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0-06-15
    专题综述
    高压辊磨机在矿物加工领域的应用
    刘建远, 黄瑛彩
    2010, 39(6):  1-8. 
    摘要 ( 17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国内外一些典型的工业实例,从金刚石矿粉碎、铁矿石加工、有色和贵金属矿石粉碎3方面综述了高压辊磨机在矿物加工领域的应用进展和现状,并分析了高压辊磨机在矿物加工领域的发展趋势。
    从锡尾矿中回收有价金属的进展及相关建议
    叶国华, 童雄, 路璐
    2010, 39(6):  9-13. 
    摘要 ( 1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述了从锡矿山尾矿中回收有价金属的进展状况与存在的问题,总结了我国锡矿山尾矿的特点及难以再选的原因,并在归纳和分析国内外现有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新形势下锡尾矿中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建议,包括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今后需加强研究的重点等,以供参考。
    2006—2008年《金属矿山》载文、引文及著者分析
    杨瑞坤, 尹静
    2010, 39(6):  14-17. 
    摘要 ( 15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CNKI的中国引文数据库、万方的中国科技论文引文分析数据库、维普的中文科技期刊引文数据库,统计、分析了《金属矿山》杂志2006—2008年的载文、引文及著者特点,旨在了解该刊物近年来所载文献的学术水平和矿业工程类专业科技工作者利用文献的状况,为进一步办好刊物提供量化依据。
    采矿工程
    硫化矿床开采中炸药自爆的解释结构模型分析
    叶晓晖, 吴超, 阳富强
    2010, 39(6):  18-22. 
    摘要 ( 2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解释结构模型(ISM)方法论的思想,给出硫化矿床开采中炸药自爆的解释结构模型的构建示意图。从人-物-环系统分析的角度出发,选取出15个影响硫化矿床开采中炸药自爆的主要因素,并建立硫化矿床开采中炸药自爆的因素集体系。通过对邻接矩阵的推断和计算,可以得出多级递阶解释结构模型,根据每个因素的实际意义,构建出硫化矿床开采中炸药自爆的结构解释模型并对其进行分析研究。研究表明,硫化矿床开采中炸药自爆的影响因素可以分为7个层次,并明确不同层次中的因素及其关联影响。该方法为硫化矿床开采中炸药自爆的机理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和方向。
    铁蛋山矿床露天转地下开采的实践
    毛凤海, 安龙, 李少辉
    2010, 39(6):  23-25+33. 
    摘要 ( 18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保国铁矿铁蛋山矿区露天转地下开采实践,顺利地解决了铁蛋山矿区露天转地下开采挂帮矿石回采,强化开采露天底部矿石,形成废石覆盖层,保证选矿生产,地下开采采矿方法的选择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对矿区资源和机械设备利用的最大化,并保证了过渡时期矿石的生产能力,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我国中等规模的露天转地下开采的矿山提供了成功的样板。
    基于粗糙集理论的岩爆预测模糊综合评价
    杨金林, 李夕兵, 周子龙, 林业
    2010, 39(6):  26-29. 
    摘要 ( 19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粗糙集理论和模糊集理论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粗糙集中的知识约简方法挖掘评价指标,把权系数问题转化为粗糙集中属性重要性评价问题,建立了关于岩爆发生和烈度分级评价的关系数据模型。利用国内外一些重大深部岩石工程实例作为学习的样本进行训练,经过训练后的模型判别估计误判率为0。利用该模型对实际工程项目贵州开磷集团马路坪深埋硬岩矿山岩爆情况进行预测,预测等级与实际结果吻合,说明该模型在研究岩爆预测中具有良好的实用性和有效性。该方法可为深部地下工程岩爆发生可能性及其烈度分级预测提供一种新思路。
    复杂空区中残留矿体安全开采技术的研究与实践
    李现区
    2010, 39(6):  30-33. 
    摘要 ( 15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团城铁矿采空区围岩冒落规律的分析,研究并实践了在活动空区边缘回收冒落残矿、空区中多层残留矿体监控开采、斜面蹬碴落矿采矿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被复杂空区穿插后残留矿体的开采技术难题,实现了大量回收残矿、安全开采无事故、延长矿山寿命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尾砂胶结材的配合比设计及其对铅锌尾砂的固化效果
    翟雯婷, 潘志华, 王方汉
    2010, 39(6):  34-37. 
