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欢迎访问《金属矿山》杂志官方网站,今天是 分享到: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9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09-02-16
    专题综述
    地气微粒特征和元素含量结合探测隐伏矿床技术
    曹建劲
    2009, 39(02):  1-4. 
    摘要 ( 1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并研究不仅使用元素含量(全样品分析的综合性化学组成数据),而且使用地气微粒特征探测隐伏矿体的找矿技术。它能提供给我们关于深部隐伏矿体更直接和更丰富的信息,是一种新的有更高成功率和探测深度大的找矿技术。可快速判别矿异常和非矿异常,预测深部矿化类型和隐伏矿体规模、深度。除了可应用于金属矿和油气田的勘查外,还可用于隐伏断裂构造预测。该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加速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解决资源短缺问题,也将会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采场地压动态控制
    刁心宏
    2009, 39(02):  5-7+45. 
    摘要 ( 11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阐述了采场动态地压产生的原因和采场地压动态控制的含义,提出了采场地压动态控制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比较深入地论述了采场地压进行动态控制的方法,给出了对采场地压进行动态控制的实施步骤。所提出的地压控制方法和实施步骤,对于空场法采矿生产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矿产资源有偿获取研究
    任海兵, 姬长生, 王晓琳, 李乃梁
    2009, 39(02):  8-12+22. 
    摘要 ( 1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充分保障和实现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收益,解决现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营造一个矿山开采企业公平竞争和公平分配的市场环境,提高矿产资源管理水平和效率,在分析研究现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基础上,首次提出用矿产资源有偿获取理论规范和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并提出矿产品利润的概念,认为矿产资源所有权收益、企业利润收益、企业的各种税费以及生态环境补偿费用构成了矿产品利润分配的4个部分,从而清楚界定并区分矿产品利润分配主体,明确和充分体现国家所有权收益,理清了所有权收益和其他收益的关系,使得国家矿产资源所有权收益清晰化和具体化。初步研究了矿产资源所有权收益的内容和确定方法,提出根据矿产资源等级确定所有权收益大小。
    可拓学理论在国外矿业投资环境评价中的应用
    周凯锋, 秦德先, 蒋素梅, 伍伟, 杨晓坤
    2009, 39(02):  13-17+36. 
    摘要 ( 1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减少在国外进行矿业投资的风险性,在物元理论、可拓集合论和关联函数计算的基础上,利用物元分析理论建立了国外矿业投资环境的可拓评价模型,把国外矿业投资环境的评价由定性评价转化为定量评价。按照所建立的模型对云南周边越南、泰国、老挝、缅甸4国进行矿业投资环境评价,结果表明,该4国的矿业投资环境级别依次为“好”、“好”、“一般”和“一般”。
    矿产资源价值研究
    袁迎菊, 才庆祥, 赵畅, 张孝福, 彭竹
    2009, 39(02):  18-22. 
    摘要 ( 1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马克思的级差地租理论和劳动价值理论为理论基础,通过分析,认为矿产资源价值由勘探价值、自然价值和环境价值构成,其中自然价值又包括绝对价值和相对价值。根据所提出的矿产资源价值构成,建立了矿产资源价值评估指标体系,并给出了各具体评估指标的计算方法。
    采矿工程
    中厚倾斜矿体卸压开采理论及其应用
    王文杰
    2009, 39(02):  23-26. 
    摘要 ( 1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地下开采的金属矿山,中厚倾斜矿体约占开采矿体总数的23%,而且随着采深的增加,中厚倾斜矿体在深部开采中的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大。而该类矿体的开采特点是崩落矿石的空间移动条件较差,采准工程一旦遭地压破坏,其负担的矿量容易成为永久损失。然而随着采深的增加,该类矿体采准工程受地压破坏的风险性也越来越大,为从根本上解决采准工程的稳固性问题,当矿体的倾角与厚度适宜时,可以适时卸掉采准工程区域的采动压力,从而保证采准工程的稳定性。为此,研究了中厚倾斜矿体卸压开采的理论方法,并在赞比亚谦比西铜矿进行了成功的试验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
    冬瓜山花树坡矿床-580 m以下中段开采方案探讨
    段宗银, 施发伍, 张良贵
    2009, 39(02):  27-29+39. 
