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8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08-06-15
    专题综述
    基于微地震监测技术的岩体失稳研究及其进展
    史红, 成云海, 王存文
    2008, 38(06):  1-5. 
    摘要 ( 1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叙述了国内外微地震监测技术在定位方法和技术以及工程应用等方面的发展概况,重点介绍了微地震监测技术在矿山深部开采中的工程应用及其新进展。提出了开发精度能满足矿山岩体破裂精确定位要求的快速微地震定位方法,对采动过程中岩层和煤层的三维破裂进行动态跟踪监测,对微地震事件与矿山灾害关系进行系统研究,探求岩体破裂场与采动应力场的内在规律,以解决如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等矿山动力灾害的预测预报问题将是今后微地震监测技术能很好的解释和处理采矿领域问题的关键及研究重点,并介绍了这些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进口印尼红土镍矿质量状况及贸易对策
    李宜轩, 杨立明, 胡顺峰
    2008, 38(06):  6-8+26. 
    摘要 ( 18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2007年前三季度日照口岸对进口印尼红土镍矿中镍、铁、磷、水分等主要品质指标的检验结果及其与装港检验结果的差异,指出了进口印尼红土镍矿存在的质量问题,并讨论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就做好印尼红土镍矿的进口贸易工作提出了制定检验标准、加强检验监管、开展技术交流、规范贸易合同等相关对策和建议。
    采矿工程
    开挖引起断层活化对井巷围岩的变形破坏
    赵海军, 马凤山, 李国庆, 丁德民, 文有道
    2008, 38(06):  9-12+40. 
    摘要 ( 18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断层作为岩体内的低强度带,受开挖影响常常产生活化现象。经验表明,断层活化会对井巷围岩产生较为强烈的变形和破坏作用。通过对受断层影响的竖井和巷道变形、破坏的理论和数值分析,结果表明:断层的活化会引起断层处井壁的水平应力和剪应力增大,严重时会造成竖井破坏,这不同于无断层时岩移造成的竖井破坏;断层附近开挖时,断层的活化,易造成或加重巷道偏压灾害;此外,巷道轴线与断层走向一致并且地应力以铅直应力为最大主应力时,最容易引起断层滑移活化导致巷道围岩产生开裂、塌方等破坏。因此,对断层活化灾害的研究可为合理的工程设计与施工以及工程设施安全性的预测预报提供依据。
    高村铁矿降低爆破地震强度的方法与研究
    李娟, 王广成, 李事捷
    2008, 38(06):  13-15+44. 
    摘要 ( 16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村铁矿二期工程自2005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年采剥总量超过1 000万t,随着采场规模的扩大和向下延伸,边帮暴露面积逐年加大,+30 m封闭圈以上地形复杂,岩石风化严重,致使采场边坡不稳,采场爆破地震对边坡及近坑建筑的影响日趋严重。为了降低爆破地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对爆破地震理论的分析,借鉴国内外一些降振经验,经过不断的总结和探索,采取间隔装药、清渣爆破、延时爆破等近10项,爆破降振措施,结合现场情况提出了今后爆破降震的改进途径等。
    卸压支护技术在谦比西铜矿的应用
    王文杰, 任凤玉
    2008, 38(06):  16-19. 
    摘要 ( 17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赞比亚谦比西铜矿矿岩破碎,地压活动频繁,生产中沿脉凿岩巷道破坏严重,严重影响着矿体安全正常的回采。通过现场调查分析认为,谦比西铜矿主要采动压力是垂直压力,并且集中作用于层、节理发育的矿体与近矿围岩,从而引起巷道及采场的大量垮冒。根据这一特点,谦比西铜矿实施了卸压开采和锚杆支护的综合开采技术,有效地控制了地压,提高了采准工程的利用率,顺利地实现了矿体的安全、高效、经济回采。
    岩滩水电站地下厂房洞室群围岩稳定性分析
    张占荣, 盛谦, 冷先伦, 朱泽奇
    2008, 38(06):  20-22+30. 