    摘要 ( 16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水泥净浆强度试验,选出具有较高早强发展速度和稳定后期强度的尾砂胶结材的适宜配合比(简记为ASGL),同时通过水泥-尾砂固化体强度试验检验了尾砂胶结材对铅锌尾砂的固化效果。试验结果表明,当胶结材配合比为硫铝酸盐水泥∶矿渣粉∶无水石膏∶生石灰=30∶45∶20∶5时,净浆1 d,3 d,7 d和28 d抗压强度分别可达23.9,26.6,38.7和47.3 MPa。当浆体固含量相同的情况下,ASGL-尾砂固化体强度发展高于PC32.5R水泥-尾砂固化体,早期强度尤其明显,特别适用于回填速度要求较高的尾砂回填作业场合。
    露天转地下覆盖层物料结构的移动特性及对回采指标的影响
    刘海林, 王亨炎
    2010, 39(6):  38-39+47. 
    摘要 ( 16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露天转地下开采时,地下开采若选用崩落法,覆盖层的物料结构(主要是物料的块度组成)对于回采指标有着重要的影响。主要针对覆盖层,研究其不同块度岩石的移动特性,以及不同块度组成对于矿石回采指标的影响。
    基于粗糙集的地测数据预测模型研究
    王小完, 陈红玲, 骆正山, 黄汝杰
    2010, 39(6):  40-43+68. 
    摘要 ( 19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测系统涉及因素极其繁杂,数据属性多且量大。数据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影响后续的设计、生产和管理。运用粗糙集理论,通过对地测数据的分析,建立模型,从中发现不确定性的知识和异常数据,排除知识发现过程中的噪声干扰等。用粗糙集方法进行地测数据挖掘,发现潜藏于地测数据中的知识,为矿山生产与管理作预测分析和决策支持更具有实际意义。
    专题综述
    基于围岩松动圈理论的锚杆支护技术研究
    杨胜利, 王进学, 张鹏, 郑立永
    2010, 39(6):  44-47. 
    摘要 ( 15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锚杆支护参数确定多依据工程类比法,支护方案的确立缺少科学理论依据。因此,通过分析围岩松动圈原理,并应用超声波探测金川Ⅲ矿1 554和1 220 m水平运输巷道的围岩松动范围。依据围岩松动圈测试结果,确定支护参数和支护方案,并通过数值模拟进行支护效果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超声波能够探测围岩松动范围;围岩松动圈理论指导锚杆支护参数的确定是合理可靠的。
    采矿工程
    复合不耦合定向断裂爆破技术控制围岩变形应用研究
    褚怀保, 余永强, 杨小林, 梁为民
    2010, 39(6):  48-50. 
    摘要 ( 17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地下工程围岩变形及控制问题的复杂性和迫切性,在理论和试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复合不耦合定向断裂爆破装药结构,并简单分析了这种装药结构的爆破作用机理,最后把这种装药结构应用于巷道实际施工。现场围岩变形和锚杆内力量测结果表明:这种装药结构可以有效控制围岩变形,减小对围岩的扰动损伤。
    盾构双隧道衬砌结构应力与变形的数值模拟
    赵德深, 陈枫, 朱训国
    2010, 39(6):  51-53+72. 
    摘要 ( 17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分析盾构双隧道施工周围土体及衬砌结构管片应力和变形规律,结合大连地铁2号线202标段盾构施工工程实例,运用ADINA软件对盾构施工过程进行动态模拟,建立了盾构隧道-混凝土衬砌结构-注浆土体-原状土体三维非线性有限元计算模型,综合考虑了上部土体的岩性分层,隧道施工间的相互影响,衬砌、注浆土体和原状土体之间共同作用,盾构施工、土体注浆及衬砌支护的动态过程。通过数值分析,研究盾构双隧道施工周围土体及衬砌管片应力和变形规律,为隧道盾构施工、衬砌管片设计与控制地表沉降提供施工建议。
    析地下转露天开采适用的资源条件
    王海君, 李克民, 陈树召, 王博文
    2010, 39(6):  54-56. 
    摘要 ( 21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露天开采具有的优势,分析了地下转露天开采适用的资源条件。与地下开采相比,露天开采具有资源回收率高,生产能力大,成本低,作业安全,环境好等优势。资源回采率要求、安全条件要求、经济效益要求和资源复采是实施地下转露天开采的原因;其中产量规模扩大、露天开采成本降低、矿石价格提高和边界品位下降带来的剥采比降低是促使地下转露天开采经济效益提升的主要原因;而采用露天方式对已经开采过的资源进行复采可充分回收地下开采剩余的资源价值,主要包括矿柱回收、充填物回采和破坏资源的露天开发3种形式。
    倾斜中厚矿体分段崩落法损失贫化控制技术
    王劼, 杨超, 张军, 王苹
    2010, 39(6):  57-59. 