    摘要 ( 15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使花树坡矿床-580 m中段以下持续深入、安全高效的回采,在类比法和冬瓜山铜矿老区40多a开采成功经验的基础上, 综合考虑经济性、系统性、适应性和灵活性,选择中深孔或大孔落矿、有轨运输、人工矿柱盘区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法开采新工艺。
    固化添加剂对固化尾砂初始流动性和强度的影响
    汪顺才, 张春雷, 朱伟, 王方汉, 曹维勤, 缪建成
    2009, 39(02):  30-33+86. 
    摘要 ( 17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更好地利用尾砂充填井下采空区,降低尾砂充填成本,以南京银茂铅锌矿业有限公司的尾砂为对象,研究了固化添加剂对尾砂固化后初始流动性和强度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木钙可以增加固化尾砂的流动性,膨润土可以提高固化尾砂的强度;通过添加木钙或膨润土来满足现有充填工艺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提高尾砂浓度可以有效减少水泥用量,降低尾砂充填成本。
    节理裂隙岩体巷道变形规律的模拟研究
    杨伟峰, 吉育兵, 沈丁一
    2009, 39(02):  34-36. 
    摘要 ( 1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分析了研究区矿山地质特征,构造裂隙分布状况与发育程度对巷道的稳定性影响很大,采用模型实验、数值模拟计算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从巷道围岩裂隙的分布特征角度,探讨了裂隙因素对巷道围岩变形规律的影响,为裂隙岩体巷道变形及稳定性的定量化评价奠定了基础。
    深部厚大破碎矿体回采技术探讨
    崔宏亮, 刘立华, 张海军
    2009, 39(02):  37-39. 
    摘要 ( 1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采矿工程的深部延伸,采矿环境变得越来越恶劣。对于深部矿产资源回采技术的研究成为了当务之急。而对于深部厚大破碎矿体的回采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以金川二矿区1# 矿体为例,在采用机械化下向胶结充填采矿方法的基础上介绍了留矿柱两步回采方案跟无矿柱连续回采方案,并着重分析了各方案的优劣,这对类似矿山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岩质陡坡上危岩崩落机理研究
    唐红梅, 陈洪凯, 王林峰, 王全才
    2009, 39(02):  40-45. 
    摘要 ( 1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质陡坡上的危岩崩落一般遵循危岩链式规律。差异风化形成的岩腔是危岩崩落的起搏器,岩质陡坡上的危岩多为群体危岩,因此必须考虑危岩块之间的相互作用。采用危岩块体的转角衡量危岩块之间的相互作用,即首先计算出不考虑相互作用时危岩块的转角,然后运用能量守恒原理得到各个危岩块相互作用后的实际转角计算方法,据此由转角建立了各个危岩块的等效弯矩计算公式。基于断裂力学和损伤力学原理得到了各危岩块崩落时间的计算方法,验证了危岩链式规律为岩质陡坡及其附近地貌的形成提供了理论依据。
    神经网络技术在矿体边界圈定中的应用研究
    王小完, 杨桦
    2009, 39(02):  46-50. 
    摘要 ( 1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体圈定是储量计算和采矿设计的基础,也是准确掌握矿体空间分布形态、有用矿物变化规律、矿石储量分布情况的重要依据。针对传统的矿体圈定方法带有浓厚的主观随意性、效率低等缺限,运用人工神经网络原理,提出基于神经网络的矿岩边界自动圈定,经实际验证能大幅度提高矿体边界圈定效率,很好地解决其他已有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其准确程度明显优于传统方法。
    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在矿柱回收中的应用
    柯波, 李萍
    2009, 39(02):  51-52+74. 
    摘要 ( 1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融冠矿业多金属矿西采区1 158 m中段滞留大量的矿柱以及与后期改变采矿方法的过渡问题,对矿区地质特征、回收方案、爆破参数、爆破方案和施工方案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并详细地制定了合理的方案,为矿柱的回收和1 158中段以下使用无底柱分段崩落法采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饱和细粒尾矿大变形固结试验在尾矿库的研究及应用
    吴小刚, 汪斌, 项宏海, 周玉新
    2009, 39(02):  53-56. 