    摘要 ( 16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出现了许多的大跨度、高边墙地下洞室,洞周围岩的稳定性是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关注的关键问题之一。根据岩滩水电站扩建工程地下厂房洞室群的布置情况,结合洞室围岩地质条件,采用FLAC3D程序建立了数值分析模型。对施工开挖过程进行了模拟,研究了洞室群围岩开挖后的位移场、应力场和塑性区的分布特征,揭示了应力集中部位和围岩潜在破坏部位的分布规律。分析结果表明断层切割、洞室交叉是影响洞周围岩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未与洞室切割的岩脉对洞周围岩稳定性影响不大。最后综合评价了洞室的稳定性,得到了一些有益结论。
    巷道围岩间隔性区域断裂破坏的能量方法分析
    渠涛, 韩立军, 王德亮, 郑天翔, 张先扬
    2008, 38(06):  23-26. 
    摘要 ( 16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真三轴试验证明了卸载可能会使岩石内产生拉应力;讨论了岩石间隔性区域断裂过程中能量转化与岩石破坏的内在机制。指出岩石间隔性区域断裂是岩石在能量耗散与能量转化下的综合结果。能量耗散使岩石产生损伤,并导致岩性劣化;能量转化则是引发岩石拉伸破坏的内在原因。推导了岩石间隔性区域断裂半径的计算公式。
    充填钻孔磨损因素分析
    李耀武, 王新民, 赵彬, 张钦礼
    2008, 38(06):  27-30. 
    摘要 ( 16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填钻孔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影响因素具有随机性和模糊性。分析了充填钻孔的主要磨损因素,引入层次定量化分析方法,对金川公司充填钻孔磨损因素进行了定量化分析。结果表明,偏斜率是影响钻孔使用寿命的主要因素,其所占的权重为35.3%;其次为内衬材质和施工质量,所占的权重分别为9.8%和9.4%。这为钻孔的使用和科学决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考虑阻塞时破碎站的整体运行特性研究
    张继文, 王青
    2008, 38(06):  31-35. 
    摘要 ( 15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天矿的半连续运输系统中,破碎站处的阻塞、排队对整个系统的运行效率有重要影响。应用排队论中的排队网络分析方法建立了破碎站的有阻塞排队网络模型,用随机模拟得到破碎站卸载平台上的队长和等待队长、破碎站实际处理的物料量、卸车位受阻塞的累计时间与总工作时间的比值、破碎站处于空闲状态的累计时间与总的工作时间的比值等指标与汽车的到达率之间的关系曲线,揭示了破碎站的排队网络中各个参数变化对整个系统运行特性的影响,得出了一系列描述破碎站整体运行特性方程和曲线。研究方法与结果对于破碎站能力、料仓容积、汽车数量之间的最优配置,有重要应用价值。
    卸荷条件下的裂隙岩体力学特性研究
    颜峰, 姜福兴
    2008, 38(06):  36-40. 
    摘要 ( 1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土工程界绝大多数领域涉及到的是岩土体的卸荷过程,研究裂隙岩体在卸荷条件下的力学特性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在线弹性断裂力学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了裂隙岩体概化模型,分析了裂隙岩体分别在最小主应力和最大主应力卸荷条件下的应力强度因子和变形特性。研究结果表明,裂隙岩体沿不同应力路径卸荷,其应力强度因子和表现出来的力学特性是不同的,裂隙岩体沿最小主应力卸荷只具有沿最大主应力卸荷条件的某一阶段特性。
    矿物工程
    废啤酒酵母溶解相对赤铁矿的抑制作用
    代淑娟, 魏德洲, 丁亚卓, 王玉娟
    2008, 38(06):  41-44. 
