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8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8-11-15
    专题综述
    我国难选铁矿石选矿技术进步评述
    李维兵, 宋仁峰, 刘华艳
    2008, 38(11):  1-4+132. 
    摘要 ( 15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我国难选铁矿石资源分布和选矿技术研究情况,分析了我国难选铁矿石矿石性质、选矿技术进步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我国选矿技术进步的建议。
    采矿工程
    矿山技术经济指标动态优化及其应用研究
    潘贵豪, 明世祥, 王艳辉, 尹升华
    2008, 38(11):  5-8+42. 
    摘要 ( 19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鲁矿集团的实际生产状况和复杂多变的外界市场环境为背景,通过调查集团积累的实际生产数据,对矿山内部各指标进行数据挖掘,构建了矿山的技术经济指标体系和多目标整体动态优化模型,基于“模式循环搜索算法”、“模糊综合评判法”和“层次分析法”等方法建立了矿山技术经济指标综合优化理论,实现了对该矿的技术经济指标动态、实时的优化,为集团公司经营参数的调整和分配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分段凿岩阶段矿房法在金岭铁矿的应用
    李明, 李立群, 赵勇
    2008, 38(11):  9-11. 
    摘要 ( 17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段凿岩阶段矿房法是金岭铁矿的一种典型回采方法,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条件,在全矿几代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采矿法已由最初的低分段发展为后来的高分段,不但为矿山节约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采矿强度、劳动生产率以及作业安全性等矿山技术经济指标。同时也拓宽了阶段矿房法的标准设计方案,具有实践与理论的双重价值。
    岩溶发育石灰石矿山逐孔起爆技术试验研究
    任翔, 郭学彬, 郭芳, 唐静, 姜笑恒
    2008, 38(11):  12-15+73. 
    摘要 ( 16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溶会导致爆破能量的泄漏,严重影响岩石的破碎和爆破效果,而相邻炮孔炸药可能因殉爆引起大面积的拒爆事故;采用逐孔起爆时,每个炮孔有3个及以上的自由面,有利于岩石抛掷,相邻两个药包不同时起爆,避免了应力降低区的出现;逐孔起爆技术的关键是高精度导爆管起爆系统、确定合理的孔间和排间微差时间,以及起爆网络的正确设计;在岩溶发育石灰石矿山进行的逐孔起爆试验结果表明,逐孔起爆技术能改善爆破效果,显著降低爆破震动效应,降低矿山生产综合成本,并有效预防大面积拒爆,提高矿山安全作业水平。
    岩爆的复合能量动力学机理
    苗金丽
    2008, 38(11):  16-19+24. 
    摘要 ( 15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生岩爆受多种复杂因素控制。如何从其现场实录出发,寻找其本质,是一个极其困难的工作。通过对各种岩爆能量机理分析,提出了基于复合能量为根本的岩体快速破裂后能量叠加引起工程围岩体动力破坏的岩爆发生机理。依据岩体裂纹快速起裂的能量判据,分析了裂纹开裂、扩展、贯通到煤岩运动的准静态到动态的过程。从岩体卸荷、流变的特性出发,阐述了基于复合能量条件下的止裂技术在应用于防治岩爆时的理论基础。
    动静组合载荷作用下岩石破碎损伤断裂力学分析
    谢世勇, 卢花, 赵伏军
    2008, 38(11):  20-24. 
    摘要 ( 17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动静组合载荷破岩的载荷-侵深特征曲线,确定组合载荷合理的加载点是在岩石已发生体积破碎、岩屑已崩出、压实体又得到充分压实之后。对岩石在动静组合载荷作用下破碎进行了损伤断裂力学分析,得到在一定范围内加大静压力和冲击力可以使破碎坑体积很快增加,从而提高破岩效率;在预加静载荷使岩石发生体积破碎之后再施加冲击载荷,此时岩石破碎效果最好的结论。
    地震反射波法在隧道超前预报中的应用
    许柏青, 潘华, 白聚波
    2008, 38(11):  25-27+62. 
