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8卷 第08期    刊出日期:2008-08-15
    专题综述
    谈大红山矿区开发
    余南中
    2008, 38(08):  1-4+105. 
    摘要 ( 19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云南大红山铁矿一期400万t/a地下开采及选矿、管道工程,大红山铜矿一、二期工程均已投产,技术水平及建设效果都很好。阐述了在大红山矿区的设计和建设中,通过工艺创新,设备创新,充分体现了现代矿业:资源利用最大化、参数大型化、设备大型化、运输连续化、控制自动化、环境友好化等特点的突出之处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攀枝花地区钛资源利用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文孝廉, 郭明彬, 冉定伟
    2008, 38(08):  5-8+29. 
    摘要 ( 16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攀枝花地区的钛资源情况,分析了攀枝花地区钛资源利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EPC工程总承包项目过程审计的探讨
    王任重, 黄汝杰
    2008, 38(08):  9-12. 
    摘要 ( 3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PC工程总承包项目过程审计是对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活动全过程进行的审计,是现代审计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探索。通过对实行矿山工程总承包项目过程审计的必要性和审计实施重点的阐述,以及加强矿山工程总承包项目过程审计措施的简要说明,充分论证了矿山工程总承包项目过程审计是完善审计制度、实现审计创新的重要体现;它在规范矿山工程总承包建设行为、促进矿山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加强矿山工程总承包企业-矿山工程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止矿山工程建设领域腐败行为等方面将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是对矿山工程审计这种新的审计方法和审计模式的积极探索。
    采矿工程
    大间距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场地压变化规律研究
    宋卫东, 梅林芳, 谭玉叶, 黄勇
    2008, 38(08):  13-16+39. 
    摘要 ( 14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冶铁矿井下车间采场结构参数调整为工程背景,依据宏观调查和巷道围岩变形实测资料,采用位移反分析的方法,运用FLAC数值模拟分析软件,从应力变化规律、位移场分布特征和塑性破坏区变化特点等多个方面,对采场结构参数调整前后的采场地压变化规律进行数值模拟对比研究。研究揭示了大间距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开采过程中采场地压的基本变化规律,对于大间距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在地下金属矿山的推广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ANSYS程序下的采场稳定性分析
    王新民, 王长军, 张钦礼, 袁节平, 陈丙强
    2008, 38(08):  17-20+25. 
    摘要 ( 16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大型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柿竹园矿III矿带矿体典型采场顶板的稳定性及其对采场围岩力学状态的影响进行数值模拟、非线性分析,对9种典型采场结构模型的模拟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根据分析结果结合采掘效率和开采成本等因素确定了采场最优结构参数,并对当前采矿方案提出修正和调整建议,以便更清楚地掌握采场地压发展变化规律,有效地进行地压管理,实现矿体的安全高效开采。
    某露天矿岩质高边坡地震动力响应及稳定性分析
    梁力, 王伟, 李明
    2008, 38(08):  21-25. 
    摘要 ( 17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震作用下边坡动力响应及稳定性研究近年来受到工程界和学术界的普遍关注。借助ANSYS程序采用以下方法分析某露天矿岩质高边坡地震动力响应及其稳定性:首先进行静力有限元分析,确立初始应力场,判断可能的滑移面;然后进行边坡动力响应分析,研究了应力、位移、速度和加速度的动力响应结果;最后引用单元安全度的概念计算评价坡体重点部位的局部稳定性,在此基础上计算滑裂面安全系数评价边坡整体稳定性,并用拟静力法进行校验。计算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为该边坡动力安全评价提供了科学依据。
    平果铝土矿采矿-复垦联合工艺的应用与研究
    冯恒强
    2008, 38(08):  26-29. 
    摘要 ( 17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叙述了平果铝土矿在生产过程中,针对矿山作业特点,将复垦与采矿作业结合起来,组成采矿-复垦联合工艺系统;各环节有效组织、统筹规划,使周期最短、成本最低、效果最好,最终整体效果达到最优的目的。并对采矿-复垦联合工艺实施后的效果进行评价: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论经山寺露天铁矿高强度合同采矿
    陈国利, 邵必林
    2008, 38(08):  30-32+44. 