    摘要 ( 17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是赤铁矿反浮选工艺中常用的赤铁矿抑制剂,而废啤酒酵母溶解相中含有与淀粉中相似的极性基团。为此,以赤铁矿和石英单矿物为试样、油酸钠为捕收剂,考察了废啤酒酵母溶解相在浮选过程中对赤铁矿的抑制作用。结果显示:对单一赤铁矿体系,在pH=9条件下,赤铁矿的上浮率随废啤酒酵母溶解相用量的增加而下降,直至被完全抑制;对赤铁矿、石英共存体系,在pH=11.88和采用活化剂氯化钙条件下,废啤酒酵母溶解相可使赤铁矿的上浮率降到2.47%,而石英的上浮率最高达72.5%。这一结果证明,废啤酒酵母溶解相是实现赤铁矿与石英反浮选分离的良好抑制剂。
    用微波还原—弱磁选工艺从包钢稀土尾矿回收铁
    李保卫, 张邦文, 赵瑞超, 李解
    2008, 38(06):  45-48. 
    摘要 ( 19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微米炭、纳米炭为还原剂,进行了用微波还原—弱磁选工艺回收包钢稀土浮选尾矿中铁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570 ℃下进行微波炭热处理后,尾矿中大部分赤铁矿被还原为磁铁矿,还原率超过85%;用纳米炭作还原剂时,微波加热速度远远快于用微米炭,炭粉用量也远比后者少;在纳米炭质量分数为0.8%、微波还原输入电压为220 V、还原矿球磨5 min、弱磁选磁感应强度为0.15 T的条件下,包钢稀土浮选尾矿经微波还原和1次弱磁选,可获得品位为63.00%、回收率为54.80%的铁精矿,并使稀土和铌在弱磁选尾矿中富集。
    一种中等嗜热嗜酸浸矿菌的选育
    舒荣波, 温建康, 张跃红
    2008, 38(06):  49-51+55. 
    摘要 ( 17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寻求能耐受较高温度,又能保持较强铁氧化性和硫氧化性的嗜热嗜酸菌对生物冶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进行了从云南墨江某硫化矿矿坑水中选育中等嗜热嗜酸浸矿菌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通过选育,可从该矿坑水获得一种适于硫化矿生物浸出的中等嗜热嗜酸菌,隶属于Sulfobacillus thermosulfidooxidans种。该菌对单体硫和Fe2+离子具有很好的氧化性能;可耐受的最高温度为55 ℃,最适生长温度为45 ℃;可生长的pH范围为0.5~3.0,最适生长pH范围为1.5~2.0。目前该菌种已在中国国家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保藏
    菌种活化条件对含砷金矿石生物预氧化的影响
    闫颖, 刘文斌, 王铧泰, 王秀美, 夏乐先, 柳建设
    2008, 38(06):  52-55. 
    摘要 ( 16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含砷金矿生物预氧化所用细菌的活性,采用经含砷金矿长期驯化的嗜中温混合菌群进行了活化试验,并用活化菌种对山东某含砷金矿石进行了生物预氧化试验。结果表明:以10 g/L的FeSO4·7H2O和质量分数为5%的金矿作为混合能源对菌种进行1次活化后,金矿石生物预氧化的脱砷率可达到75.0%;以质量分数为5%的金矿为能源对1次活化菌种进行2次活化后,金矿石生物预氧化的脱砷率可进一步提高到89.0%。
    氧化锰矿泥湿法浸出试验研究
    沈慧庭, 张延军, 林乡伟, 周波
    2008, 38(06):  56-61+66. 
    摘要 ( 17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新锰矿氧化锰矿泥为对象,分别采用价格低廉的硫铁矿和甘蔗渣作还原剂,在酸性条件下进行硫铁矿法还原浸出和甘蔗渣水解法还原浸出试验,结果表明,在适当的工艺条件下,两种方法均能获得95%以上的锰浸出率。将两种浸出液除杂净化后,分别制备出了硫酸锰和碳酸锰产品,两种产品均达到工业合格品要求。动力学研究结果显示:硫铁矿法浸出过程受颗粒表面化学反应控制;甘蔗渣水解法浸出过程前期受化学反应和扩散联合控制,后期受扩散控制。
    石煤循环氧化法提钒焙烧过程氧化机理研究
    陈铁军, 邱冠周, 朱德庆
    2008, 38(06):  62-66. 