    摘要 ( 18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怀新高速公路庙山隧道地震反射波法超前预报工作的阐述,介绍了在隧道中常用的地质超前预报方法(地震反射波法)的特点,通过超前地质预报为隧道工程的快速掘进,支护材料的提前准备以及灾害事故的有效预防提供可靠的地质资料与信息,说明地震反射波法超前预报的有效性。
    失稳倾向矿床结构参数优化及稳定性的能量突变分析
    申利远, 杨官涛, 刘科伟, 陈红江
    2008, 38(11):  28-30+89. 
    摘要 ( 15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失稳倾向矿床的采场结构参数的优化问题,以平均能量释放率为优化目标,将数值模拟与正交设计方法相结合,提出了失稳倾向矿床采场结构参数优化的一般方法。采用作者改进的优化方法与程序,对某失稳倾向矿床的采场结构参数进行了优化研究,获得了该矿床开采设计较优的采场结构参数。并用能量释放理论进行分析,讨论了其稳定性,为矿山实际生产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爆破起爆网络设计中的点燃阵面
    程平
    2008, 38(11):  31-32+96. 
    摘要 ( 17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露天矿山应用多排孔大区微差爆破时,起爆网络设计对爆破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阐述了多排孔大区微差爆破网络设计中的点燃阵面的概念、性质,并引入实例对多排孔大区爆破网络点燃阵面的设计进行了研究。为爆破网络设计提供了重要参照依据,为有效安全实现大规模爆破打下了基础。
    提高分级尾砂胶结充填体顶板质量的研究
    徐从武, 谢道辉
    2008, 38(11):  33-35. 
    摘要 ( 15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管道自流分级尾砂胶结充填中存在的充填料浆浓度难以提高,充填体的浆体强度低等问题,提出了多点下料、竖向布筋等一系列工艺改进方法,工程实践表明,改进后的工艺极大地减小了充填物料的离析和分布不均的程度,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充填体顶板整体强度,为高硫、矿岩不稳定矿体中实施大断面开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岩体可爆性分级数学模型及其应用
    李永强, 张杰, 许利生
    2008, 38(11):  36-37+117. 
    摘要 ( 16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露天矿中深孔爆破生产实践中,对岩体可爆性的判断是选择爆破技术参数的重要依据,这种判断的准确性,最终决定着实际爆破效果与预期效果之间的一致性。分析并确定影响岩体可爆性的各种因素,同时建立一种对岩体可爆性进行定量描述的有效方法,在此基础上建立岩体可爆性分级数学模型,并在本钢歪头山铁矿得到了应用。
    矿物工程
    胞外聚合物对金属硫化矿的生物作用
    王利, 温建康, 刘美林
    2008, 38(11):  38-42. 
    摘要 ( 17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国内外关于胞外聚合物在生物浸出过程中作用的研究状况,本研究对胞外聚合物的组成、结构、生物合成、性质及对金属硫化矿的作用进行了总结。胞外聚合主要通过络合在其糖醛酸残基等基团上的Fe3+的氧化作用来溶解金属硫化矿。
    酒钢选矿厂焙烧磁选铁精矿阳离子反浮选生产实践
    唐晓玲, 陈毅琳, 高泽宾, 陈雯
    2008, 38(11):  43-45+70. 
    摘要 ( 19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酒钢选矿厂采用阳离子反浮选工艺对焙烧磁选系统进行了提质降杂改造。生产实践表明,该工艺脱硅效果好,药剂制度简单,不用加温,水路不结垢,生产顺行。与原有单一磁选工艺相比,精矿品位提高4.04个百分点,SiO2含量降低4.74个百分点,从选矿至炼铁,每年可降低成本9 525万元。
    某难选铜矿石回收率的选矿新工艺研究
    艾光华, 周源, 魏宗武
    2008, 38(11):  46-48+57. 
    摘要 ( 17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江西某难选铜矿石的特征,进行了合理的选矿工艺流程和新药剂制度的研究。试验研究表明,采用铜部分优先、混选精矿再磨分选工艺流程,较大幅度地提高该难选铜矿石的分选指标,可获得品位21.15%、回收率83.62%的选铜技术指标。通过连续工业试验获得的选矿技术指标与原有的生产指标对比,新的浮选工艺制度可以提高铜品位1.07%和回收率18.33%。
    活性炭与银离子组合催化低品位原生硫化铜矿细菌浸出的效应
    张卫民, 谷士飞, 于荣
    2008, 38(11):  49-51+136. 
