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0卷 第09期    刊出日期:2011-09-13
    采矿工程
    大红山铁矿400 m以上坑采对露采的影响
    张志雄, 余南中, 魏建海, 杨泽, 陈发兴
    2011, 40(09):  1-4. 
    摘要 ( 15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崩落法采矿破坏了采场上覆岩层的应力平衡状态,引起地表变形和岩层移动,影响到地表构筑物的安全使用与保护问题。深部矿体采用崩落法开采,将会影响到地表露天采场境界的稳定。采用FLAC3D数值模拟的方法来研究深部矿体开采后对露采境界的影响。模拟分析表明:按照65°移动角计算,预留保安矿柱,400 m水平以上南部矿体开挖后,并未影响到露采境界,露天工程整体稳定。但是不预留保安矿柱, 400 m以上矿体全部开挖后,影响到了A34线以西的露采境界。研究结果为地表露天矿的设计和安全生产提供了指导性的依据。  
    地下金属矿井下移动式充填系统的研究与应用
    袁梅芳
    2011, 40(09):  5-8. 
    摘要 ( 18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地下金属矿山复杂破碎矿体开采难度大、安全性差、井下废石多、地表充填站充填管路铺设长且施工复杂等情况,通过改进搅拌机和混凝土泵等设备,研究成功井下移动式充填系统,即采用移动式充填泵高压泵送高浓度废石充填料浆充填采空区,并把该充填系统应用在湖南宝山矿西部2号砂岩复合破碎矿体开采中。实践证明,该充填系统具有移动灵活、高压泵送、充填浓度高、充填体强度高、工作效率高、成本低、管路铺设简单等优点,实现了井下废石的就地处理和采场的安全开采。  
    井下废石破碎系统在宝山矿深部开采中的应用
    李志超
    2011, 40(09):  9-11. 
    摘要 ( 17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深部矿体开采时建立井下废石破碎系统,采用颚式破碎机和复合破碎机在井下对废石进行两级破碎,应用脱水网格振动筛脱去一级破碎废石中的含水浆体,有效解决高含水废石破碎时堵塞复合破碎机的问题,并应用密闭或半密闭方式通风除尘系统改善破碎硐室空气粉尘问题,实现了井下废石不出窿,废石破碎骨料直接用于井下采场胶结充填。  
    倾斜中厚低品位铁矿采矿方法选择与优化研究
    马毅敏, 连民杰
    2011, 40(09):  12-15. 
    摘要 ( 15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充分分析影响采矿方法诸多因素的基础上,采用工程类比、实证设计计算和采场试验的方法,对苍山复杂低品位铁矿采矿方法进行了比选和优化,确定了适合该矿体赋存状态,低成本、高效率、斜坡道直接进采场的大盘区高分层充填采矿方法,解决了该类矿体条件下高采切比、低效率回采问题。  
    司家营铁矿南区充填采矿参数优化设计
    董璐, 高谦, 南世卿, 宋爱东
    2011, 40(09):  16-20+24. 
    摘要 ( 17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司家营铁矿南区采用的阶段嗣后充填法采矿开展可行性论证以及采场参数优化设计研究。首先,在矿区工程地质条件研究的基础上,借助于工程类比和采矿初步设计,确定了可采用的回采方案和参数的变化范围;其次,根据参数的选取范围,建立正交数值模型,进行16组正交数值分析;第三,根据数值模拟获得不同组合参数采场稳定性与岩移参数,采用回归分析,建立采场安全度和岩移参数与采场设计参数之间的函数关系;第四,以盘区采矿经济效益为优化目标,以采场稳定性和岩移控制为约束条件建立优化模型,实现对南区采场结构参数优化决策。最后,对优化设计参数进行数值分析,研究和评价南区充填法开采的地表沉降、采场稳定性以及采矿经济效益。  
    郓城煤矿主井外壁混凝土应变的实测及分析
    陈国庆, 王空前
    2011, 40(09):  21-24. 
