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9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0-05-15
    采矿工程
    散体颗粒流动数值方法在放矿工程中的应用
    杨晓炳, 高谦, 王连庆
    2010, 39(5):  1-4. 
    摘要 ( 16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唐山司家营铁矿Ⅲ采场露天转地下开采设计中回填废石的选择问题,采用颗粒元程序模拟放矿过程,并对模拟结果进行回归分析,得出废石相对粒径与矿石损失贫化之间的关系,从而选择了合理的回填废石粒径,将放矿过程中的损失贫化率降到最低,保证矿山生产的经济效益。此外,采用Matlab对建立的关系方程进行了单因素影响分析,得到了各个影响因素与矿石损失贫化率之间的关系。
    爆破动载荷作用下的矿山岩土液化建模和数值模拟研究
    朱权洁, 欧阳治华, 王胜开
    2010, 39(5):  5-8. 
    摘要 ( 19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矿山爆破动载荷的强烈作用下,岩土层可能产生液化现象,并形成井下泥石流,造成重大损失。针对程潮铁矿长期存在的跑黄泥和泥石流安全隐患,基于饱和两相介质非线性固液耦合理论,提出了应用伯克利大学的OpenSees平台对矿山岩体与砂土液化现象进行数值模拟,并使用无量纲分析法对影响岩土液化的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最后,应用修正萨道夫斯基回归公式和爆破震动速度与加速度的等效性,求得矿山岩土液化程度与爆破用药量的关系曲线。
    基于VRmap的露天煤矿采场三维成像原理
    周游, 才庆祥, 周伟, 陈彦龙, 王博文
    2010, 39(5):  9-12. 
    摘要 ( 16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模拟成像技术符号化、抽象化的表现形式已不能满足现代露天煤矿对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的要求。论述了基于VRmap的露天煤矿采场三维成像基本过程及原理,并以黒岱沟露天煤矿6号煤层的煤层底板、基岩顶板及地表的VRmap三维成像为例,印证了其成像的可行性和准确性,为煤矿决策者提供了深入了解采矿信息的一种渠道。
    充填开采过程中岩体能量释放规律研究
    杜绍伦, 刘志祥
    2010, 39(5):  13-15+33. 
    摘要 ( 19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填法开采过程中充填体与岩体的耦合力学作用是一个能量耗散过程。分析了岩石破坏比能,采用有限元方法研究了矿床开采过程中岩体能量的释放规律。研究表明,随着开挖体积的增加,岩体能量释放率逐渐增大,且随开挖体积呈二次曲线增长,采场充填对于减小岩体能量释放率具有显著的效果。
    大冶铁矿充填法采场结构参数校核与建议
    李克顺, 吴姗, 宋卫东
    2010, 39(5):  16-20+116. 
    摘要 ( 16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大冶铁矿矿床开采技术条件,对东采-180 m水平空场嗣后胶结充填采矿法的采场结构参数进行了校核计算和模拟分析。首先采用力学模型法,将采场顶板简化为简支梁,计算顶板的最大跨度以确定采场结构参数范围,并对矿柱的强度进行计算。其次采用FLAC软件进行数值模拟分析,采用“隔一采一”的开采顺序对矿房和矿柱进行分步开挖,通过对应力分布规律、塑性区和位移变化规律的分析,求解安全系数,并综合开采效率和安全系数等因素,提出了大冶铁矿充填法采场结构参数范围建议。
    崩落法松散覆盖岩层自然分级对矿石损失贫化的影响
    张国建, 徐国权
    2010, 39(5):  21-24+33. 
    摘要 ( 19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散覆盖岩层的自然分级现象对使用崩落法开采的矿山开采效果有较明显的影响。为填补这方面研究的空白,开展了实验室模型试验研究。试验研究结果证实了自然分级现象是松散覆盖岩层客观存在的性质之一。矿岩粒度分布不同,对损失贫化的影响也不同。这项研究为降低损失贫化提供了新的途径。
    专题综述
    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场巷道变形破坏规律研究
    明建, 胡乃联
    2010, 39(5):  25-28. 
    摘要 ( 1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场巷道工程环境复杂多变,又受采动影响,巷压显现十分剧烈,特别是软破矿体采用该法开采时,巷道的变形破坏更加严重。结合国内几个软破矿体采场地压显现的特征,对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场巷道围岩变形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得出地质性质、分布特征以及控制地压危害途径的相关结论。
    采矿工程
    人工矿床分类探讨
    曾小华, 连永牢
    2010, 39(5):  29-33. 