    摘要 ( 17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强度合同采矿模式,发包方能够早日实现投产达效,获得稳定的高质量矿石供应,缩短资金回收期,减少投资风险;承包方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利用各种先进的爆破技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所以,高强度合同采矿是一种双赢的管理模式。论述了经山寺露天铁矿高强度合同采矿管理的具体做法及取得的经济效益。
    矿物工程
    悬浮态磁化焙烧菱铁矿粉料试验研究
    酒少武, 徐德龙, 李辉, 宋海霞, 张力
    2008, 38(08):  33-35+51. 
    摘要 ( 20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粒度为40~60 μm的大西沟菱铁矿粉料进行悬浮磁化焙烧试验,研究了焙烧温度、焙烧时间和焙烧气氛对焙烧产品质量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温度是焙烧的主要影响因素,焙烧温度越高,达到最佳焙烧效果所需的时间越短。随着焙烧气氛中氧含量的增加,焙烧产品将因氧化而导致质量逐渐变差。在菱铁矿完全分解之前,FeCO3的分解程度是焙烧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延长焙烧时间对提高焙烧产品质量有利;在菱铁矿完全分解之后,氧化程度是焙烧效果的主要影响因素,延长焙烧时间会使焙烧产品质量下降。大西沟菱铁矿粉料在氧含量为1.05%的弱氧化气氛中于800 ℃或850 ℃下悬浮磁化焙烧1 min,可获得磁选精矿铁品位不低于58.21%、铁回收率不小于79.39%的焙烧产品。
    鄂西某鲕状赤铁矿焙烧磁选试验研究
    左倩, 王一, 田赋, 杨默涵
    2008, 38(08):  36-39. 
    摘要 ( 15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发利用鄂西某宁乡式鲕状赤铁矿(原矿铁品位为43.71%,P含量为0.93%),对其进行了磁化焙烧—弱磁选小型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将-2 mm原矿与煤粉按5∶1的质量比混合,在焙烧温度为750 ℃,保温时间为1 h的条件下焙烧,焙烧矿经过粗粒弱磁选抛尾、细磨至-325目占96%、两次弱磁精选,可获得平均铁品位为60.12%、平均铁回收率(对原矿+煤粉)为77.42%的铁精矿。但铁精矿含磷0.62%,须通过进一步研究使其降低。
    用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反浮选磁选铁精矿
    郑贵山, 刘炯天, 李琳, 张治军, 钱洪伟
    2008, 38(08):  40-44. 
    摘要 ( 16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旋流-静态微泡浮选柱和浮选机对某铁矿选厂含铁42.00%的低品位混合磁选铁精矿进行了提高精矿品位的反浮选对比小型试验,结果表明,同样是1次粗选,浮选柱精矿品位达67%左右,比浮选机高约3个百分点,但尾矿品位也较高。为此,对浮选柱进行了增设脉动磁系和稳流管的改进。改进后的浮选柱不仅保持了精矿品位高的优势,而且尾矿品位大幅度降低,1次粗选可使精矿品位达到67.85%,回收率为79.22%,而浮选机需经过一粗一精一扫3次选别才能获得与此相近的指标。
    会理铜铅锌多金属硫化矿浮选新工艺研究
    罗仙平, 付中元, 陈华强, 严群, 邱廷省, 何丽萍
    2008, 38(08):  45-51. 