    摘要 ( 1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gibson提出的大变形和非线性固结理论,描述出建立在拉格朗日坐标系下的大变形固结特征方程。结合华东某铜矿尾矿库细粒尾矿筑坝的研究项目,在对该尾矿库饱和细粒尾矿进行一系列固结试验的基础上,分析饱和细粒尾矿固结度在自重应力下与时间因素的演化过程,分析细粒尾矿固结度与颗粒组成、分层厚度等因素变化关系;并将理论计算值与离心机试验值进行对比,论证了大变形固结理论在细粒尾矿固结变形研究方面的适用性,并将试验成果应用于实例。
    堆浸过程渗流动力学试验研究
    刘金枝, 吴爱祥, 王贻明
    2009, 39(02):  57-59+146. 
    摘要 ( 14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堵塞是堆浸过程中常见的现象,引起孔隙率在不断变化,渗透系数不再是一恒值。针对这一现象,采用混合矿酸浸模拟机械堵塞、硫化矿菌浸模拟化学堵塞,在各自柱浸试验中定期监测了渗流速度和压力值,并基于马克威分析系统回归分析了渗透系数随浸出时间变化的规律。研究表明化学堵塞对渗流影响比机械堵塞严重。
    增强型神经网络在基坑综合变形预测中的应用
    郑崇启, 王现成, 冯保民
    2009, 39(02):  60-62+78. 
    摘要 ( 1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有效改善传统人工神经网络算法的缺陷,精确预测基坑变形,以实际工程为例,采用增强型人工神经网络(ANN)构建神经网络模型,并利用条件相同或相似的已建基坑工程的实测变形资料作为学习样本,实际变形观测值作为期望输出对神经网络进行训练。结果表明:该神经网络训练法的输出结果较为可靠,更接近于实际,是预测基坑变形的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对其他基坑工程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底角锚杆抗剪特性研究
    曾开华, 王春光, 王桂莲, 杨生彬
    2009, 39(02):  63-66. 
    摘要 ( 16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场工程试验表明在巷道底板基角部位以某种角度打入底角锚杆可有效控制巷道底板变形。针对不同类型锚杆进行剪切实验,结果表明,无缝锚杆的抗剪性能要高于管缝锚杆的抗剪性能;锚杆内填充不同材料后对抗剪性能影响较大;加筋后能大幅提高锚杆抗剪性能,注浆次之,空心锚杆最小;锚杆加钢筋后,不仅能提高杆体本身的强度,同时在受剪过程中出现的荷载双峰特性能使锚杆具备二次承载特性,并具备较大的变形范围。结果为研究底角锚杆的力学特性、防治底臌作用机理和参数优化设计提供了实验依据。  
    矿物工程
    贵州某难选褐铁矿选矿试验研究
    邓强, 陈文祥, 余红林, 狄永林
    2009, 39(02):  67-70+74. 
    摘要 ( 1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贵州某铁矿主要铁矿物为褐铁矿和赤铁矿,脉石矿物主要为粘土、绿泥石等铝硅酸盐,铁矿物嵌布粒度细,共生关系复杂,磨矿易泥化,属极难选铁矿。采用重选、强磁选、强磁-反浮选工艺进行选矿试验, 所得铁精矿品位和回收率都很低;在磁化焙烧-弱磁选正交条件优化试验基础上,采用磁化焙烧-磨矿分级-细粒弱磁-粗粒再磨弱磁选工艺,最终可获得铁品位61.22%、回收率77.82%的铁精矿。该试验研究为贵州某褐铁矿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同时对于其它类似铁矿开发利用具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焙烧对含菱磷铝锶矾高磷铁矿石酸浸除磷的影响
    章少华, 刘青, 谢冰
    2009, 39(02):  71-74. 
    摘要 ( 1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河南某地含菱磷铝锶矾高磷铁矿石为对象,研究了焙烧对含菱磷铝锶矾高磷铁矿石酸浸法除磷的影响及机理。结果表明:焙烧对含菱磷铝锶矾铁矿石的酸浸除磷至关重要。难溶于酸的菱磷铝锶矾在加热到500~700 ℃时会逐渐分解成易溶于酸的六方AlPO4,使酸浸除磷效果大大提高;但焙烧温度在1 025 ℃以上时,由于AlPO4从六方型转变成较难溶于酸的立方型,导致除磷效果下降。对于试验矿样,最佳的焙烧温度为800 ℃,保温时间为1 h。
    某硫化-氧化混合型铜钴矿浮选工艺研究
    欧乐明, 尹冰一, 冯其明, 卢毅屏, 张国范
    2009, 39(02):  75-78. 
