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38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8-01-15
    专题综述
    浮选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李振, 刘炯天, 王永田, 曹亦俊
    2008, 38(01):  1-6. 
    摘要 ( 18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矿产资源特点日趋复杂、贫、细,浮选技术的发展对于选矿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总结浮选技术的发展现状,论述了浮选工艺流程的更新,浮选新技术、高新柱分选设备和新浮选药剂的研发以及矿物分选新理念几个方面的内容,并对今后浮选技术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选矿厂选别作业自动控制的进展
    宣乐信, 曾云南
    2008, 38(01):  7-11+18. 
    摘要 ( 17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综述了目前广泛应用的几种新型高效的选别设备,以及他们所采用的先进控制思路。同时还介绍了选矿生产过程中常用的几种检测仪表和装置,并提出了自动控制技术与新型选矿工艺和高效节能选矿设备的结合,是选矿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
    我国铁矿资源形势分析与其可持续供给的策略
    王颖
    2008, 38(01):  12-14. 
    摘要 ( 16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产资源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从铁矿资源可持续供给的角度,分析了我国铁矿资源的供给能力、生产与消费情况以及国际供给情况,提出了树立节约型经济观;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国内铁矿资源的开发利用;实施全球化的矿产资源战略,建立国外长期、稳定的铁矿石供应基地;实施资源替代等保证矿产资源可持续供给的策略。
    概率积分法修正体系现状及发展展望
    查剑锋, 郭广礼, 赵海涛, 贾新果
    2008, 38(01):  15-18. 
    摘要 ( 15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率积分法作为我国开采沉陷预计的主要方法,目前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但由于基本假设与实际情况偏差较大,在其实际应用中存在许多缺陷。在综合分析大量文献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利用概率积分法进行沉陷预计的误差来源,总结了目前概率积分法的修正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概率积分法模型的研究方向。
    采矿工程
    AHP模糊综合评价法在金属矿业投资分析中的应用
    李志民, 张群, 邵球军
    2008, 38(01):  19-23+59. 
    摘要 ( 16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产资源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是我国矿产资源十分短缺,进口不断增长,到国外勘查开发是解决我国矿产资源短缺、确保其稳定供应的重要途径,对确保我国经济安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但这风险很高,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来有效地减少风险。运用AHP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对我国矿业国际投资可行地区的投资环境进行科学评价,提出可选择的区位,从而对在国外投资起到引导作用,有效地减少投资的风险和盲目性。
    间隔装药爆炸地表垂直震动速度的数值计算
    刘红岩, 吕淑然, 秦四清
    2008, 38(01):  24-27+43. 
    摘要 ( 16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垂直震动速度是爆破震动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对以往垂直震动速度的预测方法进行回顾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数值计算的手段对爆破震动速度进行估计的方法,同时对岩粉、水和空气3种不同间隔装药结构下的不同质点处的震动速度进行了计算。计算结果表明,在爆心距不太大的情况下,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吻合较好,而随着爆心距的增加误差有增大的趋势;对不同装药结构而言,水间隔装药条件下的地表垂直震动速度最大,岩粉间隔装药次之,空气间隔装药最小。
    基于有限元的边坡长期稳定性分析
    王小平
    2008, 38(01):  28-31. 
    摘要 ( 15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到边坡岩土体的流变特性,提出采用弹粘塑性本构模型结合基于有限元应力场的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着重研究了边坡的稳定性随时间或变形发展的变化规律。将边坡稳定性与应力重分布、位移的发展联系起来,实现了边坡的动态稳定性分析过程,这对于实现边坡信息化施工和边坡的稳定性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研究了粘性参数对边坡长期稳定安全系数影响的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粘性系数的取值对边坡稳定后的长期安全系数影响很小,但对于边坡稳定所需要的时间影响较大。
    表面活性剂在硬岩型铀矿石浸出中试验研究
    刘玉龙, 谭凯旋, 胡鄂明, 李广悦, 丁德馨
    2008, 38(01):  32-35. 