    摘要 ( 1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钒石煤是我国重要的钒矿资源,氧化焙烧是从石煤提钒的基础。以湖北某地含钒石煤为研究对象,采用电位滴定、X衍射分析、能谱分析和电子探针分析等手段对氧化焙烧过程中钒的价态和赋存状态变化及相变进行了研究,在此基础上对钒的氧化动力学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石煤中的钒主要赋存在伊利石中,焙烧过程中相变的结果是含钒伊利石相消失,钾钠长石相和可溶性钒酸盐形成;钒的氧化过程是逐级氧化过程(V(Ⅲ)→V(Ⅳ)→V(Ⅴ));钒的氧化反应受扩散动力学控制,其动力学表观活化能为81.19 kJ/mol。
    超声电化学强化细粒煤浮选脱硫的试验研究
    张红喜, 董宪姝, 王志忠
    2008, 38(06):  67-68+104. 
    摘要 ( 18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声电化学强化浮选技术对山西古交屯兰细粒煤进行了脱硫试验。以氢氧化钙为电解质、无水乙醇为助剂,考察了无水乙醇用量、强化处理时间、电解电流、超声功率对脱硫率的影响,并与电化学强化浮选和超声强化浮选的脱硫效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乙醇用量为30 mL、强化处理时间为20 min、电解电流为1.5 A、超声功率为250 W条件下,超声电化学强化浮选的脱硫率和精煤产率分别可达75.42%和72.15%,效果优于其它两种方法。
    絮凝剂的种类及其在尾矿沉降中的应用
    张去非
    2008, 38(06):  69-72. 
    摘要 ( 16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絮凝剂的种类以及絮凝剂在尾矿沉降中的应用实例;分析了絮凝剂的发展趋势;指出推广尾矿絮凝沉降技术,实现尾矿高浓度输送和提高回水利用率是我国选矿厂尾矿处理的发展方向。
    地质与测量
    南山矿深部高应力软岩矿物学特征研究
    周莉, 何满潮
    2008, 38(06):  73-76. 
    摘要 ( 16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确定鹤岗南山矿深部高应力软岩巷道变形力学机制和支护对策,运用X-射线衍射、X-射线能谱分析与扫描电镜测试等技术手段,对巷道高应力软岩的矿物学特征进行实验研究。南山矿深部高应力软岩微裂隙发育,主要矿物成分为石英、长石和粘土矿物。长岩有淋滤蚀变现象,粘土矿物以伊/蒙混层为主,混层比较低,伊/蒙混层中蒙脱石以钠蒙脱石为主,混层中主要单晶形态呈丝发状、条片状、羽毛状及波状薄片,集合体形态呈蜂窝状、网络状、颗粒包壳状、“之”字形排列及毛发状,粒间孔隙中粘土矿物主要产出状态有桥式、分散质点式和薄膜式。
    萨北锡矿的SHRIMP 锆石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
    林锦富, 韦龙明, 喻亨祥
    2008, 38(06):  77-79+90. 
    摘要 ( 16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东准噶尔萨北锡矿矿体可于黑云母花岗岩中呈锡石石英脉产出,也可于富碱花岗岩中呈锡石碱性角闪石石英脉出现,其分布受NNE和NE走向的断裂构造控制。卡拉麦里成矿带中石英脉及其含矿性变化与花岗岩岩性变化关系密切:沿(N)NW-(S)SE方向,岩性由钙碱性→偏碱性花岗岩→碱性花岗岩演化,矿化(体)由以石英脉型(为主)→锡石石英脉型(为主)→锡石碱性角闪石石英脉型(为主)转变。SHRIMP锆石U-Pb测年表明:黑云母花岗岩中锡石石英脉的锆石年龄为(329.2±1.5) Ma,与老鸦泉-红土井子及苏吉泉黑云母花岗岩基成岩期相近;富碱花岗岩中的锆石年龄为(313±2)~(314±5) Ma,与东准噶尔后碰撞深成岩浆活动期(330~310 Ma)吻合。因此,萨北锡矿成矿成岩时代可分别与新疆北部后碰撞成矿三个高峰期的第一、第二(340~330 Ma、300~285 Ma)高峰期相对应,该成矿作用具多期性,矿化不仅与碱性花岗岩有关,还与黑云母花岗岩成矿关系密切。
    地压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肖清, 吴速英
    2008, 38(06):  80-81. 
