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40卷 第08期    刊出日期:2011-08-09
    采矿工程
    空场法转崩落法过渡技术
    胡杏保
    2011, 40(08):  1-5+14. 
    摘要 ( 17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广东下告铁矿工程实际,在早期利用空场法开采后存在的矿石回收及安全技术问题,通过多方案对比,选择确定采用崩落法进行后期开采,但其方法过渡存在有各种工艺及技术的转换与控制,为此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措施,并已经在矿山工程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解决了矿山安全及矿石回收技术难题。
    庙沟铁矿露天边坡岩体参数试验分析
    张子祥, 许雁超, 杨天鸿, 李海洲
    2011, 40(08):  6-9+14. 
    摘要 ( 17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庙沟铁矿露天采场边坡岩体强度低、稳定性差的特点,在系统的现场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岩体结构与岩性分布调查和矿岩物理力学性质试验基础上,结合符合现代岩石力学原理的数值模拟和极限平衡相结合的方法,依据所得岩体力学参数,应用Geo-slope进行岩体参数反演分析,确定了符合实际的边坡岩体力学参数指标,为保证该矿加陡扩帮分析的合理性和可靠性分析提供了依据。  
    深凹高边坡露天矿大孔径水压预裂爆破技术
    王德胜, 周庆中, 龚敏, 陶潇鹭
    2011, 40(08):  10-14. 
    摘要 ( 27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露天矿开采延深存在大量炮孔积水的情况,提出了利用大直径垂直钻孔的露天矿水压预裂爆破新概念,探索了一套水压预裂爆破主要技术参数的确定、大孔径预裂爆破效果评定方法、水孔爆破的装药、炮孔堵塞的关键技术和预裂加缓冲爆破实现一次成帮技术。在首云铁矿现场试验取得了降振率65%以上,后冲破裂范围减少38.5%的良好效果,可提高露天高边坡的稳定性,降低边坡维护费用。  
    基于突变理论的矿柱失稳破坏研究
    谷惠棠, 胡慧明
    2011, 40(08):  15-18. 
    摘要 ( 17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岩体变形破坏具有的突变性,结合材料力学理论,建立了岩梁-矿柱的尖点突变模型。利用该模型研究矿柱失稳破坏发生的机理,并得出系统发生失稳破坏的条件及发生失稳破坏时系统释放的能量。研究结果表明,岩梁-矿柱系统的稳定性取决于系统自身的力学-几何特性,与外界因素无关。最后,以某金矿为实例,利用系统失稳条件对其采场结构参数的选取合理性进行了分析判断。  
    奥灰水体下铁矿穿脉巷道围岩变形规律实测分析
    李聚振, 孙川, 阚磊
    2011, 40(08):  19-21. 
    摘要 ( 18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洺河铁矿开采引起覆岩的破坏,容易导致上部水体渗入,威胁矿山的安全。为了保证矿床的安全生产,采用矿压在线监测系统对南洺河铁矿穿脉巷的顶板围岩位移、离层等进行实时监测,监测结果表明穿脉巷道顶板下沉量最大值为9 mm,矿压显现不强烈。研究结果表明:在现有开采方法下,南洺河铁矿在奥灰水体下开采是安全的。  
    缓薄矿床沿倾向最优采深研究
    汪益群, 叶义成, 王其虎, 邢冬梅
    2011, 40(08):  22-24+44. 
    摘要 ( 18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井田沿矿床走向展布时,缓倾斜矿床沿倾向的最优采深,不仅决定了矿块的宽度,而且决定了矿床开拓的阶段高度。针对缓倾斜薄矿床阶段高度优化特征,以鄂西铁矿为研究对象,采用线性回归和有限方案比较法,分别建立了阶段高度与基建成本、矿石运输成本、通风成本和排水成本的函数关系,得出阶段高度与吨矿石成本呈二次函数关系。研究表明,当井田走向长度为1 000 m,矿体厚度为3.7 m,矿体倾角为8°时,阶段高度取23.625 m,单位矿石开采成本最小。实际生产过程中,可确定阶段高度为20~25 m。  
    大倍线管道自流输送胶结充填技术
    周旭, 王佩勋
    2011, 40(08):  25-28. 
