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8卷 第04期    刊出日期:2008-04-15
    专题综述
    提高非煤矿山安全水平的关键性问题思考
    李事捷, 郭进平, 赵宏胜
    2008, 38(04):  1-6+10. 
    摘要 ( 16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我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现状和事故演化的根源,从资源整合、安全法规体系、监管执法程序、专业人力资源的开发、矿山行业安全机制设计、绿色矿山、矿山安全生产的关键性技术等多个方面对构建提高非煤矿山安全水平的多维保障平台进行了详细论述。
    InSAR拓展和融合技术在矿山开采监测中的应用
    范洪冬, 邓喀中, 承达瑜
    2008, 38(04):  7-10. 
    摘要 ( 17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InSAR及其拓展技术和融合技术在矿山开采监测中的应用可行性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认为该技术在矿区的应用不只限于地表沉陷监测,而且还可在矿区尾矿石失稳效应及自燃监测、矿区地形图的修测补测、违法矿井开采监测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由此可见,InSAR技术在矿山开采监测中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鞍钢矿山采矿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
    马旭峰, 宋任峰
    2008, 38(04):  11-12+22. 
    摘要 ( 16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采矿技术向工艺连续化和运输方式多样高效方向发展、无扰动矿山采矿技术的发展、矿山的数字化、智能化与无人化采矿技术发展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矿山采矿技术发展趋势,按露天矿、井下矿的不同阐述了鞍钢矿山采矿技术发展现状,分析了鞍钢矿山采矿技术特点,提出了加快鞍钢采矿技术进步的建议。
    生物冶金中混合菌的作用
    陈勃伟, 温建康
    2008, 38(04):  13-17+36. 
    摘要 ( 18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冶金环境中的微生物是多样的,至今已经报道有13个属的细菌能够氧化浸出金属硫化物。细菌浸出金属硫化物有间接浸出、接触浸出和协作浸出3种作用机制,其中间接浸出又有硫代硫酸盐和多硫化物2种作用途径。在生物冶金过程中使用混合菌较使用单一菌有很多优势,但使用混合菌也有一些不利因素。混合菌的浸矿机制还不是很明确,因此,为了更好地利用生物冶金技术,应加强有关混合菌的研究,以便能控制混合菌的组成和活性,使生物浸出过程达到最优化。
    采矿工程
    井下泥石流发生机理数值模拟研究
    杜建华, 匡忠祥, 宋卫东, 王永清
    2008, 38(04):  18-22. 
    摘要 ( 1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近年来采用崩落法开采的金属矿山井下泥石流频发,危害程度越来越严重的实际情况,以程潮铁矿井下泥石流发生的过程为工程背景,建立由矿石层、覆盖层、隔水层和泥石流层组成的数值计算模型,采用颗粒流(PFC3D)数值模拟软件对泥石流发生的动态过程进行研究,初步揭示了井下泥石流发生的动态演化过程及作用机理,总结出井下泥石流形成的力学实质和应采取的防治措施。
    顺层边坡岩体爆破对软弱层性态的影响研究
    宋小林, 张继春, 曹孝君
    2008, 38(04):  23-26+36. 
    摘要 ( 15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并确定开挖爆破对顺层岩质边坡软弱层性态的影响规律是正确进行边坡稳定性分析及其支挡设计的前提。结合现场浅孔爆破层裂试验,利用LS-DYNA3D程序模拟研究浅孔爆破时软弱层性态的变化特征。探讨距爆源不同位置处软弱层充填物的位移分布、压密度及其变化规律,给出了爆破造成层面破裂的临界位移值0.1 mm和充填物压密度的近似计算公式。此外,在模拟计算相同地质条件下深孔爆破的层裂效应基础上,分析比较了深孔爆破和浅孔爆破对软弱层性态影响的差异及其原因。研究结果表明,浅孔爆破在软弱层中形成上下左右4个方向稍微突出的近似圆形爆腔,其半径约为28.7 cm;而深孔爆破的近似圆形爆腔,其装药后方半径(89.1 cm)远小于其他3个方向半径(138.7 cm),且软弱层上下表面向后卷曲厉害;随着爆源距的增大,软弱层的位移逐渐减小,并且浅孔爆破和深孔爆破在爆源距分别小于40 cm、100 cm时,位移随爆源距的降低速度很快;软弱层的压密度在爆源附近较大,而且降低速度也很快,随着爆源距的增大,压密度逐渐减小。
    福建省某铁矿岩溶水疏干试验方案优化设计
    陈彦美, 陈植华, 王涛
    2008, 38(04):  27-30. 