    摘要 ( 14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人工矿床的概念及研究现状,对人工矿床的类型划分进行了探讨,初步提出依据人工矿床成矿物质来源及其成矿过程的不同划分为矿业废弃物型和工业废弃物型2个大类,并对各类人工矿床的特征,开发利用现状及研究意义进行了论述。
    不同尺寸岩石在点荷载作用下应力记忆效应的数值模拟 
    刘明松, 谢亮波
    2010, 39(5):  34-37. 
    摘要 ( 17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岩石破裂过程数值模拟软件RFPA2D对5种高宽比岩石试件进行了点荷载循环加载模拟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岩石试件进行点荷载试验具有尺寸效应。岩石试样高×宽为100 mm×50 mm时,岩石对点荷载作用的应力记忆效应最明显,与实验室试验的结果一致。
    基于随机-模糊理论的岩体力学参数优化
    韩磊, 舒继森, 钱德雨, 吕金星, 舒应秋
    2010, 39(5):  38-42. 
    摘要 ( 15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样本值既存在随机性,又存在模糊性。用随机-模糊处理方法和传统方法对边坡工程中的岩石力学参数进行分析,通过对比可知采用随机-模糊处理方法优于传统方法。此外,对岩体力学参数取值置信度进行了探讨,讨论了岩体力学参数的概率分布形式,提出“置信阈值”的概念,从而为随机-模糊方法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铜绿山铜铁矿大直径深孔采矿技术试验研究
    黄志伟, 王宝山, 周国军
    2010, 39(5):  43-46. 
    摘要 ( 2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铜绿山铜铁矿采用大直径深孔采矿方法(VCR法)开采。多年来采场跨塌频繁,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并带来很大的采矿贫化损失。调查表明,岩性变差与凿岩爆破工艺不合理是采场跨塌的主要诱因。为此,将VCR法爆破改为后退式分段侧向多排微差控制爆破,并在不稳固地段和采场边孔采用不耦合装药方式实行减弱装药。对孔内爆轰波的试验研究表明,不耦合条状药包爆破的爆轰波传播距离可达6 m以上,无需增加起爆弹可直接起爆下一分段的药包。为此将弱间隔的2段药包,合并为1段起爆。该法简化了装药结构,方便了减弱装药措施的实施。另外,为减少爆尘、减轻炮泥搬运负担,试验采用了水封爆破。该工艺在7313采场经过1 a多的试验,获得了预期满意的效果,随后在全矿类似矿体推广应用,解决了矿山多年来因采场跨塌带来的负面影响。 
    深海采矿扬矿管非线性变形分析
    许兆美
    2010, 39(5):  47-50+54. 
    摘要 ( 17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海采矿系统扬矿管道不仅承担了运输矿石的功能,而且承受了整个系统大部分的重力,并且还受到海水绕流阻力、管道内外的压力、以及波浪引起的动载荷的综合作用,其变形及应力情况都很复杂,给系统的正常工作带来隐患。综合运用力学知识,运用有限元的思想,将整个管道离散化,使用迭代法编程求解出了每一部分的变形,并绘制出多种情况下的变形曲线。通过对扬矿管的非线性变形分析,得出了采矿船相对洋流的速度将是影响扬矿管变形的决定性因素的结论,对扬矿管的设计及强度校核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基于目标规划的单矿床矿产资源开发优化模型
    郑明贵, 王文潇, 蔡嗣经
    2010, 39(5):  51-54. 
    摘要 ( 17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阐述目标规划优化机理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目标规划的单矿床矿产资源开发优化模型,并利用“霍克-杰维斯”算法进行了求解,得出白象山铁矿由于其地质资源丰富,生产规模可以达到上限规模,而资金问题始终成为其生产规模扩大的关键影响因素之一。研究结果表明,新矿产资源开发模式使得姑山矿区可持续发展能力达到良好及以上,效果较好。
    矿物工程
    贫细杂难选铁矿石选矿技术进展
    陈雯
    2010, 39(5):  55-59+80. 
