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8-12-15
    专题综述
    磁处理技术在矿物加工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邱廷省, 崔立凤, 方夕辉
    2008, 38(12):  1-4+8. 
    摘要 ( 1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磁处理技术的基本理论,磁处理技术在金属矿、非金属矿浮选和化学浸出中的应用,以及磁处理机理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磁处理技术由于其独特性质和广泛的应用前景,加强磁场与选矿技术的综合利用,对保护环境、节约能耗、回收资源、磁处理机理的形成和选矿技术的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建立矿产资源全球战略的必要性
    林平
    2008, 38(12):  5-8. 
    摘要 ( 14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置全球化的具体研究,总结了矿产资源配置全球化的主要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剖析了我国建立矿产资源全球战略的成因,以便实现我国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矿产资源型企业海外拓展的问题探析
    刘天宇
    2008, 38(12):  9-11+20. 
    摘要 ( 17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产资源型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分析制约我国矿产资源企业海外拓展进程中面临主要问题,提出适合我国矿产资源企业海外拓展的对策建议。
    采矿工程
    大进路无轨机械化联合充填连续开采新技术
    阳雨平, 周旭, 王贻明, 任建平
    2008, 38(12):  12-15. 
    摘要 ( 17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铅锌矿深部复杂难采矿体的开采,采用水压支柱护顶联合充填连续开采新技术对传统上向水平分层充填法进行了革新。以单体水压支柱顶板支护为技术核心,采用控制爆破技术,以及组合可拆式隔离墙施工技术和无轨机械化施工技术,扩大进路断面,加大废石充填量,实现了连续开采,确保采场顶板稳定,简化采矿工艺,降低采切工程量;进一步降低贫损指标,提高采矿生产能力。
    膨胀软岩巷道底鼓机理与耦合支护技术研究
    王进学, 杨胜利, 陈忠辉
    2008, 38(12):  16-20. 
    摘要 ( 15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巷道底鼓是造成巷道变形破坏的常见形式之一,是制约矿山安全高效生产的重要因素和关键难题,这一问题在深部开采和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矿山中尤其严重。针对高地应力破碎膨胀软岩条件下的巷道底鼓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巷道底鼓的机理,建立了复杂条件下复合型底鼓的力学模型,根据动压理论推导了巷道底板塑性区范围及底板压力的本构方程。通过矿山实例,提出了锚杆锚索耦合支护设计方案,并利用FLAC-3D软件对巷道支护的稳定性进行了数值计算。研究结果表明,对巷道底板塑性区域内的滑移体进行关键部位加强支护,可以有效控制巷道底鼓的发生和发展。
    云锡松矿10-6矿体试验采场围岩物理力学参数研究
    邱景平, 邢军, 孙晓刚, 宋战平
    2008, 38(12):  21-23+50. 
    摘要 ( 15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体)的物理参数和力学参数具有随机性和变异性的特点,当前对岩石(体)参数的研究主要是通过室内实验结合经验而确定的。在大量室内试验基础上,基于对工程岩石(体)参数概率分布规律的分析,研究了云锡松矿10-6矿体试验采场大理岩物理、力学参数的统计特征,研究表明:试验采场大理岩的物理、力学性质参数具有随机性和变异性,实验数据具有明显的统计规律性,因此,可以采用各参数概率分布规律确定试验采场较为合理的岩石(体)物理、力学参数,为确定合理的开采方式提供依据。
    岩石破裂过程分析系统在矿山的实际应用
    南世卿, 唐春安, 马天辉, 胡文剑
    2008, 38(12):  24-26+30. 
    摘要 ( 17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矿山工程中,岩体或矿体因开挖或开采,会引起围岩的应力重新分布,造成应力集中而发生破坏,给矿山生产建设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因此,针对矿山工程中因矿岩体的开挖或开采产生的围岩稳定性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危险部位,制定防控措施是非常必要的。阐述了应用岩石破裂过程分析系统对唐钢石人沟铁矿采矿工程围岩稳定性进行的分析和研究,制定了安全采矿方案,成功地指导了矿山的生产实践。
    草楼铁矿破碎系统上部矿仓加固方案探讨
    郭宏东, 胡福祥, 陈宣泽
    2008, 38(12):  27-30. 