    摘要 ( 1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深入研究井壁的受力与变形规律,在郓城矿冻结法凿井过程中,开展了井壁应力、应变的现场实测研究。通过郓城主井冻结凿井现场实测,获得了郓城主井外层井壁混凝土应变的变化规律,并与混凝土允许应变值或极限应变值进行对比分析,预测了外壁的安全性。分析得出:郓城主井外壁混凝土环向受压很大但远小于高强混凝土的极限压应变,最大竖向拉应变较大但主要出现在混凝土强度已充分增长后,因此井壁是安全的。  
     “三下”采煤保护煤柱强度与新支护技术理论研究
    康亚明, 刘长武
    2011, 40(09):  25-27+32. 
    摘要 ( 20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下”采煤既要保证安全,又要科学合理地索取地下资源。探讨目前“三下”采煤保护煤柱强度研究现状,针对“三下”采煤保护煤柱的处理方法不足,提出实行打锚杆、灌浆、矸石堆积等处理方法对“三下”采煤进行保护煤柱,在同等保证“三下”采煤安全的前提下,可索取更多煤炭,并对3种方法进行了理论研究。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鸳鸯湖矿区红柳矿井“三下”采煤情况为依托,探讨采用保护煤柱进行处理的经济可行性。  
    基于集对层次分析法的开拓方案综合评价
    刘奇, 张钦礼, 刘贱刚, 薛希龙
    2011, 40(09):  28-32. 
    摘要 ( 1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拓方案的选择过程中涉及诸多因素,为避免个人的主观判断、喜好等对开拓方案评价的影响,提出了基于集对层次分析法的开拓方案综合评价方法。在评价过程中,综合考虑影响开拓方案的定量、定性指标,先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再根据被评价方案中各指标与理想方案中各对应指标的同一度,构成同一度矩阵,最后通过比较带权同一度矩阵内各方案对应的值,得到最优方案。同时,以黄麦岭磷矿开拓方案优选为例,具体说明了该模型的运行过程,证明了该方法在开拓方案优选中的优越性。
    后观音山铁矿采场结构参数优化研究
    刘恩彦, 张钦礼, 吴鹏, 刘晓玲
    2011, 40(09):  33-35. 
    摘要 ( 1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后观音山铁矿的工程实例,采用大型有限元分析软件——MIDAS GTS对矿体典型采场顶板的稳定性及采空区对采场围岩力学状态的影响进行数值模拟、非线性分析。对5种典型采场结构模型的模拟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结合采掘效率和开采成本等因素最终确定了采场最优结构参数,即6 m矿柱,8 m矿房。在后观音山采场的实际应用表明,该方法是一种采场结构参数快速优化的新方法,有很好的实用价值。  
    采矿方案优选的多属性综合评价
    李艳, 许梦国, 马俊
    2011, 40(09):  36-40. 
    摘要 ( 1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矿方案的优选是一个典型的多目标决策问题,涉及矿山的经济和资源效益,通常利用传统方法来实现,但有时很难从几个非劣方案中确定最终方案。为了寻求一种有效的采矿方案,采用决策分析方法,即在建立层次关系模型的基础上,着重分析权重赋值问题,利用简捷的加权平均法,从而得到方案的优劣排序结果。并以某金矿为例进行验证,取得了满意的效果。证实此方法可靠性好,优选模式适用性强。
    无底柱分段崩落法端壁倾角与步距关系模拟优化
    柳小波, 孙豁然, 李少辉, 安龙
    2011, 40(09):  41-43. 
    摘要 ( 1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某铁矿进一步加大结构参数,利用自主研发的无底柱分段崩落法放矿计算机模拟系统,对试验方案进行了模拟,获得不同端壁倾角和不同步距间的关系;同时通过实验室物理放矿试验确定了最优步距。试验取得的成果可为该铁矿18 m×20 m结构参数下实现试验矿块的安全、高效、低成本回采的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深部巷道破坏过程相似模拟实验研究
    曾开华, 许家雄, 张国锋
    2011, 40(09):  44-48. 