    摘要 ( 17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加强科技进步,高效低耗开发利用我国贫细杂难选铁矿资源的意义,结合研究工作与生产实践,分析了各类型难选铁矿石选矿的关键技术难点,并分别探讨了适合超贫磁铁矿、微细粒赤铁矿及菱铁矿、褐铁矿的高效低成本开发利用的选矿技术。   
    某低品位钼矿选矿试验研究
    张艳娇, 赵平, 刘广学, 吴东印, 卫敏
    2010, 39(5):  60-63+116. 
    摘要 ( 15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钼矿是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钼矿资源储量较大,但品位低,开发利用水平相对落后。根据河南某低品位钼矿矿石性质,采用粗磨粗选,粗精矿两段再磨精选的工艺流程进行选矿试验,取得了钼精矿品位47.23%,回收率81.51%的理想指标。
    鄂西某高磷鲕状赤铁矿磁化焙烧及浸出除磷试验
    李育彪, 龚文琪, 辛桢凯, 皮科武, 胡纯
    2010, 39(5):  64-67. 
    摘要 ( 17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鄂西某高磷鲕状赤铁矿(铁品位43.50 %),在实验室条件下采用磁化焙烧—磁选工艺获取铁精矿,并对该铁精矿进行酸浸、生物浸出除磷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焙烧温度850 ℃,焙烧时间25 min,还原剂用量为矿石质量的5%,磨矿时间4 min,磁场强度120 kA/m条件下,得到铁精矿铁品位为54.92%,铁回收率为86.78%,P含量为0.83%;酸浸试验中矿浆浓度2%,分别用0.1 mol/L的H2SO4,HNO3,HCl,草酸(C2H2O4),柠檬酸(C6H8O7) 除磷,其中H2SO4除磷提铁效果最佳,铁精矿品位为57.98%,回收率为96.47%,除磷率为95.30%;生物浸出试验中矿浆浓度2%,用嗜酸氧化亚铁硫杆菌(At..f菌)对铁精矿作用后,磷含量为0.23%,用黑曲霉菌滤液对铁精矿作用后,磷含量为0.20%。
    高磷赤铁矿生物质磁化脱磷焙烧—磁选试验研究
    徐頔, 朱国才, 池汝安, 赵玉娜, 袁硕
    2010, 39(5):  68-72. 
    摘要 ( 18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生物质还原焙烧的方法实现鄂西某髙磷赤铁矿磁性转化并有效脱磷,再通过动态磁选的方法回收铁精矿。研究确定了生物质用量、焙烧时间、焙烧温度等条件对赤铁矿的磁转化率及脱磷率的影响,并确定了磁选转速、磁选时间等选矿参数。结果表明当生物质用量为铁矿的20%,焙烧温度为650 ℃,焙烧时间为40 min,动态磁选转速为600 r/min,磁选时间为40 min时,铁品位达到64.05%,脱磷率达到65.64%。
    云南某难选菱铁矿石选矿试验研究
    柏少军, 文书明, 刘殿文, 张文彬, 丁跃华
    2010, 39(5):  73-76. 
    摘要 ( 19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某铁矿石铁品位低,矿物嵌布粒度复杂,有害元素磷含量高,属难选矿石。鉴于对该矿石工艺矿物学的研究,采用了反浮选—磁化还原焙烧—弱磁选工艺处理该矿石,获得了铁品位为68.22%,回收率为65.72%的铁精矿,其中含磷0.06%、含硫0.35%、含硅9.45%,为类似高磷菱铁矿的分选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提高含铜难浸金矿金浸出率的细菌预处理研究
    夏青, 王健
    2010, 39(5):  77-80. 
    摘要 ( 18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西某含铜难浸金矿的金精矿常规金浸出率仅48.71%,采用富氧细菌氧化预处理后金浸出率可达91.67%。鉴于富氧、低温控制工艺的高要求不宜实际推广,研究中开展了低氧细菌预处理试验,并引入磁场强化预处理,达到金浸出率91.72%的较理想指标。同时,对磁场强化细菌预处理过程的机理进行了分析探讨。
    某铅锌银硫化矿的分段电位调控浮选
    韦振明, 潘菊芬, 赖春华, 丑亚玲
    2010, 39(5):  81-85+88. 