    摘要 ( 18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楼铁矿破碎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其上部矿仓出现仓壁部分空洞的现象,通过分析仓壁空洞现象出现的原因,设计出合理的加固方案;并提出了矿仓设计、管理及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再次下井观察后发现加固措施安全有效,加固后的矿仓壁状况良好,满足使用要求,达到加固的目的。
    逐孔起爆炮孔布置型式对抵抗线分布的影响
    璩世杰, 谭文辉, 王进强, 张磊
    2008, 38(12):  31-33. 
    摘要 ( 16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孔间毫秒延时起爆技术的作用原理,分别对等腰三角形布孔和矩形布孔条件下炮孔抵抗线分布的基本特征进行了分析,发现炮孔起爆瞬间抵抗线的均匀性与炮孔布置型式紧密相关,进而对矿岩爆破量和爆破破碎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炮孔抵抗线均匀系数β、γ、η的概念。对比分析发现,采用孔间毫秒延时起爆技术,与矩形布孔相比,等腰三角形布孔可使炮孔在不同方向上的抵抗线更为均匀。在采用等腰三角形布孔的同时取炮孔邻近系数m=1.155,炮孔在不同方向上的抵抗线最为均匀,最利于提高炮孔的矿岩爆破量和爆破破碎质量。
    冲击锤钻凿系统纵向冲击数值模拟
    瞿叶高, 卜长根, 程志强, 刘宝林
    2008, 38(12):  34-38. 
    摘要 ( 2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冲击锤的钻进过程是一个高度非线性、大变形、破坏的过程。利用非线性有限元程序LS-DYNA3D 研究了冲击锤钻凿系统的纵向冲击混凝土过程,分析了冲锤不同冲击速度下混凝土的变形及破碎机理,钻凿系统的冲击力,侵入混凝土的位移及冲击力-侵入深度曲线等。结果表明,由于砧子及钎头的反弹,导致冲击锤钻凿系统发生多次冲击现象。在整个冲击侵入过程中,最大冲击力峰值点并不出现在最大侵入深度处。混凝土在气动冲击锤冲击作用下的破碎过程经历4个阶段:弹塑性变形阶段,脆性崩裂阶段,挤凿破碎阶段及卸载阶段。通过LS-DYNA3D数值模拟计算,形象地再现了冲击锤冲击作用下混凝土发生侵入破坏的物理过程,为研究冲击锤与脆性材料的作用过程及冲击锤的优化设计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分析方法。
    金属矿山蓄污水库渗漏分析及防渗技术研究
    赵江倩, 黎剑华, 颜荣华
    2008, 38(12):  39-41. 
    摘要 ( 15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调查江西某矿山污水库渗漏原因的基础上,分析了酸性污水对土石坝的腐蚀机理,进而制定了添加粉煤灰的混凝土垂直防渗墙的防渗技术方案。实践证明,添加粉煤灰的混凝土垂直防渗墙可以有效的提高防渗墙的致密性和减小其膨胀性,最终提高土石坝在酸性环境下的耐久性能,可供类似工程借鉴参考。
    不同应力路径下地下隧道强度及开挖效应研究
    孙歆硕, 乔兰
    2008, 38(12):  42-45+50. 
    摘要 ( 17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数值模拟得到开挖隧道周边土层的应力路径分区,在此基础上,通过室内三轴试验得到不同应力路径对周边土层强度指标影响的变化规律。研究结果表明,隧道开挖使周边土层具有4种不同的应力路径作用分区,不同作用分区对隧道稳定性影响均不相同;不同应力路径具有各自的破坏形式,相同破坏形式(挤长破坏或者压缩破坏),即使应力路径不同,其破坏强度也基本接近;而不同的破坏形式,其强度不同,一般来讲,挤长破坏要比压缩破坏的强度低 10%~25%。以上研究成果为准确研究环境土层工程性质的影响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岩体化学加固材料优选决策支持系统研究
    刘伟建, 姜福兴, 颜锋
    2008, 38(12):  46-50. 
