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9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09-05-15
    专题综述
    白云鄂博氧化矿直接还原综合利用前景
    韩跃新, 高鹏, 李艳军
    2009, 39(05):  1-5+148. 
    摘要 ( 18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白云鄂博氧化矿资源特点以及选矿、冶炼分离技术的现状,评述了包钢传统的选矿—高炉流程存在稀土回收率低,资源综合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分析了包头白云鄂博氧化矿综合利用的必要性,进而提出采用煤基直接还原—选矿联合流程处理该矿的新思路。讨论了该流程综合利用白云鄂博氧化矿的可行性及优越性,认为该流程可以综合回收铁、稀土、铌、钍等有价元素,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有色金属尾矿的问题及处理现状
    孙燕, 刘和峰, 刘建明, 孟繁威, 张伟庆
    2009, 39(05):  6-10+15. 
    摘要 ( 2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排放量越来越大,有色金属尾矿所带来的问题日趋严重。综述了我国有色金属尾矿处理的现状,并针对有色金属尾矿粒度细,有价元素关系复杂,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数量大的特点,指出了有色金属尾矿所带来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基于模糊聚类分析的回采巷道围岩分类与支护研究
    丁新启, 乔兰, 朱兰洋
    2009, 39(05):  11-15. 
    摘要 ( 19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石门铁矿回采巷道围岩变形破坏严重,破坏形式复杂。影响回采巷道围岩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是岩石强度、地应力、岩体完整性、采动影响等,以这些因素为分类指标,根据模糊聚类分析原理,采用VB6.0语言建立分类程序,把西石门铁矿回采巷道围岩分为非常稳定,稳定,一般稳定,不稳定和极不稳定等5类。针对不同类别的巷道围岩分别提出相应的支护方案。
    采矿工程
    倾斜多煤层条带开采地表移动规律研究
    魏好, 邓喀中
    2009, 39(05):  16-19+95. 
    摘要 ( 1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条带开采是控制地表沉陷及采动损害的有效方法之一,但是目前对多煤层条带开采时地表移动规律研究不足,尤其是倾斜多煤层条带开采地表移动规律研究较少。对此进行研究,对控制地表沉陷,减轻采动损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为此采用FLAC数值模拟软件,系统研究了倾斜多煤层条带开采中不同采深、不同采宽、不同层间距和上下煤柱的空间位置关系对地表下沉和水平移动的影响规律,建立了地表最大下沉和最大水平移动值与采深和错开程度、采宽和错开程度、层间距和错开程度的综合影响关系式。
    小型抗滑桩治理边坡破坏的三维数值模拟分析
    张文华, 苏华友
    2009, 39(05):  20-22+49. 
    摘要 ( 1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ANSYS软件对自重状态下的边坡进行数值模拟, 对边坡应力、应变云图及X,Y方向位移矢量图分析,确定边坡发生破坏的大体位置及小型抗滑桩布设位置,达到预见边坡灾害的目的;通过对采用小型抗滑桩治理后的边坡进行数值模拟来分析抗滑桩治理边坡的效果,为小型抗滑桩治理边坡的设计和施工提供帮助。  
    高效机械化湿喷混凝土技术及其在地下矿山的应用
    韩斌, 武拴军, 李宏业
    2009, 39(05):  23-26. 
    摘要 ( 15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湿喷混凝土的特点及作用机理,阐述了水泥、砂石料、硅粉、速凝剂、减水剂等各湿喷混凝土物料组分的特点、掺量、对湿喷混凝土可泵性和力学性能的影响,以及外加剂在国内外的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分析了湿喷机和带机械手及行走系统湿喷车的各自优势、适用范围和湿喷工艺,介绍了锦丰金矿湿喷混凝土的最优配合比和湿喷工艺,并与干喷混凝土进行了技术经济对比分析。
    深凹露天转地下开采地压宏观调查及巷道变形规律分析
    王宾, 宋卫东, 杜建华
    2009, 39(05):  27-32. 