    摘要 ( 16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溶浸采铀技术、硬岩铀矿石的性质及表面活性剂功能,研究了表面活性剂在硬岩铀矿石浸出中应用的可能性。选用P1和P2 2种表面活性剂进行了铀矿石的搅拌浸出试验,结果表明:①表面活性剂P1在临界胶束浓度范围内(0.2~10 mg/L)可显著提高铀矿石的浸出率;②表面活性剂P2在临界胶束浓度范围内(50~150 mg/L)亦可明显提高铀矿石的浸出率;③表面活性剂P1提高铀矿石浸出率的效果比表面活性剂P2提高铀矿石浸出率的效果要明显;④表面活性剂可显著改善大块度铀矿石的浸出率。
    大冶铁矿高陡露天边坡F9滑体力学参数反分析
    王鹏, 周传波
    2008, 38(01):  36-38. 
    摘要 ( 1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大冶铁矿东露天高陡边坡F9滑体的工程地质条件,应用有限元软件对边坡开挖过程中F9滑体的应力应变情况进行了模拟分析与计算,根据现场F9滑体变形监测结果对该滑体的力学参数进行了反分析研究,得出其力学参数C、φ为边坡稳定性的分析提供参考。
    充填采矿法引起的地表变形数值模拟研究
    杜国栋, 李晓, 韩现民, 吴旻硕
    2008, 38(01):  39-43. 
    摘要 ( 2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胶结充填采矿法开采急倾斜矿体对地表的影响与其他采矿方法不同,有着自己的规律。本研究利用FLAC3D数值模拟软件对金川充填采矿法引起的地表变形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金川二矿区地表变形的一般规律,初步得出金川二矿区地表裂缝的产生是由于采矿所引起的结论;并且解释了地表裂缝的出现滞后于开采的现象;对计算结果用GPS测量结果进行了校合,验证了计算的可靠性;最后,研究了充填体弹性模量对地表沉降的影响。
    深部大断面硬岩巷道掘进中深孔爆破参数研究
    夏红兵, 徐颖, 宗琦, 傅菊根
    2008, 38(01):  44-46+52. 
    摘要 ( 16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深部围岩的力学性能及爆轰动力学原理,分析了炮眼深度对掏槽效率的影响,探讨了中深孔爆破常见掏槽方式,对深部大断面硬岩巷道掏槽爆破、周边眼光面爆破参数和装药结构量进行了计算,并对施工中其它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对现场爆破参数的选取和施工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深部开采流变性软岩巷道底鼓原因与防治
    王其胜, 李夕兵, 李地元
    2008, 38(01):  47-49+150. 
    摘要 ( 18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马路坪矿巷道围岩变形和破坏的现场调查和实测结果,分析了流变性软岩巷道底鼓的形成原因是紫红色页岩膨胀性较强和水的渗入,且随开采深度加大,出现的几率明显增大。通过数值模拟计算,分析了巷道围岩破碎区、塑性区范围和应力位移分布情况,提出了控制巷道底鼓的技术措施和支护方案。工业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案有效地控制了巷道底鼓。
    铁矿资源的最适耗竭研究及其应用
    孟令刚, 甘德清
    2008, 38(01):  50-52. 
    摘要 ( 1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铁矿资源人均占有量少,资源开采强度过大,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等问题,根据可持续性原则和效率原则,利用社会福利函数,从理论及方法上对铁矿资源的最佳耗竭进行了研究。并以唐山地区铁矿资源为例进行了最适耗竭模拟,还将近年唐山地区实际开采利用情况与最适耗竭模拟结果作了对比和分析。
    岩体中灌浆压力变化规律试验研究
    王档良, 隋旺华, 黄小明, 杭远
    2008, 38(01):  53-56. 
    摘要 ( 19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建立岩体中灌浆管状模型,利用灌浆施工中常用的活塞式灌浆泵,进行了圆管模型灌水(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灌浆压力和单位时间内灌浆量随着灌浆泵传动速率增大而增大。但在同一速率条件下,灌浆压力会随着岩体的可灌性减小而增加;水泥类悬浊液浆液形成的灌浆压力大于高分子化学浆液形成的灌浆压力;灌浆泵、灌浆材料、岩体条件对灌浆压力的结果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并不纯粹是灌浆泵动力的主动式表现,而是同时受岩体条件和灌浆材料多因素制约条件下的一种被动式表现。
    矿物工程
    新疆伊犁某矿山赤铁矿选矿试验研究
    孙永峰, 王淑红, 郝晶晶, 胡善友
    2008, 38(01):  57-59. 