    摘要 ( 20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一种新的硫化矿浮选技术——分段电位调控浮选,该技术可以提高铅锌银硫化矿的综合回收效果,尤其是可以提高银的回收率。该项技术在云南某铅锌银硫化矿应用非常成功,与传统的浮选工艺相比,铅回收率提高了6.38个百分点,锌提高了4.33个百分点,银提高了13.43个百分点。
    齐大山铁矿开采矿石工艺矿物学及可选性研究
    薛敏
    2010, 39(5):  86-88. 
    摘要 ( 1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齐大山铁矿选出的铁精矿品位波动幅度比较大,直接影响了后续炼铁的生产过程。为有效减少指标的波动次数,将齐大山铁矿采场划分为4个区域,对影响指标较大的3个区域及全区综合铁矿石进行工艺矿物学研究以及可选性试验,得出只有通过合理配矿才能实现矿石的合理开发利用的结论。
    白云鄂博中贫氧化矿微波磁化焙烧—磁选试验研究
    李解, 张邦文, 李保卫
    2010, 39(5):  89-91+182. 
    摘要 ( 17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波碳热还原技术,对白云鄂博中贫氧化矿进行磁化焙烧,研究了微波焙烧温度、配碳量、保温时间对其磁化率的影响规律以及温度对磁选效果的影响。结果发现:在650 ℃,0.5%配碳量,焙烧10 min的条件下矿物的还原效果最佳,其磁化率为2.36,接近理论值。由于矿粉高温下有烧结现象,570℃焙烧矿磁选精矿的品位最高。精矿经再磨再选,通过控制二次磁选的磁场强度,可分别获得品位65%和回收率58.6%,或品位63%和回收率72.8%的铁精矿。铁精矿中P,S,SiO2,K2O含量较低,基本达到炼铁入炉要求,稀土在尾矿中富集2倍多。       
    图像处理技术在工艺矿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牛福生, 张悦, 聂轶苗
    2010, 39(5):  92-95+103. 
    摘要 ( 16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于传统工艺矿物学测定方法依赖于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精度较低且受光学成像系统性能的制约,研究使用现有的可见光成像设备,结合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测定工艺矿物学参数,预测相关选矿指标,加快了工艺矿物学指标的计算速度,提高了测定精度。所得数据对选矿流程设计有一定指导作用。
    碱酸法石墨提纯效果的制约因素
    葛鹏, 王化军, 赵晶, 解琳, 张强
    2010, 39(5):  96-98+103. 
    摘要 ( 2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碱酸法是石墨提纯的主要方法,应用很广泛,但是提纯效果并不理想,其制备的石墨产品固定碳含量通常无法达到99.9%。通过对工艺流程中各阶段的石墨样品及洗涤过滤液进行分析检测,得出了提纯效果的制约因素。经过水浸洗涤处理,含Si杂质没有被完全去除,酸浸时又容易形成很难除去的硅胶,造成Si无法根除,限制了石墨纯度的提高,此外试验原料灰分含量较高也会对提纯效果造成影响。
    铬铁粉矿球团烧结新工艺及固结机理研究
    朱德庆, 仉宏亮, 潘建
    2010, 39(5):  99-103. 
    摘要 ( 18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铬铁精矿进行了常规烧结及球团烧结试验研究,并揭示了固结机理。常规烧结结果表明,在最优条件下,烧结矿成品率为73.16%,利用系数1.17 t/(m2·h),烧结矿转鼓强度61.03%,固体燃耗115.80 kg/t;球团烧结实验表明:在最优条件下,烧结矿成品率为77.18%,利用系数1.47 t/(m2·h),转鼓强度83.78%,固体燃耗107.32  kg/t。与常规烧结相比,球团烧结显著改善了烧结矿产质量,降低了固体燃耗。固结机理研究表明,在常规烧结中,烧结过程形成的液相量仅有17.1%,故烧结矿强度差,产量低;而球团矿烧结中,表层呈单个球团,中下层呈葡萄状粘结构。球团烧结矿固结以铬铁尖晶石、镁铁尖晶石再结晶为主,液相量19%左右,孔隙率下降。球团烧结矿强度由固相固结和液相粘结共同维持,因此,烧结矿强度好、产量高。球团烧结工艺是强化铬矿粉烧结、降低烧结能耗的有效途径之一。
    用添加有机结合剂和造孔剂的球团制备海绵铁
    隋延力, 祁超英, 郝俊杰, 刘祥庆, 郭志猛, 刘曙
    2010, 39(5):  104-106. 