    摘要 ( 15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煎茶岭镍业有限公司在大倍线条件下,根据管道输送高浓度料浆的规律,采用大管径、小流量、低流速3种技术手段,成功解决了超大倍线条件下的自流充填问题,实现了高浓度料浆管道自流胶结充填,取得了显著经济技术效益,并对其普遍适用性及创新性作出了评价。
    区段煤柱弹塑性宽度计算及其应用
    朱建明, 马中文
    2011, 40(08):  29-32+36. 
    摘要 ( 26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主应力影响的黏性材料SMP屈服准则,分别考虑采空区侧和巷道围岩2种不同受力环境,得出了2种条件下的煤柱宽度的计算公式,同时采用极限平衡理论推出平面应变下煤柱塑性区宽度的理论公式,并通过改变煤体的内摩擦角和内聚力,与以Mohr-Coulomb准则计算所得煤柱塑性区宽度比较表明,采用传统方法未能充分考虑煤体的极限强度,使得煤柱尺寸的设计较为保守,而基于黏性材料的SMP准则下的煤柱宽度计算能很好地符合实际,对于提高矿山开采效率具有显著意义。  
    岩体动力失稳及能量释放特征分析
    王志强, 张立新, 潘岳
    2011, 40(08):  33-36. 
    摘要 ( 18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岩体动力失稳现象,建立了两体系统的力学模型。分析了两体系统失稳发生的条件和过程,并给出了岩体动力失稳的临界条件,确定了岩体动力失稳的弹性能释放终止点位置。给出的弹性能释放量图解中蕴涵了丰富的信息量,该图解与Ⅰ体荷载-形变曲线一起,使对岩体动力失稳弹性能释放特征描述图像化。研究表明Ⅰ体曲线指数m值和Ⅱ体的刚度kn值是影响岩体动力失稳弹性能释放量的2个重要因素,m值增大和kn减小都将导致弹性能释放量的增加。  
    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塌陷区回填体移动规律研究
    马俊, 许梦国, 王平, 李艳
    2011, 40(08):  37-40+80. 
    摘要 ( 1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金山店铁矿地下矿体崩落开采时地表塌陷区的安全回填问题,利用相似原理对相似模型进行了崩落采矿模拟试验,找出了不同分段落矿时地表回填体的塌陷模式并进行了分析。试验结果表明地表回填体最活跃的区域处于端部出矿口的正上方,这就为确定回填时的重点防范区域与指导塌陷区安全回填工作提供了必要的科学依据。  
    露天转地下不扩帮延伸采矿方法研究
    徐帅, 李元辉, 高振领, 戴星航
    2011, 40(08):  41-44. 
    摘要 ( 18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露天转地下不扩帮延伸技术的研究与分析,结合归来庄露天矿具体情况,从理论上计算了该矿不扩帮延伸开采的合理深度,提出了不同区段不同深度的延伸方案。露天延伸开采后,利用混凝土胶结充填,铺设形成地下开采的人工顶柱,平均厚度12 m。对上盘遗留的三角矿柱,采用上向进路胶结充填法回采,回采完毕,采用嵌入式锚固充填,使回采矿房的充填体与人工顶柱铆合为一体,充填形成的人工假底大大提高了原有边坡的稳固性和安全性。解决了后期境界矿柱回收损失大、回采难度大的问题,能够保证露天转地下产能平稳过渡,实现安全高效开采。  
    平硐深溜井技术在紫金山金矿的应用
    李瑞祥
    2011, 40(08):  45-48. 
    摘要 ( 15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紫金山金矿储量大、品位低、溜井深、粉矿含量高、矿石处理量大的特点以及年降雨量达1 600 mm的影响,主要介绍了紫金山金矿露天采场8条深溜井设计、施工、堵塞处理技术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溜井安全高效运行的技术措施,并对平硐溜井技术进行了经济分析与评价。平硐溜井技术在紫金山金矿的安全、高效应用,大大地降低了运输成本,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砌碹巷道冒顶机理及控制技术研究
    马述起, 柏建彪, 张轩亮, 刘洪林
    2011, 40(08):  49-52. 