    摘要 ( 17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试验用赤铁矿物理化学性质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采用强磁选-反浮选的工艺流程。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强磁选-阴离子反浮选流程的选矿指标为铁精矿品位62.73%,回收率60.87%,完全达到预期的目标。并对分选指标难以提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为进一步试验指明了方向。
    用脱硫石膏配制自流平材料的研究
    权刘权, 李东旭
    2008, 38(01):  60-63+79. 
    摘要 ( 18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流平地面材料是一种以无机胶凝材料或者有机材料为基材,与可再分散胶粉等外加剂复合而成。用脱硫石膏配制石膏基自流平材料可变废为宝,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开发前景。本研究介绍脱硫石膏的基本性质以及处理过程,研究不同晶形转化剂处理后的脱硫石膏配制自流平材料,对其性能的影响,并且研究了自流平材料的组成对其性能的影响和自流平材料的微观结构。
    王家滩低铜菱铁矿选矿试验研究
    陈晓鸣, 张宗华, 邱崇栋
    2008, 38(01):  64-66+79. 
    摘要 ( 15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昆钢集团王家滩铁矿含铜0.2%的低铜菱铁矿进行选铜、硫,选铜硫尾矿选铁试验研究,得到了品位为18.15%、回收率为72.59%的铜精矿;品位为42.94%,回收率为72.14%的硫精矿及品位为38.19%、回收率为72.21%的铁精矿。
    异极矿氧化锌矿石浮选试验研究
    陈晔, 陈建华, 李玉琼
    2008, 38(01):  67-69+120. 
    摘要 ( 18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云南某地氧化锌矿石褐铁矿含量高、氧化锌以异极矿为主的特点,考察了脱泥条件、硫化钠用量、分散剂种类和用量以及胺种类和用量对异极矿浮选指标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预先脱泥能够有效改善氧化锌矿石浮选指标。在预先脱除-11 μm矿泥、六偏磷酸钠1.67 kg/t、十八伯胺1.43 kg/t、硫化钠14.28 kg/t的条件下,异极矿氧化锌的浮选作业回收率可以达到89.15%,对原矿的总回收率达到64.28%,锌精矿品位达28.72%。
    河南低品位铝土矿精矿沉降性能的研究
    陈志友, 陈湘清, 陈兴华, 马俊伟
    2008, 38(01):  70-72+75. 
    摘要 ( 1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沉降法研究了铝土矿精矿在不同pH值和絮凝剂条件下的沉降行为,研究了阴离子型、非离子型和阳离子型聚丙烯酰胺及阴离子型絮凝剂分子量变化对精矿沉降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介质pH值在7.0时,分子量为1 400万的阴离子型聚丙烯酰胺对精矿的絮凝效果最好,最佳的药剂用量为30 g/t。
     云南某难选金矿石的选矿工艺研究
    尤腾胜, 王书明, 王仁东, 陈薇
    2008, 38(01):  73-75. 
    摘要 ( 18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云南某地原矿性质复杂的难选金矿石,从重选、重选-浮选联合和粗精矿再磨-浮选3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最终确定在实验室开路的情况下,粗精矿再磨-浮选为处理该矿石的较佳选别工艺,得到精矿金品位84.76 g/t,金回收率达到46.02%,含银220.0 g/t;相对硫化金的回收率达到100%,粗精矿金品位6.49 g/t,金的总回收率达到87.82%,效果比较好。
    XRF法测定烧结铁矿中杂质元素的不确定度评定
    任春生, 张爱珍, 应海松, 乐英杰
    2008, 38(01):  76-79. 
    摘要 ( 1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烧结铁矿中SiO2的测量不确定度为例,对杂质元素测定的不确定度来源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进行了评定。该评定方法适合铁矿石中其它常量杂质元素XRF法检测的不确定度评定。
    地质与测量
    广西大厂细脉带矿体数学经济模型研究
    伍伟, 秦德先, 周凯锋
    2008, 38(01):  80-82+113. 