    摘要 ( 16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冶铁矿东采车间深凹露天转地下开采为工程背景,考虑到采场地压显现的特殊性和巷道变形规律的复杂性,分别采用现场宏观调查、围岩松动圈测试、多点位移计监测和采动应力监测等手段,对露天转地下开采过程中采场地压显现的宏观特征和采准巷道变形规律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取得的主要结论对确定采准巷道喷锚网支护参数和优化回采顺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类似矿山具有参考价值。  
    直排全尾胶结充填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李希永, 宁革, 张连新
    2009, 39(05):  33-35+142. 
    摘要 ( 16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直排全尾胶结充填技术克服了以往的干式充填和水式充填技术的缺点。介绍了金岭铁矿尾矿的粒级配比和制作充填料的配比、充填系统、充填工艺和充填能力。着重叙述了充填的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工作:利用钻孔泄水、水原排水、墙体管路等滤水措施,密闭挡墙的施工与管理等。4个月内完成了20万m3的空区充填工作,系统可靠,工艺安全。为回采残柱和矿柱提供了便利条件,减少了尾矿对环境的污染。
    数字矿山特征及建设探析
    骆力
    2009, 39(05):  36-39+59. 
    摘要 ( 18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设数字矿山对充分利用开发矿山资源,化解开采过程中的高危险、高危害因素,落实我国矿产资源开发政策,促进矿山科技进步的发展等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通过对数字矿山定义的分析,阐述了数字矿山的主要特征并据此提出了我国数字矿山建设的主要内容。分析说明了建设数字矿山的4方面核心内容,即矿山地质数字、矿床模型的建立,矿山开采模拟技术的应用,矿山生产过程中自动控制以及矿山决策管理系统的建设。
    庙沟铁矿开拓系统的优化
    张子祥, 许雁超
    2009, 39(05):  40-42. 
    摘要 ( 1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庙沟铁矿2008年末选厂生产能力由原122万t/a提高到190万t/a的新变化,深入分析庙沟铁矿矿山开采现状,指出庙沟铁矿采矿现有开拓系统年采出矿石154万t的生产能力已远不能适应选厂新增生产能力需要,在此基础上从东边帮靠帮斜坡道的开拓、永久性运矿路的开拓、0线以南上下盘开拓方式等的选择和东排土场改造4个方面提出开拓系统优化设计方案,叙述方案实施简况,并提出开拓系统优化的预期经济效果。
    高精度导爆管雷管及逐孔起爆技术的应用
    汪忠海, 周明义, 赵改昌, 田新邦
    2009, 39(05):  43-45. 
    摘要 ( 18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爆破工艺是采矿工程的4大工艺之一,穿爆成本在采矿成本中占有相当重的比例,因此追求理想的爆破效果和实现最优的爆破参数匹配一直是爆破工作的核心内容。以实际工程为例,基于逐孔起爆技术,阐述了爆破参数优化程序和优化内容,同时指出了高精度导爆管雷管是实现逐孔起爆和改善爆破效果的保证。
    矿物工程
    脂肪酸捕收剂浮选钛铁矿性能研究  
    冯其明, 席振伟, 张国范, 卢毅屏, 欧乐明
    2009, 39(05):  46-49. 
    摘要 ( 15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几种脂肪酸捕收剂浮选钛铁矿试验及脂肪酸分子的量化计算,研究了脂肪酸烃基长短及其不饱和度对其捕收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烃基长度的增长增加了其疏水性,随着烃基不饱和度的增加使其在水中容易溶解和弥散,从而使得脂肪酸的捕收能力增强。  
    浸铀过程中氧化硫硫杆菌的耐氟性试验研究
    刘金辉, 吴为荣, 刘亚洁, 孙占学
    2009, 39(05):  50-52+66. 
    摘要 ( 15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铀矿石中常含有较高的氟含量,在浸铀过程中矿石中的氟会进入菌液中。氟离子是抑制氧化硫硫杆菌生长和影响氧化硫硫杆菌产酸能力的重要因素。试验表明,当氟离子浓度小于16 mg/L时,氧化硫硫杆菌4 d内生长发育良好;当氟离子浓度达到30 mg/L时,其生长发育时间超过15 d。当菌液中氟离子浓度小于8 mg/L时,对氧化硫硫杆菌产酸能力影响很小;当氟离子浓度大于16 mg/L时,对氧化硫硫杆菌产酸能力影响较大。氧化硫硫杆菌的耐氟能力可以通过驯化提高,驯化后浸铀氧化硫硫杆菌适应氟浓度能力可达40 mg/L。
    某褐铁矿强磁选—反浮选试验研究
    李凤久, 牛福生, 倪文, 吴根, 张晋霞, 刘淑贤
    2009, 39(05):  53-56. 