    摘要 ( 17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破碎岩体加速加固是矿山和岩土工程中抢险救灾常用的技术。针对工程中经常出现因化学加固材料选择不当而诱发二次事故的现状,在对化学加固材料属性分类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加固材料数据库;针对岩体快速加固的工程要求,提出了岩体完整性的分级方法;在此基础上,根据具体加固工程要求的加固速度、加固强度和成本以及加固工程的地质环境,研制了岩体化学加固材料快速优选的决策支持系统;通过在对山东某煤矿1409工作面快速加固时应用该系统,验证了化学加固材料分类方法和针对化学加固的岩体完整性分级方法的合理性。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以作为岩体加速加固设计的理论依据和辅助工具。
    台阶炮孔爆破软件BLAST-CODE及其在歪头山铁矿的应用
    李向明, 璩世杰, 李光华, 张会林, 许文耀
    2008, 38(12):  51-54. 
    摘要 ( 18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经验表明,基于个人经验进行台阶炮孔爆破设计,难以对爆区矿岩可爆性和自由面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量化分析,爆破参数的合理性和爆破效果往往不能得到保证。BLAST-CODE爆破设计软件的开发与应用,则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进行的一种尝试。BLAST-CODE爆破设计软件在采场地质地形数据库技术和基于聚类分析方法的矿岩可爆性分级方法的基础上,基于矿岩可爆性、炮孔自由面条件及炸药威力等条件参数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孔位设计和药量计算,以人机交互方式设计起爆网络。在歪头山铁矿应用的结果表明:使用该软件,爆破参数选取科学、合理,应用简便,对改善爆破破碎效果,实现矿山日常爆破设计工作的规范化,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矿物工程
    梅山铁矿石预选工艺优化研究
    胡义明, 刘军
    2008, 38(12):  55-57+112. 
    摘要 ( 1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梅山铁矿50~20 mm、20~2 mm、2~0.5 mm粒级设计了4种方案进行预选抛废, 0.5~0 mm粒级直接进行磁选,磁选精矿并入最终铁精矿。试验确定了最佳预选方案,获得了铁精矿品位57.21%,回收率分别为75.64%的选别指标。
    某铁硫铜复杂多金属矿选矿工艺研究
    李俊宁, 肖春莲, 王炬, 李亮, 袁启东
    2008, 38(12):  58-63. 
    摘要 ( 18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矿中有用矿物为铁矿物、硫矿物和铜矿物,回收矿物种类较多,磁黄铁矿含量较高,矿石性质较为复杂。利用浮选药剂,改善磁黄铁矿的可浮性,将弱磁选前给矿产品中的硫含量控制在较低的范围。采用磨矿、弱磁选和浮选组合工艺,最终获得了合格的铁精矿和高硫铁精矿、硫精矿和铜精矿产品。
    福建某银矿选矿工艺流程试验研究
    周晓文, 何丽萍, 康建雄, 罗仙平
    2008, 38(12):  64-66+82. 
    摘要 ( 15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某银矿的矿石性质,提出浮选-摇床重选的处理工艺,采用Na2CO3调浆、BK-301+LP-02混合捕收剂浮选工艺,可使银精矿品位达到1 210.00 g/t,回收率达到64.52%;采用摇床重选工艺处理浮选尾矿,可使银的总回收率提高3.93%,达到68.45%。
    涡轮旋流分选机速度场分布数值模拟研究
    杨润全, 王怀法
    2008, 38(12):  67-69+73. 
    摘要 ( 1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FLUENT软件对自行设计开发的新型涡轮旋流分选机内部流场进行了数值模拟。通过数值模拟得到了该涡轮旋流分选机内部的三维速度场在不同转速条件下的分布规律,从而对分选机的分选机理和结构优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设备的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提高德兴铜矿铜浮选回收率的新型捕收剂研究
    詹信顺, 钟宏, 刘广义
    2008, 38(12):  70-73. 