    摘要 ( 15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大厂锡矿是我国重要的锡工业基地,细脉带矿体是大厂铜坑矿锡矿的主要矿体之一。在对该矿体进行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应用地质统计学原理,通过大型地质软件Surpac,建立了数学经济模型,对矿山数据资料的动态管理提供了基础,为充分合理利用矿产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GPS控制网坐标系的设置及对导线精度的影响
    吕建涛
    2008, 38(01):  83-85+92. 
    摘要 ( 17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PS 测量得到的是WGS-84地心空间直角坐标,在工程施工中通常使用地方独立坐标系,WGS-84坐标与大地坐标和独立坐标可采用叶雪安两椭球坐标转换原理及平面或空间转换模型进行转换,但在某控制网工程测量中应用南方GP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发现导线精度较差,对此,对GPS网两种坐标系下的二维基线平差结果进行了对比,对导线的平差结果进行了分析,得出使用GPS建立独立控制网应当使数据处理时的坐标系与后续使用常规手段加密控制网坐标系相一致。
    机电与自动化
    SLon连续式离心机回收细粒铁尾矿的应用研究
    陈禄政, 任南琪, 熊大和
    2008, 38(01):  86-88. 
    摘要 ( 17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Lon连续式离心机应用水射流束对离心力压实大密度颗粒层的清洗和切割原理,实现离心力场中连续给排料的离心分离过程。该机具有分离效果好、处理能力较大和节能环保等特点。10台SLon-1600 mm×900 mm连续式离心机应用于海南钢铁公司,在SLon强磁粗选-离心机精选回收尾矿的流程中,SLon连续式离心机近3个月的工业试验生产指标为给矿品位50.52%,铁精矿品位56.56%,回收率61.59%,单机处理能力2.0~3.0 t/h。SLon连续式离心机在海南钢铁公司的成功应用,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喂料方式对涡流空气分级机分级性能的影响
    冯永国, 刘家祥, 刘圣照
    2008, 38(01):  93-96+154. 
    摘要 ( 16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泥生料和重质碳酸钙试验研究了涡流空气分级机,经机械打散装置预打散物料与不经机械打散装置直接进行分级的两种喂料方式对分级机分级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高风速范围内增加打散装置对分级粒径的影响不大,但可以明显提高分级精度;增加打散装置后水泥生料的分级精度明显高于重质碳酸钙的分级精度。由于粒径和结构的差异,水泥生料易团聚,表明此打散装置更适合用于易团聚物料的分级。
    三维矿山数字化软件的应用和发展方向
    胡建明
    2008, 38(01):  97-99. 
    摘要 ( 16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业软件已经成为矿山循环过程中的4个必备条件之一,是实现矿山信息化,实现提高勘探、设计、生产、管理效率的必由之路。结合国内外矿业软件的应用特点,指出了矿业软件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具备的功能特性,探索性地说明了矿业软件未来的发展方向。
    矿用电动轮汽车经济寿命预测
    郭年琴, 胡明振, 曾爱兵
    2008, 38(01):  100-102. 
    摘要 ( 1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寿命的计算通常包括静态和动态2种模式。以某大型露天矿山1999年投入使用的7辆154 t 630E型矿用电动轮汽车为研究对象,建立电动轮汽车劣化值模型,采用多种经济寿命计算方法,得出电动轮汽车经济寿命为11 a,为国内矿用电动轮汽车经济寿命评价提供依据。
    安全与环保
    矿山环境问题与防治对策
    陶知翔, 成先雄, 赵美珍
    2008, 38(01):  103-106. 
    摘要 ( 17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我国矿山环境的主要问题,表现为矿山生产环境恶劣、“三废”排放、地质灾害、环境资源破坏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立明晰的矿山环境资源产权制度、完善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体系、实施矿山环境准入制度等管理制度治理途径,同时还提出了清洁生产、“三废”治理、废弃地生态恢复等技术防治措施,以改善我国的矿山环境。
    高浓度赤泥颗粒特性和流变特性的试验研究
    王星, 赵学义, 瞿圆媛, 胡伟伟, 陈洁, 吴淼
    2008, 38(01):  107-109+134. 
