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9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10-07-15
    采矿工程
    金山店铁矿东区崩落法开采岩层移动变形规律研究
    陈清运, 杨从兵, 王水平, 张电吉, 张国联
    2010, 39(7):  1-4,70. 
    摘要 ( 19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金山店铁矿东区工程地质特点和开采技术条件,在空间几何形态和力学性态上,建立了具有较高仿真度的三维数值分析模型。利用西采区地下开采地表监测数据反演出矿岩体力学参数,以此对东区数值分析模型的矿岩和结构面力学参数进行赋值。分别按地下开采没有冒通地表和冒通地表2种模式计算了8个方案,预测了岩层移动角随开采深度的变化趋势,为土地征购和房屋搬迁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不良岩体条件下上向进路机械化高强度采矿技术研究
    王贻明, 吴爱祥, 江怀春, 张衡, 韩斌
    2010, 39(7):  5-7. 
    摘要 ( 21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锦丰金矿矿岩破碎,易风化崩解,自稳能力差,上向进路式回采时存在掘进爆破困难,巷道成型差,采矿效率低等问题。通过综合采用大直径空孔掏槽技术、底孔护孔技术、湿喷+树脂锚杆支护技术,提高巷道掘进效率,改善支护效果。通过技术革新,实现了不良岩体条件下强掘、强支、强采、强充的高强度上向进路式机械化采矿新工艺,掘进效率达到94.5%,巷道成型率100%,采矿强度达到42.5 t/(工·班),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大理岩细观裂纹动态演化特征研究
    唐胡丹, 朱珍德, 朱明礼
    2010, 39(7):  8-13,139. 
    摘要 ( 19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大理岩试样应变响应和表面裂纹图象的实时观察,以及试样表面细观裂纹萌生、扩展图象的研究和相应宏观试验的量化研究,基于细观力学与热力学的基本理论,采用均匀化的基本方法,主要研究大理岩在单轴压缩条件下的损伤演化特征。提出弹性假设,岩石被认为是由岩石基质和裂纹组成,且二者符合叠加原理,并将裂纹分为张开裂纹和闭合裂纹2种,并从细观力学角度和热力学角度进行分析,假设在岩石受力的初始阶段裂纹主要受张拉力作用,随着裂纹闭合,剪压作用逐渐对岩石的损伤破坏起控制作用。得出了裂纹损伤演化的理论规律特征、压剪条件下考虑非弹性的库仑摩尔准则的运用及裂纹的法向位移与切向滑移之间的相互关系,进一步探讨了单轴压缩条件下损伤动态演化的特征。
    侧向约束条件下砂岩的压缩蠕变特性研究   
    王延宁, 陈运涛, 黄玉龙, 韩立军, 张强
    2010, 39(7):  14-18,30. 
    摘要 ( 2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岩石蠕变而引起的隧道工程及大型地下硐室的长期稳定性问题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蠕变试验的研究也取得了极大的进展。模拟巷道围岩的受力状态,通过试验研究了砂岩在单轴压缩及侧向约束条件下的蠕变特性,对比分析了2种试验条件下的蠕变变形规律:侧向约束下将发生加速蠕变的应力阀值和极限应变有较大提高,蠕变速率得到减缓。在试验数据的基础上,分析了岩石粘弹性变形随应力水平不同和时间发展的变化规律,为数值分析和理论计算提供了试验依据。   
    基于FLAC3D和SURFER的矸石充填开采沉陷数值模拟
    栗帅, 郭广礼, 徐斗斗, 查剑锋
    2010, 39(7):  19-22. 
    摘要 ( 2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FLAC3D,SURFER8对矸石充填开采后的地表移动情况进行了预计,通过与概率积分法的预计结果进行对比,发现使用FLAC3D进行模拟与概率积分法结果比较接近。但是前者是以实际钻取煤岩物理力学参数为计算依据,避免了使用概率积分法预计时需要进行确定繁杂的参数(如等价采厚、主要影响角等)的问题,为矸石充填开采沉陷预计及工程决策探求了一种高效简捷的方法。
    金山店铁矿低贫化放矿试验研究
    程爱平, 许梦国, 刘艳章, 王平, 陈致远
    2010, 39(7):  23-25. 