    摘要 ( 15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井下开采地压测试技术的应用,对矿山地压测试应用进行了分析评价,提出了以ARM嵌入式系统及常规地压监测系统在矿山建立微震监测系统,通过进行不问断数据信息采集、三维背景应力场分析、依靠网络技术传输,从而实现对深部地压活动进行实时监测预警,更加及时可靠地指导矿山安全生产。
    浙江治岭头矿田地球化学特征的研究
    钱建民, 钟增球, 楼新涛, 郑根金
    2008, 38(06):  82-84+93. 
    摘要 ( 15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治岭头矿田位于绍兴-龙泉金银、铜、铅锌、钼成矿带的西南部,长期以来,存在变质热液[1]、火山热液[2]、变质热液火山活动叠加[11]、沉积改造[3]等成因的看法;铜、铅锌、钼成矿与火山活动有关的认识比较一致。矿田内浙江最大的金矿山——遂昌金矿,现为危机矿山,目前正在开展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工作,通过对矿田不同矿床和地质体的稀土、铅同位素、稳定同位素、同位素年代学等地球化学资料对比研究,明确了治岭头矿田的成矿时间在82.5~164 Ma,金银矿床是燕山期火山活动期间形成的,矿田内的矿化与燕山期多期次的中酸性火山火山活动关系密切,接替资源勘查和研究的重点应是火山活动有关的构造和地质体。
    机电与自动化
    CAD数字地形图中房屋属性自动匹配实现
    刘德儿, 肖海平
    2008, 38(06):  85-86+141. 
    摘要 ( 2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字地形图要素属性配置是数字地形图数据到GIS数据的一项重要而又繁重的工作,其中房屋属性匹配占主要部分。根据房屋多边形和其属性之间存在的位置关系,通过对已有判断点在多边形内外算法的研究和分析,采用射线法作为基本算法,同时提出了对射线法的异常处理,并利用该算法实现了数字地形图中房屋属性的自动匹配,以及对该算法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该算法稳定、可靠。
    SCTφ4.5 m磁力脱水槽工业试验
    高志喆, 李彪, 吴文红, 蔡海辉
    2008, 38(06):  87-90. 
    摘要 ( 19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CTφ4.5 m磁力脱水槽采用多层环型磁系,磁场分布合理,更有利于磁性矿物的磁团聚,从而提高对磁性矿物的回收能力。同时这种磁系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磁环层数,满足大型化设计的需要。在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大孤山选矿厂的工业试验结果表明:SCTφ4.5 m磁力脱水槽的干矿处理量是现场生产用SCTφ3 m常规磁力脱水槽的2.33倍;在相同的给矿条件下,SCTφ4.5 m磁力脱水槽的精矿品位、尾矿品位及磁性铁损失率等指标均优于φ3 m磁力脱水槽,且SCTφ4.5 m磁力脱水槽比φ3 m脱水槽更容易适应给矿条件的变化。因此,SCTφ4.5 m磁力脱水槽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蒙库铁矿地、测、采系统软件的研发与应用
    李角群, 李旭东
    2008, 38(06):  91-93. 
    摘要 ( 16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疆八钢蒙库铁矿为具体实例,结合ACAD应用技术的发展,论述了露天矿山地质、测量、采矿系统软件编制的系统构思及实现的关键技术。并总结出矿山数字化的发展是一个过程,它包括技术、人员、矿山管理等很多方面,所有这些都体现在系统软件的个性化特征。本系统软件正是经过多年的应用与研发,并不断完善与更新,以充分满足矿山个性化的需求,更好地为露天矿生产辅助设计与管理服务。
    矢量数据在三维场景中的绘制
    刘昭华, 杨靖宇, 戴晨光
    2008, 38(06):  94-96+153. 