    摘要 ( 15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赤泥组成颗粒细小(d50=13.02 μm)经高压管道输送时表现为一种高浓度、高粘度的膏体状固液两相流。其流变特性的测试表明,旋转粘度计等测试方法不能反应物料在管道中的真实流动状态,其确定的流变参数偏大。为此,基于管流法的测量原理,利用自行研制的加压管式流变试验台,测试了赤泥在几种不同浓度下(60.2%,63.6%,66.8%)的流变特性,得出其本构方程。综合得出赤泥在管道中流动时表现出非牛顿假塑性流体的特性,其稠度系数和流动指数均随浓度的不同而发生较大变化。
    浅谈LEC法在非煤矿山安全评价中的应用
    王卸云
    2008, 38(01):  110-113. 
    摘要 ( 17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非煤矿山安全评价方法的种类,阐述了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LEC)。结合浙江省某非煤矿山的实际情况,选取该矿山容易发生事故的作业地点作为评价对象,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LEC)对整个矿井系统进行了定量的评价,找出了该矿井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和次要危险、有害因素。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LEC)是非煤矿山安全评价中最常用的定量评价方法之一,评价结论与矿山实际基本相符。
    突变理论在事故预防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慕庆国
    2008, 38(01):  114-117. 
    摘要 ( 15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事故的发生可理解为系统内某些参数的连续变化引起系统的突变质变,系统自安全状态转化为事故状态实际上是一种突变现象。详细地分析事故原因的系统,介绍了突变理论在事故预防管理中的应用及预防管理措施,说明将突变理论应用于事故预防管理中,建立事故突变理论是非常必要的。
    金属矿山井下运输安全评价系统探讨
    王平, 刘振平, 许梦国, 吴璇, 杜子建
    2008, 38(01):  118-120. 
    摘要 ( 1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金属矿山井下运输系统作业的流程特点,运用事故树等安全评价方法对其各种事故隐患进行分析和挖掘,根据不同工种的工作特点以及各种危险事故模式,阐述了科学、合理的安全评判方法。并且在VB平台对矿山井下运输安全评价信息系统进行了开发。
    矿井多级机站通风系统优化设计方法的研究
    陈宜华, 孙豁然
    2008, 38(01):  121-124. 
    摘要 ( 1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矿井多级机站通风系统优化设计常用的方法,以斯考德——亨斯雷法、应用图论的点势分析法2类方法对2座矿山通风系统进行优化设计,说明优化方法可行性及其各自的特点,认为斯考范-亨斯雷算法简便易掌握。
    综合利用
    硫铁矿制酸尾渣铁的利用研究
    张军, 张宗华
    2008, 38(01):  125-127+152. 
    摘要 ( 17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拥有丰富的硫铁矿资源,硫铁矿不仅仅是硫资源,也是重要的铁资源。因此和其他制酸行业比较,硫铁矿制酸还有一个先天有利的条件,通过研究硫酸尾渣的矿物特性,发现制酸尾渣中铁矿物多具蜂窝状、浸染状及残余结构,其中尤以浸染状结构为主,故采用常规选矿方法铁的回收率和品位都不高。为此,提出了利用制酸厂的制酸废热,应用逆流式处理工艺回收制酸尾料中的铁。在磨矿浓度65%、湿式永磁半逆流磁选机场强0.1 T、CaCO3用量 8%、2#添加剂用量5%,处理时间40 min、C用量8%时,获得了铁精矿品位63.55%,含硫0.19%,回收率达到83.11%。
    锡铁山锌精矿稀散金属综合利用前景分析
    谢铿, 温建康, 华一新
    2008, 38(01):  128-130. 
    摘要 ( 14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锡铁山锌精矿产量丰富,伴生的稀散金属铟、锗、镓、镉的含量可分别达到175 g/t、18 g/t、20 g/t、3 713 g/t,普遍具有综合利用价值。从稀散金属的实用性和市场需求出发,结合稀散金属在锡铁山锌精矿中赋存的特点,分析计算铟、锗、镓、镉的潜在经济价值,阐述当前利用现状并展望综合利用前景。
    微波还原对硫铁矿烧渣磁选的影响
    张泽强, 胡文祥, 沈上越
    2008, 38(01):  131-134. 