    摘要 ( 16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进一步提高永平铜矿低品位原生硫化铜矿细菌浸出的效果,通过试验,研究了活性炭与银离子组合催化低品位原生硫化铜矿细菌浸出的效应。研究表明,在细菌浸出的初始阶段,添加活性炭与银离子组合可以进一步提高铜的浸出速度及浸出率,其浸出效果比单独添加活性炭或银离子要好,其中3.0g/L活性炭与2.0 mg/L银离子组合最有利于铜的浸出,在浸出310 h时,铜的浸出率可达到80%,而单独添加3.0g/L活性炭或2.5 mg/L银离子,在浸出310 h时,铜的浸出率分别为62%和20%;控制600~650 mV的低氧化还原电位条件更有利于细菌浸出低品位原生硫化铜矿中的铜。
    四川某低品位氧化铅锌矿石浮选试验研究
    库建刚, 王安理, 张文彬, 蔡圣锋, 乔翠杰
    2008, 38(11):  52-54. 
    摘要 ( 19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省某低品位铅锌矿矿石因氧化程度高、矿物嵌布粒度细、易泥化等特点,尤其是矿石中含有大量的赤、褐铁矿,而锌矿物以菱锌矿为主,且品位低,回收难度极大,此类矿石常被视为呆矿。本试验针对矿石特性按照阶段磨矿、优先浮选的原则流程,在传统的硫化浮选工艺基础上,采用组合捕收剂L-05选别氧化锌矿,最终获得了铅品位和回收率分别为50.22%和76.25%、含锌1.89%的铅精矿及锌品位和回收率分别为20.01%和56.14%、含铅1.52%的锌精矿,成功实现了氧化铅锌矿石的有效分选。
    用铁矿石制备还原铁粉的研究
    龚国华, 霍焱, 朱瀛波
    2008, 38(11):  55-57. 
    摘要 ( 20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态条件下氧化铁的还原是制备还原铁粉的必要步骤。本研究采用不同的还原剂对赤铁矿石和磁铁矿石进行了固态下碳还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还原温度和还原时间对还原铁粉的金属化率具有显著影响。在相同条件下,赤铁矿石较磁铁矿石易于被还原成还原铁粉。研究还表明采用合适的还原剂可以大大降低还原温度,缩短还原反应时间,从而降低生产能耗和生产成本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无毒提金控制系统研究
    郭春燕, 宋先文, 于军琪
    2008, 38(11):  58-62. 
    摘要 ( 20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无毒提金工艺过程的特性,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的模糊神经网络控制算法。采用了遗传算法离线全局优化和 BP算法在线局步调整相结合的方式优化模糊神经网络的参数,以及改进的Elman动态递归神经网络进行工艺系统辨识。仿真试验验证了该控制方案的优越性,对解决无毒提金工业过程中的控制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地质与测量
    地下空区激光三维探测应用研究
    刘希灵, 李夕兵, 刘科伟, 曾凌方
    2008, 38(11):  63-65+86. 
    摘要 ( 16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全准确地探测地下空区形状,尤其是一些由于安全原因不可进入的或无法进入的空区,对空区的详查、处理以及矿山安全生产有着及其重要的作用。由于常规空区探测方法的局限,运用空区激光三维探测仪从地表对地下不可进入采空区进行了三维探测,探测结果很直观地显示了所测空区的形状。根据探测数据分析了各所测空区的基本情况,详查各开采台阶下空区的分布情况。数据经过处理后导入SURPAC和矿山各阶段CAD现状图,并用空区平面图中的网格交点顶底板标高来代替设计中需要的剖面图,为台阶爆破和空区处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比较了通过各钻孔实测的空区高度和扫描数据中对应点的空区高度,比较结果显示,激光扫描能够满足对空区精确的三维探测。
    一种基于八叉树的地质体三维网格剖分方法
    何鑫, 王李管
    2008, 38(11):  66-70. 