    摘要 ( 15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某褐铁矿的矿石性质,采用一段磨矿、强磁选—反浮选工艺流程,对该矿石进行了选矿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在磨矿细度-0.074 mm占60.0%,一次强磁粗选,强磁精矿再选,强磁尾矿再进行二次扫选,强磁精矿再选尾矿和强磁尾矿再选精矿合并进行反浮选,反浮选尾矿返回强磁尾矿再选的闭路工艺流程,可获得产率52.24%,品位54.04%,回收率67.03%的强磁精矿和产率47.76%,品位29.08%,回收率32.97%的最终尾矿。
    某鲕状赤铁矿磁化焙烧—磁选试验研究
    王成行, 童雄, 孙吉鹏
    2009, 39(05):  57-59. 
    摘要 ( 1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化焙烧技术是提高难选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对某鲕状赤铁矿进行了磁化焙烧的影响因素的试验研究,确定了最优的磁化焙烧—弱磁选工艺条件为无烟煤5%,焙烧温度850 ℃,焙烧时间60 min,磨矿细度-0.074 mm占70%,弱磁选磁场强度145.6 kA/m。在此最优条件下,得到了铁品位和回收率分别为58.40%和87.86%的铁精矿指标,精矿中的硫达到冶炼要求,可以作配料使用;磷超标,如直接作为冶炼原料,尚需进一步试验研究。
    齐大山铁矿浮选指标波动分析研究
    刘桂云, 许洪刚
    2009, 39(05):  60-62+106. 
    摘要 ( 15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鞍钢齐大山铁矿近几年来浮选生产实践的基础上,通过研究现场浮选系统处理能力即浮选处理量和浮选时间、一次扫选精矿的返回量及产品的粒度组成,进一步分析造成一次扫选精矿返回量增高,导致指标波动的原因。  
    庙沟铁矿提铁降硅工艺改造实践
    李新, 丁亚卓, 印万忠
    2009, 39(05):  63-66. 
    摘要 ( 1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庙沟铁矿矿石性质复杂,嵌布粒度极细。原工艺流程长,能耗高,铁精矿品位在60%~63%之间,SiO2含量高达8.75%。选用磁场筛选机、精选淘洗机以及高频振网筛等设备,以全磁选流程对原有工艺流程进行改造,获得铁精矿品位达到65.00%以上,SiO2含量降到6.83%,达到了提铁降硅的目的,提高了选厂的综合经济效益。
    梅山弱磁性铁矿石工艺矿物学特性研究
    杨龙, 袁致涛, 韩跃新
    2009, 39(05):  67-72+111. 
    摘要 ( 1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梅山弱磁性铁矿石的矿物组成及含量,研究了其中主要铁矿物磁铁矿、赤铁矿、半假象赤铁矿、假象赤铁矿、菱铁矿、针铁矿、黄铁矿的工艺特性,包括嵌布特性和粒度特性,由此提出了影响弱磁性铁矿物分选的主要因素。
    用某铁精矿粉制取超纯铁精矿的选矿试验研究
    张晋霞, 牛福生, 徐之帅, 白丽梅, 聂轶苗
    2009, 39(05):  73-74+87. 
    摘要 ( 1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含TFe 67.70%,SiO2 4.88% 的普通铁精矿为原料,采用磨矿、弱磁选—磁重选—反浮选工艺,可生产出含TFe 72.02%,SiO2 0.27% 的超纯铁精矿,同时可获得TFe 品位70.57%的普通铁精矿,TFe 总回收率达91.96% 。
    一种铜锡矿石的综合回收试验研究
    刘厚明, 戴新宇, 王昌良, 毛益林
    2009, 39(05):  75-79+83. 