    摘要 ( 17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德兴铜矿石进行了不同种类的新型捕收剂浮选试验,结果表明,改性硫脲类捕收剂是铜矿物的强力捕收剂,其对铜的回收好于单硫代磷酸酯捕收剂和硫氨酯类捕收剂。改性硫脲TU-32+少量丁黄药的组合捕收剂的工业试验结果表明,与丁黄药工艺相比,TU-32+少量丁黄药组合可显著降低二段铜硫分离石灰用量,并提高铜精矿中铜回收率1.05%,金回收率7.16%,钼回收率3.90%。改性硫脲类捕收剂对铜矿物具有强捕收能力,对硫化铁矿物具有好的选择性,现已工业应用于德兴铜矿泗洲选矿厂。
    BKY型预选机对山西某超贫磁铁矿预选效果研究
    赵瑞敏, 董恩海, 尚红亮
    2008, 38(12):  74-76. 
    摘要 ( 17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BKY型预选用筒式磁选机的特点进行简单介绍,用小型BKY预选机对山西某含土较多的超贫磁铁矿样进行分选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该型预选机对此超贫磁铁矿具有明显的预选抛尾效果,为该类型磁铁矿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高频红外吸收法测定铁矿石中高含量硫
    王艳
    2008, 38(12):  77-78. 
    摘要 ( 1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应用高频红外吸收法测定铁矿石中的高含量的硫浓度范围为1%~3%,拓宽了应用高频红外碳硫仪检测铁矿石中的硫的上限,验证了此方法有良好的精密度,线性相关系数和回收率,为国际标准的扩展提供了理论基础。
    地质与测量
    基于GIS的综合地层柱状图成图技术研究与实现
    刘桂萍, 张晓帆, 陈川
    2008, 38(12):  79-82. 
    摘要 ( 2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新疆塔城盆地基础地质资料收集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GIS技术,建立了塔城盆地综合地层剖面的空间数据库,并设计出自动绘制通用的综合地层柱状图制图模块,完成了综合地层柱状图表格的自动绘制,文字信息的录入及自动化标注,以及岩性符号的制作、绘制及管理,并实现了岩性符号库建立,最后将符号库中的每个岩性符号进行编码,通过岩性符号柱状图属性码与相应的岩性符号编码的匹配自动实现所有岩性柱状图的符号化表达。该技术的实现,是对传统综合地层柱状图绘制的一种改进。
    复杂岩溶矿区降水开采条件下的地表水渗漏定量评价
    陈跃升
    2008, 38(12):  83-86+115. 
    摘要 ( 20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福建马坑铁矿属国内特大型地下开采铁矿,也是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岩溶充水矿区,其外源性河流——溪马河流经矿区并多处与断层相交,可能通过断层破碎带渗漏补给矿区岩溶水,对矿区深部开采构成明显威胁。在详细分析溪马河与矿区岩溶水关系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发生渗漏的地段,设计并建设了地表水流量自动监测系统,不仅解决了山区深切河系人工测量费时、费力、误差大的问题,并通过对获得的监测数据进行计算与分析,掌握了目前生产排水,岩溶水位不断下降的条件下,溪马河各段的渗漏情况,为矿区地表、地下水的联合防治提供了基础性依据。介绍的工作方法可为相似条件矿区提供借鉴和指导。
    云南德钦羊拉铜矿区矿床控矿因素及找矿远景
    胡光龙, 姜华, 蒋靖, 胡登攀, 牛春林
    2008, 38(12):  87-89. 
    摘要 ( 19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拉铜矿为矽卡岩-斑岩型复合成因,同时存在早期(火山)沉积建造中的成矿元素预富集,多期成矿特征明显,是一个以斑岩成矿作用为主体的复杂成矿系统。矿区具有良好的找矿远景,无论是在矿区本部还是外围,开展资源评价、增加资源储量的潜力空间非常大。下一步找矿重点应主要放在里农矿段与路农矿段接合部、江边矿段北延、以及外围的贝吾、尼吕、通吉格、加仁等矿段及格亚顶、曲隆等地区。
    机电与自动化
    球磨机的动态建模研究
    刘建华, 谢永芳
    2008, 38(12):  90-93+104. 