    摘要 ( 16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地质体三维四面体网格的剖分方法。该法以八叉树法为基础,采用正四面体包围盒代替传统的六面体包围实体,进行八叉树剖分,直接形成比较规则的四面体网格,然后利用常见矿业软件生成的表面模型对四面体网格进行实体边界的恢复。此时,边界处的网格单元往往分布不均匀,质量不理想,并且存在一些薄元,需要优化和消除,以形成有限元分析所需的高质量四面体网格。
    数字化铀矿矿山测量系统的探讨
    朱煜峰, 周世健, 朱国根
    2008, 38(11):  71-73. 
    摘要 ( 16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中核抚州金安铀业有限公司(原核工业部721矿)现有的传统铀矿矿山测量生产过程的局限性,提出数字化测量系统在铀矿生产过程的可行性,并阐述了研制数字化铀矿矿山测量的总体思路、设计思想、以及实施效果等。
    基于单形剖分的三维复杂地质体建模
    王殷行
    2008, 38(11):  74-76+147. 
    摘要 ( 16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强化地质体三维模型的空间分析与表达能力,文中基于单纯剖分理论给出了地质体三维建模方法,探讨了基于包容单形的三维地质体特征点、线、面的表达,给出了边界面查询、地质面搜索、地质线追踪等算法。试验结果表明,这种单纯剖分建模方法实现简单,表达丰富,可以完成其它建模方法无法完成的拓扑分析、边界查询等许多功能。作为三维地质模型的基础、关键问题之一,此新的建模思路将促进三维地质模型的深入研究与应用。
    机电与自动化
    选矿碎磨工艺流程设计软件
    胡珅琛
    2008, 38(11):  77-80. 
    摘要 ( 2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EET系英语“碎磨经济评价工具”的首字母缩写,是MinnovEX技术有限公司与13家主要矿业公司联合开发的用于设计、预测磨矿流程性能的工具软件。和其他方法主要区别在于该工具使用的数据集是通过地质统计学的方法把大量的矿石硬度特性赋予到整个矿床模型中建立的。该工具除了能对多种磨矿流程进行磨机功率的选择、筒体尺寸的计算外,CEET还可以预测输出矿床模型中每个区块的单位处理量、P80及其运行成本。
    斜窄流分级机分级效率与矿粒粒度及密度的相关性分析
    韩晓熠, 王文潜
    2008, 38(11):  81-82. 
    摘要 ( 15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斜窄流分级机是一种新型高效的重力分级设备,为更好地掌握设备性能,本研究将理论计算与该设备的应用实践相结合,分析了斜窄流分级机的分级效率与矿粒粒度及密度的相关性。分析指出,斜窄流分级机处理分级粒度为0.02~0.1 mm的高密度物料时分级效率最高。在攀钢选钛厂给矿矿浆分级作业中,分级粒度和密度分别为0.063 mm及3.9×10-3 g/mm3,斜窄流分级机的分级效率高达79.70%。
    反击式破碎机反击板形状的设计分析
    石秀东, 徐亚栋, 徐峰, 黄男男
    2008, 38(11):  83-86. 
    摘要 ( 18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反击式破碎机进行实体建模,应用LS-DYNA对其工作过程进行仿真,计算物料在破碎过程中的运动轨迹,分析物料在不同的抛射角、碰撞部位和颗粒大小下的轨迹曲线,以确定反击板的截面形状曲线。其结果将为反击式破碎机结构的设计和改进提供依据。
    离心复合力场回收废弃金属的研究
    石常省, 马瑞欣, 唐利刚, 吴发超
    2008, 38(11):  87-89. 
    摘要 ( 17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采用离心复合力场回收金属的新工艺,建立了废弃材料高效离心分选系统,分析了Falcon分选机的分选机理及强化回收机制。本研究引入重选评价指标对Falcon分选机的分选性能进行评价,Falcon分选-0.5 mm级废弃材料时的I值为0.01,数量效率为93.17%,错配物总量为4.5%,取得了良好的分选效果。该工艺成功解决了-0.5 mm级废弃材料中金属富集体回收的难题,为离心分选机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基于.NET技术及C/B/S混合模式的金属矿山生产数据动态管理系统平台设计
    周智勇, 陈建宏, 潘伟, 李明
    2008, 38(11):  90-92+106. 