    摘要 ( 20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无底柱分段崩落法放矿规律,分析了造成损失贫化的原因。提出了以控制爆破效果、设计合理放矿参数及放矿顺序、利用交叉进路回收残留矿石的综合技术来降低矿石损失贫化指标,现场应用得到了矿石贫化率21.87%,矿石损失率28.02%的较好指标。
    非电起爆网路可靠性模糊综合评价
    杨月平, 李长山
    2010, 39(6):  60-62. 
    摘要 ( 17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工程爆破中,起爆网路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爆破效果,人们生命与财产安全也要求工程人员对起爆网路可靠性要有“绝对的”把握。一般来说,评价一个起爆网路涉及到准爆可靠度、延期时间及经济指标3个指标,属于多目标决策评价。试采用模糊评价方法对准爆可靠度不低于90%的非电起爆网路进行评价。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推导出起爆网路模糊评价模型,并提出5级评价等级以指导生产实践。
    矿物工程
    酒钢粉矿选别工艺优化研究
    唐晓玲
    2010, 39(6):  63-68. 
    摘要 ( 18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酒钢粉矿选别系统精矿铁品位低、杂质含量高,影响高炉冶炼系数提高及焦比降低的问题,在实验室进行了6种优化流程工艺流程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6种优化流程均可取得较显著的精矿提质降杂效果,与现场模拟流程试验结果相比,在精矿铁回收率相当的情况下,精矿铁品位可提高2.14~3.84个百分点,SiO2含量可降低2.66~5.43个百分点。通过对6种优化工艺的流程结构及选别指标进行对比,建议按其中的强磁粗选不得精矿的磁—浮流程2和强磁粗选得部分精矿的磁—浮流程2进行下一步的扩大试验。
    钛磁铁矿对钛铁矿浮选的影响
    徐翔, 章晓林,张文彬
    2010, 39(6):  69-72. 
    摘要 ( 18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钛磁铁矿对钛铁矿的浮选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单矿物研究结果表明:钛磁铁矿具有比钛铁矿更好的可浮性,浮选中会优先进入精矿,影响精矿品位,并增加药剂消耗;钛磁铁矿易产生磁团聚现象,造成机械夹带,包裹脉石的钛磁铁矿磁团聚体进入浮选精矿中会降低精矿品位和回收率。钒钛磁铁矿选铁尾矿实际矿样的试验结果表明:不除铁直接浮选钛时,精矿TiO2品位为44.02%,回收率为44.38%;而先经弱磁选除去钛磁铁矿后,采用相同的浮选流程和药剂制度,浮选精矿的TiO2品位提高到47.40%,回收率提高到52.64%。
    某难选铁矿石煤基直接还原—磁选试验研究
    秦晓萌, 肖永忠, 孙体昌, 蒋曼, 徐承炎, 王珍
    2010, 39(6):  73-76. 
    摘要 ( 1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难选铁矿石属“江口式”微细粒嵌布混合型铁矿石。对该矿石进行了煤基直接还原—磁选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以30%的烟煤为还原剂,15%的NM为助熔剂,将矿石在1 250 ℃的温度下直接还原焙烧80 min,焙烧矿经两段阶段磨矿—阶段磁选,可获得铁品位为91.93%,铁回收率为83.87%的直接还原铁产品。
    河北某难选赤铁矿强磁选—反浮选试验研究
    周闪闪, 牛福生, 唐强
    2010, 39(6):  77-79+84. 
    摘要 ( 1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阶段磨矿—阶段强磁选—强磁选精矿反浮选工艺流程对铁品位不到25%的河北某难选赤铁矿石进行选矿试验,在-0.074 mm占96.20%的最终磨矿细度下,取得了精矿产率为25.43%,铁品位为66.27%,铁回收率为68.49%,总尾矿铁品位为10.39%的选别指标。
    助磨剂对云母破裂能的影响
    王泽红, 蔡珊, 邓善芝, 韩跃新, Roger Horn
    2010, 39(6):  80-84. 