    摘要 ( 15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程潮铁矿铁精粉为原料,煤粉为还原剂,对添加有机结合剂和造孔剂的铁精粉球团的直接还原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铁精粉、造孔剂、有机结合剂质量比=20∶1∶5,煤与球团的配比1∶3,1 250 ℃还原5 h,可得到TFe含量为93%以上的海绵铁。该方法可以缩短还原时间,从原来的15 h以上缩短到5 h,大大降低能耗。
    地质与测量
    基于地理本体的矿山地测数据组织方法研究
    戴露, 李成, 彭明
    2010, 39(5):  107-110+116. 
    摘要 ( 15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矿山的提出,给煤矿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对基于分层和基于地理特征的空间数据组织方式及元数据技术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煤矿多要素、多层次、多资源和多领域的复杂系统,采用地理本体的思想进行煤矿的认知表达,并由此提出了基于地理本体的煤矿地测数据组织方法。通过对煤矿地理本体的建模,建立了更能客观反映煤矿地理实体各个层次体系的概念模型,根据已有的煤矿概念和多元空间数据集之间的映射关系,重构地理本体支持下的煤矿空间数据库,从而实现煤矿多源空间数据一体化集成与管理,对煤矿涉及到的多源空间数据进行了有效的组织,有利于数据的共享和互操作。
    上坪深部开拓副斜井工程贯通设计与方案实施
    干正如, 曾宪珪
    2010, 39(5):  111-116. 
    摘要 ( 17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编制贯通设计的主要任务是选择合理的测量方案和测量方法,以保证巷道正确贯通。结合上坪矿区自身的实际,选择适当的贯通测量方案和测量方法,并对其误差进行了误差估算。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其深部开拓副斜井贯通工程的测量实践及其精度分析。采用经多次检测无误、标志稳固的429中段副斜井进路附近的点N2坐标及其标高、边N1-N2的方向作为起始数据,进行坐标、方位、高程传递。于2005年9月开始施工,按其设计的测量方案及测量方法精心实施测量,工程于2006年元月顺利贯通。不仅保证了贯通工程的测量精度,而且经实测,本次贯通测量的实际偏差低于限差,与预计误差相近。
    陕西青山金矿龙王沟矿区控矿因素及找矿前景浅析
    杨忠芳, 刘兴德, 文海霞
    2010, 39(5):  117-119+123. 
    摘要 ( 19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山金矿龙王沟矿区在秦岭板块东秦岭镇(安)-旬(阳)盆地北部,位于金龙山-丘岭成矿带西线,对其研究尚属空白。在该矿床的地质普查工作基础上,研究其控矿因素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并对成因进行了分析。结合近1年的工作成果,指出青山金矿龙王沟矿区的成矿控矿因素及今后的找矿方向,为今后该矿床的进一步研究提供资料,也为镇旬盆地区域成矿理论积累新的素材。
    机电与自动化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主要影响角正切求取方法研究
    魏好, 邓喀中, 卢正, 范洪冬
    2010, 39(5):  120-123. 
    摘要 ( 19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影响角正切是开采沉陷预计的重要参数,对于地表影响范围的确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综合分析主要影响角正切与地质采矿条件之间关系的基础上,运用我国典型的地表移动观测站资料作为学习训练样本,通过合理地选择SVM中的核函数,惩罚参数C,不敏感损失参数ε,建立了主要影响角正切与各影响因素的SVM回归关系模型,并用此模型对检验样本进行预测。结果表明,用支持向量机方法求算主要影响角正切具有较高的精度,可以在实际工程中进行推广应用。该方法可以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对主要影响角正切的影响,为今后快速准确地求取主要影响角正切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
    地质与测量
    露天铁矿采空区综合探测方法研究与应用
    门业凯, 范广海, 邵安林, 贾三石, 王恩德, 杨义彪
    2010, 39(5):  124-127. 
    摘要 ( 21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高密度电阻率法和地震映像法对露天铁矿采空区进行探测,并对探测结果进行分析对比,弥补了单一高密度电阻率法存在探测盲区、易受干扰和单一地震映像法定位复杂的缺点,准确推测出露天铁矿生产区域地下40 m范围内空区的分布特征,解决了露天铁矿地下采空区探测的难题。运用该方法,在本区域内共探测出空区3处,并划定其展布范围,为矿山的治理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
    基于ANSYS的球磨机回转体模态分析
    韩燕, 门清毅
    2010, 39(5):  128-130+147. 