    摘要 ( 20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质力学模型实验是根据一定的相似原理对特定工程地质问题进行缩尺研究的一种方法,其研究的对象主要是岩体,如何有效模拟岩体的结构性特征和产状是地质力学模型实验设计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物理模型实验还存在周期长、费用高、材料不可重复利用等不足。为此,结合中国深部煤岩的赋存特点,利用自行研制的YDM-C型岩体工程与地质灾害模拟实验装置,提出了物理有限单元板模拟岩体产状及结构性特征的新方法,并可通过回收上一次实验中尚未破坏的物理有限单元板,留待下次实验继续使用来缩短实验周期,降低实验成本。实验结果表明:YDM-C系统能较好地满足模型边界的相似条件;使用板状结构单元可以很好地模拟岩体产状;所构建的物理模型能够很好地满足实际工程地质状况;再现了实际工程中的破坏现象和过程。
    平庄煤矿砂质泥岩吸水特性试验研究
    柳培玉, 张娜, 何满潮, 李德建, 台启民
    2011, 40(09):  49-53. 
    摘要 ( 20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自主研发的深部软岩水理测试仪,对平庄煤矿砂质泥岩岩样进行了有水压和无水压2种条件下的吸水试验,得出了不同水压条件下岩样吸水量和吸水速率随时间的变化特性:岩样吸水过程可划分为减速和等速吸水阶段,并分别可用不同的吸水函数曲线拟合。借助扫描电镜试验(SEM)和X射线衍射分析,比较了岩样在吸水前后的微观结构变化。岩样的微观结构观察结果表明,所选用岩石样品中的伊蒙混层结构在吸水前后发生明显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是影响岩样吸水规律的重要因素之一。  
    基于压汞法的煤岩各段孔隙的分形特征
    尹志军, 盛国君, 王春光
    2011, 40(09):  54-57. 
    摘要 ( 2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压汞法对大同和屯留煤样进行微结构测试。根据煤岩孔隙不同半径范围内累积孔隙体积分数所占的比例大小对孔隙进行了大小分类。结合孔隙结构分形维数计算原理,通过线性回归计算了各类孔隙的分形维数。结果表明用分段回归方法计算煤中不同孔隙的分形维数能较好地反映复杂的孔隙结构。小孔分维数较小,中孔和大孔分维数较大,说明中孔和大孔孔隙结构很不均匀,煤岩孔隙在这个阶段的分布离散性较大。  
    黑岱沟露天矿抛掷爆破效果的模糊综合评价
    马力, 李克民, 丁小华, 李涛, 常治国
    2011, 40(09):  58-60+64. 
    摘要 ( 2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露天矿抛掷爆破中,爆破效果的优劣影响到拉斗铲作业效率及露天矿生产成本。优化爆破参数,提高爆破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以模糊数学原理为基础,通过分析选取有效抛掷率、松散系数、降震效果和炸药单耗作为评价指标,建立了黑岱沟露天煤矿抛掷爆破效果的综合评价模型,并通过对实测数据进行分析,确定了其效果等级为很好。该评价模型的建立,为露天矿抛掷爆破效果评价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
    土壤固化剂固结高泥全尾砂的充填特性研究
    樊忠华, 刘鹏博, 明世祥
    2011, 40(09):  61-64. 
    摘要 ( 15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土壤固化剂在路基工程中的成功应用,将其引入到胶结高泥全尾砂的矿山充填系统中。通过一系列的充填对比试验,验证了土壤固化剂固结高泥全尾砂的良好固泥效果及其良好的充填输送特性,为在充填中高泥全尾砂的直接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持,从而简化了充填工艺流程,实现了尾砂的零排放。  
    分段采矿法采场稳定性分析
    王国富, 张超凡, 张法全, 叶金才
    2011, 40(09):  65-67. 