    摘要 ( 18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某矿辅助轨道大巷为工程背景,研究分析了砌碹巷道冒顶失稳机理,主要是:①碹体与帮、顶之间存在空隙,碹体不能及时有效支护围岩;②巷道锚杆支护参数不合理,锚杆、锚索不能有效控制顶板下沉,最终导致巷道发生冒顶事故。针对砌碹巷道冒顶的特征和机理提出冒顶段巷道支护技术:①重新砌碹,应用高水速凝材料对碹体与巷道围岩之间的空隙进行壁后充填;②应用高水速凝材料对破碎围岩进行注浆加固;③应用锚杆、锚索对冒顶段巷道进行加强支护。现场矿压监测结果表明,该技术不仅保证了施工安全,而且提高了围岩整体性和承载能力,有效控制了巷道围岩变形。  
    翔安海底隧道爆破开挖围岩松动圈数值模拟及测试分析
    余永强, 路耀邦, 杨小林, 梁为民
    2011, 40(08):  53-55+59. 
    摘要 ( 17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翔安海底隧道的工程实践,运用FLAC3D软件对爆破后松动圈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采用超声测井探测方法,对隧道中极具代表性的A1标F4风化槽段围岩松动圈进行了测试分析,将其结果与数值模拟进行对比分析,表明数值模拟结果与现场测试结果规律具有一致性。研究结果为围岩松动圈支护参数的确定提供了依据和指导。  
    基于声发射测试的岩爆倾向性预测研究
    尚晓吉, 张志镇, 田智立, 林斌
    2011, 40(08):  56-59. 
    摘要 ( 17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岩石岩爆倾向性与加载过程中声发射特征的关联,建立了不同岩爆倾向岩石加载过程中声发射累积数与应变的定量关系,并对3种不同岩爆倾向性岩石单轴加载下的声发射特征进行了实验室试验,验证了其正确性。当岩石岩爆倾向性较强时,随着应变量的增加,主破裂之前只有零星的声发射出现,并且能量非常小,主破裂之后的声发射几乎没有,而主破裂时的声发射数目和能量都非常显著。当岩石岩爆倾向性较弱时,加载不久就有少量声发射出现,在时间上呈现无规则型、没有声发射率显著变化的阶段出现。  
    防冲煤柱合理宽度的确定方法研究及应用
    李佃平, 郭晓强, 窦林名, 韩荣军, 刘衍高, 刘辉
    2011, 40(08):  60-63+80. 
    摘要 ( 19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煤柱型冲击矿压的多发性与危害性,基于煤柱弹塑性模型,提出了2种防冲煤柱设计方法。从防治冲击矿压角度利用力学计算方法分别计算屈服煤柱及承载煤柱宽度,得出防冲煤柱合理宽度的理论计算方法。结合某矿实际工程地质情况,合理选择煤柱优化方案,对比煤柱宽度优化前后的矿震活动、冲击矿压显现情况,结果表明优化后的煤柱宽度可有效降低冲击危险性程度。研究成果为防冲煤柱合理宽度的确定提供了依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实用价值。  
    矿物工程
    东鞍山高碳酸铁矿石磁选精矿分步浮选工业试验
    印万忠, 马英强, 刘明宝, Mahamadou A Traore, 张明, 李丽匣
    2011, 40(08):  64-67+80. 
    摘要 ( 17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前期实验室试验的基础上,在现场进行了东鞍山铁矿高碳酸铁矿石磁选混合精矿分步浮选的工业试验,获得了铁品位为64.80%、铁作业回收率为72.89%的浮选精矿,验证了分步浮选工艺在工业上应用的可行性。工业试验期间对粗细分选—重选—磁选—分步浮选全流程进行了流程考察,结果表明,采用分步浮选技术可使东鞍山铁矿过去无法处理的高碳酸铁矿石得到利用,所得综合铁精矿的铁品位为63.02%、铁回收率为63.77%。  
    油酸钠体系下铁矿物及石英的浮选性能
    李丽匣, 印万忠, 冯丹, 薛仕林, 张斌
    2011, 40(08):  68-72. 