    摘要 ( 16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金山店铁矿由于采用了改进的大间距结构参数后所带来的矿石贫化率增大的问题,开展了低贫化放矿实验室模拟研究。利用多分间立体放矿模型,分别进行了低贫化放矿方法和现行截止品位放矿方法2种不同的放矿试验;然后对所得结果进行比较,发现在金山店推行低贫化放矿方法完全可行,并推荐采用放矿截止品位为30%的低贫化放矿方案。
    李楼-吴集铁矿联合建设工程实施方案优化研究
    魏建现
    2010, 39(7):  26-30. 
    摘要 ( 20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李楼-吴集铁矿联合建设工程原实施方案在开采顺序、开拓工程、采矿方法、通风系统、中段运输水平及运输系统、生产辅助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等方面存在优化潜力,在原实施方案基础上,通过对以上几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与优化,使整个生产系统更加完善、合理,大幅度减少了基建工程量,加快了施工进度,缩短了建设工期,降低了基建投资和生产运营费用,补充完善了生产和生活服务设施,为生产顺利进行和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节理岩体边坡关键块体的失稳概率研究
    朱杰, 刘大伟
    2010, 39(7):  31-33,40. 
    摘要 ( 17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体边坡的破坏一般是由于关键块体的失稳产生的连锁反应而导致的整体失效,因此关键块体是影响边坡稳定性的核心因素。采用块体的失稳概率对关键块体的稳定性进行了评价,失稳概率与2个参数有关:节理交切概率和裂隙锥的不稳定参数,并利用岩体结构面的连通率对节理交切概率进行了修正,修正后的节理交切概率更能反映结构面的尺寸和不连续性。结果表明,用失稳概率评价关键块体的破坏可能性,可以为岩体边坡的支护设计提供依据。
    层次分析法在露天矿开采工艺选择中的应用研究
    董守义
    2010, 39(7):  34-36. 
    摘要 ( 21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天矿开采工艺的选择是露天矿设计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到露天矿的经济效益。研究了影响开采工艺选择的主要指标,建立了工艺选择的层次分析模型,并以实例验证了此方法的的正确性和实用性,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及结论对类似矿山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复杂采空区条件下残矿回收与采区稳定性的有限元数值模拟研究
    王清来, 许振华, 朱利平, 石飞
    2010, 39(7):  37-40. 
    摘要 ( 18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江西省香炉山钨矿的残矿回收工程实践,利用有限元数值分析软件3D-δ建立三维数值模型,对该矿复杂采空区条件下残矿回收与采空区稳定性进行了数值模拟,揭示了残采过程中矿柱及采空区的应力分布规律和位移变形趋势,验证和评价了传统经验方法判断结果的可靠性,模拟结果对矿山安全回收残矿、矿柱加固处理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矿物工程
    低碱条件下某硫化铜矿石选矿工艺流程研究
    艾光华, 周源
    2010, 39(7):  41-43+66. 
    摘要 ( 20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江西某硫化铜矿石的特征,进行了合理的选矿工艺流程和新药剂制度的研究。试验结果表明:在低碱条件下,用组合抑制剂进行铜优先浮选、粗精矿再磨分选的流程试验,可获得铜品位21.37%,回收率91.78%的技术指标。该工艺流程简单,铜的品位和回收率指标高,且易于工业化生产,可为该选矿厂的总体扩产改造方案提供依据。
    钒钛磁铁矿精矿提铁降硫工艺试验研究
    谢美芳, 文书明, 郑海雷, 陈宇
    2010, 39(7):  44-46,82. 
    摘要 ( 17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精矿性质进行弱磁选提铁和精矿反浮选降硫等条件试验,在此基础上进行流程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该磁铁矿弱磁选可获得铁品位57.17%,铁回收率89.94%的铁精矿;该铁精矿通过反浮选降硫使含硫降至0.26%,最终获得优质的钒钛磁铁矿精矿。
    新疆某磁铁矿选铁脱硫试验研究
    王奉水, 林俊领, 朱国庆
    2010, 39(7):  47-50. 