    摘要 ( 16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自中国西部的一种铜锡矿石,属较难选的复杂铜锡矿,根据矿石的工艺矿物学特点,首先采用浮选回收其中的硫化物矿物,得到铜品位达15.81%,铜回收率为73.14%的铜精矿和硫品位为34.59%,硫回收率为70.99%的硫精矿,使矿石中的铜和硫得到了有效回收。然后采用重选—浮选联合流程回收浮铜尾矿中的锡,得到锡品位为35.02%,锡回收率为20.95%的锡精矿和3种锡中矿。这表明,采用浮选—重选—浮选联合流程可以综合回收这种铜锡矿石中的铜、锡和硫。
    某鲕状赤铁矿深度还原试验研究
    孙永升, 李淑菲, 史广全, 韩跃新, 李艳军
    2009, 39(05):  80-83. 
    摘要 ( 1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鲕状赤铁矿是我国一种重要的铁矿石资源,但由于其组成结构特殊,采用常规选矿的方法尚不能实现有效分选。采用深度还原与分选工艺处理某鲕状赤铁矿石,通过试验确定了深度还原的主要条件,所得产品的铁品位、金属化率和铁回收率分别在85%、97%和92%以上。
    低品位石英矿浮选提纯的试验研究
    丁亚卓, 卢冀伟, 印万忠, 韩跃新
    2009, 39(05):  84-87. 
    摘要 ( 18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辽宁朝阳地区长石石英矿进行了反浮选脱铝提纯研究,以油酸钠为长石活化剂,六偏磷酸钠为石英抑制剂,十二胺盐酸盐为长石捕收剂,在pH=5.0左右条件下的浮选试验结果表明,以SiO2 93.01%,Al2O3 5.28%较低品位石英矿为原料,磨矿细度-0.055 mm占85%,经过脱泥—反浮选,得到SiO2含量99.62%,回收率60.42%的粗精矿,对粗精矿进行再磨再选—精矿脱泥,最终精矿经过高温干燥得到了SiO2含量99.95%的石英粉。对浮选产品的扫描电镜和能谱分析表明,消除细粒矿泥在精矿表面的罩盖是石英粉提纯的关键。
    陕西某金红石矿反浮选试验研究
    高利坤, 陈云
    2009, 39(05):  88-91+118. 
    摘要 ( 15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泥对金红石浮选影响大,为了有效地减少矿泥对金红石浮选的影响,进行抑制金红石反浮选试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采用硫酸铝抑制金红石,用油酸钠反浮选,而且油酸钠的添加采用逐点加药的方式,可以抛弃31.34%的泡沫产物,泡沫产物中金红石品位为0.39%,损失率低,为6.23%。槽中金红石的品位由1.96%提高到2.68%。反浮选后,活化金红石正浮选,一次浮选可以得到品位为20.30%,回收率为83.88%的金红石粗精矿。反浮选过程中,矿泥脱除效果好,-0.010 mm粒级脱除率达到74.79%,为金红石的正浮选创造了有利条件。
    地质与测量
    基于ArcGIS Engine的矿山3D-GIS的设计与实现
    刘贵明, 张卫国, 兰小机
    2009, 39(05):  92-95. 
    摘要 ( 2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ArcGIS Engine和Visual C#.NET的基础上,应用组件编程技术实现矿山3D数据的三维显示和三维分析的可视化系统设计。设计了系统的主要功能,探讨了系统集成的关键技术,介绍了基于ArcGIS Engine的矿山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体系结构, 并讨论了系统实现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实现了矿山3D-GIS可视化表达。  
    基于单向约束TIN的层状地质体三维建模
    承达瑜, 张海荣, 范红东
    2009, 39(05):  96-98+114. 
    摘要 ( 1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了三维地质建模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对前人提出的含断层信息的三维地质体建模进行了改进和简化,并根据矿山地质数据的特点和实用性需要,研究了基于单向约束TIN的三维层状矿床地质建模原理和数据模型,以及模型的可视化方法。最后,设计并开发出基于Windows平台的三维层状矿床地质建模原型系统软件,并进行了模型的验证。
    断层型态方程及在构造分析中的应用
    王正荣, 王尚型
    2009, 39(05):  99-102+178. 