    摘要 ( 17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东鞍山铁矿高碳酸铁含量铁矿石的浮选难题,研究了油酸钠体系中假象赤铁矿、磁铁矿、菱铁矿和石英纯矿物的可浮性及CaCl2、淀粉、CaCl2+淀粉组合对纯矿物可浮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可通过以淀粉+CaCl2组合作为调整剂,先在中性条件下浮选菱铁矿,部分消除菱铁矿对浮选的影响,然后在强碱性条件下反浮选石英,从而实现东鞍山高碳酸铁铁矿石的浮选分离。  
    某鞍山式贫赤铁矿石选矿试验
    高淑玲, 魏德洲, 崔宝玉, 刘文刚, 张瑞洋
    2011, 40(08):  72-75+85. 
    摘要 ( 18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给某鞍山式贫赤铁矿石的开发利用提供依据,对该矿石进行了磨矿钢球制度优化和选别工艺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对于试验所用φ160 mm×180 mm球磨机,以直径为15、20和25 mm的3种钢球(质量比依次为24%、36%、40%)作为磨矿介质,可为后续分选提供泥化程度较轻的磨矿产品。在该钢球制度下,将矿石磨至-0.071 mm占75%,采用分级—重选—磁选—反浮选工艺流程进行分选,可获得铁品位和铁回收率分别为66.69%和76.22%的综合铁精矿。  
    转底炉珠铁工艺处理硼铁精矿初探
    王广, 王静松, 丁银贵, 马赛, 薛庆国
    2011, 40(08):  76-80. 
    摘要 ( 17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硼铁精矿硼铁分离工艺所存在的的弊端,提出采用转底炉珠铁工艺处理硼铁精矿,并通过热力学分析和实验室试验进行了验证。实验室试验表明:对于辽宁凤城Fe和B2O3含量分别为47.20%和6.90%的硼铁精矿,以莱芜钢铁公司所用无烟煤为还原剂、QT-10为造球粘结剂,用高温硅钼炉模拟转底炉,当硼铁精矿和煤粉的配合比分别为83.3%和16.7%、粘结剂配入量为精矿和煤粉总质量的2%、混合料的水分为7%时,含碳球团经1 400 ℃焙烧15 min,可很好地实现渣铁分离,所得含硼珠铁和高活性富硼渣分别可作为钢铁冶金和硼化工工业的优质原料。  
    某含砷铅锌矿石浮选试验
    唐平宇, 庞玉荣, 郭秀平, 罗治定, 田江涛
    2011, 40(08):  81-85. 
    摘要 ( 2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河北某含砷中细粒嵌布难选铅锌矿石的特点,通过大量探索,采用高碱条件下的铅锌依次优先浮选工艺对该矿石进行了选矿试验。试验在铅粗选时以亚硫酸钠+硫酸锌+JSY01组合药剂抑制锌硫砷矿物,在锌粗选时以硫酸铜活化锌矿物,在铅、锌精选时分别以高锰酸钾和石灰+高锰酸钾抑制毒砂,取得了铅精矿品位75.62%、回收率87.63%、含砷0.28%,锌精矿品位45.73%、回收率83.51%、含砷0.44%的良好指标,为选矿厂设计提供了依据。
    提高永平铜矿选铜回收率的试验研究
    袁源平, 彭会清
    2011, 40(08):  86-88+93. 
    摘要 ( 18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永平铜矿选矿厂采用中矿循序返回的铜硫混合浮选—铜硫分离浮选工艺流程,因中矿单体解离不充分而影响铜的回收。为此,采用中矿选择性分级再磨新工艺进行了旨在提高永平铜矿选铜回收率的实验室试验和工业试验。实验室试验结果表明,与原工艺相比,新工艺铜回收率可提高0.64个百分点,同时铜精矿品位可提高0.43个百分点;工业试验中新工艺铜回收率提高了0.89个百分点,铜精矿品位提高了0.38个百分点,证明了新工艺工业实施的可行性。  
    遂昌碳酸盐型萤石矿选矿试验
    宋英, 金火荣, 胡向明, 钟宏, 曹占芳, 王帅, 夏柳荫
    2011, 40(08):  89-93. 