    摘要 ( 1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硫化-氧化混合型铜钴矿氧化率高并含有大量的碳质泥,用常规浮选法不能得到好的综合回收效果。通过预先浮选脱泥消除碳质泥对浮选过程的影响,然后对硫化铜钴矿和氧化铜钴矿进行异步浮选,并采用硫化剂强化氧化铜钴矿的浮选效果,试验结果表明,对含铜2.63%、钴0.04%、碳6.63%的原矿,可获得铜品位21.12%、铜回收率高达88.55%,含钴0.116%、钴回收率为31.39%的铜钴精矿。研究还发现,硫化剂硫氢化钠与硫化钠相比更有利于氧化铜钴矿物的硫化浮选。
    N-十二烷基-1,3-丙二胺捕收性能研究
    刘文刚, 魏德洲, 王晓慧, 崔宝玉, 王本英, 方萍
    2009, 39(02):  79-81+86. 
    摘要 ( 1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浮选试验研究了N-十二烷基-1,3-丙二胺对石英、赤铁矿、方解石、菱锌矿和菱镁矿的捕收性能,并与十二胺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表明:N-十二烷基-1,3-丙二胺对石英具有比十二胺更强的捕收性能,在很宽的pH值范围内,对石英的回收率均在90%以上,当pH=10.02时,石英回收率高达98.38%;N-十二烷基-1,3-丙二胺对赤铁矿的捕收能力与十二胺相差不大;N-十二烷基-1,3-丙二胺对方解石的捕收性能明显比十二胺差,而且对菱锌矿和菱镁矿基本无捕收能力。基团电负性计算结果表明,N-十二烷基-1,3-丙二胺比十二胺具有更好的选择性。
    二氧化锰流态化还原试验研究
    张汉泉, 丁长桂, 赵雷
    2009, 39(02):  82-86. 
    摘要 ( 16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氧化锰矿还原处理工艺中效率低、能耗高、操作条件差、环境污染较严重等问题,利用气固流态化高效传质传热原理,将流态化快速还原技术应用于氧化锰矿的还原焙烧。广西大新锰矿矿石中的锰矿物主要以软锰矿(β-MnO2)和复水锰矿(MnO(OH)2)的形式存在,利用流态化状态下,气固传热效率高、接触面积大的特点,强化氧化锰矿石的还原焙烧反应,在750~850℃的温度条件下,CO含量3%~6%,获得了转化率大于90%的指标,焙烧时间只需10~60s,证实了氧化锰矿(MnO2·nH2O)在数十秒钟实现流态化快速还原焙烧的科学设想,将对工业化开发利用低品位锰矿资源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内蒙古某细粒嵌布萤石矿浮选工艺研究
    高惠民, 冷阳, 许洪峰, 荆正强, 毛益林
    2009, 39(02):  87-90+104. 
    摘要 ( 1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内蒙古某细粒嵌布萤石矿的浮选试验研究,确定了合理的药剂制度和工艺流程。以自行研制的改性脂肪酸盐YSB-2为捕收剂,在常温(24 ℃)下,采用弱碱性(pH=9.0)1次粗选,弱酸性(pH=6.0)7次精选,精Ⅰ尾矿作为最终尾矿丢弃,其余中矿集中返回到精Ⅰ的碱酸工艺流程,获得了品位为98.70%、回收率为89.20%、SiO2含量为0.93%、CaCO3含量小于0.37%的高品级萤石精矿。
    磨矿介质对十二胺浮选方解石的影响
    宋振国, 孙传尧
    2009, 39(02):  91-93+97. 
    摘要 ( 14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钢球和氧化锆球两种磨矿介质对方解石表面性质及方解石在十二胺浮选体系中的回收率的影响。浮选试验结果表明,在十二胺浮选体系中,采用氧化锆球磨矿,其方解石磨矿产品的浮选回收率高于用钢球磨矿时的浮选回收率。溶液检测和表面分析表明,钢球磨矿过程中产生了铁离子,并进一步氧化成铁的氧化物吸附在方解石表面,使方解石表面负电性降低,从而对方解石产生抑制作用。
    酸化水玻璃对钼矿浮选的影响
    袁致涛, 赵礼兵, 王泽红, 韩跃新, 程少逸
    2009, 39(02):  94-97. 