    摘要 ( 17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自行设计的可以单纯反映助磨剂作用的云母破裂能测量系统,研究了云母在空气,水以及不同种类、不同浓度、不同pH的助磨剂溶液中的破裂能。结果表明:云母在水中的破裂能约为空气中的一半;自然pH下,浓度适宜(10 mmol/L左右)的CTAB、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和柠檬酸钠助磨剂溶液可使云母破裂能进一步降低10%~20%,其中柠檬酸钠溶液的降幅最大;助磨剂溶液的pH值对云母的破裂能有影响,采用pH为5的柠檬酸钠溶液,云母的破裂能可比在水中降低30%~40%。    
    十二烷基磺酸钠捕收红柱石作用机理研究
    周灵初, 张一敏
    2010, 39(6):  85-89+104. 
    摘要 ( 21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吸附模型的量子化学计算,结合对实际吸附复合物的红外光谱分析,研究了十二烷基磺酸钠与红柱石的相互作用机理。计算结果表明:十二烷基磺酸根离子与红柱石作用时,会发生化学吸附,且十二烷基磺酸根离子将优先吸附在红柱石(001)面左侧的11号Al原子上;吸附反应过程中电子从红柱石表面的Al原子流向十二烷基磺酸根离子上的O原子。红外光谱分析在吸附复合物上发现了十二烷基磺酸铝的生成,证实了量子化学计算结果。
    南京栖霞山铅锌银矿深部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
    罗仙平, 陈胜虎, 王方汉, 缪建成
    2010, 39(6):  90-95+100. 
    摘要 ( 18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栖霞山铅锌银矿随着开采深度不断加深,矿石性质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此,通过工艺矿物学研究,查明了深部矿石的化学成分及矿物组成、结构构造、主要矿物的嵌布特性、主要矿物的工艺特征及赋存状态,从而为矿山进行选矿工艺改造以适应矿石性质的变化提供了依据。
    羧甲基纤维素钠对滑石可浮性及分散性的影响
    潘高产, 卢毅屏, 冯其明, 龙涛
    2010, 39(6):  96-100. 
    摘要 ( 19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浮选试验、沉降试验、动电位测定、接触角测量和红外光谱分析,研究了羧甲基纤维素钠(CMC)对滑石可浮性及分散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CMC可使滑石颗粒层面和端面的润湿性显著增强并趋于一致,从而较好地抑制因表面疏水而上浮的滑石,实现滑石与硫化矿的浮选分离;但CMC不能阻止少量滑石因泡沫夹带而上浮。CMC可增强滑石表面的负电性,使滑石在水中的分散性变好,但这对CMC抑制滑石无益,相反,能够引起滑石颗粒层面面积降低的颗粒间聚集有利于滑石的抑制。CMC通过分子中的羟基和羧基在滑石颗粒各向表面发生作用。
    某锡多金属矿石抑硅浮锌试验研究
    冯忠伟, 蓝桂密, 宁发添, 董明传, 韦文业
    2010, 39(6):  101-104. 
    摘要 ( 20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某锡多金属矿矿石中易浮硅质矿物含量高,造成生产上浮选锌的效果很差。为此,对该矿石进行了抑硅浮锌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以硫酸铝等作抑制剂、Z-200号作捕收剂,并采用将精选1中矿经扫选后直接排尾的工艺流程,可获得锌精矿锌品位和锌回收率分别为49.51%和85.23%的较好浮锌指标。
    某铜银多金属矿石低碱度铜硫浮选分离试验
    王勇, 叶雪均, 艾光华, 陈育林
    2010, 39(6):  105-108. 
    摘要 ( 18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江西理工大学研制的DT系列抑制剂对江西某铜银多金属矿进行了低碱度铜硫分离浮选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以DT系列中的DT-2#作为铜硫分离浮选时黄铁矿的抑制剂,可在pH=8的低碱度条件下获得铜精矿、硫精矿品位分别为22.49%和33.07%,回收率分别为88.76%和62.25%的良好指标,而且银在铜精矿中的品位和回收率分别达到1 391.6 g/t和71.59%。
    生物选矿的基本理论及研究进展
    李安, 李宏煦, 郭云驰, 王琳
    2010, 39(6):  109-113+122. 
    摘要 ( 17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生物选矿的概念,分析了微生物应用于选矿的可能性,从生物絮凝剂、生物捕收剂及生物调整剂3方面综述了生物选矿的研究进展,并简述了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手段及方法。
    四川某高磷鲕状赤铁矿工艺矿物学研究
    李广涛
    2010, 39(6):  114-116+132. 