    摘要 ( 21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能高效利用浙江遂昌碳酸盐型萤石矿,重点从抑制剂和捕收剂入手,对该矿石进行了选矿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通过采用自主开发的新型捕收剂KY-110和水玻璃+腐植酸钠组合抑制剂,可成功实现萤石与方解石的浮选分离,经1次粗选、1次扫选、7次精选闭路试验,获得的萤石精矿CaF2品位达97.11%,CaO含量为0.96%,CaF2回收率为69.90%。  
    上房沟高滑石型钼铁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
    王守敬, 卞孝东, 马驰
    2011, 40(08):  94-97+104. 
    摘要 ( 20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促进河南上房沟高滑石型难选钼铁矿石选矿技术水平的提高,对其进行了工艺矿物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矿石中主要有用矿物为辉钼矿和磁铁矿;有害矿物滑石含量高、辉钼矿和磁铁矿粒度细是矿石难选的主要原因;矿石中磁铁矿与滑石关系紧密而与辉钼矿几乎没有毗邻关系,因此在选矿过程中可以考虑先通过粗粒磁选将滑石随同磁铁矿分离出来,然后再对非磁性产物进行辉钼矿浮选。  
    某难选煤系硫铁矿工艺矿物学研究
    刘飞燕, 杨磊, 刘江涛, 陈家彪
    2011, 40(08):  98-100+104. 
    摘要 ( 16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地区煤系地层中普遍产出硫铁矿,但非常难选。为此,以当地某矿山的硫铁矿样品为代表进行了工艺矿物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该类矿石难选的根本原因在于:黄铁矿嵌布粒度微细并且与脉石矿物的共生关系密切而复杂,欲使黄铁矿单体解离度达到80%以上,需将矿石磨至10 μm以下。  
    盐湖卤水中几种资源的提取工艺研究现状
    罗仙平, 李美鲜, 严群, 陈云嫩
    2011, 40(08):  101-104. 
    摘要 ( 16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盐湖卤水中锂、硼、钾这几种主要资源的提取工艺研究现状,评述了各种工艺的优势及存在问题,并指出了今后应重点研究的方向。
    地质与测量
    矿山地球化学勘探与矿体主共伴生组分综合评价
    方维萱
    2011, 40(08):  105-111. 
    摘要 ( 1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新技术,配合开展岩相地球化学填图,查明了卡房大白岩矿段锡铜多金属矿石类型、矿石矿物组成、矿石化学成分及微量元素含量,查明了锡铜矿主组分、共伴生组分、有害组分的赋存状态及在矿体中分布规律;通过对共伴生组分利用的可行性研究,对4处勘探靶位预测和推断的金属资源量进行估算,并进行部分地段的验证,发现了铷和铯、钛(铌和钽)等新矿种找矿信息。  
    胶东西北部金矿形成深度与剥蚀程度概略评价
    郭春影, 张文钊, 葛良胜, 卿敏, 高帮飞, 夏锐
    2011, 40(08):  112-115. 
    摘要 ( 18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流体包裹体压力估算胶东西北部金矿形成深度上限为2~3 km,成矿深度下限为5~8 km。根据中生代花岗岩年代、形成深度及出露情况,认为金矿床形成后区域抬升剥蚀量为2.0~2.5 km,最小不低于1.5 km,最大不超过3.0 km。因此,胶东西北部金矿床形成后剥蚀程度较小,属于保存条件完好的热液成矿系统。胶东西北部主要控矿断裂深部3 km范围内具有巨大的找矿前景。  
    MAPGIS与AutoCAD在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中的应用
    李胤, 杨武年, 李丽, 陈楠
    2011, 40(08):  116-118. 
    摘要 ( 17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实践基础上,从制图的角度,对MAPGIS 与AutoCAD在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中对核查矿区图件数据库的建库过程进行了探讨和分析,综合使用两种软件来制图,大大减少了重复性劳动,使现有的地理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提出了一些操作方法和技巧。  
    富全矿业矿区控制测量及精度分析
    张晓雅, 尹宝昌, 范庆鹏
    2011, 40(08):  119-121. 