    摘要 ( 19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磨矿分级流程模拟仿真系统可实现各种操作条件下的产品粒度在线检测,为操作参数优化提供指导,而球磨机是磨矿分级回路的重要设备单元,因此球磨机的数学模型是该流程仿真系统的基础。借助磨矿动力学与物料平衡有关理论,分析现场实际运行参数与磨机功耗的关系,通过引入选择函数建立球磨机的动态数学模型,基于灰盒神经网络理论建立了磨机功耗预测模型,并利用Matlab的Simulink组件建立了仿真模型,对所建模型进行仿真分析。模型的效验与扰动试验验证了所建模型的有效性与合理性。
    基于实测的采场回采质量综合评价方法及应用
    罗周全, 熊立新, 刘晓明, 孟稳权, 李畅
    2008, 38(12):  94-97+108. 
    摘要 ( 17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采场回采质量评价中存在如何准确获取相关的技术经济指标和建立合适的数学评价模型困难的现实,提出了基于采场实测的模糊数学综合评价方法。运用CMS三维探测成果准确计算获得采场回采过程中的贫化、损失等技术参数,并结合矿山信息系统提供的回采经济指标,构建起了评价指标体系;对各指标进行归一化处理和确定权重值,运用拓展最小二乘方最优准则和模糊数学理论建立起了采场回采质量评价模型。实际应用表明,获取的评价指标参数能准确反映采场回采的实际情况,所建立的评价模型能较有效地实现对采场回采质量的定量化评价,从而为回采质量管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基于 ArcGIS Engine 的城市道路最短路径分析方法研究
    肖海平, 陈兰兰, 彭涛
    2008, 38(12):  98-100. 
    摘要 ( 29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rcGIS Engine是基于嵌入式GIS二次开发的典型代表。利用嵌入式地理信息系统开发技术,结合各种道路、管线等形成的网状要素,建立网络分析系统。对实现城市道路最短路径的道路数据的组织、相关技术和方法作了初步的研究,并构建了试验环境。
    基于WebService的移动终端在矿山中的应用
    姜同强, 左敏
    2008, 38(12):  101-104. 
    摘要 ( 15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将面向移动设备的J2ME计算平台和WebService技术架构结合开发矿山移动应用的可能性,为受限的计算平台在矿山中提供了一个可扩展的应用模型。借助J2ME与WebService技术平台,设计并实现了支持SOAP协议与XML数据格式轻量级安全解析方案的移动Web服务的矿山应用系统。
    上下位机用于矿用电铲动态称重系统的设计
    周小凤, 肖俊生, 李玉军
    2008, 38(12):  105-108. 
    摘要 ( 17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在电铲上对矿物在线动态称重系统的设计,由下位机控制采集数据,并把数据通过串行通信传送给上位机做运算。首先根据动力学知识分析影响铲斗重量的所有变量,依据这些变量的特征和范围选择合适的传感器来进行测量。下位机AT89C52控制定时采样,并把采样值传送给上位机PC机,在PC机上应用Visual C++语言进行运算、存储及显示。
    水力旋流器流体稳定性研究
    刘培坤, 余永富, 袁继祖
    2008, 38(12):  109-112. 
    摘要 ( 17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计算机离散求解模拟水力旋流器周向速度在径向上的分布,并带入瑞利判别式判别其流体的稳定性,发现水力旋流器的流体流动是不稳定的,这种不稳定性对旋流器的分离过程不利。指出了在水力旋流器改进过程中,通过减少流动的不稳定性来改善水力旋流器的分离性能,将是水力旋流器发展的新途径。
    离散式振动筛筛分性能指标及筛面配置研究
    石秀东, 钱林方, 徐亚栋, 王东衡
    2008, 38(12):  113-115. 
    摘要 ( 1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筛分理论,对新型的离散式振动筛筛分性能指标及筛面配置进行研究,得到了该振动筛的抛掷系数、跳跃指数及其相互关系的理论表达式,并且分析了此类装置用于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时的筛网配置结构,为该类装置的结构设计和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旋流喷射浮选柱气含率影响因素研究
    程瑜, 宋永胜, 李宾
    2008, 38(12):  116-120. 