    摘要 ( 15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层构造是影响矿山生产和安全的主要地质因素之一,为了井下现场快速、准确地定型与鉴定断层,指导采掘巷道布置,应用构造地质学基本原理和数学方法,从断层的空间关系出发,分析断层各几何要素之间的关系,得出断层型态方程,并讨论其在断层型态分类和定型鉴定中的应用。据断层型态方程所做的断层型态分类,能更加清楚地表达断层要素之间的几何关系,反映自然界断层的基本类型;利用易于观测的、与断层型态类型相关的宏观特征来定型鉴定断层,能够方便、快速、准确地在现场解决断层构造问题,及时指导生产。  
    齐波夫定律在可可塔勒铅锌矿床资源量预测中的应用
    黄玮, 孙宝生, 周可法, 常想德
    2009, 39(05):  103-106. 
    摘要 ( 15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可塔勒铅锌矿是阿勒泰南缘有色、贵重金属成矿带中具典型特征的重大矿床,目前勘探储量大约为500万t,为进一步扩大该矿床的远景储量,应用齐波夫定律,利用可可塔勒铅锌矿床已探明的铅锌矿资源量,对其远景资源量进行预测,为进一步在该地区铅锌矿找矿勘探提供理论依据。预测结果说明可可塔勒铅锌矿床还有很大的探矿空间,尚有1 578.6万t左右的铅锌资源需查明。
    一种新的3D巷道建模方法——对称建模法
    张志华, 侯恩科, 赵洲, 邓念东, 贾睿涛
    2009, 39(05):  107-111. 
    摘要 ( 1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巷道是矿山工程的核心,巷道三维建模是数字矿山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二维巷道沿巷道中心线对称的特性及三维巷道在剖面上呈对称的特性,提出一种新的巷道三维建模方法——巷道对称建模法,该方法实现了巷道相交等复杂情况的正确建模,解决了常规巷道三维建模方法存在的问题。基于对称建模方法,设计了3D巷道数据结构,以三叉形和十字形巷道的构建为例,采用VC++,结合OpenGL实现了巷道三维模型的构建和可视化。
    机电与自动化
    高精度核子密度计的研制与初步应用
    杨焕章, 赖万昌, 王广西, 邵琪伟
    2009, 39(05):  112-114. 
    摘要 ( 15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制了一种非接触式、高精度核子密度计。依据γ射线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基本原理,通过测定射线强度的变化,确定管道或容器内介质的密度、浓度等参数。采用反符合电路和高计数率芯片减小射线强度统计涨落对测量准确度的影响,获得了满意的测量精度、响应速度和稳定性。
    充填管道磨损形式及机理分析研究
    张钦礼, 郑晶晶, 王新民, 王贤来
    2009, 39(05):  115-119. 
    摘要 ( 15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充填管道易磨损的问题,对金川矿区的充填钻孔进行调查,分析发现料浆在自由下落段的冲击磨损是充填管道的主要磨损形式。建立料浆流动的物理力学模型,从动量和能量的角度探讨充填管道的磨损机理。研究表明,自由下落段的高度越大,料浆到达空气砂浆交界面的速度越大,对局部管壁的冲击磨损就越严重。提出管壁单位面积耗能量的概念,得出管壁单位面积耗能量越大,管壁磨损速率越快的结论。
    选矿厂生产用水模糊控制系统
    崔学茹
    2009, 39(05):  119-122. 
    摘要 ( 16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矿厂生产用水包括浓缩循环水系统、尾矿库静压回水系统和清水补充系统,用水原则是充分利用循环水,多用尾矿库回水,少用清水,实现零排放。在生产实践中,由于尾矿库距离远,随着生产的波动,生产用水和循环水又不稳定,要想实现既满足生产用水需求,又实现零排放,常规自动控制难以实现。基于此,在系统中设计1套以模糊控制理论为基础的专家系统,通过模糊控制理论这种先进的控制方式结合人工的经验,对循环水井和事故池液位的变化趋势进行判断和预测,根据判断和预测结果,对静压回水控制阀门进行调节,实现在保证选矿生产用水的前提下,将事故池液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真正实现零排放,减少环境污染,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立式冲击破碎机锤头材料和质量的研究
    银金光, 银恺, 熊显文
    2009, 39(05):  123-125. 