    摘要 ( 18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Φ3.8 m×13 m双滑履球磨机为研究对象,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其回转体进行模态分析,得到了磨机回转体的前10阶固有频率和振型,并由此确定了回转体易发生疲劳破坏的部位,最后通过结构改进使其动态性能得到了改善。
    电磁振动高频振网筛数字控制系统
    刘维生
    2010, 39(5):  131-132+139. 
    摘要 ( 19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磁振动高频振网筛数字控制系统结合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取代传统筛机的电位器式控制,在提高筛机工作参数控制精度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操作难度,操作者可对所有筛机进行现场控制和集中控制,随意设置和查询系统中筛机的工作参数和历史记录,丰富的人机交互界面,使操作直观、简单。因而被广泛应用于选矿、选煤、制砖等行业,有效地提高了筛分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管理水平。其创新点在于实现了现场控制和远程集中控制,使高频振网筛控制水平提高一步,取得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矿用自卸车自动润滑系统异常状况智能诊断系统
    蒋玉秀, 黄鹏超
    2010, 39(5):  133-135. 
    摘要 ( 19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对复杂的矿用自卸车自动润滑系统,要用人工迅速进行异常状况诊断,得出准确结论是相当困难的。采用模糊理论方法对矿用自卸车自动润滑系统的异常来进行故障诊断,将有益于矿用自卸车自动润滑系统的寿命提高,对提高矿用自卸车的使用寿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有很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广阔的推广价值。
    全自动水隔离矿浆泵控制系统
    黄晓云, 田玉才, 孙萍
    2010, 39(5):  136-139. 
    摘要 ( 2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隔离矿浆泵是用于矿浆管道输送的加压设备,广泛应用于尾矿管道输送领域。控制系统是该设备的核心技术,对其各项性能指标有重要影响。介绍了水隔离矿浆泵的组成及其工作原理,分析了全自动水隔离矿浆泵控制系统的硬件组成。基于理论分析并结合实践经验研究了该控制系统有关控制功能的实现机理,并阐述了其实现方法。经现场使用表明,该控制系统控制稳定、准确、快速,设备运行状态指示清晰,提高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了水耗,降低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
    安全与环保
    基于ArcGIS的开采沉陷预计分析可视化方法
    白力改, 谭志祥, 柳聪亮, 李培现
    2010, 39(5):  140-142+157. 
    摘要 ( 18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开采引起的地表移动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过程,传统的二维线划图不能全面、准确地表达地表的沉陷信息。基于ArcGIS地统计分析模块对开采沉陷中概率积分法的预计结果进行了分析和处理,实现了开采沉陷的三维立体显示及剖面图的生成,有助于更加直观和深入地研究地表移动情况,为研究开采沉陷规律和提高开采沉陷损害防治技术提供了更加直观有效的技术方法。
    岩爆烈度分级预测中的贝叶斯判别分析
    赵国彦, 刘强, 刘超
    2010, 39(5):  143-147. 
    摘要 ( 20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岩爆烈度分级预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问题,应用贝叶斯判别分析法建立岩爆烈度分级预测的评价模型。根据岩爆的特点及成因,选取岩石的弹性能量指数Wet,应力系数σθc及岩石脆性系数σct作为判别因子;将岩爆烈度分为无、弱、中、强4个等级并作为贝叶斯判别分析的4个正态总体;以国内外14组工程岩爆分析初始数据进行分级判别,以训练样本建立贝叶斯线性判别函数,以该函数计算待判样品的贝叶斯判别函数值,以最大值对应的总体作为样品的归属。为进一步考察该模型的有效性与实用性,运用该模型对秦岭隧道工程及凡口铅锌矿的岩爆实例进行分析,并与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模糊概率模型的判别结果及实际情况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该模型判别预测结果与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及模糊概率模型的判别结果及实际岩爆情况较吻合。
    玄武岩裸体斜井井筒围岩稳定性分析
    王东, 刘长武, 丁玉乔
    2010, 39(5):  148-150+164. 