    摘要 ( 17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新疆某磁铁矿的矿石性质和浮选脱硫的试验研究结果。试验结果表明,以丁基黄药为捕收剂,CuSO4+Na2S为组合活化剂,经先浮选后磁选工艺流程,可将铁精矿品位提高到65 %以上,硫含量降至0.30%以下。试验实现了对铜、硫的综合回收。
    云南文山某细粒钛铁矿选矿试验研究
    韦连军, 黄庆柒, 廖江南
    2010, 39(7):  51-54. 
    摘要 ( 20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文山某钛铁矿原矿含TiO2 5.96%,以钛铁矿为主,还含有少量的金红石。原矿经磨矿分级控制入选粒度为-0.5 mm,采用水力分级后重选,水力分级粒度为0.038 mm,重选工艺流程为螺旋溜槽粗选、摇床精选,得到品位46.67%,回收率59.01%的钛精矿。该工艺流程简单,投资小、选矿成本低。
    一种新型硫化矿捕收剂——二甲基二硫代氨基甲酸丙烯腈酯的合成及应用
    李文风, 陈雯
    2010, 39(7):  55-56,86. 
    摘要 ( 17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甲基二硫代氨基甲酸丙烯腈酯是一种新型高效的硫化矿捕收剂,对复杂和高寒地带的硫化矿具有捕收能力强和选择性好的特点。通过正交试验得出最佳工艺条件:丙烯腈∶二硫化碳∶二甲胺(mol)=1∶1.1∶1.05,反应温度控制在(20±2) ℃,反应时间6 h在此条件下,可合成含量大于75%,产率在80%以上的产品。在用量为30 g/t戊基黄药和80 g/t二甲基二硫代氨基甲酸丙烯腈酯时,与用300 g/t戊基黄药比较,铜粗选金属回收率提高3.57个百分点,提高铜粗选精矿品位0.86个百分点。
    用充填式浮选机选别大鳞片石墨的研究
    谢朝学, 袁慧珍
    2010, 39(7):  57-60. 
    摘要 ( 17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同等条件下,采用充填式浮选机和普通浮选机选别大鳞片石墨矿石对比,充填式浮选机精矿品位可提高0.26个百分点,回收率可提高2.95个百分点。从开路试试验还可看出,采用充填式浮选机,整个流程可减少1~2次精选作业。
    安徽某赤铁矿选矿试验研究
    陈江安, 罗仙平, 刘俊, 饶宇欢, 黄会春, 熊大和
    2010, 39(7):  61-62,176. 
    摘要 ( 15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徽某鞍山式赤铁矿含铁40.19%,含硅28.99%,在分析其矿石性质之后,采用SLon立环脉动高梯度强磁选机进行1次粗选、1次精选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粗选磁感应强度0.9 T,精选磁感应强度0.5 T的情况下,可以得到含铁58.05%,回收率61.53%的铁精矿。并对其尾矿进行了磁化焙烧—磁选的试验研究,得到了含铁61.38%的铁精矿,使铁的综合回收率达到了82.71%。试验结果为该地区选矿工艺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昆钢大红山二选厂强磁选精矿提质降硅技改实践
    刘仁刚, 沈立义, 刘洋
    2010, 39(7):  63-66. 
    摘要 ( 17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昆钢大红山铁矿二选厂采用振动螺旋溜槽+摇床重选工艺代替浮选工艺,对铁品位49.43%,SiO2含量16.71%的强磁选精矿进行选别,精矿铁品位提高到58.71%,SiO2含量降到12.32%,铁回收率85.21%,达到了降低SiO2技改含量,提高铁精矿品位,节约成本的目的。
    专题综述
    国内铜硫浮选分离研究现状
    李宗站, 刘家弟, 王振玉, 朱仁峰
    2010, 39(7):  67-70. 