    摘要 ( 16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分段充填采矿法的动力学原理。针对右江河地区铁矿的开采条件,设计了4种分段开采方案,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模拟分析了覆岩及副井在分段采矿时的移动及破坏过程。结果表明:在定配比充填体情况下,4种开采方案副井和覆岩都是安全的。  
    矿物工程
    红土镍矿深度还原—磁选试验研究
    王亚琴, 李艳军, 张剑廷, 韩跃新, 李淑菲
    2011, 40(09):  68-71+86. 
    摘要 ( 18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深度还原—弱磁—强磁工艺对低品位红土镍矿进行了开发利用研究,重点研究了深度还原合适的温度、还原时间、配碳系数、料层厚度、强磁精矿返回量等参数。研究表明,适宜的深度还原条件为:还原温度1 275 ℃、还原时间50 min、配碳系数2.5、料层厚度25 mm、强磁精矿返回量占原矿量的25%,还原产物经弱磁选(场强为130 kA/m),可获得镍、铁品位分别为6.96%、34.74%,镍、铁总回收率分别为94.06%、80.44%的优质镍铁精矿产品;同时富含大量细小镍铁颗粒的强磁精矿是红土镍矿深度还原的优质成核剂。  
    黄铁矿在酸性体系下的电化学研究
    孙小俊, 李建华
    2011, 40(09):  72-75. 
    摘要 ( 16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酸性体系下运用循环伏安、稳态极化扫描、Tafel曲线和交流阻抗等多种电化学方法对黄铁矿电极的电化学氧化机理及电化学腐蚀动力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黄铁矿在氧化电位较低时首先被氧化成FeS,覆盖于电极表面,使电极表面发生钝化,随着电位的继续升高,黄铁矿氧化形成Fe2+;不同pH、不同温度下的Tafel曲线研究表明,降低体系的pH值和升高体系温度均有利于提高腐蚀电流密度,即有利于黄铁矿的氧化;不同电位下电极表面所处的控制过程也不相同,测定结果与循环伏安曲线的研究结果相吻合。  
    刚果(金)某难选氧化铜钴矿选矿工艺研究
    欧乐明, 胡本福, 段景文
    2011, 40(09):  76-81. 
    摘要 ( 19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刚果(金)某难选氧化铜钴矿高氧化率、高结合率、泥化严重、有害杂质钙镁含量高的特点,制定了不经脱泥,先浮选硫化铜钴矿、后硫化浮选氧化铜钴矿的原则流程,对易给氧化铜钴矿闭路选别带来中矿累积的微细粒中矿制定了选冶联合处理工艺。对含铜3.10%的原矿,采用最终闭路试验流程处理,获得了铜品位31.52%、回收率33.25%的硫化矿精矿和铜品位23.76%、回收率47.14%的氧化矿精矿,稀硫酸浸出中矿,可以回收6.64%的铜,总铜回收率达到87.03%,同时回收53.96%的伴生金属钴。  
    某低品位硫化铜矿混合菌浸出研究
    韩涛, 尹华群, 刘毅, 申丽, 梁伊丽, 刘学端
    2011, 40(09):  82-86. 
    摘要 ( 19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混合菌对低品位硫化铜矿进行槽浸研究,并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RT-PCR)技术监测浸出过程中菌群的动态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多种浸矿菌共同作用20 d,硫化铜矿中铜的生物浸出率达到85.66%,而酸浸仅为24.43%。在生物浸出的2~12 d,At.ferrooxidans是主要的浸矿菌,浸出液中Fe2+浓度快速下降、Eh上升,促进硫化矿的快速分解,Cu的浸出率达到79.50%;12 d以后,混合菌中的优势种逐渐被At.thiooxidans取代,浸出速度逐渐降低。此外,Mantel test结果表明,浸出液中Cu和Fe与微生物群落结构显著相关。  
    强化红透山铜矿中伴生金银回收效果的选铜试验
    黄红军, 苏建芳, 孙伟
    2011, 40(09):  87-90. 