    摘要 ( 2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用立式冲击破碎机合金锤头质量差,使用寿命短,消耗量大,影响了设备的运转作业率。对锤头材料和质量进行了研究,在锤头材料方面,选择高铬合金作为锤头的材料,经热处理后,其抗磨性能高、韧性好、使用寿命长,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锤头材料;在锤头质量方面,根据锤头动力学分析和破碎的能量条件,导出了锤头质量的计算公式,为锤头质量的确定提供了理论依据。
    液动柱塞隔膜泵有关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措施
    黄晓云, 张凤赐, 孙萍
    2009, 39(05):  126-128+171. 
    摘要 ( 15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动柱塞隔膜泵是一种新型的高压浆体管道输送泵,目前正处于研制之中。在分析一般隔膜泵特点的基础上,介绍了液动隔膜泵的工作原理,指出如何提高隔膜的使用寿命和避免混浆现象的发生是确定其能否开发成功的两个关键因素。通过分析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
    基于DIMINE软件的采矿方法真三维设计研究与实现
    房智恒, 王李管, 何远富
    2009, 39(05):  129-131+137. 
    摘要 ( 1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数字矿山建设过程中采矿方法真三维设计实现的关键技术问题,分析了采矿方法真三维设计在数字矿山建设过程中的意义,借助于DIMINE矿山软件实现了矿山采矿方法真三维设计。结果表明,在矿山采矿方法设计中,应用可视化真三维技术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完全可行,它突破了传统的设计模式和方法,极大提高了采矿方法设计的工作效率,使采矿方法的设计更加直观、形象、容易理解,应用前景必将越来越广泛。  
    数字矿山多媒体无线通信网络
    赵旭, 桂卫华, 阳春华, 唐春霞
    2009, 39(05):  132-134+145. 
    摘要 ( 1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矿山建设的核心是建设矿山综合通信网络,实现高效、安全的井下采掘以及智能化、信息化的企业管理。矿山企业的生产工艺具有时间离散和空间分散的特点。矿山井下通信的难点在于如何实施高速、双向、大容量的移动通信。提出了基于数字矿山多媒体无线通信基站的数字矿山全矿综合无线通信网络的解决方案,构建了集移动语音通信、视频监视、设备监控、环境监测和人员定位的“多网合一”通信网络系统,介绍了全矿综合无线通信网络的结构,并给出数字矿山多媒体无线通信基站的架构设计。
    安全与环保
    羟基磷灰石吸附处理含铀废水的研究
    陈朝猛, 曾光明, 汤池
    2009, 39(05):  135-137. 
    摘要 ( 16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水热法合成羟基磷灰石,以其去除废水中的铀,研究了羟基磷灰石吸附去除铀的影响因素。试验结果表明,羟基磷灰石对铀的去除率高达95%。pH值、温度、吸附剂的用量和反应时间都会影响其吸附量。去除率与作用时间、羟基磷灰石用量呈正相关,酸性至中性介质有利于对铀的吸附,60 min后吸附反应基本达到平衡。
    沸石对Sr2+的吸附性能研究
    王金明, 易发成
    2009, 39(05):  138-142. 
    摘要 ( 15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间歇法研究沸石在不同环境条件下(浓度、温度、pH、介质)对模拟核素Sr2+ 的吸附性能并对它们的吸附机理进行了探讨,为评价中低放核废物处置效果提供一些参考依据。试验表明,沸石对Sr2+的吸附平衡时间在14 d左右;沸石对Sr2+的吸附性能是随着液相温度的升高而降低;沸石在介质2,3,4中对Sr2+吸附性能比在介质1中的对Sr2+吸附性能差,沸石吸附Sr2+受介质离子影响比较大;沸石对Sr2+的吸附性能是随着溶液pH值的升高而提高;沸石对Sr2+的平衡吸附量是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大而增大,而平衡吸附率和平衡吸附比是随着随着溶液浓度的增大而降低。
    提高嗜酸氧化硫杆菌产酸能力的研究
    彭会清, 赵永红
    2009, 39(05):  143-145. 
    摘要 ( 17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嗜酸氧化硫硫杆菌常被应用于生物湿法冶金,金属污泥的处理等领域,但其天然菌株的产酸能力有限。本试验对从某矿酸性水中分离出的天然嗜酸氧化硫硫杆菌进行了提高产酸能力的研究,对不同初始pH值和能源物质对其产酸能力的影响进行了试验,同时采用微波和紫外线诱导育种的方法使嗜酸氧化硫硫杆菌的产酸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活性膨润土的改性及其在芳烃脱烯烃中的应用
    吴文娟, 陈昌伟, 江正洪, 施力
    2009, 39(05):  146-148. 