    摘要 ( 17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铜硫矿石特性和铜硫浮选分离的主要方案,并结合国内的工业应用情况阐明了铜硫浮选分离在流程和药剂方面的研究现状,指出了铜硫浮选分离的研究难点和研究方向。
    矿物工程
    甘肃某银多金属矿浮选工艺研究
    李民才, 郭海宁
    2010, 39(7):  71-74. 
    摘要 ( 18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甘肃省某复杂难处理银多金属氧化矿的选矿试验研究,确定了适宜该矿的选矿工艺流程为优先浮选。该矿采用D-421捕收剂、Z-205高效复合起泡剂优先浮选金银精矿;而后采用硫化钠、D-421和Z-205浮选得到铅精矿。本次试验大幅度提高了金、银回收率。生产实践结果表明工艺条件合理,指标稳定可靠。
    某低品位铁矿石的矿物学特性与选矿试验研究
    吕宪俊, 孙丽君, 杜飞飞
    2010, 39(7):  75-77. 
    摘要 ( 20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较系统地研究了某低品位铁矿石的矿石性质和选矿工艺。研究结果表明,该矿石为低品位磁铁矿矿石,原矿中TFe含量为27.65%,磁性铁占有率为87.96%;采用阶段磨矿、磁选流程,控制一段磨矿细度-74μm占57.82%,粗精矿再磨细度-74 μm占75.92%,最终精矿TFe品位可以达到67.07%,回收率达到86.05%;采用一段磨矿、磁选—反浮选流程,控制磨矿细度-74 μm占67.56%,精矿品位可以达到66.21%,回收率达到79.97%。
    河北某地鲕状赤铁矿工艺矿物学研究
    聂轶苗, 牛福生, 刘丽娜, 张锦瑞, 周闪闪
    2010, 39(7):  78-82. 
    摘要 ( 17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某地矿石化学成分、矿物组成、矿石结构构造、矿石工艺粒度、矿物嵌布特征等工艺矿物学研究的基础上,对矿石不同磨矿细度条件下产品解离度及原矿筛析指标等进行了系统考查,为确定合理的选矿工艺流程及条件提供了依据。
    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铁矿石中的铅
    付冉冉, 刘水清, 陈颖娜, 康继韬
    2010, 39(7):  83-86. 
    摘要 ( 16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混酸溶解铁矿,加入掩蔽剂消除测试时某些元素的干扰,并用增感剂增加生成铅烷的几率,用原子荧光光谱仪测定试液中铅的含量。通过试验确定了最佳酸度及仪器测定最佳条件,对干扰元素的允许量进行了研究。本方法检出限为0.94 μg/L,精密度为4.5%,线性范围为0~80 μg/L,回收率为95.5%以上。
    地质与测量
    凤凰山铜矿床北区剖面原生叠加晕特征研究
    毛政利, 魏亮, 赖健清, 彭省临, 疏志明
    2010, 39(7):  87-90,102. 
    摘要 ( 18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剖面原生叠加晕研究结果表明,凤凰山铜矿床北区经历了多阶段的成晕成矿作用,各矿体各阶段的成晕成矿作用具有各自的原生晕分布特征,原生晕的叠加基本没有改变这种特征,只是形成了一个范围更大、强度更弱的原生叠加晕;同时,本区原生晕分布特征也指示了深部存在隐伏矿体的可能性。
    矿山井下岩体裂隙变形与水渗流关系模型
    刘桂丽, 张永亮, 蔡嗣经
    2010, 39(7):  91-93,112. 
    摘要 ( 20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实现矿山井下热害治理和热能源利用一体化为出发点,阐述利用流体渗流特性开发矿山地下热能的可行性;提出用高压水泵人工制造裂隙,用冷水冲刷地下热岩获取热能的想法;找出矿山井下自然涌水的主要原因;分析岩体裂隙变形的成因、特性,用数据表明建立岩体裂隙变形和渗流关系模型可以在等效连续介质状态下进行;最后建立了岩体裂隙变形与渗流关系模型,得出矿山地下水在岩体中的流动与岩体裂隙变形之间的关系。
    基于空间小三角面的3D矿床模型研究
    骆正山, 王小完, 魏雅婷
    2010, 39(7):  94-97. 