    摘要 ( 16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确保铜锌高效回收的前提下,通过试验确定了红透山含金银复杂铜锌硫化矿强化金银回收的合适磨矿细度、捕收剂种类及用量。用优化后的工艺技术条件和现场的1粗2扫3精选铜、中矿顺序返回流程处理该矿石,可获得铜品位为22.22%、回收率为92.21%的铜精矿,铜精矿中金、银的品位分别为5.51 g/t和295.00 g/t,回收率分别为58.07%和60.51%。  
    四川某低品位硫化铜镍矿选矿试验研究
    邓伟, 王昌良, 赵开乐, 饶系英
    2011, 40(09):  91-93+130. 
    摘要 ( 16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川某低品位铜镍矿含铜0.18%、含镍0.43%,脉石以蛇纹石、滑石类的含镁矿物为主。在对矿石进行充分的工艺矿物学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性地选用脉石矿物的有效抑制剂WL-001,在实验室不预先脱泥的条件下,采用1粗2扫4精铜镍混浮、1粗1扫3精铜镍分离、中矿顺序返回闭路流程处理该矿石,可以获得铜品位20.11%、含镍0.67%、铜回收率55.86%的铜精矿和镍品位5.57%、含铜0.60%、镍回收率73.96%的镍精矿。  
    印尼某氧化铜矿选矿试验研究
    熊文良
    2011, 40(09):  94-96. 
    摘要 ( 1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印尼某氧化铜矿进行工艺矿物学特性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硫化浮选工艺条件研究,结果表明,氧化铜、硫化铜矿物同步浮选是处理该矿石的有效途径,对铜品位为1.69%、含银64.88 g/t的原矿,采用1粗1精3扫、中矿顺序返回的闭路试验流程,可获得铜品位为18.64%、铜回收率77.98%、银品位843.00 g/t、银回收率91.86%的铜精矿。
    云南某高硫铅锌多金属矿选矿试验研究
    杨林, 张曙光, 简胜, 张旭东, 阚赛琼
    2011, 40(09):  97-100+106. 
    摘要 ( 15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云南某高硫铅锌矿进行了工艺矿物学研究,并据此制定了选矿试验原则流程。对铅、锌浮选的药剂制度进行了详细研究,按研究确定的闭路试验流程进行了全流程试验,获得铅品位为43.15%、回收率为73.37%的铅精矿,锌品位为47.25%、回收率为84.94%的锌精矿,硫品位为48.10%、回收率为74.05%的硫精矿。研究还表明,铜在铅、锌精矿中的品位均较低,分别为1.57%和1.30%,但达到了铅、锌精矿冶炼综合回收铜所要求的品位;回收率分别为23.66%和28.69%,总回收率为52.35%。  
    云南某铅锌多金属矿选矿试验研究
    刘玫华, 梁溢强, 张旭东, 简胜
    2011, 40(09):  101-106. 
    摘要 ( 16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云南某铅锌多金属矿进行简单工艺矿物学研究的基础上,按拟定的铜铅混浮—铜铅分离—锌硫混浮—锌硫分离原则流程进行了磨矿细度、药剂种类及用量条件试验,采用1粗1扫2精混浮铜铅、1粗1扫2精铜铅分离、1粗1扫2精混浮锌硫、1粗1扫2精锌硫分离、中矿顺序返回的闭路试验流程处理该矿样,获得了铅品位45.26%、回收率81.33%的铅精矿,锌品位45.97%、回收率88.29%的锌精矿,分选指标理想,但综合回收产品铜精矿和硫精矿的指标有待提高。  
    内蒙古某低品位铜铅锌矿石中金银回收工艺研究
    陈新林
    2011, 40(09):  107-110+119. 