    摘要 ( 17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微波还原焙烧的方法对硫铁矿烧渣进行了磁化改性,考察了微波还原对后续烧渣弱磁选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还原焙烧比传统的碳热还原工艺更快捷高效,微波场中影响磁化改性的关键因素是还原温度和促进剂的用量,还原剂用量的影响不明显。当还原温度500 ℃、促进剂用量10%时,还原焙烧后磁选烧渣得到的精矿Fe品位可达61.56%、回收率86.13%,取得了较好效果。
    鲁中冶金矿业公司选矿厂降尾研究与实践
    李奎星
    2008, 38(01):  135-137+141. 
    摘要 ( 19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选矿厂的工艺矿物学研究,找出了影响铁回收率的因素主要是氧化矿和磁铁矿连生体。为了回收铁矿资源,在总尾矿安装了JLCW200型永磁盘式回收机,取得了初步的回收效果;并对回收尾矿的精矿进行了再磨再选试验。结果表明,在磨矿细度达85%-0.076 mm的条件下,可获得品位60.32%的铁精矿,达到有效回收铁矿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镍渣提铁及熔渣制备微晶玻璃的研究
    王亚利, 倪文, 张锦瑞, 马明生, 刘凤梅
    2008, 38(01):  138-141. 
    摘要 ( 1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金川闪速炉镍渣为主要原料提铁及采用浇铸工艺制备熔渣微晶玻璃,获得了可用于炼钢的生铁原料和建筑装饰用微晶玻璃。利用正交试验设计方法探讨了不同原料配比组成条件下,渣铁分离和熔渣微晶玻璃晶化的效果,确定了可用于工业试验的最佳原料配比: 镍渣77.0%,氧化铝粉3.4%,生石灰12.6%,萤石5.0%,氧化钠2.0 %,焦炭5.5%。通过X射线衍射分析、物理化学性能测试、光学显微分析等手段确定了微晶玻璃的物相组成及性能特征。
    大红山铁矿选矿厂降低尾矿品位试验研究
    韩晓熠, 杨杰伟, 陈家栋
    2008, 38(01):  142-143+152. 
    摘要 ( 18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红山铁矿选矿厂尾矿铁品位较高,为27.92%,金属损失严重。进一步降低尾矿铁品位,综合回收利用资源势在必行。为此,进行了4个方案的试验研究。其中高梯度强磁选流程(高梯度强磁粗选、高梯度强磁精选、高梯度强磁扫选)获得了尾矿铁品位降至11.96%、铁精矿品位52.38%、回收率73.97%的好指标。
    生产技术
    提高X荧光分析测量准确性的实践
    黄菁华
    2008, 38(01):  144-145. 
    摘要 ( 1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库里厄30型X荧光分析仪在广东凡口铅锌矿测定分析Fe、Pb、Zn、Ag等元素中,通过不断提高分析测量的准确性,使浮选操作人员可依据X荧光分析仪测量的数据进行操作,提高了选矿指标,在控制产品质量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矿胶带运输方案设计
    刘敬国, 程素萍, 秦鹏渊, 樊学豹
    2008, 38(01):  146-147. 
    摘要 ( 16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主矿采场采用汽车-胶带开拓运输方式的研究方案,与现运输方式汽车-铁路进行经济指标对比,汽车-胶带具有运输运营成本低等优点。适合于主矿采场开采中采用。
    矿井通风优化及多级机站技术的推广
    任甲泽
    2008, 38(01):  148-150. 
    摘要 ( 1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对我国矿井通风进行优化改造、节约能源、安全生产,分析了我国金属矿山通风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简单介绍了多级机站通风技术的可靠性和节能原理,指出推广应用多级机站技术的必要性、前景、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对金属矿山通风技术和设备改造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德兴铜矿露天爆破隔离塞的研制与应用
    黄泽斌
    2008, 38(01):  151-152. 
    摘要 ( 1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长期的现场实践中,发现充填岩粉会流入炸药当中与炸药混合,影响爆破效果。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加入隔离塞后,有效地隔阻了充填岩粉与炸药的混合,将隔离塞固定在比孔口高6 m的位置,即可以使炸药炸药充分“生长”,又可使隔离塞与药面有一段空间距离。从而达到改善爆破效果的目的。
    铜绿山矿尾矿再选铁工艺试验研究
    邹宏
    2008, 38(01):  153-154. 
    摘要 ( 11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铜绿山矿尾矿再选铁工艺流程,并进行了低品位尾矿再选工艺和弱磁性铁选别工艺的试验研究,并提出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