    摘要 ( 16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福建省某铁矿属于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岩溶充水矿床,转入深部开采不仅面临水压高、涌水量大等问题,且深部水文地质条件局部不明,大型疏干试验势在必行。介绍了如何根据矿区水文地质条件和生产需求来设计疏干试验,包括选择疏干试验方式和布置疏干试验工程,合理设计疏干试验顺序、估算疏干流量与降深等多个部分,可满足降低矿区岩溶水位和查清水文地质条件的要求。其中在地下巷道放水孔的设计中利用本水平(中段)疏干和超前水平(中段)联合疏干,放水孔非均匀布置等,可为今后其他矿山深部开采疏干试验提供借鉴。
    中深孔凿岩爆破落矿工艺及结构参数优化
    刘敏生, 范作鹏
    2008, 38(04):  31-33. 
    摘要 ( 16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中深孔爆破落矿大块产出率高的难题,指出在采取综合技术管理措施的同时,关键在于优化凿岩爆破参数,采用“小抵抗线”爆破技术,更新落矿工艺,实行孔底反向起爆落矿新工艺;优化起爆网路,选用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复式起爆网路。经生产实践证明,在严格的施工质量保证下,应用优化后的落矿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大块产出率高的难题,取得了较好的采矿技术经济指标。
    露天转地下开采覆盖层厚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乔国刚, 李占金, 杨丹丹, 李睿, 王岩
    2008, 38(04):  34-36. 
    摘要 ( 17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露天转地下开采的矿山,覆盖层合理厚度的确定一直是困扰矿山的难题。从覆盖层的功用入手,在分析覆盖层厚度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探讨了覆盖层厚度和采矿工艺及矿山防排水的关系,并推导得出了放矿椭球体和松动体高度的关系模型,还通过试验测得了散体矿岩所形成的覆盖层的渗漏系数,为露天转地下开采的矿山确定合理的覆盖层厚度提供理论指导。
    加筋土在姑山采场边坡治理中的应用
    王文景, 李国平, 李琦, 吕能功
    2008, 38(04):  37-39. 
    摘要 ( 1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姑山采场临河段第四系边坡滑坡原因进行了分析,对加筋土填筑治理滑坡内部和外部稳定性进行了评价,采用加筋土和防渗帷幕进行滑坡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谈河南桐柏银洞坡金矿开拓系统的延伸
    陶克宇, 李家泉, 林向红
    2008, 38(04):  40-42. 
    摘要 ( 19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井开拓系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矿井采区、水平的接替,生产的合理集中,装备水平的提高,在一定时期内,矿井开拓系统要加以改造,改造主要集中体现在矿井开拓延深、生产系统改造和生产矿井改扩建中。开拓系统的变更对生产矿井的开采、安全、矿井面貌和经济效益将产生重大的影响。结合河南桐柏银洞坡金矿实际情况,分析了开拓系统延伸设计中应考虑的因素,提出矿山生产接替应解决的一些问题。
    矿物工程
    四川某高磷鲕状赤褐铁矿石选矿试验研究
    李广涛, 张宗华, 张昱, 王雅静
    2008, 38(04):  43-46+55. 
    摘要 ( 16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某铁矿石铁矿物主要以鲕状赤、褐铁矿形式存在,磷含量达0.604%,属于高磷鲕状难选铁矿石,采用常规机械选矿方法难以获得令人满意的选别指标。试验采用还原焙烧—弱磁选—反浮选工艺流程处理该矿石,获得了铁品位为60.92%、磷含量为0.225%的铁精矿,并使铁的回收率达到72.74%,解决了该铁矿资源铁品位低、含磷量高而难以利用的问题。
    超微细贫赤铁矿直接还原—磁选试验研究
    肖永忠, 翟勇, 朱德庆, 潘建, 崔瑜, 徐栋梁
    2008, 38(04):  47-49+98. 