    摘要 ( 21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理锌矿随着开采的延深,矿石中铜含量加大,形成了铜铅锌多金属复杂硫化矿。而原浮选流程只有选铅和选锌作业,已不能适应矿石性质的变化。为此,以LP-01为铜矿物的捕收剂、乙硫氮为铅矿物的捕收剂、硫酸铜和丁黄药为锌矿物的活化剂和捕收剂、石灰为矿浆电位调整剂,并在选铜、铅时配合使用铅矿物的组合抑制剂ZnSO4+YN,对该多金属复杂硫化矿进行了电位调控铜、铅、锌依次优先浮选新工艺试验研究,获得了含铜21.74%、铜回收率62.31%的铜精矿,含铅61.23%、铅回收率55.07%的铅精矿和含锌56.43%、锌回收率90.02%的锌精矿。新工艺流程简单,对环境友好,可作为现场工艺改造的依据。
    某白钨矿选矿试验研究
    高玉德, 江庆梅, 冯其明, 戴子林
    2008, 38(08):  52-54+118. 
    摘要 ( 15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某富含高钙脉石白钨矿石的特点,采用粗磨重选产出粗粒钨精矿,重选尾矿再磨后与细泥合并进行常温浮选—加温浮选产出细粒钨精矿的工艺流程,获得了重选精矿WO3品位68.93%、回收率82.71%,浮选精矿WO3品位66.7% 、回收率9.34%,综合精矿WO3品位68.7%、回收率高达92.05%的优良试验结果。
    李楼铁矿选厂生产调试及技术改造
    瞿英程, 黄新
    2008, 38(08):  55-57+64. 
    摘要 ( 20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楼铁矿选矿厂是我国第一座利用强磁抛尾—强磁精选—中矿浮选工艺处理低品位镜铁矿石的选厂,建设竣工后进行了多次前期生产调试,但调试指标与设计指标相差甚远。为此,根据前期调试中发现的问题,对原流程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技术改造。改造后获得了铁精矿产率为38.47%、铁品位为64.87%、铁回收率为77.14%的生产调试指标,达到了设计水平。
    难选铁矿石微生物脱磷技术
    罗立群, 高志, 孙洁
    2008, 38(08):  58-60+95. 
    摘要 ( 18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我国含磷难选铁矿石资源的特点和含磷难选铁矿石的传统脱磷技术,探讨了利用微生物对铁矿石脱磷的机理和发展前景,介绍了当前含磷难选铁矿石微生物脱磷技术已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
    客观评价铁精矿选矿提质降杂的经济效益
    陈毅琳
    2008, 38(08):  61-64. 
    摘要 ( 17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精矿通过选矿提质降杂后可为烧结、炼铁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按目前常用的方法对经选矿提质降杂后的铁精矿进行加价,加价力度不够,不能体现提质降杂的真实价值。为此,提出了一种计算铁精矿选矿提质降杂经济效益的还原成本法。该方法以烧结、炼铁配料计算为基础,将选矿、烧结、炼铁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计算经济效益,从而能客观地反映铁精矿选矿提质降杂的经济价值,对合理制定铁精矿的按质论价政策具有参考意义。
    地质与测量
    基于声发射实验岩石破坏前兆特征研究
    张省军, 刘建坡, 石长岩, 李元辉, 赵兴东, 杨宇江
    2008, 38(08):  65-68. 
    摘要 ( 1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单轴加载条件下,进行岩石破裂失稳全过程声发射实验研究,得到岩石破裂过程中的应力-应变曲线、声发射参数与时间的关系。选取累计AE数、AE能量释放率、震级-频度关系中的b值随时间的变化规律研究了岩石失稳破坏的前兆信息。结果表明:在初始加载阶段,声发射数量很少;在岩石弹性变形阶段后期和塑性变形阶段,累计声发射数快速增加;声发射能量在岩石破裂过程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低释放率,而在破坏前释放明显;在岩石失稳破坏前,b值出现快速下降现象,多数岩石试件声发射b值岩石破坏前下降到最低值。这些前兆特征可以为现场岩体声发射监测预报技术的应用提供依据,以提高岩体稳定性监测预报的准确率。
    综合物探法在矿山堤坝渗漏隐患探测中的应用
    鞠海燕, 黎剑华, 袁源平, 胡明清
    2008, 38(08):  69-71. 