    摘要 ( 16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富全矿业矿区为例,简要说明已知控制网的选取、地表控制网的布设以及建立方法,并对其进行平差计算及精度分析;同时阐述地表控制网在地表与矿井之间的联系测量、井巷控制测量以及矿山长远规划方面的重大意义。  
    机电与自动化
    基于DSP的磁流变阀控制系统硬件电路设计
    李忠勤, 蔡国良
    2011, 40(08):  122-125+130. 
    摘要 ( 16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型号为TMS320LF2407A的DSP设计了磁流变阀控制系统的硬件电路,包括时钟电路、电源变换电路、检测电路、磁流变阀驱动电路、串口通讯电路、总线缓冲与电平变换电路等。所设计的电路简单可靠,在杏花煤矿的液压支架控制系统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基于ASP.NET的金属矿山设备在线管理信息系统
    李超, 魏镜弢, 王庭有, 蔡晓明
    2011, 40(08):  126-130. 
    摘要 ( 15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分析了建立金属矿山设备在线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采用B/S模式,以及多层结构架构的金属矿山设备在线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详细描述了用ASP.NET语言开发基于B/S多层结构的金属矿山设备在线管理信息系统的体系结构、主要功能及实现该系统的关键技术。实例验证用金属矿山设备管理信息系统来指导对各种类型矿山设备的选择、采购和规划,具有可维护性好、扩展性好、安全性高等优点  
    基于免疫算法的三道庄露天矿车辆调度优化
    段玉贤, 井石滚
    2011, 40(08):  131-133+139. 
    摘要 ( 17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露天矿车辆调度问题,建立求解矿山车辆调度问题的数学模型。矿山车辆调度问题实际上属于NP完全问题,建立多目标优化模型来求解,即解决总运量最小问题。最后,通过免疫算法在三道庄露天矿车辆调度优化中的应用实例表明,本算法可以快速求得优化解,是求解车辆调度问题的一种有效算法。  
    X6105型柴油机喷油系统最佳匹配研究
    李振权, 王坤发
    2011, 40(08):  134-135+139. 
    摘要 ( 20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柴油机性能的因素较多,喷油系统无疑是最重要的环节。通过分析喷油系统各参数对柴油机性能的影响,并针对X6105型柴油机现存问题及造成这些问题的成因,制定出一系列适合该机喷油系统的改进措施。通过台架试验,寻求该机喷油系统的最佳匹配状态,达到改善该机性能、增强市场竞争力、拓宽使用场合、适应井下动力装置使用要求的目的。  
    安全与环保
    三维数值模拟在矿山地压灾害评价中的应用
    李辉, 陈广平, 马海涛, 王云海
    2011, 40(08):  136-139. 
    摘要 ( 1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三维有限差分方法分析矿山深部开拓力学过程,对比了矿山开采历史和进行技术改造后围岩的应力、位移和破坏情况,预测了矿山深部开拓形成后可能出现的地压灾害风险及其发生位置,提出了可行的技术措施。  
    尾矿坝坝基管涌砂槽模型试验研究
    魏勇, 潘红洁, 郭利杰
    2011, 40(08):  140-142+168. 
    摘要 ( 2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沈阳浑南矿业公司的尾矿砂作为物料,针对尾矿坝堤基进行了管涌机理的砂槽模型试验研究,观察并分析了管涌发生、发展并导致溃堤的机理和过程。试验结果表明,管涌破坏发生在弱透水层的顶部,低于临界水头时,管涌仅在一定范围内发展并最终停止,管涌通道不会与江河水连通,一旦超过临界水头,管涌通道持续发展并最终与江河水连通,连通管流的强力冲刷最终导致堤基整体破坏和溃堤。同时,在坝基厚度改变情况下,分别探索了渗流量、砂环直径、测压管水头、管涌破坏时间等的变化规律。  
    有机矿物固化泡沫的研制及应用
    鲁义, 秦波涛, 平万森
    2011, 40(08):  143-146+150. 