    摘要 ( 20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模板阴影体算法的矢量数据绘制方法,实现了矢量数据在三维场景中的高质量实时叠加显示。由于该方法基于屏幕空间,所以具有像素级的精度,不会出现传统的基于纹理方法所产生的绘制走样现象;而且不受地形几何数据的约束,其执行效率与地形数据的复杂度无关,仅取决于矢量数据本身的复杂度。详细论述了基于模板阴影体算法矢量数据绘制的关键技术,并通过试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SLon磁选机在调军台选厂改造前后工艺中的应用
    朱格来, 张国庆, 唐文彬, 熊大和, 张春浩
    2008, 38(06):  97-99. 
    摘要 ( 14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军台选矿厂在原来采用的连续磨矿—弱磁—中磁—强磁—反浮选流程中以15台SLon-2000强磁选机取代Shp-3200平环强磁选机,在改造后采用的阶段磨矿、粗粒细分选的重选—磁选—阴离子反浮选流程中分别以15台SLon-2000强磁机和15台SLon-2000中磁机作为脱泥抛尾设备和粗粒抛尾设备。这些SLon磁选机在减少细粒金属流失、提高金属回收率、为反浮选作业创造良好入选条件、减少中矿再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调军台选矿厂不断取得优异生产指标提供了保障。
    用软起动器实现交流异步电动机的节能运行
    侯淑萍, 于柏
    2008, 38(06):  100-104. 
    摘要 ( 16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交流异步电机软起动器的工作原理,在Intel 89C51单片机基础上,对软起动器硬件扩展,可实现对电机运行的各参数进行设定和修改。借助功率因数测量电路和软起动器的晶闸管调压电路组成的闭环反馈系统,单片机可以根据负载变化相应地调整软起动器输出电压,使电机始终工作在设定功率因数下,从而实现交流异步电机的恒功率因数控制,达到节能运行的目的。
    矿井通风仿真系统区分井巷层位关系的新方法研究
    魏连江, 郝宪杰, 张宏捷, 沈龙
    2008, 38(06):  105-107. 
    摘要 ( 19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正确区分单线井巷空间层位关系,在深入研究通风网络巷道连接关系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并实现区分单线井巷空间层位关系的“自动架桥”法和“假双线”法。“假双线”法无需计算双线坐标来快速实现通风系统固定宽度双线图自动绘制,在自动生成双线图的基础上,能够实现通风系统立体图的快速自动生成,可以更好地区分井巷的层位关系。这两种新方法具有计算量小,执行效率高,并且解决了传统方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安全与环保
    环境因素对硫化矿尾矿重金属溶出影响的模拟试验
    林美群, 马少健, 王桂芳, 刘平, 苏秀娟, 覃祥敏
    2008, 38(06):  108-111+115. 
    摘要 ( 20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某铜矿山硫化矿尾矿为试样,采用静态浸泡方法,通过改变浸泡体系温度、上层溶液和矿样层高度、矿层截面积,以及向溶液表面充气和在体系中添加浮选药剂等,进行了环境因素对硫化矿尾矿库中Cu2+、Zn2+、Pb2+、Cr3+溶出之影响的模拟试验。通过试验得出以下推断:硫化矿尾矿库重金属离子溶出的危害在气温较高的南方比在北方严重,在夏季比在冬季严重;尾矿库内覆盖尾矿的积水深度或面积越大,越容易使重金属离子溶出;尾矿库中尾矿积存得越厚,Zn2+越容易溶出,而Pb2+、Cu2+、Cr3+则越不容易溶出;尾矿库积水表面发生较大扰动时,会加重重金属离子的溶出;浮选药剂影响尾矿库中重金属离子的溶出,但情况较为复杂。
    矿井防尘供水管网失效模糊故障树分析
    侯晓东, 蒋仲安
    2008, 38(06):  112-115. 