    摘要 ( 17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矿山堤坝隐患的特点和性质,通过现场踏勘和分析,选用高密度电法和探地雷达进行联合探测,结合相关地质情况和坝体结构特征,推断出隐患的分布范围、规模及埋深等情况,证明综合物探方法在堤坝隐患探测中是可行的和有效的,同时为工程除险加固提供可靠的技术资料。
    河南嵩县范疙瘩金矿床地质特征
    耿怡智, 郑继荣, 马春阳, 杨显道
    2008, 38(08):  72-73+101. 
    摘要 ( 1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范疙瘩金矿区位于华北地台南缘华熊台隆之熊耳山断隆区。其特征是区域断裂控制成矿带分布,局部断裂控制金矿床(点)的产出。沿着五丈山岩体接触带以外,1~5 km范围内分布。本区内的古火山机构以及围绕着古火山口的环状、放射状构造往往是成矿的有利部位。围绕燕山期花岗岩体的外蚀变带也是找矿的有利靶区
    机电与自动化
    基于安全WFS模式的地理标识语言安全传输技术
    蒋锐, 宋焕斌, 朱杰勇
    2008, 38(08):  74-77. 
    摘要 ( 17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地理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电子政务逐渐成为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这些系统中,地理信息存储格式繁多使信息的交互和共享存在很大困难。地理标识语言(GML)的出现有效地促进不同地理数据源的整合,因而得到广泛应用。在GML大量应用的同时也应充分重视它带来的安全问题。提出利用现有加密及数字签名技术解决GML传输的安全问题,建立起安全WFS的概念及相应构架,并成功运用于具体项目开发中。
    基于VRML技术的虚拟现实矿山漫游
    施发伍, 段宗银, 张良贵
    2008, 38(08):  78-81. 
    摘要 ( 19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地参观并了解一个矿山的全貌,费时、费力、费财,且受矿山实际和井下工程的影响。而利用VRML技术创建虚拟的矿山场景,再辅以二维导航图和信息查询工具,访问者通过Internet/Intranet以及相关插件就可以远程漫游虚拟矿山,对矿山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一种新颖的采场存留矿量可视化计算方法
    罗周全, 李畅, 孟稳权, 刘晓明, 张保, 罗贞焱
    2008, 38(08):  82-84. 
    摘要 ( 16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存留矿量因直接关系到矿床资源的回收程度而被视为是衡量采场回采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针对我国目前对采场存留矿量缺乏有效计算方法这一现实,综合运用空区三维精密探测系统CMS(Cavity Monitoring System)和SURPAC等数字化手段,研究形成了一种新颖的基于采空区三维精密探测的采场存留矿量可视化计算方法,即先采用CMS空区探测系统对采空区进行三维精密探测;然后以空区实测数据和采场回采设计资料为依据,运用SURPAC软件分别构建采空区、采场回采设计单元和采场底部结构的三维模型;以此为基础,建立采场底部存留矿石的三维实体模型,准确地获取存留矿石在采场底部的空间分布及体积大小,进而计算出存留在采空区中的矿量。实际应用表明,该方法实用可靠,从而为矿山准确计算存留矿量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
    时空数据模型在露天矿排产中的应用
    戴小平, 王敏, 王山东
    2008, 38(08):  85-87. 
    摘要 ( 15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露天矿开采数据具有的时空特征,在现有的时空数据模型的基础上,采用了面向对象时空数据模型来组织露天矿开采时空数据,以动态规划和0-1整数规划相结合的算法对露天矿进行排产,并以马钢和尚桥露天矿为例,建立时空数据库保存规划结果。在形成有历史、现时和计划数据的时空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露天矿规划排产系统的设计及应用开发。
    基于空区实测的隐患资源回收综合技术研究
    刘晓明, 张伟, 刘为洲, 罗周全, 孙利娟, 代碧波
    2008, 38(08):  88-91. 