    摘要 ( 1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南某赤铁矿石属铁质板岩,铁品位低,主要铁矿物赤铁矿粒度大部分仅3~5 μm,且赤铁矿与石英嵌布关系复杂,采用常规选矿工艺不能有效分选。为此,采用煤基直接还原—磁选工艺处理该矿石,实现了铁的有效富集:原矿在还原温度为950 ℃、还原时间为80 min、煤/矿质量比为2.5∶1的条件下通过煤基直接还原转化为金属化率为93.82%的还原矿;还原矿经3段磨矿、3段磁选,可获得铁品位为69.54%、铁回收率为65.58%(对还原矿)、金属化率高达98.02%的铁精矿。
    被井下充填体污染金矿石的活化浮选试验
    晋怀霞, 张淑霞, 沈玉泉
    2008, 38(04):  50-52+63. 
    摘要 ( 16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山东新城金矿矿石被井下强碱性充填体污染而造成金回收率下降的问题,以硫酸、工业草酸、硫酸铜为活化剂进行了黄铁矿的活化浮选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硫酸在矿石污染较轻和矿石污染严重时对黄铁矿的活化效果都较好,可使金总回收率提高2~3个百分点;工业草酸在矿石污染较轻时对黄铁矿的活化效果较好,而在矿石污染严重时活化效果不明显;硫酸铜则活化效果较差。
    某金矿石柱式浮选工艺研究
    刘杰, 刘炯天, 曹亦俊, 李振
    2008, 38(04):  53-55. 
    摘要 ( 17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的结构与技术特点。采用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对山东省某金矿石进行了柱式浮选工艺研究,结果表明,浮选柱在将现场流程精简掉1次扫选、2次精选作业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满足氰化要求的精矿,而且回收率超过现场浮选机生产指标。
    以可溶性磷酸盐为控制剂制备碳酸钙晶须
    李丽匣, 韩跃新, 朱一民, 王宇斌, 陶世杰
    2008, 38(04):  56-59+63. 
    摘要 ( 1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气液碳化法,以可溶性磷酸盐为控制剂,在普通重力场中一步法制备出结晶程度良好、文石相含量高的碳酸钙晶须。研究了可溶性磷酸盐添加量、碳化反应温度、CO2充气速度、料浆Ca(OH)2初始质量分数对产品的影响,分析了制备过程中不同阶段产物的XRD图谱,结果表明:作为文石相碳酸钙晶须结晶中心的是Ca5(PO4)3(OH)而非Ca(HPO4)·2H2O或Ca3(PO4)2,适宜碳酸钙晶须生长的条件为n(Ca/P)=1: 0.25、碳化反应温度75 ℃,CO2通气速度16.2~ 32.4 L/(h·kg)、Ca(OH)2初始质量分数1.5%~5.6 %。
    碱式硫酸镁晶须表面改性研究
    姜玉芝, 韩跃新, 印万忠, 陈旭
    2008, 38(04):  60-63. 
    摘要 ( 20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改善碱式硫酸镁晶须的表面性质,提高碱式硫酸镁晶须与有机基体材料的相容性,以活化指数和接触角为改性效果评价指标,采用化学包覆法对自制的碱式硫酸镁晶须进行了表面改性研究。结果表明:适于碱式硫酸镁晶须表面改性的改性剂为油酸钾;在油酸钾用量为2%、改性晶须料浆浓度为4%,改性时间为30 min,改性温度为80 ℃,搅拌速度为600 r/min条件下,可以获得较好的表面改性效果,改性碱式硫酸镁晶须的活化指数达到99.35%,接触角为126.8°。
    凹凸棒石微波活化与焙烧活化的比较
    胡芳, 胡惠仁, 祖彬, 吴学栋
    2008, 38(04):  64-66+133. 