    摘要 ( 1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钼矿浮选时通常用水玻璃作为硅酸盐的抑制剂。将酸化后的水玻璃在实验室对新华钼矿矿石进行浮选,试验结果表明酸化水玻璃在改善浮选指标的同时可降低浮选药剂的用量。采用1段粗选、1段扫选、4段精选工艺流程进行开路试验,使用酸化水玻璃获得的最终精矿钼品位为41.83%、回收率为36.37%,尾矿钼品位为0.030%、钼损失率为12.50%,与未酸化水玻璃相比,精矿钼品位提高16.80个百分点,尾矿钼损失率减少1.50个百分点。
    高砷金矿脱砷预处理技术进展
    周源, 田树国, 刘亮
    2009, 39(02):  98-101. 
    摘要 ( 1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氧化焙烧预处理、湿法化学预处理、细菌氧化预处理等预处理技术在高砷金矿脱砷方面的进展,指出加压氧化法、氯化法、细菌氧化法及联合工艺是高砷金矿脱砷预处理技术今后的重要发展方向。
    铁矿石中二氧化硅含量的快速测定
    陈平, 吕宪俊, 孙丽君
    2009, 39(02):  102-104. 
    摘要 ( 2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铁矿石试样用NaOH+Na2O2混合熔剂分解,再用稀盐酸浸取,使硅成硅酸状态,然后采用硅钼蓝分光光度法测定二氧化硅的含量。该方法简便、准确、可靠,实现了铁矿石中常量硅的快速测定,能够很好地适应选矿过程控制的需要。
    地质与测量
    青海德合龙洼铜金矿区次生晕特征及其指示意义
    肖晓, 汤井田, 息朝庄, 王烨, 张继峰, 杜华坤
    2009, 39(02):  105-109+117. 
    摘要 ( 1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德合龙洼铜金矿的区域地质和区域地球化学概况,并分析了该区的成矿地质条件。采用1∶5 000次生晕普查方法,获得了Au、Cu、Ag、Pb、Zn等元素异常。次生晕异常反映了铜金矿化的存在,Au、Sn、Pb、Zn、Cu是重要的指示元素。异常与断裂构造控制的矿化形态及产状关系密切,进一步说明该区铜金矿是以断裂控矿为主。  
    井筒变形预测与治理
    栾元重, 李静涛
    2009, 39(02):  110-111+130. 
    摘要 ( 1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某金矿1#井筒近年受民采影响发生变形错位、开裂破坏,为了保证矿区的安全生产,对1#井筒进行了下沉和拉伸压缩变形预测,并根据预测变形值采用了爆破卸载和预应力锚索加固等治理措施,经倒垂线井筒变形观测,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维激光探测技术在采空区测量中的应用与实践
    夏永华, 方源敏, 孙宏生, 瓦学坤, 陈杰, 顾德茂
    2009, 39(02):  112-113+127. 
    摘要 ( 1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空区严重影响矿山后续的开采规划,基于在大红山铜矿应用3D激光探测技术(CMS)采集矿山地下三维数据的实践,详细介绍了CMS技术在井下空区三维数据采集的方法、数据的预处理及应用实践。该技术采用无接触的测量方式,不但可以精确获取采空区的空间几何参数,如长度、面积、体积、围岩及顶板的变形和变化关系,还大大提高了空区数据采集的安全性和效率,为空区安全评价与治理以及矿柱回采设计提供数据。
    机电与自动化
    基于MapX的城市工程地质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陈竹安, 张立亭, 罗亦泳
    2009, 39(02):  114-117. 
    摘要 ( 1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组件式GIS开发技术,结合工程地质信息的特点,开发工程地质信息系统软件,可以解决现行工程地质管理系统普遍存在的对地理信息方面管理的不足,加强对空间属性的管理与分析,同时极大的缩短了系统开发速度。以此为基础,探讨组件MapX5.0在城市工程地质信息系统中的运用,完成系统开发平台的选择、系统模块的设计、系统功能的设计、系统数据库的设计以及系统功能模块的最终实现,达到了预期设计的目标。
    一种新型的矿山安全监测系统网络互联的研究
    邓明, 张国枢, 陈蕴
    2009, 39(02):  118-120. 