    摘要 ( 2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构建使用简单、功能强大的3D地测CAD系统,实现3D矿床模型的自动生成已成为矿山地质、采矿等部门的设计人员追求的目标之一。鉴于此,综合运用多种数学方法、数据库技术、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对3D地测CAD系统的整体框架及其软件实现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对解决3D地测CAD系统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矿岩界线的自动绘制和3D矿床模型的自动生成,进行了重点尝试性研究,提出基于空间小三角面的表面拟合技术的3D矿床模型自动生成方法,为矿山地质、采矿人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操作平台。
    GIS支持下的梭罗沟金矿远景评价
    辜寄蓉, 范晓, 王裕琴
    2010, 39(7):  98-102. 
    摘要 ( 20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地理信息系统支持下,建立远景预测评价模型,结合梭罗沟金矿区的成矿地质背景和地球化学特征,采用GIS技术,分析金矿区空间分布结构特征,圈定金矿区不同级次的找矿靶区,预测矿区金矿规律,为下一步找矿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机电与自动化
    面向矿山环境监测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研究
    何学文, 李百明, 黄国平, 肖勇
    2010, 39(7):  103-107. 
    摘要 ( 19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金属矿山环境保护和在线监测的迫切需求,提出了采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对矿山环境进行在线监测的系统设计方案,给出了系统的总体结构,设计了以低功耗AVR微控制器ATmega128L和基于ZigBee技术的无线射频收发芯片CC2420组成的传感器节点,实现了对环境参数的监测,而且具有成本低、功耗低、寿命长、实时性好等优点。实践表明该系统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矿井提升机盘闸制动系统安全在线监控
    刘俊娥, 安凤平, 郭章林, 周宣赤, 刘丙午
    2010, 39(7):  108-112. 
    摘要 ( 2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矿井提升机盘闸制动系统的功能、结构、制动要求以及在提升系统中所处的地位和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相关介绍与说明,运用故障树分析讨论了影响提升机制动系统性能的各种因素,对其安全监控系统技术进行了研究。根据故障树分析的结果,结合实际情况得出对应状态下可监测的物理量,运用现代控制方法建立系统在线监测的模型。最后通过工控软件MCGS完成整个监测系统,实现各项监测数据在线显示,某些物理量的监测与报警,重要参数的存储与调取,运行故障的记忆与查询等功能,以实现制动系统安全的在线监控。
    露天矿带式输送机移设方式研究
    王博文, 才庆祥, 陈彦龙, 周游, 秦涛
    2010, 39(7):  113-115. 
    摘要 ( 20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连续工艺已经成为我国大型露天煤矿剥采环节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带式输送机的移设是整个半连续系统中的关键环节。通过对伊敏露天矿输送机3种移设方式的综合比较,得出两台移设机前后布置,同向行走,扇形移设为最佳移设方式。研究结果对其他露天矿的相似问题具有指导意义。    
    专题综述
    BP-1100/700型颚式破碎机动颚仿真优化
    徐红玉, 许占民, 艾尔肯·艾海提, 王国博
    2010, 39(7):  116-118,128. 
    摘要 ( 2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有限元软件对BP-1100/700型颚式破碎机动颚进行了仿真分析,计算结果表明原支架结构设计存在不合理因素,这是导致实际应用中动颚支架过早破坏的主要原因。通过改进结构设计改善了力学性能,实现了最大工作载荷作用下应力的合理分布,大大降低了最大工作应力。同时计算分析了改进前后动颚支架的自由振动特性,改进前后结构基本振动形式没有明显变化,改进后结构具有较好的刚度。实践表明,本研究既解决了工程实际问题,又能为颚式破碎机动颚支架的结构设计提供有益参考。
    基于PLC的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自动控制改造
    杨丽荣, 蔡改贫
    2010, 39(7):  119-120,131. 