    摘要 ( 1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凹凸棒石粘土原矿提纯、球磨处理后分别进行焙烧活化和微波活化,对两种活化产品进行红外光谱和透射电镜分析对比,并将凹凸棒石原土、提纯产品和两种活化产品作为微粒子分别与阳离子聚丙烯酰胺组成微粒助留体系,对碱性过氧化氢机械纸浆进行助留试验。结果表明:焙烧活化比微波活化对凹凸棒石物质组成和结构的影响更大,而微波活化比焙烧活化对凹凸棒石分散性的改善更明显;焙烧活化和微波活化均可明显提高凹凸棒石与阳离子聚丙烯酰胺组成的造纸微粒助留体系的助留效果,但微波活化产品的性能更好,最高可使碱性过氧化氢机械纸浆的单程留着率达到92.46%。
    巴西镜铁矿球团前的高压辊磨预处理
    朱德庆, 唐艳云, Vinicius Mendes, 潘建, 翟勇
    2008, 38(04):  67-70+92. 
    摘要 ( 17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改变巴西镜铁矿在氧化球团原料中配比很低的状况,采用高压辊磨新技术对巴西镜铁矿进行了球团前的预处理研究。结果表明:将巴西镜铁矿与磁铁精矿按7: 3比例搭配,按返回比为71%的模拟闭路过程进行高压辊磨预处理后,在膨润土添加量为2.4%、造球时间为15 min、造球水分为8%时,生球落下强度达到4.5次,抗压强度10.25 N/个,爆裂温度455 ℃;生球在预热温度为1 050 ℃、预热时间为10 min、焙烧温度为1 280 ℃、焙烧时间为12 min的条件下焙烧,成品球抗压强度达到2 690.88 N/个,满足球团生产的要求。
    浮选动力学研究进展
    罗仙平, 何丽萍, 周晓文, 付丹, 程琍琍
    2008, 38(04):  71-74+102. 
    摘要 ( 1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浮选动力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从浮选动力学实用性模型、应用浮选动力学解释浮选行为及浮选流程的合理性、浮选设备的浮选动力学研究3个方面论述了浮选动力学的研究进展,展望了浮选动力学研究今后的发展方向。
    铜铋分离研究现状
    韩兆元, 管则皋, 卢毅屏, 王国生
    2008, 38(04):  75-76+108. 
    摘要 ( 16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黄铜矿和辉铋矿的性质,论述了目前铜铋浮选分离和铜铋湿法分离两个方面的研究进展。
    用EDTA容量法快速测定铁矿石中的铝含量
    左平, 胡郑毛
    2008, 38(04):  77-79+83. 
    摘要 ( 18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EDTA容量法测定铁矿石中的铝含量前必须先分离除去干扰元素,传统的分离方法须分有机试剂萃取、弱碱分离和强碱分离3步进行,流程比较复杂。为此,采用氨水分离和强碱分离两步法对传统方法进行了简化,并通过实验确定了各步骤的适宜操作条件。对实际标准试样的测定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方法分析精密度和准确度均达到要求,可实现天然铁矿石、铁精矿、烧结矿和球团矿中0.25%~5.00%范围内铝含量的快速测定。
    地质与测量
    山西平朔露天煤矿区地形演变分析
    周伟, 白中科, 袁春, 袁涛, 钱铭杰
    2008, 38(04):  80-83. 
    摘要 ( 18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形是区域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形的起伏与变化特征直接影响地表物质迁移、能量分配、地貌景观、土地利用和农业生产。基于1∶2 000比例尺DEM数据,在数字地形分析的基础上,对平朔露天煤矿区在“采剥-排弃-造地”的强烈人工驱动下原始地貌和人工堆垫地貌的高程-面积、地貌坡向、地貌坡度变化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表明: ①同一坡度的土地面积发生的明显的变化。人工堆垫地貌坡度小于6°的土地面积比原始地貌同类坡度的土地面积增加326.59 hm2,坡度较大于15°的坡地面积比原始地貌同类坡度面积增加502.15 hm2;②同一坡向的土地面积也发生了变化。人工堆垫地貌阴坡、半阴坡的面积与原始地貌相比较增加了188.13 hm2,而阳坡地面积减少152.88 hm2;③高程-表面积发生了改变。在同一高程以上,人工堆垫地貌的表面积要比原始地貌的表面积大,在高程1 475 m,1 425 m和1 350 m以上变化最为突出。
    权重叠加模型在冀西北铅锌矿富集区资源预测中的应用
    李随民, 姚书振, 韩玉丑, 郝华金, 陈树清
    2008, 38(04):  84-87+116. 