    摘要 ( 18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四川某高磷鲕状赤铁矿进行详细的工艺矿物学研究,查明了该矿石的化学成分、矿物组成、结构构造、主要矿物嵌布特性和有益有害元素的赋存状态,为该矿石的选矿工艺研究提供了依据。
    地质与测量
    GPS技术和全站仪在两井贯通测量中的应用
    尹宝昌
    2010, 39(6):  117-118+170. 
    摘要 ( 19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测绘领域,随着GPS测量技术的发展,工程测量的作业方法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GPS技术具有全能性、全球性、全天候、连续性和实时性的精密三维导航与定位等功能,现已成功应用于工程测量等诸多领域。以中钢集团山东富全矿业有限公司李官集铁矿副井与风井两井巷道贯通测量中应用GPS布网,井下采用全站仪导线测量,大型巷道顺利贯通的一个实例,详细介绍了GPS技术在两井贯通测量中的应用。
    黑龙江省高松山金矿床成矿规律及找矿方向
    连永牢, 王兴昌
    2010, 39(6):  119-122. 
    摘要 ( 2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高松山金矿床产出地质背景和矿床地质特征的基础上,从矿体构造控矿特征、矿体产出特征以及矿体金品位变化特征等几方面入手,对高松山金矿床的矿体成矿规律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矿区的进一步找矿方向。
    机电与自动化
    矿山压力在线实时监测系统设计与实现
    戴明利, 吴志刚, 左敏
    2010, 39(6):  123-125. 
    摘要 ( 1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矿山压力监测环境的现状,提出并设计了一套矿山压力自动监测系统。分析了矿山压力实时监测系统的体系结构和软硬件开发技术,实现对开采工作面各种矿山压力数据的自动检测和预警。系统满足了可靠性、健壮性、经济性和易用性的要求。
    矿山采空区引起的地表变形仿真
    焦军凯, 张振芳
    2010, 39(6):  126-128+174. 
    摘要 ( 17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地下大体积空区的存在,引起了地表的沉降变形。为了预测变形趋势,建立了沉降模型去模拟变形情况。该物理模型的建立根据有限元的思想,采用不同的的岩层结构,结合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用自适应网格划分算法划分网格,采用了参数评估加权算法进行物理参数的选取。仿真结果与实际情况相符合,为地表沉降研究机制提供了依据。
    露天矿自卸卡车效率分析
    姚国栋, 姬长生, 张宏捷, 孙金龙
    2010, 39(6):  129-132. 
    摘要 ( 17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露天矿630E和SF3102矿用自卸卡车的主要技术性能参数、实动率和内外故障率数据变化趋势来分析卡车的效率,并用台车年运输功来评价卡车的运输效率。定性和定量地分析了以上5个指标的异同原因和应采取的措施。可以使矿山管理者更好地掌握卡车运行规律,为以后新建地质条件相似的露天矿选择运输卡车提供参考。
    SLon-2500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的研制与应用
    熊大和
    2010, 39(6):  133-136. 
    摘要 ( 17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最新的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研制了我国目前处理量最大的高梯度磁选机——SLon-2500立环脉动高梯度磁选机。该机具处理量大,选矿效率、设备作业率和自动化程度高,电耗低的优点,用于赤铁矿、钛铁矿的分选及石英砂的提纯,均可获得优良的技术指标。
    高精度XRF技术在新疆某铜镍矿的应用
    黄进初, 喻东, 吴永红, 赖万昌, 杨强
    2010, 39(6):  137-138+146. 
    摘要 ( 1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新一代XRF2000-D高精度XRF快速分析仪在新疆某铜镍矿的应用效果及其工作条件、误差校正方法和仪器标定方法。该仪器在新疆某铜镍矿选矿厂用于分析选矿产品的Cu含量和Ni含量,分析时间只需200~400 s,且分析结果与化学分析结果吻合良好。
    数字遥感图像解译分类方法研究
    孟海东, 姚继营
    2010, 39(6):  139-141+166. 