    摘要 ( 16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我国煤矿监测技术的现状,介绍了将无线传感器网络加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设计并实现了WSN接入现有监测监控网络的系统模型,给出了接入网关的软硬件设计。网关由Atmega128L单片机、CC2420无线收发芯片等核心器件组成。控制模块通过接口芯片MAX485与工业控制机进行通讯。系统满足了矿山安全监控的要求,安装简单方便,灵敏度高,稳定性好。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在矿山信息化中的应用
    刘新亮, 姜同强, 左敏, 韩忠明
    2009, 39(02):  121-123+127. 
    摘要 ( 1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仓库技术与数据挖掘是信息产业的技术之一, 然而对于矿山企业,如何应用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分析了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基本原理,给出了矿山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具体步骤与策略,以及数据挖掘技术在矿业信息化中的应用,较好地解决了矿业信息的再利用问题。
    基于GIS技术的矿产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陈启亮, 朱杰勇, 朱林生, 祝爱明, 石泉
    2009, 39(02):  124-127. 
    摘要 ( 1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在矿产资源传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GIS技术的矿产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是基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数据库技术,运用软件工程原理,采用二次开发的方式设计和实现的。本系统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手段和决策支持。详细介绍了系统的需求分析、总体设计、功能设计和系统数据库的建设。
    采煤机工作姿态监测硬件电路设计
    安美珍, 潘洪卫
    2009, 39(02):  128-130. 
    摘要 ( 16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低功耗MSP430149系列单片机实现采煤机工作姿态硬件监测。首先分别采用单/双轴加速度传感器ADXL103/203监测采煤机工作姿态,其次通过TMP05温度传感器对加速度传感器的初次测量结果进行温度补偿,校正后的结果作为监测电路最后的输出。最后由单片机通过485总线实现测量结果的传输显示,有利于人机界面的交互。减小了由于井下恶劣的工作环境带来的温漂影响,提高了测量结果的精度和可靠性。
    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滑坡监测中的应用研究
    刘文龙, 赵小平
    2009, 39(02):  131-133. 
    摘要 ( 1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三维激光扫描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入手,通过借助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获取滑坡监测数据,采用深度图像分割、点云数据匹配、点云过滤等技术手段,对单站扫描数据相对定位、数据绝对定位及拼接,最后获取滑坡的DEM 模型,从而为三维滑坡监测预警得出有益的尝试。
    锯齿波跳汰机回收细粒级锡矿石的试验与应用
    叶雪均, 吕炳军, 丰章发, 陈锦全
    2009, 39(02):  134-136+150. 
    摘要 ( 16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某选厂选矿工艺流程为重选-浮选-重选。重选预选现场采用φ2 000 mm螺旋溜槽和螺旋分级机分级联合丟尾,抛尾率佷低,螺旋溜槽分选后的尾矿含锡高,锡金属损失率大。鉴于此,提出采用锯齿波跳汰机取代螺旋溜槽分选双螺旋返砂。实验室小型试验跳汰尾矿含锡、铅、锌品位为0.08%、0.07%、0.38%,抛尾率达到55.52%;跳汰精矿的金属回收率分别达到90.67%、86.50%和89.26%。现场工业试验当给矿含锡0.61%,抛尾产率为54.13%,锡、铅、锌金属回收率分别达到91.22%、87.10%、和80.35%;当给矿含锡0.81%,抛尾产率为43.51%,锡、铅、锌金属回收率分别达到95.45%、91.12%、和88.79%。
    离心选矿机在钨细泥选矿中的应用
    林培基
    2009, 39(02):  137-140. 
    摘要 ( 1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铁山垅钨矿钨细泥回收工艺特点,通过对离心选矿生产工艺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改进,使离心选矿工艺及自动控制技术在铁山垅钨矿钨细泥回收工艺中得到成功应用。对黑钨矿山推广使用离心选矿机提高钨回收率具有借鉴意义。
    DLP投影技术在矿山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吴锦春, 丁孟军, 胡平, 曾云南
    2009, 39(02):  141-143+150. 
    摘要 ( 1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科技发展以及显示的要求,大屏幕投影技术在监控系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阐述了我国大屏幕投影技术的发展,重点介绍了DLP投影技术的工作原理及技术特点,以中钢集团山东矿业有限公司为实例介绍了DLP投影技术在矿山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实际应用。
    安全与环保
    四川省矿产资源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指标体系
    杨媛媛, 王青
    2009, 39(02):  144-146. 