    摘要 ( 18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井巷的开掘工作破坏了地层原岩应力的平衡状态,导致井巷周围岩体内应力的重新分布和应力集中,当集中应力超过井巷周围岩体强度时,将引起井巷围岩变形、松动垮落和底板鼓起等一系列矿压显现现象。显然矿压显现的剧烈程度不仅和矿山压力的大小有关,而且和井巷围岩自身的物理、力学性质也紧密相关。针对西南某在建矿井玄武岩裸体斜井井筒围岩的稳定问题,利用弹性力学和岩石力学的相关知识,采用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对井筒开掘引起的周边围岩内的最大集中应力以及最大集中应力和玄武岩岩体许用强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出了最不利情况下井筒周边围岩的最大集中应力仍然小于玄武岩岩体的许用强度、该段斜井井筒可以采用裸体巷道的重要结论,为现场的支护设计与施工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模糊数学在平果铝矿区生态景观评价中的应用
    陈海涛
    2010, 39(5):  151-153. 
    摘要 ( 16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区生态景观质量是反映矿山环境破坏程度和生态恢复后效应的一个重要指标,传统的评价方法在景观质量评价上存在不足,因此寻求一种较好的评价方法是矿山企业和科研工作者所关注的焦点。针对平果铝土矿矿床独特的地质特征,采用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对矿区土地种植模式进行了优化研究,罗列出各植被种植的组合顺序和空间分布情况,其结果与现场实际基本吻合,对矿区生态景观设计和环境再造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独木陇尾矿坝抗滑稳定的可靠度分析
    张杨, 秦卫星, 张岳安, 王宜将
    2010, 39(5):  154-157. 
    摘要 ( 15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独木垅尾矿坝抗滑稳定分析和评价中引入蒙特卡洛法,考虑粘聚力、内摩擦角、密度等尾矿参数变异性和孔隙水压力不确定性的影响,求出了坝体稳定安全系数与安全系数可靠度指标,2个安全指标均表明坝体已处于临界稳定状态。然后通过随机变量敏感性分析确定了孔隙水压力是影响坝体稳定的最不利因素,从而提出了加强坝体排渗措施的整改建议。研究方法对其他尾矿坝抗滑稳定分析与评价具有借鉴意义。
    水淬渣吸附稀土氨氮废水试验研究
    陈莉荣, 贾飞虎, 窦艳铭, 孟欣
    2010, 39(5):  158-160. 
    摘要 ( 16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水淬渣处理稀土氨氮废水的工艺条件及作用机理。试验研究表明,当选用粒径为100目的水淬渣,投加量为1.5 g,振荡60 min处理浓度为127 mg/L不调pH值的100 mL稀土氨氮废水时,氨氮去除率可达60%。通过吸附平衡试验得出水淬渣对于氨氮的吸附曲线,较好地符合Freundlich吸附等温式。
    某铜铅锌硫化矿浮选废水特性研究
    米丽平, 孙春宝, 周峰, 孙体昌
    2010, 39(5):  161-164. 
    摘要 ( 17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某铜铅锌硫化矿的浮选废水,通过将其多次回用到浮选流程中,得到各种废水指标的变化规律,包括悬浮物含量、COD值及重金属离子的浓度,并从废水对浮选过程及产品指标影响规律的角度对废水作出评价,以铜精矿中的铅和锌的含量作为评判标准,从而为浮选废水的处理和回用提供了依据。
    固体矿产采空区三维建模可视化研究与应用
    齐斐, 刘修国, 李运锋
    2010, 39(5):  165-167+188. 
    摘要 ( 19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固体矿产资源调查过程中,采空区综合信息对于残矿回采、矿山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准确掌握采空区边界形态,弄清采空区在固体矿产矿床中的分布是矿区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从矿区实际探测数据出发,介绍采空区三维建模的核心技术,通过资源储量估算与矿体三维建模系统(iExploration-EM)实现了采空区管理模块的二次开发。配合二维地质图件信息管理,将透明的矿床实体模型与采空区三维实体模型在同一场景下结合显示的采空区信息管理方案获得了良好的效果。
    铁铜多金属矿开采矿区及其固体废弃物信息提取方法研究
    刘凤梅, 王少军, 张志, 曾敏
    2010, 39(5):  168-170+174. 