    摘要 ( 16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应用广泛的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低,能源浪费大的情况,提出了一种对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进行自动控制改造的具体方案。该方案的实施,可实现排矿口的自动调整控制和主电机的恒功率控制,提高设备的生产率和自动化水平。
    机电与自动化
    高压变频器在半自磨机渣浆泵上的应用
    黄爱国, 粟梅
    2010, 39(7):  121-124. 
    摘要 ( 19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矿工艺要求渣浆泵转速连续可调,使闭环控制流程中各种管道的矿浆保持动态平衡,不溢砂、不断砂、不堵砂爆管,否则将造成选矿设备停车,铜、硫、铁精矿大量流失和浪费,出现重大经济损失。介绍了高压变频器的构成、原理及其在冬瓜山铜矿选矿厂半自磨机渣浆泵上的应用效果,并就高压变频器的谐波对高压异步电机的影响及解决方法进行了阐述。
    斜窄流内固粒在斜板面上沉积与滑落的研究
    韩晓熠, 许锦康, 陈家栋, 王文潜
    2010, 39(7):  125-128. 
    摘要 ( 20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斜窄流澄清—浓密箱斗生产作业的数年观察与实测,经长期试验研究查明了斜窄流内固粒在斜板面上沉积与滑落的主要规律。在斜窄流的沉降区段,粗粒或重粒率先沉积,最细粒或轻粒沉积在板面的顶部区域。沉积物沿倾角为α的板面连续滑落,先决条件是其重力的下滑分力大于表面阻力。优选板材、优化设计与制做使表面阻力减至最小,板面顶部区域沉积物积累的厚度、质量与重力达到一定值,自行滑落即发生且持续。板间通道堵塞的主要原因在于箱斗内沉积物过量。  
    利用机器人对铁矿石进行在线水分测定的方法
    鞠溯, 袁晓鹰, 胡首鹏, 丁文全
    2010, 39(7):  129-131. 
    摘要 ( 20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照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成功地将机器人应用于铁矿石在线水分测定及制样,攻克了其中的很多技术难点。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人进行铁矿石在线水分测定的方法。该应用使机器人在铁矿石检验领域的功能得到了扩展。
    安全与环保
    模糊关系方程法在矿山开采沉陷最大下沉值预测中的应用
    连增增, 谭志祥, 李培现, 丁佩, 拓万兵
    2010, 39(7):  132-135. 
    摘要 ( 2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准确预测矿山开采沉陷的最大下沉值,利用模糊数学理论和方法,建立地表最大下沉值与影响下沉的诸因素之间的模糊关系方程,并使用Fuzzy矩阵转换法找出了各指标之间的模糊关系,根据工作面的各影响因素指标,求解得到预计工作面地表最大下沉值。采用某矿区实测资料对模型进行验证,预计结果最大相对误差9%,可以满足矿山开采沉陷预测的要求。研究成果表明模糊关系方程法可以准确地预计煤矿开采沉陷地表最大下沉值,为矿区开采沉陷预测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FLAC 3D与RG井下录像系统在复杂采空区处理的应用
    翟会超, 任凤玉, 曹建立
    2010, 39(7):  136-139. 
    摘要 ( 20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排山楼金矿空区的复杂现状,应用FLAC3D建立数值分析模型,运用FISH语言编程使模型地表与矿山实际相拟合,模型充分反映了地表、井下空区的现实状况。并根据空区围岩的位移、应力模拟结果,分析了围岩的稳定性。虽然模型显示应力向着有利于岩石材料高抗压的似拱形发展,但从顶板安全系数较低、间柱应力集中、岩体时间效应、井下开采扰动等方面综合分析,得到空区围岩的稳定只是暂时稳定的结论。所以,空区暴露面积不宜扩大,应立即采用RG井下录像系统对顶板岩体跟踪监测,为生产提供客观依据,实施RG监测强采。 
    声发射率和能率在岩石失稳破坏预测中的应用
    樊军伟, 唐礼忠
    2010, 39(7):  140-142. 