    摘要 ( 1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四川省典型矿区环境进行实地调查和对环境问题分类统计,建立了矿区环境问题与开发矿种的对应关系,并对矿产资源开发产生的环境影响程度进行系统识别;针对四川省的自然环境背景和已经存在的矿区环境问题,构建了四川省矿产资源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并用层次熵多目标决策分析模型对指标及因子进行定量化研究,较为全面地反映出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后对环境的影响程度,为宏观控制矿区环境质量提供了依据,对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武钢矿业公司“森林化”矿山建设理论与实践
    尹小鹏, 李克顺, 李海波
    2009, 39(02):  147-150. 
    摘要 ( 1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武钢矿业公司在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国内首次提出了“森林化”矿山建设口号,总结了“森林化”矿山建设重要意义,制定了“森林化”矿山建设指标体系。其重点为土地复垦率近期达到35%以上、远期达到60%以上;矿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植物成活率达到90%以上,并在矿山生产过程中逐步推进、分步实施。取得了以大冶铁矿为代表的“亚洲最大人工硬岩废石场复垦基地”和“全国绿化先进集体”桂冠,为全国矿山企业的建设和发展树立了良好榜样。
    广西大新铅锌矿地面沉陷机理及预测
    唐名富, 周明芳, 李赋屏, 李毅, 姚柏华
    2009, 39(02):  151-153. 
    摘要 ( 1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面沉陷是一种地质灾害,其形成的原因是复杂的、多种多样的,地下采矿就是其诱因之一。地下采矿导致地面沉陷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针对广西大新铅锌矿地面沉陷的实际情况,采用现场调查、地表移动监测、灰色模型手段进行地面沉陷机理的研究和预测。对于研究金属矿山采矿导致的地面沉陷发展趋势,人们规避其危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铁氧体法处理含铜、锌、镉重金属废水的实验研究
    鲁栋梁, 夏璐, 温堡林
    2009, 39(02):  154-156+167. 
    摘要 ( 17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铁氧体法处理同时含铜、锌、镉废水,对铁氧体法处理含铜、锌、镉废水工艺中的主要技术参数进行探讨,研究pH值、温度、Fe3+和Fe2+投加量及添加剂对处理效果的影响。实验表明:当温度为70℃、Fe3+/Fe2+为1.5(mg/mg)、Fe2+/Mn2+投加量为11(mg/mg)、pH值为9,添加剂为1.2 mg/L时,对含铜、锌、镉废水处理效果比较好,并达到排放标准。
    CPC改性膨润土的制备及其对2,4-二氯苯酚的吸附性能
    张凤杰, 马堃, 乌云娜, 谢迪
    2009, 39(02):  157-159+162. 
    摘要 ( 1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氯代十六烷基吡啶(CPC)对天然膨润土进行改性。通过IR光谱和X射线衍射分析手段对制备的CPC改性膨润土进行了结构表征。同时以CPC改性膨润土为吸附剂,研究了对含2, 4-二氯苯酚废水的去除效果,并确定了最佳的吸附时间,温度、吸附剂用量和溶液pH。研究表明CPC改性膨润土吸附水中2, 4-二氯苯酚时, 同时具有表面吸附和分配作用, 对酚类污染物的去除作用明显。
    某铀矿山尾矿坝下游土壤重金属形态分析
    胡瑞霞, 高柏, 孙占学, 冯继光, 蒙毅
    2009, 39(02):  160-162. 
    摘要 ( 11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中重金属污染是主要环境问题之一, 对土壤重金属形态进行研究可以为铀矿山污染土壤进行科学的修复提供可靠依据,并可为土壤污染物防治和管理奠定基础。选取某铀矿山尾矿坝下游4个表层土壤样品,对土壤中重金属元素Cd、Pb、Zn和放射性重金属U的化学形态分布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铀矿山尾矿坝下游表层土壤中Cd化学形态主要为可交换态和碳酸盐结合态,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和可迁移性;Pb、Zn的化学形态则主要为残渣态,生物有效性较差;U主要分布在铁锰氧化物结合态,对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潜在危害。
    微波处理高钛渣工艺的绿色性评价
    陈菓, 陈晋, 彭金辉, 郭胜惠, 李军
    2009, 39(02):  163-167. 