    摘要 ( 1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遥感技术的发展,使人类能够获得非常丰富的知识,扩大人们观察大自然的视野。但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大量的数据,使之成为有用的信息。随着卫星遥感数据获取方法的飞跃发展,传统的遥感图像分类方法不但导致分类精度降低,而且会造成空间数据大量冗余浪费资源。因此,提出了一种利用基于密度和自适应密度可达聚类算法(CADD)的数字遥感图像分类方法。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证明这种方法能够有效地对遥感图像进行分类。
    安全与环保
    基于ARIMA模型的矿区重金属污染时间序列预测
    饶运章, 徐水太, 熊灵燕
    2010, 39(6):  142-146. 
    摘要 ( 20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区重金属污染具有时间序列的特征,因此可以采用时间序列ARIMA模型对重金属污染进行预测。对南方某铜硫矿,在1995年1月—2008年6月重金属月监测数据的基础上,运用ARIMA模型建立了矿区尾矿库废水总排放口Zn浓度的预测模型,结果表明,ARIMA(1,1,2)模型能较好地拟合2008年1月—2008年6月重金属污染变化规律,经实际计算结果验证所建模型,误差在5%左右,经检验其精度满足要求。预测结果显示,该矿区未来重金属Zn仍然处在污染状态。
    金属矿山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划研究——以豫西枣乡峪乱石沟矿山为例
    刘长春, 郭付三, 袁巧红, 殷坤龙
    2010, 39(6):  147-152. 
    摘要 ( 19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综合分析豫西枣乡峪乱石沟地质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了矿山崩塌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节理发育情况、地形坡度、临空条件和采矿开挖影响。利用GIS的空间分析功能,采用1 mm×1 mm(实际栅格大小10 m×10 m)的方格对各因素图件进行栅格化。依据各因素分布情况进行预测指标的选取和指标状态的划分。采用层次分析法建立崩塌体危险性评价指标体系并计算其中各指标的因素权重,然后运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得到研究区各崩塌体的危险性综合评价得分,建立基于层次分析-模糊综合评价的崩塌危险性评价数学模型。在此基础上,对枣乡峪乱石沟崩塌危险性进行分区。其结果可以用于指导该地区的矿山开采活动,并为土地规划提供依据,使政府决策部门在防灾减灾工作中更有针对性。
    生物絮凝剂处理高浓度细粒煤泥水的优化条件研究
    梁峙, 韩宝平
    2010, 39(6):  153-159+163. 
    摘要 ( 16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白腐真菌的生物学培养特性研究,获得最佳培养条件为转速160 r/min,温度30 ℃,稻壳浸出液90 mL,葡萄糖质量浓度35 g/L,pH值3.5;同时分析了煤水中煤泥颗粒组成,发现其粒度小于0.045 mm的含量占55.93%,而大于0.25 mm的含量仅占3.75%,说明煤泥水中细粒含量较多,靠自身重力难以沉降;探讨了pH值、生物絮凝剂用量、搅拌方式和金属离子等单因素对煤泥水絮凝效果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进一步优化了该菌所产絮凝剂对煤泥水絮凝效果的条件,结果表明:当煤泥水质量浓度27.42 g/L、助凝剂(CaCl2)质量浓度5.0 g/L、采用二段式搅拌(第一段搅拌速度60 r/min,搅拌时间180 s;第二段搅拌速度180 r/min,搅拌时间60 s)、pH值11和絮凝剂体积浓度15 mL/L时,其絮凝活性最佳,可达98.71%;进一步实验表明,絮凝活性物质绝大部分存在于细胞外,是微生物在发酵过程中菌体细胞产生的胞外分泌物。该絮凝剂具有较强的热稳定性,多种阳离子对该絮凝剂都有助凝作用,并且二价阳离子Ca2+对白腐真菌产生的絮凝剂助凝效果显著,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丹巴燕子沟金矿开发对区域水环境的影响
    牛刚, 肖渊甫, 赵志强, 熊发挥, 冯伟, 康丛轩
    2010, 39(6):  160-163. 
    摘要 ( 20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丹巴燕子沟金矿位于川西高原,地处大渡河上游的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脆弱。通过对区域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环境质量评价,分析了矿山开发对区域水环境的影响。根据水文地质条件,从环境保护角度,对四川丹巴燕子沟金矿开发提出了防污建议,如矿硐的底部应和硐口外的废石堆场设集水沟渠,加强尾矿库的管理,定期监测矿山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的水量和水质等,以利于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白象山铁矿F4断层突水应急救援方案分析
    陈一洲, 何理, 蔡嗣经, 陈轲
    2010, 39(6):  164-166. 