    摘要 ( 18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矿山企业开发MIS系统的网络系统架构,分析了矿山企业基本的业务结构流程。采用先进的C/B/S混合模式及ASP.NET技术框架,研制了一套通用、灵活、可维护性高的金属矿山生产数据动态管理系统软件。并提出了系统设计的优化策略。研究结果表明,采用C/B/S混合模式进行开发,非常符合采选型企业生产数据动态管理系统的业务实际;开发树状结构方式的指标编码维护模块,可以极大地提高系统的通用性和灵活性;采用用户自定义计算公式的方式来完成报表数据的计算任务,简化了程序的修改、维护。
    三维实体建模中矿岩尖灭线自动生成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徐帅, 孙豁然, 穆太升, 高振岭
    2008, 38(11):  93-96. 
    摘要 ( 2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勘探工程的布置是多种多样的,在见矿的勘探工程和未见矿勘探工程之间,必然存在一个矿体尖灭位置。研究了矿体尖灭构建中的平均尖灭角法、有限推断法和无限外推法算法,并利用.NET语言,结合Object ARX 2007 完成了矿体尖灭自动生成系统,该系统运行稳定、操作简单、生成的尖灭线合理、直观、易于用来形成实体模型。
    R语言在消声器设计试验中的应用
    石发恩, 任如山, 蒋达华
    2008, 38(11):  97-99+151. 
    摘要 ( 20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R语言对矿用风机消声器前期试验数据进行了主成分分析,得出影响消声器效果的几大主要影响因素,并对消声效果与几个主要影响因素的关系做了一元多重线性回归。通过分析,节约大量的试验成本,对试验的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金川二矿区3D初始应力场的数值模拟
    王丽娟, 慕青松, 苗天德
    2008, 38(11):  100-102. 
    摘要 ( 20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川二矿区处于复杂初始应力场中,该初始应力场由重力场和两个方向的构造应力场组成。应用ANSYS软件给出了金川二矿区复杂初始应力场的详细模拟过程,提供了一种保持应力梯度的复杂3D初应力场的模拟方法,解决了一直长期困扰分析工程师的课题。模拟方法对有关岩土工程中3D地应力场的处理有重要参考价值。
    基于GPS数据挖掘的车辆调度系统产量自动统计的方法研究
    郑学明, 樵永锋
    2008, 38(11):  103-106. 
    摘要 ( 18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分考虑了GPS车辆调度系统各个车载终端上传的GPS海量数据的影响和作用,在充分分析和挖掘了这些海量数据的基础上,确定了GPS系统各个卡车产量实时自动统计的方法,建立了基于道路网的卡车状态自动识别体系。根据卡车状态的变化自动统计卡车的产量,能够较为全面和准确地反映真实情况,为企业管理者了解实时产量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产量统计方法和司机考核依据,并通过实例介绍了该方法的具体过程。
    安全与环保
    硼铁矿开发生态化评价及关键性技术解析
    钱洪伟, 薛向欣, 安静
    2008, 38(11):  107-109+121. 
    摘要 ( 16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硼铁矿过程开发整体化评价的重要途径就是发展行业循环经济,目的在于平衡硼铁矿过程开发环境发展与区域经济的不和谐。试图架构硼铁矿行业循环经济的评价分析框架,并初步探讨了评价分析框架实践应用的设想以及应引起重视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高锰酸钾改性对颗粒活性炭吸附Cu2+的影响
    赵梅青, 马子川, 张立艳, 吴银素, 张丽娜
    2008, 38(11):  110-113. 