    摘要 ( 10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资源消耗、环境影响、成本、时间、质量等方面建立了高钛渣处理工艺的绿色性模糊综合评价指标、评价体系和数学模型,通过试验实例对微波法处理高钛渣工艺进行了绿色性模糊综合评价,并与传统法处理高钛渣工艺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微波法处理高钛渣工艺的绿色性远远优于传统法处理高钛渣工艺的绿色性,符合绿色制造的发展趋势。
    D261大孔树脂对氰化物的吸附
    何敏, 兰新哲, 朱国才
    2009, 39(02):  168-170+177. 
    摘要 ( 11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氰化物的吸附率为指标,筛选出D261大孔吸附树脂。考察了溶液流速和浓度对D261树脂吸附氰化物的影响,确定了解吸条件,并用红外光谱法初步探索了吸附的机理。结果表明,D261大孔树脂能有效地吸附简单氰化物,动态饱和吸附容量为26.64 mg/mL 湿树脂。采用中性解吸剂NaCl解吸率可达99%以上。D261大孔树脂对氰化物的吸附量大,解吸率高,操作简单、无潜在二次污染,是很有工业应用前景的回收氰化物的树脂。
    尾矿资源循环利用及法律体系的构建
    赵美珍, 刘维平
    2009, 39(02):  171-173+185. 
    摘要 ( 1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尾矿资源循环利用的多种途径及存在问题,指出必须从技术和法律制度上,用循环经济模式对矿山尾矿进行资源循环利用。分析了尾矿资源循环利用法律制度现状及存在问题,讨论了尾矿资源循环利用法律制度的生态性、协调性和持续性。在此基础上,指出尾矿资源的有效开发,除了要进行技术创新外,关键还应建立起以《尾矿资源循环利用法》为基础的尾矿资源循环利用法律体系,通过行政执法和司法的强制手段,促进尾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综合利用
    铝土矿浮选尾矿阻燃功能化研究
    卢清华, 胡岳华
    2009, 39(02):  174-177. 
    摘要 ( 1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河南郑州小关铝土矿浮选尾矿为原料,采用水解法制备了具有阻燃性能的氯氧化锑包覆尾矿。通过SEM、TEM、XRD、DSC-TG、氧指数仪、锥形量热仪对包覆尾矿进行了表征及阻燃性能测试。结果表明:包覆尾矿表面较粗糙,包覆层厚度不均匀;包覆物物相以SbOCl为主,间有Sb4O5Cl2;包覆尾矿的热分解温度大于200 ℃,用于聚乙烯阻燃时,比同等条件下制备的氯氧化锑具有更好的阻燃性能;包覆尾矿还具有消烟性能。
    用煤矸石制备烧结多孔饰面砖
    孙晓刚, 邢军, 邱景平, 王青, 牛雷雷, 徐世达
    2009, 39(02):  178-180+185. 
    摘要 ( 1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辽宁朝阳华龙集团煤矸石为原料,以铁红、铁黄、铬绿等工业色料及低品位褐锰矿为着色剂,采用整体着色、一次成型的方法,在不同的焙烧温度下制备出了多种颜色的烧结多孔饰面砖。制得的多孔饰面砖抗压强度超过67 MPa,颜色漂亮,为煤矸石的综合利用探索了新的途径。
    鞍钢脱硫扒渣组成特性研究
    王丽英, 韩跃新, 任飞, 李丽匣, 赵常影
    2009, 39(02):  181-185. 
    摘要 ( 17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鞍钢集团一炼钢厂的脱硫扒渣为代表,采用粒度组成分析、化学多元素分析、X射线衍射(XRD)分析、扫描电镜(SEM)分析、铁物相分析等检测方法研究了鞍钢脱硫扒渣的组成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鞍钢脱硫扒渣中的主要有用元素为铁,品位达54.18%;主要有害元素为硫,品位达1.01%。脱硫扒渣中所含的主要物相有金属铁、磁铁矿、铁酸盐类、硅酸盐类以及铝酸盐类等,其中金属铁和磁铁矿中的铁占总铁的61.88%。硫主要赋存在硫化钙和硫酸盐矿物中。铁主要分布在粗粒级中,硫主要分布在粗粒级和细粒级中。