    摘要 ( 19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浮选柱气含率大小是决定浮选效果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研究了清水且不加起泡剂的条件下旋流喷射浮选柱中静压力大小、流体流量和充气量对气含率的影响以及挡板添加时气含率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气含率随着流体静压力、流体流量以及充气量的增加而增大,并且流体流量的影响最大,静压力的影响最小。在添加挡板的情况下,气含率随着挡板高度的增加以及离矿浆喷射端口距离的增加而增大,要得到合适的气含率,所加挡板的高度应高于柱体总高度的2/10,同时挡板离喷射端口的距离应控制在柱体长度的5/10和7/10之间。
    钢球磨损及补加规律探讨
    郭永杰, 罗春梅, 段希祥
    2008, 38(12):  121-123+144. 
    摘要 ( 1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球磨机内的钢球磨损情况,分析了钢球磨损速度与其重力成正比的规律和钢球磨损速度与其表面积成正比的规律,并将这两种磨损规律应用在分析球磨机在达到平衡状态时其内部各级别的分布情况,作出了各自的钢球磨损曲线,为寻找合适的补加方案提供了参考。
    矿山三维实体类型及建模方法
    李光强, 李姣姣, 邓敏
    2008, 38(12):  124-127. 
    摘要 ( 2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三维GIS是数字矿山重要的支撑技术,而矿山三维实体的分类和建模是矿山三维可视化与管理的基础。首先对矿山三维实体进行了分类,并根据矿山三维实体在生产过程中赋存状态,将其分为静态实体集和动态实体集;接着,提出扩展的表面模型实现静态实体集的建模,使用体元模型实现动态实体集建模;然后,描述了两类实体集的在三维空间中整合管理与显示的方法;最后,以湖南某金属矿山为例,验证了所提方法的可行性。
    基于Isight和AMEsim的挖掘机控制参数集成优化研究
    王涛, 陶薇
    2008, 38(12):  128-130. 
    摘要 ( 17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法国AMEsim软件对液压挖掘机工作装置进行建模,实现了其机电液一体化系统的动态仿真,以优化设计软件Isight为平台集成AMEsim对挖掘机PID控制参数进行了多学科优化设计,改进了传统的设计方法。结果表明,经过集成优化的PID控制器其动臂液压缸跟踪误差降低57.4%,斗杆液压缸跟踪误差降低26.7%,铲斗液压缸跟踪误差降低4.3%,与原始方案相比均有较大的改善,因此能够实现较精确的运动轨迹,并且此法减少了传统方法确定PID控制参数的反复调整试错的时间,从而提高了设计的效率。
    三维数据场可视化技术在数字矿山中的应用*
    赖朝辉, 刘修国, 花卫华, 李丰丹
    2008, 38(12):  131-134+138. 
    摘要 ( 19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三维数据场可视化技术和数字矿山的概念,并通过作者参与开发的全国产矿业软件——“固体矿产资源储量估算与三维矿体建模可视化系统”实例来说明三维数据场可视化技术在矿体表面建模、品位块体模型、品位等值曲面生成中的实际应用,最后展望了体绘制技术在数字矿山中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爆破震动信号的小波包分析
    李存国, 郭建波, 张云鹏, 王玲, 孔宪军
    2008, 38(12):  135-138. 
    摘要 ( 18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爆破引起的震动非常复杂,是一种典型的非平稳信号。利用小波分析良好的时频局部化性质,可以很好地对爆破地震波进行信号重构和能量分析。利用MATLAB的“db6”小波基函数,编制MATLAB程序,把震动信号划分为几个频带进行分析,在每个频带上选取该波段的速度峰值及其主频,据此得出不同频带上的能量分布情况。通过对实测爆破震动信号的小波包分析可以看出,大多数信号的主频位于0~15 Hz以内的中低频带内,这对爆破震动的安全控制具有现实意义。
    专题综述
    基于SURPAC的露天矿三维采掘进度计划编制系统
    冯超东, 曹亮
    2008, 38(12):  139-141+156. 