    摘要 ( 19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有效封堵煤矿井下漏风防治煤炭自燃,初步研制出了高膨胀率、快速反应、凝固时间可调且安全环保的有机矿物固化泡沫。探讨了有机矿物固化泡沫的发泡机理和稳泡机理;试验研究了不同组分情况下固化泡沫的性能指标;介绍了固化泡沫的特点及用途。有机矿物固化泡沫在小青煤矿W2回风石门密闭自然发火防治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干燥巷道围岩传热对平巷风流温度影响研究
    刘景秀, 李慧, 周磊
    2011, 40(08):  147-150. 
    摘要 ( 15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井下巷道中的风流温度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原岩温度、围岩传热性能、风流与围岩的热交换时间、其他热源等,其中围岩传热起主要作用。为分析围岩传热对风温的影响,以干燥巷道为例,根据巷道围岩与风流热交换规律,通过理论计算,分析水平巷道围岩与风流热交换对风温变化的基本影响规律,为矿井通风设计提供较精确的预测值,使矿井通风设计更精细。  
    露天废弃矿山治理方式及安全措施
    石永国
    2011, 40(08):  151-154+168. 
    摘要 ( 2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露天废弃矿山治理方式及主要安全措施。结合浙江省某露天废弃矿山治理的实际情况,按照矿山现状特点及非煤矿山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分析和预测废弃矿山治理过程中治理方式与现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标准的符合性,提出了对废弃矿山治理的方式及可采取的主要安全措施方案。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安全技术参考,为废弃矿山治理提供安全技术指导。
    制红霉素废渣吸附水中Pb2+的试验研究
    唐海峰, 王俊峰
    2011, 40(08):  155-158. 
    摘要 ( 1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某制药公司制红霉素废渣为生物吸附材料,对模拟含Pb2+废水进行了吸附试验,并进行了吸附过程热力学分析。结果表明:氢氧化钠改性可明显提高制红霉素废渣的吸附能力;用经氢氧化钠改性的制红霉素废渣处理初始浓度为11.8 mg/L的模拟含Pb2+废水的适宜条件为室温、溶液pH=3.5、吸附时间15 min、废渣用量2 g/L;Langmuir等温方程可以很好地描述制红霉素废渣对Pb2+的吸附行为。
    综合利用
    赤泥耕土制备技术
    彭光菊, 张健伟, 张磊, 饶玉学
    2011, 40(08):  159-161+168. 
    摘要 ( 18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植物性废料为赤泥的改性剂,研发了适用性广、可大量消纳赤泥的赤泥耕土制备技术。该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植物废料水解、发酵产生的腐殖酸和腐殖质中和赤泥的碱性、稀释并络(鳌)合赤泥中的有害元素、提高赤泥的疏松度、为赤泥添加植物生长所需养分。分别以玉米秸秆、蔗渣和废醪液、杂草为赤泥改性剂进行的赤泥耕土制备试验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中以玉米秸秆为改性剂的试验表明,所得赤泥耕土的容重为1.3 g/cm3,pH值为7.9,养分增加,植物可在其中正常生长。  
    湖南某铅锌尾矿中萤石的选矿回收试验
    喻福涛, 高惠民, 史文涛, 曹威, 任子杰
    2011, 40(08):  162-165. 
    摘要 ( 19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南某铅锌尾矿中主要矿物为可浮性相近的萤石和重晶石。为回收该尾矿中的萤石,以水玻璃、硫酸铝和栲胶为重晶石及其他脉石矿物的抑制剂,以油酸钠为萤石的捕收剂,通过1次粗选、1次扫选、4次精选闭路浮选,实现了萤石和重晶石的有效分离,获得了CaF2品位为95.06%、CaF2回收率达96.58%的萤石精矿。
    生产技术
    XCFⅡ/KYFⅡ型浮选机组在凡口铅锌矿的应用
    黄应, 杨钊雄
    2011, 40(08):  166-168. 
    摘要 ( 1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凡口铅锌矿为了将硫精矿产品方案由生产单一的普通硫精矿(S品位≥40%)改为生产高铁硫精矿(S品位≥47%)和普通硫精矿(S品位≥37%)两种产品,采用XCFⅡ/KYFⅡ-8型浮选机组替代原来的6A浮选机,对选硫工艺流程进行了改造。改造后,在硫回收率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两种硫精矿的品位完全达到预期目标,并减少了药剂消耗,可年增效益近5 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