生产安全性指标体系,发现我国采矿业生产安全性水平在1991—2008年间提高了17倍多。并运用协整理论和动态建模方法建立了我国采矿业经济增长模型。结果表明,资本和劳动仍然是影响我国采矿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生产安全性指数在短期内拉动了采矿业GDP的增长,其长期拉动弹性系数为8.8%。
    超声波辅助去除铅锌选矿外排废水中的硫化物
    曾懋华, 龙来寿, 奚长生, 赵旭光
    2011, 40(2):  146-148+152. 
    摘要 ( 18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广东韶关某大型铅锌矿选矿外排废水中超标的硫化物,采用超声波辅助下的氧化—混凝沉淀法对其进行去除试验,探讨了氧化剂种类和用量、混凝剂种类和用量及超声波辅助反应时间对S2-去除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常温下向该废水中加入用量为20 mg/L的氧化剂H2O2,用量为150 mg/L的混凝剂FeSO4和用量为1.0 mg/L的助凝剂聚丙烯酰胺,在超声波辅助下搅拌反应20 min,S2-离子的去除率可达到95%以上,含量可降到0.14 mg/L以下,废水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煤矿井筒变形混沌特征及预报模型研究
    唐艳梅, 王坚, 彭祥国, 王建鹏
    2011, 40(2):  149-152. 
    摘要 ( 2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井筒灾害预报预警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通过对兖州某矿井筒变形监测数据的分析,提出利用最大Lyapunov指数和关联维数描述系统的混沌特征,计算嵌入维数,并用于确定支持向量机(SVM)模型的输入。采用支持向量机模型建立变形—时间关系,由内、外符合精度检验模型精度及可靠性。通过同BP神经网络模型预测结果的比较发现,支持向量机模型既具有较好的拟合能力,同时也具有较好的预测能力。本研究对井筒灾害监测与治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综合利用
    电弧炉烟尘湿法提锌研究
    罗伟, 徐政, 张寒霜, 杨丽梅, 李岩
    2011, 40(2):  153-156. 
    摘要 ( 2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苏苏钢集团电弧炉炼钢烟尘含锌15.4%,并主要分布在铁酸锌中。对该炼钢烟尘进行浸出试验,结果表明:以氢氧化钠为浸出剂进行碱性浸出时,锌的浸出率仅为34.0%;以硫酸为浸出剂进行酸性浸出时,在搅拌转速为420 r/min,硫酸浓度为200 g/L,液固比为10∶1,反应温度为90 ℃,浸出时间为2 h的条件下,锌的浸出率达到98.7%。
    个旧锡多金属矿尾矿物质组成特征研究
    甘凤伟, 方维萱, 胡瑞忠
    2011, 40(2):  157-160. 
    摘要 ( 21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常量元素分析结果,对个旧地区锡多金属矿尾矿进行了岩石化学分类;针对该地区尾矿中铁含量高的情况,通过人工重砂分析查明了铁的赋存状态,并据此对含铁矿物的可利用性进行了评估;采用X射线粉晶衍射分析手段研究了该地区尾矿的矿物组成,指出云母和萤石也是该地区尾矿中应考虑予以回收的组分。  
    利用电厂粉煤灰制备蒸养标准砖
    荣令坤, 张金山, 赵俊梅
    2011, 40(2):  161-163. 
    摘要 ( 15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包头地区电厂粉煤灰、少量水泥、河砂,在碱性复合激发剂存在的情况下通过湿热养护工艺制成承重标准砖。试验采用单因素试验设计,得到粉煤灰掺量58.3%的粉煤灰砖,湿热养护28 d抗压强度18.7 MPa,抗折强度3.4 MPa。对影响砖体强度的几个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
    马钢尾矿综合利用现状与发展思路
    王世标
    2011, 40(2):  164-165. 
    摘要 ( 16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马钢尾矿的堆存状况,介绍了马钢尾矿目前在再选回收铁资源、用作水泥添加剂原料、加工成建筑材料、充填矿山采空区等方面的综合利用情况,提出了今后马钢尾矿综合利用的发展思路和主要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