    摘要 ( 2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掘进度计划对矿山建设和均衡生产具有指导作用。编制采掘进度计划的目的是进一步落实矿山生产能力,并确定均衡的生产剥采比和矿岩生产能力,以保证生产者对生产过程中矿石数量、矿石质量、开采技术、经济效益、生产效率、作业安全、矿产资源合理利用等的总体要求。主要论述基于SURPAC软件如何实现三维采掘进度计划编制系统的开发。
    机电与自动化
    矿山空气压缩机PLC控制系统
    骆阳
    2008, 38(12):  142-144. 
    摘要 ( 19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气压缩机的安全生产和保护对于厂矿企业的生产是十分重要的。可编程控制器(PLC)将传统的继电器控制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融为一体,专为工业控制而设计。利用传感检测仪表和PLC对矿山空气压缩机进行控制,实现空气压缩机监控系统设计,从而使生产系统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性能。介绍了空气压缩机PLC控制系统组成、保护功能、控制原理、系统通信、系统信号的采集,以及控制系统软件设计思想。
    安全与环保
    红透山铜矿东部通风系统改造及深部通风技术研究
    周家红, 张福群, 王福成, 石长岩
    2008, 38(12):  145-147+156. 
    摘要 ( 17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红透山矿井开采规模扩大,同时产生铜矿深部开采所面临的通风路线长、阻力大;作业面工作面多,风量不足,作业面环境恶化等问题,提出了对其东部通风系统进行改造的方案。对红透山铜矿通风系统进行实验,并在其测试结果的基础上,采用图解法对其进行计算、分析验证该改造方案的可行性,并提出了对该矿东部通风系统降阻的途径。
    综合利用
    某黄金冶炼厂氰化尾渣综合利用研究
    徐承焱, 孙春宝, 莫晓兰, 孙体昌
    2008, 38(12):  148-151+156. 
    摘要 ( 19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氰化提金的尾渣多元素回收利用技术和铜尾浮选出的硫精矿直接焙烧生成铁精粉等集成化技术,通过浮选试验和焙烧试验可以发现在合适的工艺条件下,可以达到氰化尾渣中有价多元素的有效回收和有望在工业中实现高品位的硫铁矿直接焙烧生成合格铁精粉,最终可获得含Pb品位为30.29%,回收率为70.12%的铅精矿,含Zn品位为 41.19%,回收率为74.93%的锌精矿,含铜7%的铜精矿和含硫40%~50%的硫精矿;在最佳的硫铁矿入炉品位、粒度、富氧程度下,可获得全铁品位65%以上的铁精粉,为黄金行业向清洁无废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
    大厂多金属硫化矿无硫酸浮选捕收剂试验研究
    王景双, 陈建华, 魏宗武, 龙秋容, 周德炎, 黄汉波, 王美娇
    2008, 38(12):  152-156. 
    摘要 ( 1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长坡锡石多金属硫化矿组成复杂,硫化矿混合浮选时硫酸用量较大,对设备腐蚀严重,污染环境等特点,在不加硫酸的条件下进行了硫化矿混合浮选捕收剂开发试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高级黄药可以在不加硫酸的条件下浮选硫化矿,但铅锌硫浮选回收率偏低,其中9个碳原子黄药的捕收效果最好;巯基苯丙骈噻唑对铅锌硫的捕收效果比黄药要好;新型捕收剂DT08对硫化矿捕收效果最好,在不加硫酸,硫酸铜用量为100 g/t的条件下,铅、锑和锌的回收率分别达到了87.63%、91.83%和90.98%,比传统药剂制度铅锌锑的回收率分别提高了14.19%、27.22%和5.81%,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善了生产环境。
    生产技术
    对石人沟铁矿采空区处理方法的探讨
    田泽军, 周会志
    2008, 38(12):  157-159. 
    摘要 ( 1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石人沟铁矿地下开采的不断进行,将会出现大量采空区。为防止因采空区范围过大,产生强烈地压,导致发生坍塌事故,必须进行采空区处理。采空区处理前,要对南区上部废石场内积水进行疏干;要对北区现有的防排水系统经过完善。采空区处理采取深孔凿岩、微差分段起爆、一次崩落的施工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