    摘要 ( 1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开采产生的大量固体废弃物长期堆置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效应,快速调查固体废弃物的分布有着迫切的应用需求。以鄂东南为研究区,从铁铜多金属矿开采区及其固体废弃物光谱特征出发,根据TM数据的光谱特征和地质找矿中的铁染信息提取方案,采用主成分分析法,设计了铁铜多金属矿开采区及其固体废弃物信息提取方法,并成功地提取了铁铜多金属矿开采区及其固体废弃物信息。将提取结果与已知矿床矿点和基于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识别的固体废弃物叠加后表明,依据本方案对提取铁铜多金属矿开采区及其固体废弃物信息是可行的,这一研究为基于中等分辨率遥感数据提取铁矿固体废弃物提供了相应的参考。
    综合利用
    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优选模型研究
    邓琪, 王琪, 黄启飞, 汪群慧
    2010, 39(5):  171-174. 
    摘要 ( 17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层次分析法原理,从经济、环境和资源化3个方面建立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途径优选的递阶层次结构模型。以山东某化工厂产生的硫铁矿烧渣为例,根据硫铁矿烧渣资源化途径的独特要求,拟合硫铁矿烧渣资源化的优先决策顺序,为政府部门和环境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
    钼尾矿中有价金属的提取与分离
    秦红彬, 张海龙, 徐利华, 任玲玲, 张作顺
    2010, 39(5):  175-178+188. 
    摘要 ( 20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湿化学法对栾川钼尾矿中有价金属元素进行回收利用,实现了铁、钙、镁的提取和分离。通过改变试验条件对目标元素进行提取分离,获得的关键工艺参数为:钼尾矿与浓度为20%的盐酸溶液固液比1∶6,95 ℃水溶液中酸浸6 h。采用该法获得的铁、钙、镁的提取率分别达到86.15%,83.29%和80.24%,其中铁、钙、镁产品的纯度分别为98.27%,97.97%和83.07%。通过提取钼尾矿中含量较高的铁、钙、镁,可以实现主元素钼以及含量较少的铜、钨等金属元素的富集,为后续的提取节约除杂成本。
    外加剂对鄂西赤铁矿尾矿免烧砖性能的影响
    陈章, 张一敏, 陈铁军
    2010, 39(5):  179-182. 
    摘要 ( 16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进一步提高鄂西赤铁矿尾矿免烧砖强度,在确定早强剂最佳用量条件下,再进行早强剂和减水剂复合添加的最佳用量试验,得出了最佳复合外加剂。通过外加剂对免烧砖性能、制备过程影响的系统研究,以及通过扫描电镜对复合外加剂改善免烧砖性能的机理分析得出,复合外加剂在养护过程中生成钙矾石和凝胶等产物,是提高免烧砖抗压强度的关键因素。
    加压氧化对锌渣氧粉中铟和锌浸出的影响
    韦岩松, 吴志鸿, 张燕娟, 黎铉海
    2010, 39(5):  183-185+190. 
    摘要 ( 61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含铟锌渣氧粉在加压和加入氧化剂的条件下与工业硫酸反应时,硫酸初浓度、浸出时间、反应温度、氧化剂用量等工艺条件对铟和锌浸出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加压和加入氧化剂高锰酸钾对锌渣氧粉中铟的浸出有较好的强化作用,能明显提高铟浸出率。其最佳工艺条件为:硫酸初浓度400 g/L,反应时间120 min,反应温度120 ℃,高锰酸钾用量为矿样量的4%。在此条件下,铟浸出率可达到90.6%。同时,加压氧化浸出工艺对锌渣物料中锌的浸出也有一定的强化作用。
    铁矿尾矿制备烧结多孔砖的研究
    孙天虎, 任京成, 吕丽华
    2010, 39(5):  186-189. 
    摘要 ( 17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尾矿属邯郸型高钙、镁尾矿,主要组成矿物为石英、白云石、绿泥石、云母、方解石等;平均粒度为0.08 mm,-200目的含量为45.82%,粘性粒级含量约为28%;尾矿的可塑性较好,干燥敏感性低。全尾矿在水分为17%的条件下,经混匀、挤出为22 mm×58 mm×50 mm的空心试块,自然干燥后,在1 080~1 170 ℃下烧结。实验表明,采用该铁矿全尾矿烧制多孔砖是可行的,其性能完全达到GB13544—2000标准中强度等级为MU15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