    摘要 ( 15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冀西北地区是河北省重要的铅锌银多金属富集区,在以往研究和认识的基础上,在GIS平台中提取了与成矿关系密切的赋矿地层、岩体5公里缓冲区和不同级次构造的1 km和3 km复合叠加缓冲部位及物化探异常区域,在ArcView平台中应用权重叠加(Weighted Overlay)模型对研究区进行了成矿远景区预测和评价。通过两次对证据层影响比例的不同设置,取得了化探异常区与已知矿床点吻合程度较差,在远景区预测时化探证据层不应设置过高的影响比例,而重力异常能够较好的反映深部中酸性岩体,结合已知铅锌矿床点多分布于岩体周边部位,得出可适当提高地质控矿因素和重力异常对矿体的影响比例。最终得到较为理想的预测效果图,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勘探区域。
    距离幂次反比法的改进与应用
    李章林, 王平, 张夏林
    2008, 38(04):  88-92. 
    摘要 ( 2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分析了传统的距离幂次反比法的优缺点,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以后的新方法:指示距离幂次反比(IIDW)法。与传统的方法相比,IIDW法充分利用了采样点数据提供的各种有效信息,它不但可以为未知点提供更准确属性估计值,而且它还可以定量地给出估计值的精度。另外,利用IIDW法,还可以得到待估范围内,所研究的属性值位于某一区间内的概率。理论推导和实际应用都表明,与传统距离幂次反比法相比,IIDW法是一种简单易用的更有效的插值方法,值得在一定领域,如地质、地理和气象等研究领域内,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使用和推广。
    大溪河-总铺地区铅锌金银矿类型及找矿前景
    王家楼, 王彪
    2008, 38(04):  93-95. 
    摘要 ( 16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叙述了凤阳县大溪河-总铺地区铅锌金银矿矿区矿床成矿地质背景、矿床的主要成因类型及地质特征等,并对该矿区进行了找矿前景的分析探讨。
    一种新的矿产储量计算方法
    刘树惠, 王献勇, 丁浩
    2008, 38(04):  96-98. 
    摘要 ( 16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矿产储量计算方法和地质统计学矿产储量计算方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均值与插值相结合的新的矿产储量计算方法。该方法先建立网格,再将网格分成内部包含样品和内部不包含样品两类,然后分别用平均值法和距离平方反比法计算其品位值,进而得出网格乃至整个矿体的储量。这种储量计算方法既解决了传统算法准确度不够高的缺点,又克服了地质统计学方法计算量太大的弊端。对紫金山金矿床某矿体储量的实际计算结果证明了新算法的可行性。
    机电与自动化
    基于RFID/GPRS的露天矿车辆运输计量系统
    王春毅, 李发本, 卢留伟, 卢才武
    2008, 38(04):  99-102. 
    摘要 ( 17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露天矿山车辆运输自动化的需求和露天矿地形复杂的特点,应用先进的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通用无线分组传输(GPRS)技术设计实现了露天矿山车辆运输计量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够自动计量卡车运载次数和电铲装载次数功能,而且能够与配矿计划相结合规范矿山车辆的运输,提高露天矿卡车和电铲的工作效率,保证为选厂提供稳定的矿石供给。目前该系统已经在洛钼集团三道庄露天矿投入使用,现场测试表明:该系统性能稳定,能满足矿山生产要求,大大提高了矿山的劳动生产率。
    基于三维可视化技术的露天境界优化研究
    李德, 曾庆田, 吴东旭, 汪德文, 方长辉
    2008, 38(04):  103-108. 
    摘要 ( 1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露天境界优化是露天矿设计和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最终境界优化是一项需要综合考虑矿山资源状况、开采技术条件、矿产品销售价格、矿石开采及处理成本等多因素,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复杂工作。采用三维可视化技术选择Lerchs-Grossmann优化方法(L-G法)对云南易门铜矿进行露天境界优化研究,通过对露天境界中优化参数和优化方法的探讨,得出了矿山开采优化的露天经济境界,为矿山的开发提供直接技术方案和投资决策依据。通过研究,总结出了露天境界优化过程中应用的主要技术和方法。
    MICRONMINE系统在爆破设计中的应用
    龚元翔, 王李管, 贾明涛
    2008, 38(04):  109-112. 