    摘要 ( 20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KMnO4溶液在回流状态下对颗粒活性炭进行了改性。考察了KMnO4 溶液浓度对Cu2+吸附率-pH曲线及pH的影响,并研究了KMnO4 改性对颗粒活性炭吸附和解吸Cu2+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KMnO 改性使颗粒活性炭对 Cu2+吸附率-pH曲线及pH向低pH偏移。当KMnO溶液浓度为0.03 mol/L时,改性颗粒活性炭效果最好;KMnO4 改性提高了颗粒活性炭对Cu2+的吸附速率,使其投加量节省约3倍;Cu2+在改性及未改性活性炭上的吸附遵循Freundlich等温吸附方程,在相同Cu2+平衡浓度下,KMnO改性活性炭对 Cu2+的吸附量提高约 2.7倍;使用 0.35 mol/L的HCl溶液作解吸液,Cu2+从KMnO改性活性炭上的解吸率为 91.1%,而Cu2+从未改性活性炭上的解吸率仅为8.8%。KMnO4 改性提高了颗粒活性炭从水中吸附重金属离子的能力,并促进了其解吸再生性能。
    粉煤灰陶粒滤料的制备及在生物滤池中的应用研究
    王萍, 李国昌
    2008, 38(11):  114-117. 
    摘要 ( 16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粉煤灰作为主要原料,制备生物滤池陶粒滤料。将该滤料作为生物反应器的生物膜载体,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反应器运行期间,COD、氨氮的平均去除率为85.47%、66.95%。在停留时间1.25 h、气水比4.0的条件下,COD去除率最高,为95.02%;停留时间1.5 h,气水比2.0,废水pH值在8~9,氨氮的去除率均为最高,为79.02%。反冲洗12 h后,COD和氨氮的去除率恢复正常。
    TiO2/柱撑膨润土复合光催化剂制备及应用研究
    刘月娥, 侯晋朝, 庞桂林, 甄卫军, 李志娟
    2008, 38(11):  118-121. 
    摘要 ( 16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改性的新疆乌兰陵格膨润土、四氯化钛和钛酸丁酯为原料,采用柱撑多次负载法制备TiO2/柱撑膨润土复合光催化剂。并通过改变TiO2/柱撑膨润土的配比、负载次数、焙烧温度得到最佳制备条件。采用XRD、IR、SEM、EDS对TiO2/柱撑膨润土复合光催化剂进行了表征。证实TiO2呈高度分散状态,并已渗入膨润土层间结构,使层间距扩大,形成互不干扰的活性反应中心。在模拟染料废水中,对TiO2/柱撑膨润土复合光催化剂的光催化降解性能进行了研究。同时用所制TiO2/柱撑膨润土复合光催化剂对石化含油污水进行了光降解试验。
    基于可拓关联度的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估
    安玉伟, 姜云
    2008, 38(11):  122-125. 
    摘要 ( 15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具有不确定性,因而要求评估模型能够反映这种性质。依据可拓理论中的物元理论、可拓集合论及关联函数,建立了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估的关联度及物元模型,并对6组重金属污染土壤,采用可拓物元模型进行了评估。研究表明,可拓评估是依据可拓关联度来判断污染属于某集合的程度,解决了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划分的不确定性问题。而且用简单关联函数确定各影响因素的权重,能够基于数据特征挖掘相关信息,避免了主观性,因而基于可拓理论的评估是土壤重金属污染评估的一种有效的新方法。
    环境污染评判模型在金属矿山中的应用
    莫时雄, 滕冲, 程峰, 王杰光, 王星华
    2008, 38(11):  126-129+158. 
    摘要 ( 17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矿山开采所产生的噪声、有毒气体、重金属污染等,对矿区环境有很大的影响和破坏作用,有效地对这些污染进行预测评估才能便于选取最优化的防治措施,针对这一问题,运用关联度确定影响污染之间的关系,并采用多层次综合模糊评判模型对金属矿山开采所带来的环境进行综合评估预测,以此来确定影响危险级别,将模型应用于实际金属矿山环境污染,取得了与实际情况较为吻合的预测效果。
    矿井通风网络通风参数自动标注模型
    郭年琴, 沈澐, 胡明振
    2008, 38(11):  130-132. 
    摘要 ( 1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在矿井通风网络三维仿真图上标注通风参数的方法和不同类型三维实体箭头的建摸方法。以VB6.0结合SolidWorks二次开发技术,实现了通风参数的自动标注,提高了矿井通风系统三维仿真模型的可读性,增强了仿真的整体效果。
    单轴压缩下的岩石声发射及其分维特征
    季明, 高峰, 徐小丽, 顾宏星
    2008, 38(11):  133-136. 