    摘要 ( 2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声发射率和能率是反映岩石破坏的重要参数,但是,目前利用岩石声发射参数进行岩石失稳破坏预测的研究大多采用声发射率而较少利用声发射能率。为此,采用某矿石灰岩的单轴压缩试验声发射活动参数,首先对岩石破坏前声发射率和能率的突增现象进行了描述,并对声发射率和能率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发现声发射率和能率有较好的一致性。然后,运用突变理论对上述声发射率和能率建立了岩石失稳破坏的突变预测模型,通过这2种参数的突变判定法则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声发射率和能率的突变模型都能较好地预测岩石失稳破坏。
    滑坡涌浪预测在采矿坑改建尾矿库工程中的应用
    代永新, 赵蒙生
    2010, 39(7):  143-145. 
    摘要 ( 19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滑坡涌浪对尾矿库内设施的危害是巨大的。采用涌浪预测原理,对采矿坑改建的尾矿库因局部台阶边坡失稳破坏,滑坡体急剧进入尾矿库中而产生的涌浪的高度进行了计算,并分析了对库内设施(浮船)的危害性。通过对滑坡涌浪危害程度的预测,可以指导库内浮船的设计及安全定位,保证浮船的安全运行。
    浅析非煤矿山安全验收评价的若干问题
    李晓飞
    2010, 39(7):  146-149. 
    摘要 ( 17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煤矿山安全验收评价是矿山建设项目安全验收与审批的主要依据之一。结合实例,对非煤矿山安全验收评价常见问题的表现形式进行了系统剖析,从评价机构、建设单位、政府主管部门3个层面提出了改进评价质量的建议。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安全评价机构技术水平和工作质量。
    基于Web网络技术的矿山安全预警系统及应用
    龚剑, 欧阳治华
    2010, 39(7):  150-152,179. 
    摘要 ( 17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减少矿山的安全事故,实现安全生产,通过研究事故发生的原因,以Python作为开发语言,利用Web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开发了矿山安全预警系统。该系统采用B/S与C/S相结合的模式,建立了人员安全模块、设备状态模块和岩体质量分级模块,能对人员安全程度和设备安全状态实时预警,并判断岩体的稳定性,同时利用电子表单存储功能和报表自动生成功能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实际应用表明,该系统能为安全隐患的预警与处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
    粘土矿物作为环境修复材料的研究进展
    杨秀敏, 李立欣, 张迎春
    2010, 39(7):  153-156. 
    摘要 ( 17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粘土矿物具有许多优异性能,其中比表面积大、吸附能力强、阳离子交换能力强等特性使粘土矿物作为一种优良的环境修复材料而成为广大环保工作者所重视和研究的对象。介绍了粘土矿物在污水处理、气体净化、土壤污染、噪声和固体废弃物污染修复等方面的作用,并提出了今后粘土矿物应用于环境污染修复领域的研究重点。
    水杨羟肟酸捕收剂光催化降解研究
    梅光军, 李佩悦, 雷绍民
    2010, 39(7):  157-160,187. 
    摘要 ( 19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轻质多孔基体表面复合纳米钛晶体膜,制备成一种可漂浮于液相中并可循环利用的新型光催化材料。以含羟肟酸类浮选捕收剂的模拟废水为研究对象,研究了焙烧温度、负载次数、废水初始浓度以及pH等因素对材料光催化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负载5次,在700 ℃下焙烧2 h,可得到光催化性能优异的新型光催化材料。对浓度为30 mg/L的水杨羟肟酸捕收剂光降解3 h,降解率可达83.47%。循环使用10次后,仍可保持良好的光催化活性。
    改性煤矸石作为废水处理吸附剂的试验研究
    王现丽, 牛云峰, 吴俊峰
    2010, 39(7):  161-162+172. 
    摘要 ( 16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改性煤矸石处理味精精馏段生产废水。试验结果表明,在原水pH=1.8,COD 770 mg/L,NH3-N 217 mg/L,浊度29 NTU时,投加120目改性煤矸石1 g,与50 mL废水混合,振荡吸附120 min,处理后出水COD为232.46 mg/L,氨氮为78.84 mg/L,浊度为8.5 NTU,对COD、氨氮、浊度的去除率分别可达到69.81%,63.67%,70.73%。该项研究为改性煤矸石作为水处理吸附剂在味精生产废水及其他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为味精废水的处理提供了一种途径。
    综合利用
    硬石膏深加工及应用的研究进展
    赵武, 霍成立, 刘明珠, 杨华明
    2010, 39(7):  163-168. 