    摘要 ( 15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以浙江临安活性膨润土为原料,采用添加氯化锌改性剂制得改性活性膨润土。对原土和改性土进行BET,XRD和IR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改性活性膨润土的表面酸浓度增大,比表面积减小。将改性活性膨润土作为催化剂脱除芳烃中的烯烃。应用试验表明,改性活性膨润土提高了芳烃脱烯烃效果,并延长了使用寿命。
    壳聚糖吸附铀的机理探讨
    王洁, 黄晓乃, 刘迎九, 丁德馨
    2009, 39(05):  149-151+185. 
    摘要 ( 14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探讨了壳聚糖吸附水中铀时的影响因素、吸附动力学和吸附等温线。结果表明,当溶液初始铀质量浓度1 000 mg/L,pH=5左右,壳聚糖用量2.0 g,固液比1∶50,反应时间为120 min时,壳聚糖对铀的去除率最大为94%,吸附量为1.43 mg/g。吸附过程动力学更适合二级反应,相关系数0.999 2~0.999 7,吸附等温式较符合Langmuir方程,相关系数0.997 2~0.998 4。  
    高原地下矿井下气体浓度标准探讨
    唐志新, 杨鹏, 吕文生, 潘贵豪
    2009, 39(05):  152-154+160. 
    摘要 ( 20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高原的特殊情况,分析了O2,CO2和一些有害气体浓度对人体的影响,探讨了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在高海拔地区的适用问题。在2 000 m以上的高原,建议用等效海拔高度来设定最低O2浓度,并推出了等效海拔高度公式;人体对CO2的分压敏感,用质量浓度表示接触限值在高原地区能够满足要求;对于一些有害气体,建议按海拔细分其接触限值。
    滑动带稳定系数的敏感性影响规律的研究
    任奋华, 杨志军, 刘艳, 罗建林
    2009, 39(05):  155-157. 
    摘要 ( 16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复杂的地质条件,运用极限平衡方法中的Janbu条分法对金属矿山露天转地下开采过渡期露天坑边坡的稳定性进行分析,并研究了滑动带稳定系数Fs的敏感性的影响因子。通过敏感性计算,确定了滑带土粘聚力C,内摩擦角φ,滑体重度γ 3个主要影响因子。分析不同工况条件下,滑带土粘聚力C,内摩擦角φ,滑体重度γFs的变化规律。根据主要影响因子的变化规律比较,得出内摩擦角φ比其他2个因子敏感度最强的结论。敏感性影响因子的变化规律分析,为很好地控制滑动带和保证露天坑滑坡防治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块体稳定影响因素主成分分析
    孟衡, 李建林, 王乐华, 邓华锋
    2009, 39(05):  158-160. 
    摘要 ( 17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块体理论是由我国学者石根华首先在国内提出的,主要用于分析研究块体在三维空间的几何形状以及运动可能性问题。其核心可归结为排除无限块体和不可动块体找出临空面上的关键块体,对其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可能失稳的块体提出合理的加固措施。用该理论来分析岩质边坡稳定性时,影响关键块体稳定性因素较多。结合均匀试验设计方法,考虑岩质边坡开挖以后的卸荷的影响,选用构成块体的2组结构面的黏聚力、摩擦角、以及地震动峰值加速度5个因素的影响来进行分析研究,评价各因素对岩质边坡关键块体稳定性的影响程度。为实际工程建设提供一定的建议。
    矿区土地复垦方案编制中土地破坏程度评价研究
    赵艳玲, 黄琴焕, 薛静, 彭海燕
    2009, 39(05):  161-163+167. 
    摘要 ( 1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地破坏程度评价是土地复垦规划的重要依据,通过分析矿产开采对土地的破坏机制,重点提出沉陷土地破坏程度评价的指标体系及获取方法,并针对不同地区的指标选择和分级标准进行论述,为编制土地复垦方案提供借鉴。
    围岩对矿井入风流温度的影响分析
    孔祥强, 谢方静, 陈喜山, 陈丽霞
    2009, 39(05):  164-167. 