    摘要 ( 20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内蒙古某低品位铜铅锌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矿石中主要有价组分——金银的计价结算体系,确立了将金银富集到铜铅精矿中的流程思路,进行了铜铅混合浮选、后选锌、再铜铅分离流程的工艺技术条件研究,采用试验确定的磨矿、1粗2扫1精铜铅混浮、磨矿、2次混合精选、1粗1扫1精铜铅分离、1粗2扫4精浮锌、中矿顺序返回闭路流程,可以获得金回收率达85.92%、银回收率达50.99%的铜精矿和金回收率达5.50%、银回收率达17.49%的铅精矿,金总回收率高达91.42%、银总回收率高达68.48%。  
    云南某沉积型赤铁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
    刘飞燕, 杨磊, 徐莺
    2011, 40(09):  111-112. 
    摘要 ( 16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云南某沉积型赤铁矿石进行了工艺矿物学研究,重点研究了主要铁矿物及主要脉石矿物的产出形式及粒度特征。研究表明,该矿石属低硫、高磷、细粒嵌布的赤(褐)铁矿矿石,主要铁矿物之间、铁矿物与脉石矿物之间嵌布关系复杂。根据工艺矿物学研究成果对提高铁精矿品位和回收率、降低铁精矿中的磷含量给出了建议。  
    云南某含磷赤褐铁矿选矿试验研究
    戴惠新, 余力, 赵伟, 王普蓉
    2011, 40(09):  113-115+165. 
    摘要 ( 14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某铁矿石性质复杂,有用矿物主要为赤铁矿、褐铁矿,磷含量较高,嵌布粒度细且不均匀,部分磷以类质同象形式赋存于铁矿中,采用阶段磨矿—阶段选别的磁选、重选联合工艺流程,可获得铁品位为59.01%、回收率为61.06%, 磷含量为0.34%的铁精矿。  
    湖北某难选鲕状赤铁矿还原焙烧—磁选试验
    刘若华, 孙伟, 李珊梅, 徐龙华
    2011, 40(09):  116-119. 
    摘要 ( 15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介了湖北某难选鲕状赤铁矿的工艺矿物学特征,对该矿石还原焙烧的合适温度、还原剂用量、焙烧时间以及磁选的合适场强进行了试验研究。研究表明,铁品位为47.57%的鲕状赤铁矿在焙烧温度为850 ℃、碳粉用量为25%、焙烧时间为60 min、冷淬后磨矿细度为-0.074 mm占85%、磁选场强为127.39 kA/m情况下,能获得铁品位为56.75%、回收率为79.96%的铁精矿产品。
    地质与测量
    广西贵港六梅金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
    刘长坚, 袁蒋辉, 周荣幸
    2011, 40(09):  120-122. 
    摘要 ( 20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研究六梅金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性,在系统采样的基础上,采用相关分析、聚类分析、因子分析,研究了矿床金及其成矿伴生元素组合、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六梅矿床原生晕组合复杂,Au、As为正相关关系, As可作为Au的主要指示元素;成矿元素组合具有热液矿床特征。研究成果对六梅金矿床深部找矿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基于C#的次声波地质灾害监测系统软件设计
    罗召霞, 庹先国, 杨剑波, 余小平, 冯怀升, 李哲, 刘明哲
    2011, 40(09):  123-126. 
    摘要 ( 29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一种监测地质灾害的辅助方法,使用自主研制的次声波实时监测预警仪器采集次声波信号,再传输至上位机软件系统进行数据显示、储存、查询等操作。在此基础上,将数据导出,用Matlab语言对信号进行小波去噪后,再利用离散傅里叶变换获取信号的频谱图。通过对频谱图进行研究、分析、获取次声波的相关信息,从而对地质灾害进行监测与预警。经测试,该系统具有运行稳定、数据准确、监测精度高和实时性强的优点。  
    点云密度对地面三维激光扫描精度及沉陷参数的影响
    周大伟, 吴侃, 唐瑞林, 周建伟
    2011, 40(09):  127-130. 