    摘要 ( 19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我国硬石膏资源的分布及其特点,同时阐述了硬石膏的活性激发和化学改性技术,系统分析了硬石膏制备硫酸和新型胶结料以及硬石膏增强聚合物的技术特性,简述了硬石膏在水泥、粉刷石膏和自流平材料中的应用前景。结合硬石膏的特性和应用要求,指出了硬石膏深层次开发的具体方向。
    浅谈铜资源的综合利用问题
    李立清, 杨丽钦
    2010, 39(7):  169-172. 
    摘要 ( 19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国内外的铜资源情况,对近年来的铜生产和铜消费进行了普查。针对国内铜资源的供需矛盾和国内铜矿资源品位低的特点,提出加大对再生金属铜和湿法冶炼铜的投入,尤其是加强湿法炼铜萃取剂的合成研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才能使国内的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钢渣矿渣掺合料对水泥性能的影响
    张作顺, 徐利华, 赛音巴特尔, 廖洪强, 孙鹏辉, 郝洪顺
    2010, 39(7):  173-176. 
    摘要 ( 17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钢渣的掺入量对水泥浆体性能的影响,以及钢渣单掺和钢渣与矿渣复掺对水泥胶砂强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钢渣的掺入可以改善水泥浆体的流动性,凝结时间随钢渣掺量增加而延长。单掺钢渣时,水泥胶砂强度下降明显。钢渣与矿渣复掺会相互激发、相互促进水化,水泥胶砂强度变化不大,且钢渣在复合粉中的比例为20%,替代水泥量为50%时,28 d强度已超过基准样。
    生产技术
    大直径深孔采场矿体“二次圈定”方法与实践
    杨志强, 张文, 解联库, 吴福和
    2010, 39(7):  177-179. 
    摘要 ( 19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安庆铜矿某大直径深孔采场为例,详细论述该采场矿体“二次圈定”的方法及步骤,并根据采场“二次圈定”前、后的矿石储量、矿体形态、采场贫化损失指标的对比,简述了采场“二次圈定”的作用及效果。将三维矿业软件应用到矿体“二次圈定”实践中,具有重要的推广应用价值。   
    梅山矿业公司多绳摩擦式提升机首绳受力分析 
    黄雪平
    2010, 39(7):  180-182. 
    摘要 ( 16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梅山铁矿使用多绳摩擦式提升机多年来,曾发生过多次过卷事故。探讨了2次典型的事故,对首绳进行了受力分析,为避免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提出了安全使用这种设备的有效措施。
    凤凰山矿业公司供风系统改造方案
    陈传亮, 方胜勇
    2010, 39(7):  183-184. 
    摘要 ( 1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凤凰山矿原采用地表压风机站集中供风的方式,随着井下用风作业点增多、用风量加大、管网延伸加长、管道泄露点增多、压风机本身的工作效率下降,大大增加了能耗,提高了生产成本。为此,提出了供风系统的3个改造方案。实施了优选方案后,取得了年节约电费35万元的效果。
    司家营铁矿生产循环水净化系统改造
    张永坤, 郑为民, 牛福生
    2010, 39(7):  185-185+188. 
    摘要 ( 1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司家营铁矿生产循环水净化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优化改造。对改造效果进行了综合分析。
    洛钼集团选矿二公司万吨级选矿车间旋流器改造
    吴玉洁, 宋念平, 李付博, 张宗合
    2010, 39(7):  186-187. 
    摘要 ( 18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7年洛钼集团选矿二公司万吨级选矿车间对磨矿分级水力旋流器进行改造,用3台FX-660-GT型水力旋流器代替5台WDS-500型水力旋流器,解决了WDS-500型水力旋流器沉砂嘴易堵塞,溢流跑粗现象,提高了设备运转率和工艺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