    摘要 ( 1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某铜矿为研究对象,介绍了一种可用于地下矿山进行爆破设计的软件系统——MICRONMINE。利用该系统建立了整个矿山矿床以及工程的三维实体模型,并在此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爆破设计。详细地阐述、分析了爆破设计的过程及其结果,从而得出结论:MICRONMINE系统提供的平台使爆破设计过程智能化、参数化、数字化,能够实现在整个设计过程中可视、可控、可调等功能,并且优化了设计,满足了矿山生产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益。
    定向扫描成像测井技术在利国铁矿的应用
    南亲江
    2008, 38(04):  113-116. 
    摘要 ( 1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埋藏在地下深处的铁矿资源,要借助于大量的钻孔勘探资料及相关地质资料进行对比、计算、分析,才能构绘出矿体的空间分布特征。运用陀螺定向的超声成像测井技术,能在磁屏蔽、磁干扰条件下按照规定的方向对井壁进行扫描,把井壁展开成一个连续的平面图像,根据图像上超声回波信号的强弱特征,就可以直观地判读出铁矿层的产状、厚度、完整性等矿体信息及围岩岩溶、裂隙发育情况等水文地质要素。因此,这种方法用来指导矿业勘探和开采,可以减少勘探工作量,降低勘探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介绍了陀螺定向超声成像测试技术原理、野外工作方法与技术要求等,并通过了实验应用。
    基于MapObjects的控制点测量成果管理系统
    兰小机, 童春, 王飞
    2008, 38(04):  117-119. 
    摘要 ( 1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控制点测量成果管理系统”为例,对把GIS技术应用与控制点管理,解决了长期以来控制点管理混乱、分散不集中的问题。最大限度的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互补有无。为测绘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控制测量成果管理系统是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应用GIS技术之后,能快捷的实现数据的入库、存储、查询等功能,并实现“从表到图”和“从图到表”的双向查询。弥补了一般的管理信息系统(MIS)的不足。实现了控制点的图形信息和属性信息的一体化管理。
    堆积型铝土矿洗矿厂址与配矿方案优化研究
    裴启涛, 陈建宏, 程运材, 杨珊
    2008, 38(04):  120-12124. 
    摘要 ( 1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堆积型铝土矿是我国华南地区生产金属铝的主要来源。针对一些面临资源接替的堆积型铝土矿山急需解决的如何合理匹配采场与洗矿厂来延长矿山服务年限的难题,运用现代物流规划、运筹学和系统工程思想,建立了堆积型铝土矿洗矿厂厂址与配矿方案的综合优化数学模型,并在某实际堆积型铝土矿山得到了成功应用。
    安全与环保
    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主成分分析
    陈高峰, 卢应发, 程圣国
    2008, 38(04):  123-125+154. 
    摘要 ( 15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一均质土坡为例,运用正交设计试验方法和主成分分析数值处理方法对边坡稳定性影响因素的主成分分析,克服了传统方法大量试算的困难,考虑了各因素间的交互作用,定量给出了各主成分对边坡稳定性影响的贡献。研究表明,在常见的均质土坡或松散堆积体岩土质边坡中,粘聚力、摩擦角和坡高对边坡稳定性影响的贡献最大;在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以下的一般岩土体地区,土的密度和地震加速度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贡献较小。
    永平铜矿西部排土场排土方案及其稳定性分析
    张永乐, 周玉新
    2008, 38(04):  126-128. 
    摘要 ( 16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永平铜矿采矿场扩帮以来,西部排土场快速堆高,再加上扩帮排出的大多是粘土,排土场稳定性降低。通过排土场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分析,排土场散体和地基土物理力学性质试验,在前人地基承载能力分析及FLAC3D模拟的基础上,对排土方案进行稳定性分析和对比,提出最终的排土方案和建议。
    地表移动区内建、构筑物稳定性模拟分析
    卢央泽, 苏建军, 姜仁义
    2008, 38(04):  129-133. 