    摘要 ( 1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属矿床地下开采形成的大量采空区不仅危及矿山的安全,而且对资源的充分回收造成严重的困难。因此,以先进的空区探测系统为手段,开展以空区精密探测为基础的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已经成为我国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所面临的重大前沿研究课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现场探测、地质建模等方法,以空区激光探测系统、矿业软件Surpac为主要工具,针对铜坑矿隐患资源回收具体工程实际,开展基于空区实测的复杂边界矿柱回采可视化技术的研究,获得了准确的矿柱三维模型及爆破设计参数,为有效回收隐患资源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矿用自卸汽车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虚拟试验技术研究
    常绿, 姜战平
    2008, 38(08):  92-95. 
    摘要 ( 18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后轮为驱动轮,分析了矿用自卸汽车工作时的受力图,在ADVISOR软件的基础上,建立了矿用自卸汽车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虚拟试验模型。实车试验矿用自卸汽车最高车速、原地起步连续换挡加速时间、等速行驶燃油消耗量,并与虚拟试验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实车试验和虚拟试验结果相差很小,虚拟试验结果是可以信任,这为矿用自卸汽车虚拟设计提供了基础。
    浮选指标与浮选泡沫数字图像关系研究
    何桂春, 黄开启
    2008, 38(08):  96-101. 
    摘要 ( 16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实验室采集了大量黄铜矿浮选的泡沫图像,并对浮选泡沫图像进行了预处理;采用数字图像分析技术分析了泡沫图像及其灰度直方图,提取了浮选泡沫图像灰度直方图的统计纹理特征参数;采用径向基神经网络建立了黄铜矿浮选指标与泡沫灰度直方图统计纹理特征参数的关系模型。仿真实验证明,所建立的模型有较高的精度。
    铜陵新桥硫铁矿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
    董国贵, 和卫星, 侯大军, 崔玉敏
    2008, 38(08):  102-105. 
    摘要 ( 15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铜陵新桥硫铁矿酸性废水的高浓度泥浆法处理工艺,采用PLC、变频器、Profibus总线构建了自动化控制系统,其中对核心环节石灰乳和絮凝剂添加量的控制采用了科恩-库恩算法。实践证明,该控制系统可靠性高,性能优越,具有推广价值。
    MZS5518湿式自磨机的技术改造
    窦维华, 王蕴
    2008, 38(08):  106-108+112. 
    摘要 ( 16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钢南山矿业公司东山车间选矿厂针对目前矿石变硬并贫化,造成MZS5518湿式自磨机处理量下降、烧轴瓦事故频繁等问题,联合相关厂家对1#自磨机的衬板进行了改造,并将主轴承由滑动轴瓦改为专门研制的滚动轴承。改造后获得了处理能力提高、衬板使用寿命延长、节电、节油及设备故障率降低等显著效果,每年可多创造至少1 290.1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安全与环保
    矿山生态修复及考核指标
    祝怡斌, 周连碧, 林海
    2008, 38(08):  109-112. 
    摘要 ( 19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提出了矿山生态修复的概念,通过对矿山露天采场、废石场、尾矿库、塌陷地、工业场地、道路管线、办公生活区、受污染水体和土地的土地特征、时空变化特点、生态修复主要制约因素分析, 根据矿山不同场地生态修复特点,从全过程角度出发,提出矿山生态修复考核指标,该考核指标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基于GIS的煤矿灾害应急救援管理信息系统研究*
    邵登陆, 岳宗红
    2008, 38(08):  113-118. 
    摘要 ( 17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煤矿开采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通过对地理信息系统(GIS)和煤矿灾害应急救援技术的研究,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开发平台,利用管理信息系统原理和MapX控件,建立了可视化的煤矿灾害应急救援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拥有内容丰富的数据库和知识库,将煤矿井下的危险源、工作面、避灾路线、灾害影响区域、通讯与救灾设备分布等与矿井救灾密切相关的信息在地图上动态显示,还实现了远程互动救援,这为煤矿灾害的预防和处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有利于提高煤矿企业的抗灾救灾能力。
    库区水位急剧变化对尾矿库坝体稳定的影响
    张力霆, 周国斌, 谷芳, 齐清兰
    2008, 38(08):  119-122. 