    摘要 ( 17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几种岩样破裂时声发射数据的分析,研究了声发射参数之间的相互关系,发现岩石本构关系与岩石的声发射之间存在的一种必然联系。通过多种试验参数的图形拟合,分析了声发射活动的规律。将求得的分维和声发射参数随时间的变化曲线进行了对照,结果表明,分维和声发射参数随时间的变化趋势存在相关性。分形维数不仅可以表征声发射的频度,而且分维最小值往往预示着一个大破裂的发生。
    基于DEM的矿区表层土壤含水率的变化分析——以神东矿区为例
    常鲁群, 卞正富
    2008, 38(11):  137-140. 
    摘要 ( 16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推算出采煤区采矿前的土壤含水率。在构建神东矿区DEM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矿区内的土壤含水率随高程变化的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在单元水文地质区域尺度上,土壤含水率与高程成显著的负相关性关系;在矿区尺度上,土壤含水率与高程同样存在着显著的负相关性,但土壤含水率与高程的相关性明显减小,而且从1995—2005年,矿区的土壤含水率变化在低高程区域(900~1 000 m)有较大差异。
    四川拉拉铜矿区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钟文丽, 邓江红
    2008, 38(11):  141-143+155. 
    摘要 ( 18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矿区可持续发展评价的需要,通过对四川省拉拉铜矿生产、生活状况的实地调查,以矿区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系统结构为基础,采用分层结构模型建立了包含4个层次、29项指标的拉拉铜矿区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与国际国内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对比,筛选出该矿区的8项特征性指标,即:人口自然增长率、矿山占地面积、矿区水土流失治理率、人均耕地面积、森林覆盖率、水环境质量、地质灾害发生率、矿区学龄儿童入学率。依据实地调查、整理的资料,对各项特征性指标的选取进行了简要的解释。
    矿井防尘管网多目标优化研究
    侯晓东, 蒋仲安
    2008, 38(11):  144-147. 
    摘要 ( 1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多水源矿井防尘供水管网优化设计问题,定义节点富余水头和管网恢复力评价管网的可靠性,建立基于经济性和可靠性考虑的多目标防尘管网优化数学模型,应用改进遗传算法求解模型。以开滦集团赵各庄矿防尘管网系统为例,根据最高时和平均时多工况用水量进行管网优化设计,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
    综合利用
    从原次生细泥中回收黑白钨矿的选矿工艺研究
    邓丽红, 周晓彤
    2008, 38(11):  148-151. 
    摘要 ( 1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含WO30.21%~0.36%,-0.043 mm粒级含量77.47%的原次生钨细泥进行了浮选-重选、重选预富集-浮选-重选、重选预富集-浮选-磁选-重选的选矿工艺流程研究,结果表明,3种流程均可获得含WO346.74%~55.38%的白钨浮选精矿和含WO336.62%~38.76%的黑钨精矿,回收率分别为29.82%~47.14%、19.24%~32.51%。采用重选预富集-浮选-重选联合流程更适合于处理该钨细泥。
    某铅锌矿尾矿综合回收选矿试验研究
    韦振明, 张晓宝, 赖春华, 丑亚玲
    2008, 38(11):  152-155. 
    摘要 ( 14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某铅锌矿老尾矿有用矿物含量高的情况,对尾矿再选进行相关试验研究,以探索合理可行的选矿工艺流程和药剂条件。试验结果表明,尾矿再选综合回收Pb、Zn、Sn、Ag、In、S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结果对现场的生产和管理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生产技术
    多碎少磨在金渠金矿选矿厂的实践
    董兵
    2008, 38(11):  156-158. 
    摘要 ( 1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渠金矿选矿厂破碎工艺设备陈旧,配置不合理。严重地制约了生产。通过设备更新与技术改造,使碎磨工艺实现了“多碎 少磨”,降低了能耗,提高了处理量。
    焦家金矿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与生产实践
    牛桂强, 邱立明, 綦开祥
    2008, 38(11):  159-160. 
    摘要 ( 1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焦家金矿对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开展了一系列的试验研究和生产实践,对尾矿的综合开发利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