    摘要 ( 16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传热学理论,结合湿壁特点,建立了矿井入风流与巷道岩壁间热湿交换数学模型,分析了巷道几何尺寸、岩层热物理性质及入风流初始温度对入风流温度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岩层热物理性质对井下风流影响最大,风流温度随着垂直深度的下延呈线性增加;巷道几何尺寸对井下入风流影响较小,巷道水力半径越大,在同一深度的平巷内入风流温度变化越大;入风流初始温度对井下空气流的影响随着深度的增加逐渐减小,到达增温层深处空气流温度主要受岩层放热的影响。
    基于水土交互作用分析的尾矿坝渗流场研究
    马池香, 秦华礼, 许树芳, 陆懂灵
    2009, 39(05):  168-171. 
    摘要 ( 19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尾矿坝的渗流稳定对结构稳定有重要影响,渗流场分析是尾矿坝工程研究的重要内容。渗流与水土作用密切相关,将水土作用理论引入尾矿坝渗流场分析中,运用地球化学、力学及相关理论,结合尾矿的结构特点,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探讨尾矿坝内水土交互作用,将其概括为水土化学作用、水土物理作用、渗流力学作用分别阐述。并以某铁矿尾矿坝为工程实例进行了有限元渗流模拟,为尾矿坝稳定性分析提供基础原始数据,并进一步为尾矿坝致灾机理提供基础理论参考。
    模糊灰关联模式识别方法在岩爆预测中的应用
    王发芝, 汪令辉, 谢学斌
    2009, 39(05):  172-174. 
    摘要 ( 11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模式识别方法用于岩爆预测研究,选取岩石弹性能量指数、脆性系数和围岩最大切向应力与岩石单轴抗压强度的比值作为岩爆灾害预测的主要影响因子,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和模糊数学原理提出了基于模糊灰关联模式识别的岩爆预测方法。利用所提出的方法对冬瓜山铜矿床岩爆倾向与烈度进行了预测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综合利用
    鄂西高磷赤铁矿尾矿制备烧结砖试验研究
    王梅英, 张一敏, 陈铁军, 陈永亮, 陈章, 赵云良
    2009, 39(05):  175-178. 
    摘要 ( 1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鄂西赤铁矿矿石储量大,属于高磷微细粒嵌布的难选鲕状矿,其尾矿产生量大、粒度细、铁含量高且回收难度很大,硅铝含量偏低,直接堆放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必须加以综合利用。在对鄂西高磷赤铁矿尾矿基本特性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压制成型法,进行了用其制备烧结砖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成型水分12%~15%、成型压力20~25 MPa,烧结温度950~1 050 ℃等最佳条件下,利用鄂西铁矿尾矿,可以制备MU20以上标号的普通烧结砖,其烧成制品为红色,颜色一致性好。  
    硫酸渣脱硫试验研究
    王洪忠, 董风芝, 姚德
    2009, 39(05):  179-182. 
    摘要 ( 16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硫酸渣利用技术发展状况及焙烧硫酸渣特性,通过试验确定化学法处理硫酸渣最佳工艺条件:浸出剂为王水,药剂用量为5%,药剂浓度50 g/L,反应温度70 ℃,浸出时间2 h。试验得到的铁精矿品位60.70%,回收率98.50%,脱硫率62.10%,含硫量0.27%。在试验的基础上对硫酸渣浸出机理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浸出剂对CaSO4溶解、对金属硫化物氧化溶解、对碱性氧化物溶解的促进作用,同时指出水洗也是化学法处理硫酸渣工艺的关键,水洗既可以促进可溶性物质的溶解,也可以清除可溶性物质的附着。
    生产技术
    湿式格子型球磨机衬板的使用及安装经验
    刘龙
    2009, 39(05):  183-184. 
    摘要 ( 11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湿式格子型球磨机进、出料端锰钢衬板容易磨损的原因,同时也分析了MQG-φ2 700 mm×φ3 600 mm湿式格子型球磨机筒体单个螺丝孔衬板容易掉下来的原因,采取了有效的解决方法,使湿式格子型球磨机衬板的使用寿命显著提高,在生产中发挥正常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