    摘要 ( 25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平面分辨率的理论公式,推导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不同距离处的立面及平面相邻点间隔(即点云分辨率)计算公式,并得到了平面某一距离处平面单位面积的点云数的计算公式;通过试验分析点云分辨率对点位精度及测距精度的影响;通过对某矿沉陷观测的点云数据按照不同的分辨率进行重采样并进行求参,得到不同分辨率下参数的变化情况,经对比分析,得到最佳的点云分辨率设置标准为300 mm/100 m。  
    机电与自动化
    平行系统理论在现代矿山管理中的应用
    左敏
    2011, 40(09):  131-133+155. 
    摘要 ( 18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系统是一个典型的复杂系统,很难利用传统的建模方法对其建立数学模型并进行预测与评估、控制与管理。提出了利用平行系统的理论,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如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将矿山的各个关键系统的实时数据进行采集并传输至管理中心。在管理中心采用数据融合、数据挖掘及可视化技术构建一个与现实系统相对应的人工系统,并通过对人工系统的演化实现对现实系统的预测、评估、优化,实现矿山的优化管理。  
    495HR电铲不同铲斗容积生产能力分析
    秦涛, 才庆祥, 张丁, 周伟, 陈树召
    2011, 40(09):  134-136. 
    摘要 ( 21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勺容比、装车周期、电铲生产能力等方面分析了哈尔乌素露天煤矿495HR电铲原配置60.4 m3铲斗存在的问题和应用52.8 m3铲斗的效果,认为小铲斗更为合理。理论分析表明,与MT5500卡车匹配,52.8 m3铲斗更为合理,其小时技术生产能力和实际生产能力仅分别降低1.0%和3.4%;生产实践表明,采用52.8 m3铲斗可缩短装载周期6.2%,实际小时生产能力仅降低3.6%。由于改进了开斗机构,降低了铲斗1次装载量,使电铲开斗机构的故障次数和故障时间分别减少70%和77%,月能力增大了4.4%。  
    矿山排土场土壤改良与生态环境重建实验研究
    卢莎, 张若萌, 唐小玲, 胡献舟
    2011, 40(09):  137-140+148. 
    摘要 ( 16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某露天矿大型排土场实际情况,研究适合该排土场的土壤改良方案,并进行试验论证;通过排土场生态植被种植实验,为复垦初期的生态重建优选农作物及树种,进一步肯定土壤改良方案的可行性,为相关矿区土地复垦及生态环境重建提供参考。
    中美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安全健康标准比对分析
    赵怡晴, 唐良勇, 李仲学, 李翠平
    2011, 40(09):  141-144+148. 
    摘要 ( 1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比我国与美国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健康标准的制定背景、标准体系结构、标准修订办法以及具体的技术指标,找出了我国与美国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安全健康标准之间的差异,并在比对的基础之上,结合我国金属非金属矿山的实际生产情况,对具有差异的指标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为完善我国《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提供参考意见。  
    土地复垦资金保障初探
    崔艳, 白中科, 张继栋, 王金满
    2011, 40(09):  145-148. 
    摘要 ( 2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土地破坏与复垦的动态平衡,保证新建矿山不欠新账,土地复垦资金监管是矿山土地复垦的重要保障。目前土地复垦资金保障制度需要调节约束与激励双重机制。首先,建立矿山企业与国土资源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共管账户,根据评审通过的土地复垦方案中阶段复垦投资(估)概算结果,提前足额提取阶段复垦费用存入共管账户;其次,矿山企业编制年度复垦资金预算表,报国土资源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申请年度复垦资金;最后,土地复垦资金监管与土地复垦工程验收工作协调进行。同时,制定土地复垦责任人变更的土地复垦资金使用预案。  
    基于AHP-风险矩阵法的矿山职业危害风险评估
    陈顺育, 郭进平, 王雪妮
    2011, 40(09):  149-152+168. 