    摘要 ( 1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尾矿库的稳定对于矿山安全生产有着重要意义,对尾矿库坝体在不同工况下的稳定性进行计算是尾矿库坝体稳定分析的主要工作。着重分析了库区水位急剧变化时坝体浸润线的变化规律及其对尾矿库坝体稳定的影响,基于二维非稳定渗流方程,通过计算得出了坝体的非稳定渗流场和坝体浸润线的变化规律,并通过Bishop简化法得出了浸润线变化与稳定性的关系。结合尾矿库工程实例,对库区水位变化不同时刻的坝体进行了渗流有限元分析,并相应对其坝体的安全系数进行了计算,提出了尾矿库安全生产在库区水位急剧变化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
    谈路下采煤对高速公路的损害影响
    王乐杰, 李景岱
    2008, 38(08):  123-125+141. 
    摘要 ( 16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速公路的选线主要从总体经济社会效益考虑,特别是在山区选线难度大,工程造价高,往往不能顾及局部地段的特殊情况。重庆綦万高速公路(綦江-万盛)就从南桐矿业公司南桐煤矿北翼煤田上通过,压占该矿大量煤炭资源。因此,开展高速公路下采煤,运用采煤后上覆岩层移动变形规律的科研成果,对高速公路的下沉、倾斜、曲率、水平移动和水平变形等采动损害做出定性和定量的研究与分析,对其安全性做出评估和判断,并提出安全对策,就成“三下”(建筑物下、水体下、铁路下)采煤研究者的新课题。针对山区高速公路的特点,以綦万高速公路为例,系统研究了地下采煤对高速公路的影响,并进行了采动损害评估,对运营中的綦万高速公路下采煤做了初步探讨,提出了应采取的安全技术措施。
    对喷流除尘机理分析及数值模拟
    李雪, 陈海焱, 韦爱勇, 张明星
    2008, 38(08):  126-129. 
    摘要 ( 15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高湿、高粘附性粉尘粘附性强、易于团聚的特性,应用对喷流技术进行除尘,能够解决其它干法除尘存在的“糊袋”、“板结”等问题。在分析对喷流除尘机理的基础上,应用FLUENT软件模拟了对喷流除尘器中粉尘颗粒的运动、沉积规律。模拟结果表明,对喷流除尘过程中,两股相向运动的含尘气流相互碰撞,使粉尘颗粒在撞击区来回振荡,形成高浓度区,从而增大了颗粒间团聚的机率,强化了粉尘的团聚效应,有助于提高除尘效率。
    运用3R原则规划马钢和尚桥矿区生态建设
    汪群芳, 朱伟力
    2008, 38(08):  130-132+136. 
    摘要 ( 18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循环经济的3R原则对即将开采的马钢和尚桥铁矿进行了生态建设规划。通过规划,和尚桥铁矿采选工程建设将充分利用马钢南山矿区原有的采选工程设施,可节约大量的工程投资;矿山在开采过程中将只有铁矿石作为产品产出,而表土、废石和污水都将作为资源加以利用;矿山闭坑后,采场和尾矿库将得到科学的复垦重建,开发成与采石矶风景区相连的新的旅游景点,形成山-江-河-湖-园旅游风景一条线。和尚桥矿区的生态建设将带动马钢南山矿区和马鞍山市东城区的生态建设,从而促进马鞍山市向生态城市的发展。
    谈矿山企业“123456”安全管理模式
    黄泉江
    2008, 38(08):  133-136. 
    摘要 ( 17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山的安全管理工作是矿山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叙述了浙江漓铁集团有限公司实行“123456” 安全管理模式的基本内容,即一个贯彻执行、二个全面落实、树立三个理念、实现四个转变、坚持五项原则、实施六项制度;重点探讨了矿山实行安全管理的体会,指出安全生产是企业长治久安的大事。
    综合利用
    用灵湖金尾矿制取微晶玻璃的试验研究
    曹耀华, 刘红召, 高照国
    2008, 38(08):  137-141. 