    摘要 ( 2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井突水一直是困扰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以马钢集团姑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白象山铁矿F4断层突水事故应急救援为实例,通过对F4断层突水抢险救灾经过和应急救援方案的整理分析,提出了事故应急响应信息流程并总结了抢险成功的几个原因。
    抚顺市莱河尾矿库安全监测系统研究
    宋文生, 何峰, 杜岩研, 王振伟, 信文山
    2010, 39(6):  167-170. 
    摘要 ( 16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金属非金属矿山采选业的迅速发展,尾矿库的安全生产和环境安全等问题日益显现,尤其是我国尾矿库下游大都为人口密集区、城镇或大型工厂企业,因此,尾矿库的安全备受关注。通过对抚顺市莱河尾矿库稳定性分析,有必要加强安全监测,进而确定浸润线、库水位、滩面标高、坝体位移作为尾矿库安全运行的主要监测指标。利用GPS技术、传感器技术、信号传输技术,以及网络技术和软件技术,从宏观、微观相结合的全方位角度,监测影响尾矿库及坝体安全的各种关键技术指标,并结合现代监测技术设计开发软件平台,为尾矿库安全监测提供科学依据,对抑制事故发生或减少事故伤损范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矿井通风网路优化数学模型及其算法研究
    段加波, 张海荣, 王栋
    2010, 39(6):  171-174. 
    摘要 ( 19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常用的矿井通风网路解算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回路调节优化方法。该法的核心思想是以非平衡状态下的最小功耗路线通路为基准,按照最小生成树法则逐一调节风网的每一通路,此过程一直进行到不再有可调节的通路为止。该方法建立的通风网络解算优化数学模型不仅能获得理论上的最佳调节量和调节位置,从而保证矿井总功耗最小,而且确定的调节方案在矿井的实际应用中切实可行,为科学合理、安全有效地选择地面主要通风机工况、优化井下机站位置和工况、优化调节位置和调节量等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
    林冲尾矿库闭库治理
    刘正国
    2010, 39(6):  175-177. 
    摘要 ( 18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林冲尾矿库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必要的治理,对库内的尾砂进行回采,然后充填露天采坑。通过取砂,一方面可以闭库复垦,彻底消除危险源,确保安全;另一方面可以治理地表露天采坑并进行生态复垦,使尾矿库和露天采坑均得到综合治理。详细叙述了林冲尾矿库闭库治理流程。
    我国矿山透水事故的统计分析及安全管理对策
    邢冬梅, 叶义成, 赵雯雯
    2010, 39(6):  178-181. 
    摘要 ( 18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系统统计2001—2009年矿山透水事故资料的基础上,利用事故统计分析方法中的综合分析和统计图表法对事故数据进行了处理和分析,其中包括透水事故发生趋势的分析,以及透水事故与发生时间、矿山地域分布和企业经济类型的关系的探讨。结果表明,矿山透水事故多发生在春夏季和一天中的8—13时这一时间段,地域多分布在贵州、湖南等地,企业经济类型以乡镇企业最严重。最后针对统计结果提出了预防透水事故的安全管理对策。
    综合利用
    用鄂西某赤铁矿尾矿制备蒸养砖
    张婷婷, 张一敏, 陈铁军
    2010, 39(6):  182-185. 
    摘要 ( 17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鄂西某赤铁矿尾矿为主要原料,按前期试验所确定的原料配比(尾矿78%,黄砂10%,水泥10%,石膏2%)制备蒸养砖,主要考察了外加剂种类及用量、蒸养制度和自然养护周期对制品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在掺水量为15%,外加剂三乙醇胺与水泥的质量比为0.01%,成型压力为20 MPa,蒸养制度为升温2 h→40 ℃恒温6 h→降温2 h,自然养护周期为28 d的条件下,制备的蒸养砖各项性能达到JC/T422—2007对MU15级产品的要求。
    几种工业固体废弃物对土壤的固化作用
    王兢, 倪文
    2010, 39(6):  186-189. 
    摘要 ( 16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北京某公路施工工地黄土为土样,用矿渣、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对其进行了固结试验,并对固结土的固化机理进行了探讨。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固结土抗压强度影响因素的重要性排序为石灰掺量>粉煤灰掺量>矿渣掺量>脱硫石膏掺量;当矿渣、粉煤灰、脱硫石膏和石灰的掺量(与土样的质量比)分别为3.6%,0.3%,0.6%和1.5%时,固结土的抗压强度高达6.26 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