    摘要 ( 1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中关铁矿深部矿体开采后地表移动区内建(构)筑物的安全性,尝试利用大型通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胶结充填体作用下地表的开采沉陷规律进行了模拟,结果表明,厚矿体移动区外,薄矿体移动区内的建(构)筑物是安全的;初步揭示了全尾砂(胶结)充填后地表的沉陷规律,指出充填体能有效控制覆岩的变形,地表的变形很微弱,未出现明显的移动盆地。
    宁明膨润土对水中铜离子的吸附行为
    莫伟, 韩跃新, 马少健, 苏秀娟, 廖芳艳
    2008, 38(04):  134-138. 
    摘要 ( 20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发广西宁明膨润土资源在重金属离子废水治理方面的用途,研究了该膨润土对水溶液中Cu2+的吸附行为。静态吸附试验结果表明,该膨润土对Cu2+的吸附速率快,吸附平衡时间短,单位质量吸附量随温度、溶液初始Cu2+浓度及一定范围内溶液初始pH值的提高而增加;试验数据与有关数学模型的拟合结果表明,吸附动力学特性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方程,等温吸附特性更符合Langmuir等温式;热力学参数计算结果表明,吸附过程为自发的吸热过程。
    煤矿防灭火粉煤灰固化泡沫的研制及应用
    秦波涛
    2008, 38(04):  139-141+148. 
    摘要 ( 1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煤矿防灭火技术存在的不足,以粉煤灰为基材,在小型试验的基础上,采用自行研发的复合添加剂,研制出了发泡倍数在3~15范围内可调的粉煤灰固化泡沫。在华丰煤矿1410工作面应用粉煤灰固化泡沫通过封堵井下漏风来防治煤层自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对鞍山建立矿区废弃地复垦保证金制度的探讨
    张春秀, 魏忠义, 索赟
    2008, 38(04):  142-145. 
    摘要 ( 1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鞍山市铁矿区废弃地复垦的资金短缺状况,介绍了美国和我国天津市的矿山复垦保证金制度,提出了鞍山市建立铁矿区废弃地复垦保证金制度的有关建议。
    综合利用
    钨尾砂生物陶粒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冯秀娟, 余育新
    2008, 38(04):  146-148. 
    摘要 ( 16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江西大余下垄钨矿的尾砂为原料,炉渣、粉煤灰、粘土为辅料,采用焙烧法进行了制备多孔生物陶粒滤料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钨尾砂、炉渣、粉煤灰、粘土的体积比为4∶1.5∶1.5∶1,焙烧温度为1 100 ℃条件下,制备出的生物陶粒粒子密度为1.61 g/cm3、堆积密度为1.10 g/cm3、比表面积为9.7 m2/g、酸可溶率为0.17%、碱可溶率为0.33%、筒压强度为8.1 MPa。用该生物陶粒处理CODCr为817 mg/L的实际污水,挂膜速度快,微生物附着量大,易反冲洗,20 d CODCr下降率达到93%以上。
    石煤提钒水浸渣酸浸液的除杂试验研究
    吕纪霞, 张一敏, 刘涛, 黄晶
    2008, 38(04):  149-151. 
    摘要 ( 21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石煤焙烧—水浸—树脂交换—解吸—铵盐沉钒—煅烧制五氧化二钒工艺中的水浸渣再用稀酸浸出,可使钒总浸出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但硅、铝、铁、磷等杂质也随钒进入酸浸液,影响后续沉钒。为此,以双氧水、铜铁试剂为掩蔽剂和除杂剂,对该含钒酸浸液进行了除杂净化试验。结果表明,当双氧水与酸浸液中钒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5、铜铁试剂(1 g/L)与酸浸液的体积比为1∶8、酸浸液pH值为6.5时,酸浸液中的有害杂质去除比较彻底,钒损失率仅为15.52%,满足后续提钒要求。
    生产技术
    冶金行业用渣浆泵的节能途径探讨
    刘建, 贾向阳
    2008, 38(04):  152-154. 
    摘要 ( 1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渣浆泵在冶金行业的耗能问题,从选用、工况点及配套功率确定、日常运行维护等方面进行了简单论述,并给出了相应的办法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