    摘要 ( 16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综合利用河南灵宝地区大量堆存的金尾矿,以该地区有代表性的灵湖金尾矿为主要原料,进行了制取微晶玻璃的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将灵湖金尾矿与氢氧化铝、碳酸钠、氧化钙和氧化锌按一定的比例混合,经熔融、水淬、热处理,可以制取主晶相为β硅灰石的微晶玻璃产品;较佳的热处理制度为烧结温度892 ℃、晶化温度976 ℃(Tc+10 ℃)。
    含钒石墨尾矿提钒技术研究
    余志伟, 邢丽华
    2008, 38(08):  142-144+147. 
    摘要 ( 18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溪石墨矿矿石中钒含量较高,研究表明矿石经石墨浮选后钒绝大部分都进入尾矿中,因此从尾矿中回收钒成为开发金溪石墨矿必须解决的问题。为此,根据矿石中钒的特点,在借鉴石煤提钒技术的基础上,对浮选试验获得的金溪石墨尾矿进行了提钒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加酸焙烧—水浸—除钾铝—萃取—反萃取—氧化沉钒工艺,可使金溪石墨矿浮选尾矿中钒的浸出率、萃取率、反萃取率和沉淀率分别达到95.5%、87.6%、99.9%和99.0%,同时可获得对浮选尾矿产率分别为9.2%和23.2%的钾明矾和铵明矾;此外,浸出渣主要由硅酸盐组成,并具有较高的活性,可以作为水泥掺合料和生产建筑材料的原料。
    北洺河铁矿尾矿分级浓缩半工业试验
    石国伟, 吕宪俊
    2008, 38(08):  145-147. 
    摘要 ( 16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旋流器-浓密机分级浓缩流程对北洺河铁矿尾矿进行了浓缩试验,结果表明,采用FX125旋流器与GX-3.6高效浓密机及φ2 000 mm浓密斗组成的分级浓缩系统,可将北洺河铁矿浓度为28%~30%的全尾矿浓缩至浓度达60%以上。该浓缩工艺具有流程简单、浓缩效率高、设备投资少、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的特点,可实现全尾矿的高效浓缩,并便于矿山实现工业化生产。
    汝阳钼矿综合回收磁铁矿工艺的技术改造
    李红卫, 徐引行
    2008, 38(08):  148-150. 
    摘要 ( 1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汝阳钼矿原采用直接弱磁选的简单流程从浮钼尾矿中综合回收磁铁矿,但由于磁铁矿嵌布粒度极细,铁精矿品位仅为20%左右。为此,汝阳钼矿经过两次技术改造,最终采用两段再磨的阶段磨选工艺,并且在二段采用管磨机以及旋流器直接串联的二次分级方式,使二段再磨细度达到-400目占95%以上,铁精矿品位超过63%,回收率较第2次改造前提高1个多百分点,为矿山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生产技术
    歪头山铁矿混矿废石中铁矿石的回收方案
    李彬
    2008, 38(08):  151-152. 
    摘要 ( 17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歪头山铁矿采场矿岩混杂严重,年排混矿废石200万t左右,造成铁矿石资源的流失和浪费。为此,通过试验,提出了在排土场利用大块干式磁选机从混矿废石中回收铁矿石的工艺方案。该方案实施后,歪头山铁矿每年可多回收品位为29%左右的入选磁铁矿石约16万t,并可年产用于铺路和建筑的碎石约70万m3,其年经济效益近2 500万元。
    一种商检用铁矿石机械化采制样工艺
    王琦
    2008, 38(08):  153-154. 
    摘要 ( 1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用于商检系统的铁矿石机械化采制样工艺。该工艺可以自动设定工艺参数,也可以由用户根据矿种、卸船批量的实际情况手动输入设定工艺参数,制备出的矿样符合ISO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经过实践检验,该工艺运行可靠,可在商检系统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