    摘要 ( 2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下矿山职业危害风险评估是一项复杂且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它既要结合地下矿山安全生产的特点,又要全面客观地反映职业危害因素的构成。将层次分析法与风险矩阵评估方法相结合,构建了地下矿职业危害风险评估的模型,从各层次分项指标和总体角度表征矿山企业职业危害状况。实例表明,该方法能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适用于地下矿山的职业危害风险评估。  
    安全与环保
    膨润土的有机改性及吸附性能
    张秀英
    2011, 40(09):  153-155. 
    摘要 ( 1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MAB)为改性剂制得有机膨润土,通过X射线衍射图谱分析了有机膨润土的结构,研究了该有机膨润土对亚甲基蓝的吸附效果,结果表明:在浓度为40 mg/L的200 mL亚甲基蓝弱酸性溶液中,加入2 g有机膨润土,常温下震荡吸附40 min,亚甲基蓝的去除率可达到98.69%,远好于钙基膨润土的吸附效果,因此,有机膨润土对亚甲基蓝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  
    综合利用
    硫尾矿的弱磁精还原焙烧同步脱硫研究
    孙昊, 孙体昌, 刘占华
    2011, 40(09):  156-159+163. 
    摘要 ( 19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内蒙古某硫尾矿的弱磁精为研究对象,进行了添加助熔剂的直接还原焙烧—磁选试验。研究了还原剂种类与用量、助熔剂种类与用量、焙烧温度、焙烧时间等因素对还原铁产品的影响。结果表明,无烟煤与CCD组合,降硫效果更突出,可得到铁品位为93.57%、铁回收率为70.42%、硫含量为0.12%的还原铁产品;惠民煤与SH组合,提铁效果更突出,可得到铁品位为94.62%、铁回收率为82.01%、硫含量为0.39%的还原铁产品。  
    有机改性赤泥吸附剂的制备及除磷性能
    李晔, 张猛, 朱丽, 马啸, 胡进, 郑方钊
    2011, 40(09):  160-163. 
    摘要 ( 1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浸渍CTMAB法制备有机改性赤泥吸附剂,并探讨改性赤泥吸附剂对磷的吸附性能。结果表明:当浸渍液CTMAB质量浓度为8 g/L、焙烧温度为500 ℃、模拟含磷废水初始浓度为5 mg/L、废水pH=3、振荡时间为60 min时,改性吸附剂对磷的去除率达到90%以上。根据试验结果建立了改性吸附剂吸附磷的Freundlich等温线模型,通过热力学分析揭示出该吸附过程可自发进行。  
    生产技术
    马钢桃冲矿业公司73 m分层边残矿的回收技术
    许宝红, 徐志宏
    2011, 40(09):  164-165. 
    摘要 ( 1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桃冲矿业公司在铁矿石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采用现有的生产技术手段开展技术攻关,组织实施了从73 m分层到83 m分层南部拉槽残留矿石资源的回收工作。累计回收83 m分层南部拉槽残留矿石资源60 kt,补充了原矿量,提高了矿石回采率,为国家采出更多矿石资源的同时,增加了矿山企业的经济效益。
    大西沟菱铁矿煤基回转窑结圈原因分析及改进
    韦武强
    2011, 40(09):  166-167. 
    摘要 ( 17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现场半工业试验,研究分析了大西沟矿业公司510 m3回转窑结圈的原因。指出焙烧温度过高是回转窑结圈的主要原因,而原料粒度不均匀及设备参数不合理是结圈的重要原因。改造后的生产实践表明,控制焙烧温度与原料粒度、优化工艺技术与设备参数可有效减少回转窑结圈现象发生,实现了大西沟矿业公司回转窑连续30 d以上的正常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