    摘要 ( 15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井防尘供水管网作为井下主要防尘设施,其运行可靠性直接影响到除尘效果,分析了引起防尘管网失效的主要因素,建立了防尘管网失效故障树,定性分析该故障树得到了引起管网失效的31个最小割集,应用专家判断和模糊集理论相结合的方法,评估了故障树底事件发生概率的模糊性,并以防尘管网故障树系统中的“启动水锤”这一底事件为例,计算出其模糊失效率为0.001 2,比较各因素的失效率,得出导致管网失效的主要因素依次为第三方破坏、化学腐蚀、杂物堵塞和附属设备失效。
    基于GPS和回归分析的露天铁矿边坡稳定评价
    李艳, 王润生, 刘志中
    2008, 38(06):  116-118. 
    摘要 ( 15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露天开采的延伸,高陡边坡给矿山带来严重威胁,结合河北某铁矿边坡变形GPS监测及对监测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处理,建立露天转地下开采矿山的边坡动态监控系统及边坡稳定的评价方法,初步掌握不稳定边帮的移动规律。从而解决在露天转地下开采过渡中出现的高边坡稳定性问题,并为解决相关的方法设计、参数设置、技术措施以及后期边坡控制治理提供可靠的依据,确保矿山从露天开采向地下开采顺利过渡,保持矿山的稳定而长期发展。
    矿山边坡变形动态综合监测技术及稳定性预测
    吴永博, 高谦, 王明
    2008, 38(06):  119-122. 
    摘要 ( 16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厂坝露天边坡的工程地质条件、边坡形态、稳定状态以及监测目的,提出了以GPS技术为主的动态综合变形监测方案。为此,从2001年12月3日至2003年8月13日,开展了596 d第一阶段的变形监测;针对第一阶段揭示的北帮1 500 m台阶潜在的滑体,进行了210 d(2006-05-01—2006-11-30)第二阶段变形综合监测。通过变形监测,并结合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预测了东帮稳定性,为矿山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
    定量评价模型在矿山安全评价中的应用
    李华, 李海良, 王湘桂
    2008, 38(06):  123-125. 
    摘要 ( 17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矿山安全评价中指标量化以及各子单元权重的确定作了初步的探讨,采用了模糊理论和概率值确定法来量化基本指标,采用了主次指标排队分类法、专家咨询法、连环比率法来确定各子单元的权重,并用模糊理论对安徽大昌铁矿的爆破系统进行了安全评价。我们得出了爆破系统安全等级为安全。
    承压水体上底板突水预测方法与防治措施
    黄河, 李冲
    2008, 38(06):  126-129. 
    摘要 ( 17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煤层底板突水是一种复杂的地质及采动影响现象,是煤层下覆承压水冲破底板隔水层的阻隔,以突发、缓发或滞发的形式进入采空区或工作面,造成矿井涌水量增加甚至淹没矿井的自然灾害,因此研究底板突水的预测方法与防治措施十分必要。根据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朱庄煤矿六煤层的埋藏特征,通过大量的现场实测和理论分析,提出了承压水体上开采底板突水的预测方法和防治措施,确定了朱庄煤矿防治水方案,保证了六煤层承压水体上安全开采。
    综合利用
    赤泥基胶凝材料钙硅比对Na+固化性能的影响
    孙文标, 冯向鹏, 易忠来
    2008, 38(06):  130-137+144. 
    摘要 ( 17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NMR、IR等分析手段,采用结构分析的方法研究了赤泥基胶凝材料的水化过程,揭示了胶凝材料钙硅比对水化产物Na+固化性能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随着钙硅比的降低,在Al对Si的取代作用下,[Si(Al)O4]结构单元聚合度增大,桥[SiO4]、[AlO4]四面体增多,Si以Q1、Q2结构形式存在的C-S-H凝胶转变为具有SiQ2、SiQ3和SiQ4结构单元的(Na,Al)-C-S-H凝胶,利于Na+以化学吸附和化学固溶形式的固化。
    用略阳电厂粉煤灰合成沸石的试验研究
    谭宏斌
    2008, 38(06):  138-141. 
    摘要 ( 15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略阳电厂粉煤灰为原料,进行了用水热法和熔融水热法合成A型沸石和Y型沸石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粉煤灰在80 ℃和碱性条件下水热反应4 d,可获得含P型沸石和X型沸石的粉煤灰沸石;向粉煤灰中加入Al(OH)3和NaOH固体,以800 ℃熔融1 h后,在80 ℃下水热反应12 h,可获得A型沸石;向粉煤灰中加入硅灰石和NaOH固体,以800 ℃熔融1 h后,在80 ℃下水热反应36 h,可获得Y型沸石。将3种合成沸石与天然沸石和粉煤灰进行吸附溶液中Cd2+的对比,吸附能力由强到弱的排序为Y型沸石>A型沸石>粉煤灰沸石>天然沸石>粉煤灰。
    铜阳极泥综合渣中碲的回收
    姜国敏
    2008, 38(06):  142-144. 
    摘要 ( 19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铜冶炼厂铜电解阳极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综合渣中含碲量较高,为此进行了从该渣中浸出碲的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常规酸浸工艺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碲浸出率;而采用以硫酸为浸出剂、KMnO4为氧化剂的氧化酸浸工艺,在浸出温度为80 ℃、液固质量比为5:1、KMnO4用量为0.008 g/g(对原料)、硫酸浓度为3.6 mol/L、浸出时间为5 h的条件下,碲的浸出率达到90.09%,同时可使渣中97.81%的铜被浸出,浸出液可进一步提取碲和铜。
    安全与环保
    梅山选厂细粒级尾矿综合利用进展
    杜建发
    2008, 38(06):  145-147+149. 
    摘要 ( 1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梅山矿业公司选矿厂每年产生细粒级尾矿85万t左右,现有尾矿库容只够维持6年,解决好细粒级尾矿的综合利用问题已迫在眉睫。为此,梅山矿业公司近年来从强化细粒级尾矿的浓缩脱水、减少细粒级尾矿中金属的流失、研发以细粒级尾矿为原料的新型建材等方面入手,就梅山选矿厂细粒级尾矿的综合利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生产技术
    望儿山选矿厂破碎段技术改造
    黄发波, 孙敏喆, 杨新华
    2008, 38(06):  148-149. 
    摘要 ( 1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望儿山选矿厂针对原矿含泥量持续增加给破碎造成的极大困难和不断提高的生产任务压力,因地制宜进行技术改造,利用原有双层振动筛兼作洗矿和筛分设备,在破碎段增设洗矿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破碎段生产能力由800 t/d左右达到超过1 000 t/d,破碎产品粒度比改造前同期小3~4 mm,破碎效率比改造前同期高约13 t/h。
    新城金矿选矿厂技术改造实践
    晋怀霞, 沈玉泉, 张淑霞
    2008, 38(06):  150-151. 
    摘要 ( 15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适应矿石开采向深部延伸而造成的矿石性质变化,新城金矿选矿厂近几年从机械设备、工艺流程和工艺条件各方面进行了不断的改造。通过改造,不仅保持了较好的选矿技术指标,而且实现了生产废水的零排放,从而在为企业创造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用活性炭吸附—原子吸收法测定铜精矿中的金
    阳健
    2008, 38(06):  152-153. 
    摘要 ( 16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含金试样在660 ℃左右灼烧除硫后,用盐酸和王水溶解,再用活性炭吸附富集金,然后将吸附了金的活性炭在700~800 ℃下灰化,使金被还原成单体金,最后将单体金溶于王水后在原子吸收光谱仪上进行测定,即可得出试样的金含量。该法抗干扰能力强,检出限为0.05 μg/g,对铜精矿中金含量的测定结果准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